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英荟萃话导游-2021

王曙涛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这些年,几乎每年旅游,遇见的导游各不同,但真正优秀的导游却寥若晨星。以下是偶二十年来旅游中留有印象的部分导游介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全国优秀导游员:桂顺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人缘好,能歌善舞,热情浪漫,精力旺盛,服务周到,心理学专家,口才好,善解人意。这张照片是我的得意之作,拍摄于2005年1月25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桂导稳重又大器,开朗又活泼,精通佛学,是一个难得的人才。她的名言:慈悲待世,礼敬诸佛。热情奔放的她与相对腼腆的我形成明显的反差。每次与游客分别时,她都会主动伸出手,一一话别,道一声保重身体、再见!我先后两次到九华山旅游,与她有过两次亲切握手,一次共进午餐和晚餐。</span></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在我将要结束第二次九华山之旅时,桂导提议要特地为我唱支歌,我同意了。于是她深情一曲《兵哥哥》,那美妙的歌声回荡在九华山间。我及时录了音,那真是一种美妙的享受,她的人格魅力可以说是无与伦比。</p> <p class="ql-block">这是桂导给我拍摄的照片,照片里的我显得英俊潇洒,透露出书生气质。</p> <p class="ql-block">我们在微信和QQ里是好友,我俩的友谊保存至今整整17年了。她有时也会透露自己的烦恼,如身体健康出状况,情感生活不如意等等。瓜无滚圆 ,人无完人。作为一个金牌导游,个人的烦恼也是免不了的,我真的理解她的不易。</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25年前的1996年游雁荡山,导游后排右一,当年65,有风度,很得体,阅历丰富。现在已是步入耄耋之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导游右一,芳名:殷凌。这是我第一次到海南旅游接待我们一行的当地导游。性格开朗、活泼,能说会唱。有一点很怪,她看见游客举起照相机,就会立即闪到一边,不愿进入镜头中。因此我没拍她,这还是我同事把她无意之中拍进照片中,现在看来十分难得。殷导特别爱吃零食打发时间。在旅游途中她唱了一曲《快乐老家》和《祝你平安》,歌声特别甜美。在天涯海角景区,她独自望着大海,流下一串眼泪,我没有问她为什么,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秘密。分别时,她激情演唱《请到天涯海角来》,动人的歌声赢得一片热烈的掌声,让人难忘(1998年1月)</span></p> <p class="ql-block">  这张合影是殷凌导游在游艇上用我的日立相机拍摄的佳作。</p> <p class="ql-block">2000年1月份在南京夫子庙前合影,由张导游拍摄,水准不错。女儿那时身高约1.40米。女儿对我说,这个张导游人太矮啦,才一米四几,像个小学生。我认为张导游业务能力差,几乎不介绍景区,只喜欢拉游客购物,令人不悦。</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北京导游是背对镜头的,手举小旗帜的那一位。表现很一般,不能控制场面,时间观念无,讲解不到位,姓什么也没大声介绍。我给她拍下背影(2005年8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昆明导游姓周,外向型性格,活泼动人,能说会道,精力充沛,很有亲和力。分别时她动情地说道希望大家不要忘记她,于是我在车中匆匆拍下了这张并不清晰的照片。(2008年1月)</span></p> <p class="ql-block">前几天我路过篮排球教研室,发现桌子玻璃板下的一张老照片,一下子认出来了,左边是十多年前昆明的周导,右边是年轻的刘君老师。照片拍摄于2008年1月10日,在云南石林公园。这是周导与复旦大学老师的唯一一张合影。从照片上看,周导身高约1.57米,属于小鸟依人型的,脾气也好,性格开朗、活泼大方,长相秀丽。此张照片是我的翻拍。</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该浙江导游很一般,内向性格,话不多说一句,一切按程序来,讲解像背书,活力不足,没留下印象。(2009年1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海南导游黄创宇,这是我第二次来南海遇见的导游,外向性格,开朗热情,谈吐不凡,风趣幽默。他说大家怎么称呼他都行,不要故作亲昵地叫他一声“阿黄”就行!(2010年1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该福建导游表现一般般,话少偏冷,无激情,不能调动游客的积极性,脸上毫无表情,不能接近,沟通能力差。在三天的旅行中就没看到她脸上有过笑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拍摄于2010年7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山西薛导游,表现尚可,能活跃气氛,组织唱歌猜谜语,外向型性格。(2011年8月抓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张家界导游李志君,土家族,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精力旺盛,聪明过人,沟通能力强,介绍湘西的风土人情时,口若悬河,滔滔不绝。能歌善舞,是个很优秀的导游。表现能力强,善解人意,能察言观色,耐心讲解,有感染力和亲和力。(2016年7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有时李导像天真的小顽童。她说过一句名言:与每个游客相遇,那都是五百年的一次擦肩回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总而言之,作为一个导游,要让游客快乐,首先自己要快乐,上知天文地理,下知鸡毛蒜皮。导游能把发自内心的愉快情绪写在脸上,必定会感染每个游客。个人综合素质要高,有奉献精神。最好长相像演员,嗓音像播音员,身体像运动员,态度像宾馆服务员,能烹调出适应不同游客口味“菜肴”的炊事员,如此这般容易吗?</span></p> <p class="ql-block">李导精力充沛,能歌善舞,身上装满正能量,令人钦佩。特别能唱歌,像一只百灵鸟。她说有时晚上睡不着,翻身坐起,打开台灯,轻声朗读沈从文的文章,喝一杯清茶,体验作家书中的神韵,感觉神清气爽,心情平和。导游也要多读书,开阔视野,充实自己。</p> <p class="ql-block">李导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导游,有时话不多,善于倾听,自身也热爱旅游和摄影。我俩也是好朋友,保持了5年的友谊。</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1, 1, 1);">  遇到优秀的导游是游客的福音。有的导游把工作当成一种职业;有的导游把工作当成事业,结果一定不一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1, 1, 1);"> 作为一个游客,应该配合、支持导游的工作,享受和欣赏旅游这一过程,若干年后再回首往事,心中装满的都是甜蜜,成为我们美好人生的一部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1, 1, 1);"> 此篇为本人原创,图片客观真实,欢迎您的光临与欣赏。</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