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真言”

蓝蓝天

<p>  在我眼里儿子不善言辞,是典型的不喜欢跟父母沟通的孩子,平时总是默默的,问他时才答,就算出去跟同学玩也不会说具体,只告诉大概位置,我也只知道和同学在一起,好在二十多岁的男孩子,也不太担心,就懒得管他了。</p><p> 今年暑假,他算比较轻松,刚刚考研成功,没有了压力,每天还逗逗猫,也会跟我们聊几句,但还是话少,总喜欢一个人在书房看书学习。</p><p> 难得的一次家庭聚会,那天的孩子比较多,加上他有六个,有参加工作不久的表哥,有上高中的弟弟,气氛被表哥烘托的如火如荼,搞销售出身的表哥带了两瓶白酒,加上家里红酒和啤酒,一通地吆喝逗嘴,几乎都喝地红了脸蛋,儿子当然也喝了不少,话开始多了:“我哪儿有你们说的那么优秀,都是没有办法,如果我考研一年考不取,再复习,毕业后年纪就太大了,知名企业对入职年龄是有要求的,想进去很难了,我是背水一战,没有退路呀!”</p><p> “好后悔高一高二没有好好学习,那时候每天晚上打游戏,怕妈知道,半夜起来接上网线打到凌晨四五点,小睡一会就上学去了,上课时候盼放学,上学期间盼放假,就是克制不了自己去玩游戏,也想学,但一下课就不由自己去玩游戏了,如果那时候能好好学,至少本科我可以选一个更好的,可惜我都二十三岁了,一切都回不去了,只能拼现在,再怎么努力毕业我也二十五岁了,还有几年能容我安心学习?而且年纪一大记忆明显不如小时候了,可是又有什么办法呢!”</p><p> “想想我是真傻呢!打游戏能打出个什么名堂,现在回头来想一想,所有在学习上付出的每一分钟,甚至每一秒钟都会体现在成绩里面,分数上,复习一年,就浪费了一年时间,别以为只有学历是资本,年龄也是资本,年轻就这么几年,过去了就追不回来了,如果能回去,我一定不让自己活成现在这个样子。”</p><p> 因为高中时打游戏谈恋爱,他复读了一年才上大学,他对自己的学校不是太满意,所以考研时候报了复旦,以为他考不取,没想到他疯了一样学习,好像吃饭睡觉都会浪费掉他的时间,当时真怕考不取他精神上受不了,好在一切如愿。</p><p> “别以为我喜欢每天学习看书,不看行吗?哪个企业能容下拿不出真本领的人呀,本科本来就很一般,读研再不学习,以后能去哪儿?这行(计算机)吃的是青春饭,过了三十五岁混不到管理层,再好学校出来的也照样也会被淘汰。</p><p> 这是儿子上大学之后说话最多的一次,他不停地重复着这些,最多的两个词是:“真后悔呀。。。。我真的是没有办法呀。。。。。”他像祥林嫂样不停地倾倒,口干舌燥,那双“不沾阳春水”的手在空中划来划去,眯着眼睛不在乎观众是否在意他,从餐桌转移到沙发,时间已过晚十一点,看不出一点睡意,劝他:“没关系,一切都来得及,先去睡,去睡!”。</p><p> 儿子踉踉跄跄回到房间,扒在床上三分钟不到就睡了过去。</p><p> 我盯着他“婀娜”的睡姿,心里面翻腾着,这算是儿子跟我说话最多的一次。儿子能发奋是因为自己想发奋,想发奋是因为懂了。懂这个社会是分层的,想进入哪一层是由自己把握的;懂了生活是有圈子的,每一个圈子圈住的只能是知识、追求、格局相差不大的一群人,这一群人也影响着自己的生活品质。</p><p> 他只为能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仅此而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