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成都(一)恋上成都

席静

<p class="ql-block">  我恋上成都,一个有故事,有内涵的大都市,喜欢它垂涎欲滴的美食,钟情于它慢条斯理的都市生活,曾经来过,今又再来,割舍不掉那份挚爱的情怀。</p><p class="ql-block"> 我走过中国的东南西北许多地方。成都,是一个来过多次,还想再来的城市,我发现我已恋上它的慢生活,恋上它地地道道且浓情厚重的火锅味道,恋上它的众多美食,那跳动在舌尖上的麻辣鲜香有滋有味,令人满足与充实,恋上它俗到骨子里的都市情调,一年年一月月想忘都忘不掉。</p><p class="ql-block"> 在这里沏上一杯清茶,坐在茶馆中,听着川戏,好不惬意,掏个耳朵,伸个懒腰,尽情地享受那种庸懒舒适的都市生活,满满的幸福快活。街道上,小酒馆中灯火辉煌的夜生活,让人放松到心无旁骛,畅快淋沥,身心愉悦。都说这是一个来了就不想家的地方,的确如此。</p> <p class="ql-block">  我恋上成都,还因为这里有风光旖旎,多彩多姿的自然景观,有活化石之称的大熊猫,有世界水利工程的都江堰,有无限风光在金顶的峨眉山,有成都人古朴文化记忆的宽窄巷子和锦里,有三国时期历史见证的武侯祠,有杜甫草堂,金沙文化遗址等等众多名胜古迹。</p><p class="ql-block"> 我恋上成都,时至二0二0年十月中旬,我们禁不住成都的诱惑,相约着去逛成都品美食,这也是我们多次来成都了。如今西安高铁四通八达,方便快捷,到成都只需要3小时50分。想必未来成都将是我们首选的想来就来,如同回家的旅游目的地之一。</p><p class="ql-block"> 高铁到达成都时。已经是中午时分。我们在宽窄巷子附近订好酒店后,放下行囊,便迫不急待地来到了成都的宽窄巷子,虽然是再次光临,但我依然恋着她巷子里的宽窄,那时光中的停留,岁月间的长短。日子里的快慢,巷子里小吃林林总总,丰富多彩。我们先来了碗钟水饺,担担面品尝品尝。然后随着人流开始穿街走巷,观街景,赏美食。</p> <p class="ql-block">  来过这里旅游的人都知道,宽窄巷子是成都留下来的一条清朝古街道,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老式街道组成。据介绍宽巷子在清朝宣统年间的名字叫兴仁胡同。</p><p class="ql-block"> 宽巷子里的老成都人,个个都闲的有滋有味,闲的怡然自得,闲的自由自在,闲的轻松愉快。宽巷子上有老成都生活体验馆,风土和老成都民俗馆,这条街道就是老成都人生活的写照。</p> <p class="ql-block">进入窄巷子里的人都入乡随俗。那慢不经心,慢条斯里,慢慢地闲散的生活方式,在这条巷子里展示的淋沥尽致。游客和年轻人只要扎在巷子里,可以在闲散中,慢慢地度过休闲放松愉悦的时光,也许是一上午,也许是一下午,充分感受时光的静止,心灵上的满足。</p><p class="ql-block"> 这里有各种西式快餐、轻便餐饮、品咖啡、赏艺术、健康生活馆、特色文化主题店为主题的精致生活品味区。老成都的院落大多被颇有格调的酒吧、餐厅占据,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p> <p class="ql-block">  井巷子在窄巷子南面,是一条东西走向的街道,清代名为如意胡同,或明德胡同。辛亥革命后改名"井巷子"。改造后的井巷子在剩下的半边街上,建了一道500米长的历代砖文化墙和500米长的民俗留影墙。砖文化在这个半截巷里体现的十分完美……</p><p class="ql-block"> 宽窄巷子每一次来到这里,都有不同的感受,总有叙述不完的风土人情,尝不尽的美食小吃,赏心悦目的各种各样的小物件,古朴典雅,意味深长的古老建筑,这些都是成都的标志。宽窄巷子让我们在这里都能找到放松心情的地方。一酒吧,一茶馆都让我们留恋忘返,我恋上成都,爱上这里的一切。</p> <p class="ql-block">  转完了宽窄巷子,我们来到琴台路,这是成都市的珠宝一条街,市内大型珠宝楼在这里荟萃,全长900米,以汉唐仿古建筑群为依托,以卓文君和司马相如的爱情故事为主线,舞乐、宴饮等风土人情。走在琴台路上两侧是珠宝店,中间跑着汽车。</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 传说卓文君与司马相如在古代的琴台路上开了一家酒铺,卓文君亲自当垆卖酒。不卑不亢,神态自如。而为了爱情永驻,司马相如亦不抚琴。他与酒店的伙计一样身着短脚裤,提壶洗碗干杂活,谈笑风生。如此这般,虽然生活清苦了点,但两人却是幸福美满,丝毫不为世俗所累!而后司马相如有所变心,文君与相如以《凤求凰》对诗,从而白头偕老……原来这条古街,竟有这么动人的爱情故事,令人动心不已。</span></p> <p class="ql-block">  我恋上成都,我曾经被赵雷的那一首《成都》唱的如痴如醉,加上本身对这座城市的痴迷,睌上我们来到位于玉林西路上的小酒馆。体验一下赵雷笔下的那个成都的小酒馆,带给我们的别样感受。</p><p class="ql-block"> 但是,来到这里后,我们发现酒馆中基本上都是年轻人,而且人特别多,酒馆中甚至坐不下那么多的人,或站或立,我们这些上年纪的人,与年轻人在一起,仿佛回到年轻的时候,年轻真好……玉林西路上车水马龙,酒馆中灯红酒绿,赵雷的《成都》歌曲,萦绕在耳边:“成都 带不走的 只有你,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喔哦...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p><p class="ql-block"> 我恋上成都,恋上这里的一切,那难以割舍的美食味道总让我爱它千百回,在返回途中,我们美美地到餐馆撸了回成都麻辣串串,那百吃不厌的成都美食,让我们的旅行充满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