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指导】乡土类话题的细品和解读

王向东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美篇关于乡土的话题有许多,可谓丰富多彩,为作者提供了广阔的写作空间。用一句时髦话概括:乡土话题大有可为,倾吐您的情感,为它挥毫泼墨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乡土话题主要包括“故乡事,故乡情”,“乡村乡土的记忆”,“秀秀我的家乡美”,“难忘乡情”,“家乡的难忘时光”,“浓浓思乡情”和“我的第二故乡”。今天,让我们认真品读这几个话题,分析它们的区别和联系,如何写好乡土话题等等进行探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题记</b></p> 乡土话题的共性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故乡和家乡两个名词有细微差别,我不主张细分,反正是生我养我的地方,至于我是否离开家乡不重要。我们只是投稿,不是在考试。如果丁是丁卯是卯,不能越雷池一步,干脆取消话题。只要大原则不出格就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几个话题都是情感类话题,属于乡情范畴。它们背后有一个故事支撑,只是有的故事完整,有的故事作为辅助。暂不举例,谈到它们区别的时候详细举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几个话题没有文章体裁的限制。小说、散文、散文诗、诗歌、诗词均可。实际上文章体裁要有所侧重,写文章和说说采用的体裁有所不同,仅以文章为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毕竟是讲故事,文章以随笔和散文为主。诗词很难讲清楚一个故事,一般不写诗词。诗歌也不太适合写乡土类文章,但说说常见。乡土类文章讲究真实性,尽量不要用小说写。如果用小说写,投稿到文学领域更合适。</b></p> 乡土话题的区别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b><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乡村乡土的记忆”话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乡村乡土的记忆”话题关键词是“记忆”,文章要写农村的过去。话题没有地域限制,有时间限制。乡村指农村,“乡土”是否可以包括城市?从广义理解,乡土应该包括城市。我们绝不能采用广义概念,乡村乡土的记忆话题定位就是农村,不包括城市。如果包括城市,这个话题就太大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b><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秀秀我的家乡美”话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个话题很活跃,但我一次也没有在该话题投过稿,属于被我遗忘的角落。该话题的“家乡”要广义理解,不要局限于我们村,可以推广到一个省。看到有人争议,“秀秀我的家乡美”话题是否有时间限制?现在的家乡美肯定没问题,过去的家乡美可以投稿到这个话题吗?我的观点是不能!“秀秀我的家乡美”话题定位就是现在时。为啥不能秀秀过去的家乡美?理论上可以,主要是避免“乡村乡土的记忆”话题和“秀秀我的家乡美”话题内容交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秀秀我的家乡美”可以写家乡秀美风光。可以写家乡的人物吗?这是一个让人头大的问题!一般不写,人物不是绝对不能写,要严格把控,人物必须和家乡美有关。举例说明。山西有个右玉县,新中国成立之初,右玉风沙肆虐、贫瘠多灾,面临着沙进人退、举县搬迁的生存危机。70多年来,历届县委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坚持不懈治沙造林,创造了荒漠变绿洲的生态奇迹,铸就了宝贵的右玉精神。假如写右玉家乡美,可以写右玉人民治沙造林的感人故事,配上美丽右玉的照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b><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故乡事,故乡情”、“难忘乡情”、“浓浓思乡情”和“家乡的难忘时光”话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 </b><b style="font-size: 20px;">对于这四个话题的“家乡”要狭义理解,可以是我们村,推广到县。四个话题都涉及到家乡情,所以家乡范围不宜扩大。比如,我在河北省保定高阳县农村长大,非要写石家庄某农村的事,那地方我从来没有去过,情感从何而来?只能无病呻吟。“家乡的难忘时光”话题有时间限制,以前生活在家乡发生的事情,要求故事性相对完整一些。其它三个话题没有时间限制,可以写现在也可以写过去家乡的事,关键是体现出浓浓的乡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b><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我的第二故乡”话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 </b><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如何理解第二故乡?第二故乡有两种情形。我曾经在那里长期生活,有很深的感情。比如,上山下乡插队的农村。这种情形大家比较容易理解接受。离开家乡,现在我长期生活的地方。对于第二种情形,很多人会忽略。</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第一种情形一般有时间限制,过去在第二故乡发生的事。有一种特殊情况,比如我回到思念的第二故乡,知青回到当年知青点。文章应该怎么写?第二故乡现在状况和我的激动心情,重温过去也必不可少。对于我现在生活的地方,过去和现在的事情都可以写,没有时间限制。</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b><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乡村乡土的记忆”话题明确了主体就是农村,可以扩大到乡镇,但不能包括城市。“秀秀我的家乡美”话题,可以涉及到农村和城市。其它几个话题,以农村内容为主(实际上绝大部分是农村题材),可以写城市生活。举例说明,假如我小时候生活在北京一个四合院,毕业后到其它城市工作。为什么不能写当年生活在四合院的故事?为啥不能写老北京人的故事?高高的四合院、诱人的糖葫芦……这些内容都可以写,也可以投稿到一些乡土话题。</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 提到“乡土”,人们潜意识觉得就是农村,并非如此!</b></p> 如何写好乡土话题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乡土话题有许多特殊性。我们曾经长期在那里生活,一般已经离开那里(也可能还在或经常回去),饱含作者浓浓的感情和深深地思念。</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乡土话题是典型的情感类话题。写这类文章贵在真实,一是故事要真实,二是要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切忌胡编乱造,无病呻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对于回忆过去的文章,要突出重点,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令人难忘的故事,容易引起读者共鸣。啥是难忘的故事?时时刻刻会想起,让你兴奋或者落泪,永生难忘。几十年过去,这件事就像发生在眼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情感描写要细腻,故事情节尽量细腻描写。真实细腻的情感最容易打动人心,让人回味无穷。由于故事发生时间久远,一些细节可能记不清。怎么办?可以有一些必要的合理想象,但绝不能凭空捏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文章要图文并茂。秀秀我的家乡美对照片要求最严格,也是唯一带“美”字的话题,基本采用自己的原创照片。家乡难忘的时光话题,回忆过去甚至很多年前的事情,往往自己已经离开了家乡,很难有现成合适的照片,一般图片从网上下载。其它几个话题,可能有一些现成照片,也需要下载部分照片。照片使用原则:尽量采用自己拍摄的照片,减少网上下载照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由于篇幅所限,重点是分析乡土类话题,如何写好乡土文章就不详细举例。</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