白鳍豚之恋

大静写作工作室 天使音乐室

栏目短剧剧本名:《白鳍豚之恋》<br>(原创剧本网)作者:冯晓明<br><br> 长江浪涛下的的白暨豚<br><br> (四幕剧)<br><br> <br><br>(画外音)惊闻白鳍豚消失,今立于长江边,浩荡江水昼夜流淌无尽处,一抹残阳,寒风凌厉,悲愤之情喷泻而出,特愚拙一文,以示警也!。<br><br>(或他日,长江边为白暨豚树一碑,某年某月某日兹已查确白鳍豚已在人间消失也。)<br><br> <br><br>白鳍豚者,乃化外女儿,水中精灵。喻其性,谓天山雪莲不能比之洁!谕其雅,则洞庭芙蓉难与之较!其为女儿则沉鱼落雁不足喻其美,其为色则花容月貌不足喻其质!不谛日月造化之功,难得世间有此异物,此乃呈祥之神女,此乃万物精灵之化身。适太平之日,天下之大,何不容一白鳍豚耳!<br><br> <br><br>凡世间万物,皆含日月精华孕育而生,白鳍豚以宇宙千万载进化,躲过无穷之天地大灾难,方续延至今,窃思以人性之贪,何不能容白鳍豚共生乎!<br><br>迄今数千万年间,白鳍豚嬉戏于此。生儿育女与此。游戏迷东海,携儿恋云梦。或潜于汹涌奔涛之江心之底,或浮游碧波之上,朝日神女峰对舞,清月共峨嵋相视,期于日月共生,难料芳魂不再,不道遭 此恶难,催人泪下。<br><br>人共所悲者白鳍豚耳,世间一女儿乎!<br><br>人所共涕者白鳍豚耳,凡间一弱者也!<br><br>何予毒也!人之天良何在?抛恶臭垃圾于长江,泻剧毒液流于江中,其灭族大罪,何无人敢应承也!<br><br> <br><br>人所叹者,难救白鳍豚于水火之中,人所哀者,今灭白鳍豚于江中,明日又灭谁也?<br><br>何谓鬼蜮为灾,岂神灵为愤,白鳍豚无能为己述冤,此所谓冤沉江底也!<br><br>莫谓白鳍豚有嘴不能述其冤,莫欺白鳍豚有脑不能用其思,此灭生灵之罪过,难逃天地惩罚耳!<br><br>特作歌曰:天空旷兮独涕泣!痛白鳍豚之消亡!<br><br>水苍茫兮心戗然!哭白鳍豚于天际!<br><br>天地一精灵也!何如白鳍豚!<br><br>宇宙一神女也!何如白鳍豚!<br><br>我为之哭,我为之泣!<br><br>炫裙裾之美难与之骜,<br><br>呈羞花之貌休与之较,<br><br>卿嫣然长眠也,<br><br>岂天运之送卿于斯也!<br><br>既悄然若丧而瞑,<br><br>反其真而复演化耳!<br><br>来兮往兮,<br><br>卿独恋乎?<br><br>我今来此江边送卿行,<br><br>卿行莫恋长江水,<br><br>天尽头,<br><br>甘泉不胜处。<br><br>闻天籁之仙乐。<br><br>鸟啁啾云间,<br><br>鱼嬉游山溪,<br><br>潜水则见甘美,<br><br>浮望可视寥廓,<br><br>欲于天地间语<br><br>不亦乐哉!<br><br> <br><br>序幕-孤独:<br><br>烟波浩淼的长江边,小姑山孑然兀立,风姿秀逸,风光旖旎;亭、塔、楼、阁错落有致、翠竹掩映,天水一色。早冬时节,黄昏。<br><br>化装成白暨豚少女,青年二人,秀发飘逸,并坐岸边岩石上,一舞一歌云:<br><br>白暨豚A (歌):这长江呀!我的故乡,今日我们就要远离,永不再回,可惜呀!如今这世上只留下了我们一对兄妹。<br><br>  <br><br>白暨豚B(舞):哥哥呀!为何我们从长江头游到长江尾,我们的父母,我们的姊妹都不见了,我好孤独啊!<br><br>白暨豚A:妹子呀!我也是一样,我们这个家族也许会永远尸骨无存了,想我们的祖祖辈辈在长江里繁衍,经历了这世间多少苦难,现在这长江已经变成了一条臭水沟,我们怎么能还在这儿呆下去。<br><br>白暨豚B:难道我们那些父兄都早离开了吗?<br><br>白暨豚A:不!他们都早死了,可叹啊!他们连尸骨都找不到,我的心都要碎了。<br><br>白暨豚B:我们的朋友江豚如何了,难道他们不打算搬迁?<br><br>两扮演江豚少女边舞上。<br><br>白暨豚A:这不是江豚姑娘来了,你可以问她们好了!<br><br>白暨豚B对江豚打招呼:江豚妹妹,你们近来好吗?<br><br>江豚A:白暨豚姐姐,我们的日子可不如过去了,我们刚才鄱阳湖来,那儿的挖泥船差点儿把我的腰切断。<br><br>江豚B:可是我们的父母刚刚死在一条大轮的螺旋桨下。<br><br>白暨豚A:呀!这真是悲惨极了,难道你们没有其他办法躲避吗?<br><br>江豚A:躲避!到哪儿躲避,你难道没有看到这到处都是暗沟,陷阱吗?<br><br>江豚B:我们一路沿途过来,看到长江的堤岸边到处都有那些地下的暗渠在日夜流淌着黄色的,黑色的臭水,江面上飘着抛弃的带着恶臭的垃圾,我都不敢浮出水面去嗅嗅那难闻的气息。<br><br>白暨豚B:可是我们今天就要离开了,我们要顺水而下,到东海去寻找我们的生路,因为我们白暨豚一家只剩下我们兄妹了。<br><br>江豚A:你们走吧!我们迟早也会离开这倒霉的长江。<br><br>白暨豚B:你可不要归罪于长江,这不是长江的过错?<br><br>江豚A:如果不是长江,我们的日子怎么这样难过?天哪!我们的命运好惨啊!<br><br>江豚A、B下。<br><br>  <br><br>第二幕 问天<br><br>白暨豚A(歌):苍天啊!你睁开眼看看,你发发慈悲,救救我们这些可怜的白暨豚,我真不知道,以长江那么长,那么辽阔的一条江,区区我们几个白暨豚也养不活!<br><br>天际间一道闪光,现出了长江女神-一个美丽的贵妇人飘然而至。<br><br>长江女神(歌舞):你们这些白暨豚啊,我的可爱的儿女们,整天无忧无虑在我的胸膛里游弋,你们这些精灵,你们这些大自然的儿女,我没有能好好保护你们,是无能为力啊!<br><br>白暨豚B:我不相信,你是那么的法力无边,你是如此的仁慈,你为何眼睁睁看着我们白暨豚一个个可怜的死去。<br><br>女神皱起了眉头,她抚摸着白暨豚兄妹,叹息(歌):小妹妹啊!如今我也是满身创伤,我身上流淌的已经不是干净的血液,而是污泥浊水。你们来看我的美丽的裙裾,已是污迹斑斑。<br><br>  <br><br>女神站了起来,缓舞,歌:我曾经来自那白莹的雪山,纯净的水给了我健康洁白的身体,可是当我向下游流动,我就变得越来越脏,我的血管里灌满了那些令人恶心的腐臭,我的黑发下布满了污浊,人们居然崇拜起老鼠,这污浊肮脏的下贱东西,居然成了这世间的偶像,啊!人已经堕落到爱上了这最卑微无耻的难见天日的地下的东西?这世间还有什么道德可言。我的女儿,我的白暨豚孩子,这纯洁无辜的天使却已经被逼得走投无路,而再也没有人来关注他们,直到她们灭种,直到她们在这滔滔江水中尸骨无存。(她满含泪水,舞)<br><br>女神充满深情,看着白暨豚:我的儿女呀,我的最聪慧美丽的儿女,你们快走,快离开这河中地狱,你的母亲已经没有办法保护你们,你们能走多远,就走多远。<br><br>白暨豚B:可是我们能到哪儿,伟大的长江女神,你能否给我们指条生路。<br><br>女神:从这儿下去,就是东海,东海下去,就是那浩瀚无际的太平洋,你们快走,不然就会像你们的亲人,葬身在这恶臭的水垢中,连尸骨都会烂掉。<br><br>白暨豚A:妹妹啊,女神已经给我们指出了出路,我们还犹豫什么?我早已下定决心,哪怕一出了长江,就被鲨鱼吃了,我也心肝情愿。<br><br>女神:孩子,快走吧!你们看远处又一股臭水涌过来了。<br><br>(画面背景:长江岸边,一个个地下涵管涌出黄黑色的液体。)<br><br>  <br><br>第三幕灾难来临<br><br>(长江女神,白暨豚隐身)<br><br>一代表污水的黑衣骷髅面具人和代表垃圾的黄衣骷髅面具人舞上,四只黑色老鼠伴舞,歌:<br><br>我们是魔鬼,是现代的魔鬼,我们流到哪儿,哪儿就是一片枯萎,我们来到黄河,黄河就成了一条臭河,我们来到长江,长江里鱼虾皆亡,我们让淮河成了酱油汤。终有一天,我会让人,动物都死绝,让这绿色的大地成为一座坟场。<br><br>老鼠齐歌:我们是伟大的老鼠,我们不仅喜爱吃大米,我们还喜爱在这污水中游泳,在这臭水里寻找那些腐烂的尸体,哪儿臭,哪儿脏,哪儿就是我们的家,连人都喜欢上了我们,哈哈!哈哈!<br><br>(江豚A、B、C、D四少女上,舞,歌)<br><br>江豚A(歌):到处寻觅,到处寻觅,我们的朋友为何皆不见,我们难道是这万里长江唯一剩下的生灵?<br><br>江豚B(歌):满眼望去,满眼望去,皆是恶臭和毒液,我们难道在这儿还能活得下去?<br><br>江豚C(歌):我们的朋友,我们的父兄,皆都已葬身在这腐烂的水渠里,有那么一天会轮到你和我。<br><br>江豚D(歌):我们从小就喝这臭水长大,我们还能活多少天?让我们快些离开这个可怕的地方。<br><br>江豚A(急促):啊呀,这臭水,垃圾又涌过来了,我们快些潜到下面去。<br><br>黑衣人(狞笑)道:小姑娘们,你们迟了,我们已经把你们包围了。<br><br>(江豚惊恐的看着周围,背景:画面上股股黑色的污秽飘起)<br><br>(黑衣人抓住江豚C,黄衣人抓住江豚D,举起,舞,江豚C、D挣扎,老鼠一涌而上,江豚A、B无助的看着江豚C、D被黄黑衣人蹂躏,悲切的哭泣)<br><br>(长江女神出)<br><br>长江女神(怒斥)黑黄衣人:你们这些畜生,你们这些丧尽天良的恶棍,你们已经毁了我,还要毁了我们这些可怜的孩子,你们看看,太阳还照耀着大地,天下还有正义和公正,你们的命不会太长了。<br><br>(黑黄衣人放下江豚,江豚昏睡在地上,江豚A、B冲上前,搂住江豚C、D放声大哭。白暨豚A、B潜上,悲凄的舞)<br><br>黑衣人对长江女神道:你以为你是谁,你不过是我们手中的一个玩物,你瞧瞧你身上的衣物,早已污秽不堪。<br><br>(长江女神低下头,果然原先遍身彩绣顿时变成丝丝褴褛,一头青丝散成一头乱发)<br><br>黑衣人(狂笑)道:你这个讨饭的老叫化婆子,你连自己都保护不了,难道能保护这些小孩子?你去看看你的那些姊妹们,哪一个不让我们治的服服帖帖,你快走开,让我们痛痛快快享用。<br><br>(长江女神冷笑,一挥袖子,背景画面:掀起滔天巨浪,巨浪卷起大树,淹没村庄,各种动物,人在水中逃窜)<br><br>(黑黄衣人舞,被巨浪冲走)<br><br>(长江女神继续冷笑着,无情的挥动衣袖,狂舞,风浪大作,白暨豚、江豚舞)<br><br>  <br><br>第四幕 天籁之音<br><br>风平浪静,周围满目苍贻,白暨豚A、B舞上,远方传来悠悠的仙乐。<br><br>白暨豚A:妹妹,乘着这好天气,我们快走吧!<br><br>白暨豚B:可是我还要和江豚妹妹打个招呼!<br><br>江豚A、B舞上,<br><br>江豚A:今天白暨豚兄妹就要永远离开这儿了,我们来送他们,真的很羡慕他们。哎!白暨豚姑娘,你们真要走吗?<br><br>白暨豚B:是的,长江女神已经警告过我们了,我们白暨豚这一族只有我们两个了,再下去,我们就要灭种了,难道我们真要死在这儿吗?<br><br>江豚B:可是海洋里照样有可怕的鲨鱼和污物啊!<br><br>白暨豚A:江豚妹妹,我们已经是走投无路了,明知前面是万丈悬崖,我们也得跳了。<br><br>(长江女神上,背景音乐起)<br><br>长江女神:孩子们,该上路了,我会在后面保护你们一直到长江口,到了那儿,你们好之为之吧!<br><br>(白暨豚A、B舞,背景画面:辽阔的太平洋,风和日丽,远方天籁之音隐隐约约)<br><br>我所去兮,谁与我归,天丧我兮,无所栖息。<br><br>我所叹兮,何处可留,天丧我兮,心无恋意。<br><br>白暨豚者,凡间一精灵也,宇宙之大,何不见相容,<br><br>我心欲歌,我心愈悲,天丧我兮,泪如江水。<br><br> (第一稿 2006 -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