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韵禅心/薛宇春

一路顺风薛宇春

<p class="ql-block"> 莲韵</p><p class="ql-block"> 文/薛宇春 </p><p class="ql-block"> 前几日,秦岭天地新媒体的亲人们,相聚文武圣地高塘,进行了一次别具一格“赏荷”采风活动。</p><p class="ql-block"> 我们徜徉千亩荷塘,欣赏万朵荷花、荷叶,畅想人生漫漫与归途……</p><p class="ql-block"> 一个人是诗,三个人是画,五人为歌,人众为戏,戏如人生,人生如戏……</p><p class="ql-block"> 古往今来,荷花适季开,世人皆赞之。赏荷的文稿难以计数,汗牛充栋,然而,让人难以忘却的,只有宋人周敦颐的《爱莲说》与朱自清的《荷塘月色》。</p><p class="ql-block"> 世人皆赞莲之高雅,有谁方知莲心苦涩?! </p><p class="ql-block"> 婆娑世界,物欲横流。陷于其中的你我常常迷茫、彷徨、郁闷……然而,有谁能够像那一株株独立的荷花、碧绿如翠荷叶,出淤泥而不染?</p><p class="ql-block"> 或许只有在寂静的夜里,飘进莲池中,如莲藕扎于污泥污水深处,汲取其精华,排放其糟粕,允吸着缕缕的荷香,沐浴着斑驳的月夜清辉,双手合十,一念清净!</p><p class="ql-block"> 你看那红尘陌上,浅笑凝眸……就是一场花开叶落的邂逅,更似一帘烟雨苍茫的轮回!</p><p class="ql-block"> 有多少情在尘埃里相守?!有多少爱在岁月中定格?!有多少无奈在岁月里呻吟?!有多少如意在过往中遗忘?!</p><p class="ql-block"> 捡起一段静默的时光,轻轻地荡起……那在心中己开了的莲!依然是那么欣喜,那么灿烂!</p><p class="ql-block"> 相聚与离别,痛苦与欣喜,虽然都在花开花落中写满了缱绻……</p><p class="ql-block"> 然而,那朵“心莲”却始终如一地放出淡淡的清香……</p><p class="ql-block"> 你是以前的你,我是以前的我。你不是以前的你,我也不是以前的我。乾隆皇帝说,前世我是谁,后世谁是我,今世我不是我……</p><p class="ql-block"> 岁月悠悠,你我悠悠,猛然间,我们已步入老年、暮年。</p><p class="ql-block"> 想看的风景在那里,很美!想做的事儿在心里,很多……</p><p class="ql-block"> 过去的一切都是感动我们沧桑,走过的路都是我们对岁月无言的丈量……</p><p class="ql-block"> 一切的一切,我们尽力了,一切的一切,我们无悔了……</p><p class="ql-block"> 对儿女,我们尽到了抚育的责任……</p><p class="ql-block"> 对父母,我们尽到了赡养的职责……</p><p class="ql-block"> 对朋友,我们尽己所能,尽到了挚友之责……</p><p class="ql-block"> 对社会,虽然我们没有能力绝对地与邪恶争斗到底,但是,我们还是与邪恶保持一段距离,我们尽力了……</p><p class="ql-block"> 或许,今生我来,只为心中的那朵莲花开,那怕风霜雨雪,那怕万水千山,只要能够把尘世的繁芜苦楚,一一排放,才不枉此生。</p><p class="ql-block"> 清水、青衣、素食、素笺、素言,与前尘握手言欢。如此以来,所有的苦痛到此就是结束的终点,人间从此不再有悲、伤、痛、怨、苦……</p><p class="ql-block"> 岁月本无恙,该来的,无论悲喜,都是我们因缘而聚,更是流年里最美的风景………</p><p class="ql-block"> 祈愿我们,明天依然是灿烂的阳光!</p><p class="ql-block"> 祈愿我们,活在当下,尽心不苛求便是完美……</p><p class="ql-block"> 心道向莲蓬,莲子清以礼,以利归益益,空空自轮回!这或许是对滚滚红尘与归宿的充分写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