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行

YOYO

<p class="ql-block">&nbsp;北京之行说起来也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慢游”,本来预计5-7天完成的行程,因为故宫预定的门票太紧张了,我7月5日预定的门票最快到都要排到7月16日了;第一次出行是先订门票再订机票的,让机票来迁就门票的时间,可见我们祖国的大故宫是多么的宝贝了;这次也说得上是一次探亲之旅吧,二十年前的某一天,从天上掉下了一位好哥哥,那时候我刚好是豆蔻年华的少女,而他也是玉树临风的青年。如今,岁月早已无情的在我们身上留了烙印,唯一更深的是我们之间的情感,这些年虽然我们都无暇相见,但是可爱的我经常找哥哥撒娇、找哥哥说说话、找哥哥谈心等,不知不觉二十年就过去了,借这次出行,决定去清华园看望我的好哥哥。订了机票和住宿之后我就把部份行礼先寄过去了,比如:给哥哥的礼物、各种酒啦,茶叶、床上四件套、煲水壶、一些生活贴身用品等,一次过打包寄走了,预计会和我们同时到达北京。我们这次结伴出行共四人,我(yoyo)、我儿子(小翔)、我女朋友(oldyato)、oldyato儿子(阳阳),上演一次现实版的“妈妈去哪儿”,小翔和阳阳是第一次结伴出行,我担心两个小伙子会不会打架呢,特意买了两套兄弟装给他们增加感情。我在潘家园附近的弘善家园租了一套公寓,两房一厅,生活配备全部齐全,而且离地铁口不远,方便出行。</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Day1】</b></p><p class="ql-block">今天的飞机是在晚上八点起飞,十一点左右到达,收拾完行礼下午四点多就出发赶飞机去了,习惯性的把车子扔到机场附近的停车场,然后再乘机,停车场负责接送到机场这一段,这样对出行而言是非常方便的,也不用麻烦到别人接送自己。到机场打印了登机牌我才发现航班延误了,由于对方天气的原因航班延误两个半小时起飞,瞬间崩溃了,本来就晚到达了,这会儿更晚了。</p> <p class="ql-block">我们推着行礼到达登机口再找吃的,看着小翔推着行礼箱的背影,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的他,小时候带他出行也是由他推着自己的小行礼箱,那样子太可爱了,也许是我内心里还没有接受小翔长得比我高的原因吧。年初时小翔还没有我高的,半年之隔,突然长高了,还比我高了一公分,老母亲的心既欢喜又失落落的。</p> <p class="ql-block">我们这一程真的很幸运很幸运,一切都是刚刚好,不早也不晚。幸运的事,从机场开始(把飞机延误抛开哈),我们在鸡蛋煎饼排队订餐,挺多人订餐的,有一位乘客排队在我之后几个号,可她的飞机即将起飞,广播已经在催他们登机了,下一个号的煎饼就到我的了,我看出了她的焦急,我便上前对她说:“你要赶机的话你先取我的吧,下一个号就到我了,你先拿吧”。</p> <p class="ql-block">她听了之后一个劲感谢我,可是当前号有三个煎饼需要时间等,广播一催再催了,她突然把她的号给了我,对我说:“你的煎饼我也等不及了,麻烦你把我的煎饼也取了你们吃吧,谢谢你”,我愣了还没有反应过来,正想说什么的时候,眼前只剩下她远去的倩影了,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煎饼和一杯水果饮料,我觉得吧,不管什么时候做一个好心的姑娘做一个善良的姑娘总是对的。</p> <p class="ql-block">就这样,妈妈们追剧(带手提出行是因为有工作在身,此处省略很多字),孩子们玩手机,把在机场的无聊时间给打发了。通过各种打发时间的方式,很快就到了起飞时间,飞到北京大兴机场已经是凌晨一点了,打车到潘家园住下已经两点多,由于第一晚的公寓还没有退房,房东把我们暂时安排在公寓附近的酒店的三床房凑合一晚。房间在酒店一楼,有两只不请自来的小苍蝇在飞舞着,阳阳似乎不太喜欢小苍蝇,非要妈妈把苍蝇给收拾了,不然就梨花带雨,就这样在深夜里,阳妈对着小苍蝇施展着十八般武艺,终于将小苍蝇绳之于法了,阳阳马上露出了太阳般的笑容,这样才肯安静的睡下。</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37, 35, 8);">【Day2】</b></p><p class="ql-block">由于昨晚太晚睡了,今天睡到九点多才起床,今天第一件事就是去清华园看望我的好哥哥,顺便带孩子逛逛清华园,感受一下最高学府的魅力。</p> <p class="ql-block">到了清华园,由哥哥的好同事赵哥带我们欣赏高学府的校园文化。第一站到了荷塘月色,我们迫不及待的来了一张合影留念,赵哥说这个荷塘以前是满满的荷花,现在少了,可是完全不影响我们的心情,依然觉得这里不止飘着荷花香还飘着书香。</p> <p class="ql-block">现在的小孩都特别不愿意拍照,想要他好好的拍一张相片特别困难,真是想尽了一切办法,后来让我想到了一个绝妙之计,每一个景点配合拍照奖励两元零花钱,有奖也有罚,这一招真好使啊,后来的每一个景点不是叫拍照了,而是叫他们赚钱啦,两小伙子马上就位。小翔除了配合拍照赚零花钱之外,还有一个生财之计就是带好阳阳弟弟,全程要带好弟弟不让弟弟发脾气或者不听话等,毕竟阳阳还小,想法还挺多的,需要有个榜样带着。</p> <p class="ql-block">oldyato绝对是一位旅行的靓脚,比较细心,跟她一起生活一定特别开心;这次出行的攻略是她做的,很多细节上的功夫都是她做的,这也是我们第一次结伴出行,希望以后可以经常结伴出行。</p> <p class="ql-block">一路上走走停停的,赵哥也很耐心的给我们解释着每一处建筑物的来历和由谁的题词等,我们走的都是经典路线,一路用心的参观着。</p> <p class="ql-block">我们正沉浸在学习的过程中,我的好哥哥突然出现在这里,见到哥哥那一刻我开心得差点拥抱了他,最后还是矜持战胜了可爱的少女心,毕竟少女心已经过去二十年了,剩下的路程由哥哥陪着我们参观和讲解。</p> <p class="ql-block">这里是大礼堂,这个建筑已经有百年历史了,顶部和大门都是紫铜做的,而且做工非常细腻;这个草坪也特别绿,听哥哥说都有专人护理。</p> <p class="ql-block">刻着清华大学的校风“行胜于言”的日晷也在这里,古典计时器――日晷(guǐ),原为圆明园遗物,1920届学生毕业时献给母校。我曾经有幸得一墨宝,广州汪铭珊女士现场写的“行成于思”,简单的四个字里面我悟出了不简单的哲理,让我在反思和鞭策中砥砺前行,努力在为社会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今天又学习了清华大学的校风“行胜于言”,行胜于言为清华大学原校长梅贻琦所说,是清华精神中“重视实干”的体现。希望我和我的孩儿都能从中受到启发,特别是我的孩儿,不管将来他能不能成为清华人,我都希望他能通过此行,日后能够秉承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和“行胜于言”的校风,继承清华人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为祖国、为社会做出贡献,少年强则国强!</p> <p class="ql-block">哥哥说他是在清华园出生、在清华园长大,小时候经常到这个学堂玩耍。哥哥还说清华园里有大约8-9万学子,加上里面居住的居民和老师,大约10多万人吧,我的天,这可是我们一个县的城区常住人口数了。。。哥哥一路跟我回忆着他儿时在清华园玩耍的情景,而我一路惊叹着,充满了羡慕啊。</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上图)小翔背后是原清华学堂</span></p><p class="ql-block">(下图)两小伙子背后是新学堂,也是好特别的建筑</p> <p class="ql-block">这里是艺博馆,也是我比较喜欢的建筑,好特别,大家发现像什么了吗?我发现了,所以特别喜欢!对于古代的元素我是喜欢到骨子里的人。</p> <p class="ql-block">这里是图书馆,很遗憾,放假了不能进去感受一下,特别遗憾!留待下次吧,哥哥说在小翔初三毕业的时候应该再来一次会比较好。</p> <p class="ql-block">清华园实在是太大了,我实在走不动了,哥哥带我们坐校巴一路参观一路讲解,一直参观到甲所,甲所门口有一座玉雕“母育子”,是辽宁省府贺清华大学百年华诞的礼物。玉雕正面呈母教子图纹,母育子,人伦厚德;子为母增辉,天地至道。在清华园里,类似这些有故事有意义的宝贝和建筑太多太多了,我就不一一详解了。</p> <p class="ql-block">中午在甲所用餐,哥哥说请我吃饭也是说了好多年,今天终于兑现了,两兄妹是该好好聚聚了。午饭后,哥哥亲自驾车带我们又闲逛了一下清华园就直奔颐和园和园明圆。</p> <p class="ql-block">颐和园,中国清朝时期皇家园林,前身为清漪园,坐落在北京西郊,距城区15公里,全园占地3.009平方公里(其中颐和园世界文化遗产区面积是2.97平方公里),水面约占四分之三。与圆明园毗邻。它是以昆明湖、万寿山为基址,以杭州西湖为蓝本,汲取江南园林的设计手法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山水园林,也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宫御苑,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入了园子之后,我们就尾随了一个旅游团,听导游讲解颐和园的古往今来,在这里我就不一一详解了,上几张图片吧。</p> <p class="ql-block">我们走到这里就开始往回走了,因为大暴雨即将来临,工作人员也劝我们赶紧撤离。也是因为暴雨,让我们的行程有变,本来计划明天去长城的,因为暴雨,长城关闭了,开放时间另行通知,我们的心里挺失落的。后来才发现,北京的暴雨也就这么回事,说好第二天大暴雨的,但是很快就停了。</p> <p class="ql-block">到底是在南方长大的孩子,好像不怕暴雨似的,继颐和园出来之后,马上到了园明圆参观,顺利入园,看到一片遗址,心里满满的痛惜。圆明园是中国清代大型皇家园林,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始建于1707年(清康熙四十六年),由圆明园及其附园长春园和绮春园(后改名万春园)组成,也叫圆明三园,有“万园之园”之称。清帝每到盛夏就来此避暑、听政,故圆明园又称“夏宫”。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圆明园遭英法联军洗劫并烧毁 ,后同治帝时欲修复,因财政困难而被迫停止。八国联军之后,圆明园又遭受到军阀破坏和匪盗打击,终成一片废墟至今,我们谴责侵略者的野蛮行为。</p> <p class="ql-block">这个迷宫也叫万花阵,被两小伙子带进去就迷路了,我走了好几遍才走出来,好不容易走出来了,阳阳说还要再走一次,又把我给带进迷宫去了,再走第二遍就容易多了。</p> <p class="ql-block">迷宫</p> <p class="ql-block">万花阵亦称黄花阵,是仿照欧洲的迷宫而建的花园。用四尺高的字图案的雕花砖墙,分隔成若干道迷阵,因而称作“万花阵”。虽然从入口到中心亭的直径距离不过30余米,但因为此阵易进难出,每当中秋之夜,清帝坐在阵中心的圆亭里,太监、宫女们手持黄色彩绸扎成的莲花灯,寻径飞跑,先到者便可领到皇帝的赏物。所以也叫黄花阵或黄花灯。清帝坐在高处,四望莲花灯东流西奔,引为乐事。</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37, 35, 8);">【Day3】</b></p><p class="ql-block">今天早晨下着小雨,由于昨晚集体熬夜,所以我起床许久,大伙儿都还在梦乡,真是万恶的生物钟啊,尽管昨晚丑时入睡,我还是在卯时起床了。把要喝的水煲好,把早餐煮好,才慢慢的把大家叫醒,今天的行程是奥林匹克公园、鸟巢、王府井。</p> <p class="ql-block">各种墨迹之后,出门时已经快午时了,到了奥林匹克公园还是下着小雨,一会下一会儿不下,我们就这样闲逛着。走出地铁口就看到了下图的建筑,有没有新发现呢??是不是和清华园的艺博楼很像??这些就是我喜欢的元素了,古香古色的,因为这些元素,我曾经两次跑到中原各地区的博物院、博物馆去观摩。</p> <p class="ql-block">在雨中的鸟巢和玲珑塔,我们决定在附近逛逛,等到夜晚有灯光再过去。</p> <p class="ql-block">逛了没多久,又下雨了,好吧!我们去逛商场,找吃的!在商场里各种闲逛各种吃喝,很快就傍晚了,我们直奔鸟巢!</p> <p class="ql-block">华灯初起的鸟巢别有一种风味,不枉我们等了一个下午。</p> <p class="ql-block">随着夜摹降临,鸟巢的灯光划破了静寂的夜空,在我们的声声赞叹中,鸟巢五颜六色的霓虹灯就像天使的光环,仿佛在热情欢迎过往的行人,惟妙惟肖。</p> <p class="ql-block">我们在这唯美的灯光中依依不舍的离去,在这微凉斑斓的夜色中渐行渐远。这一天,距离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还有206天,心里默默的祝福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18px;">【Day4】</b></p><p class="ql-block">今天的行程是恭王府、各种胡同、南锣鼓巷等,今天的出门时间还是10点半,真的是慢游!慢慢游!!</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恭王府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初为大学士和珅的私邸,位于北京市西城区柳荫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国家一级博物馆,是清代规模最大的一座王府建筑群,后作为清嘉庆时期庆僖亲王爱新觉罗·永璘的宅邸,咸丰元年(1851年)清廷赐封此宅邸于恭亲王爱新觉罗·奕訢,恭王府的名称也因此得来。清室覆亡后,府邸的产权曾归属辅仁大学,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的恭王府已成为被8家单位割据、数百住户聚居的大杂院,有200余住户。</span></p> <p class="ql-block">恭王府太多人了,太多太多人了!!多人到小孩有点暴躁,我们没法跟旅游团听讲解,就去租了讲解器,这里面有很多历史性的东西,很需要认真学习认真观摩。我们的防晒方式就是帽子和冰袖,我让小翔把帽子和冰袖戴上,小伙子不乐意,脾气还在暴躁中。我耐心的教育他:“不戴帽子和冰袖会晒黑的”他说:“妈妈,生死都不怕,还怕晒黑吗?不怕哇”!!我的天,这是我的思维才对啊,怎么会从他嘴里说出来呢?我很肯定没有这样教过他。</p> <p class="ql-block">这个门叫西洋门,中西结合,是和后罩楼、大戏楼、福字碑被称为恭王府的“三绝一宝”。</p> <p class="ql-block">这块太湖石有几个意义,不同角度看就有不同造型,我就不一一详解了,大伙到现场观摩吧。</p> <p class="ql-block">全景拍摄下的戏楼,建于同治年间(1862-1874),是恭亲王及其亲友看戏的场所。这座戏楼是我国现存独一无二的全封闭式大戏楼。</p> <p class="ql-block">恭王府出来之后,我们绕着帽儿胡同往南锣鼓巷的方向走,帽儿胡同位于北京市东城区西北部,东起南锣鼓巷,西至地安门外大街。明朝时候,称为梓潼庙文昌宫,清朝时称为帽儿胡同。</p> <p class="ql-block">在这胡同里,每一处建筑都有着浓厚的历史,不知不觉就到了南锣鼓巷,也许是因为去过太多的古城古镇古巷了,我对南锣鼓巷的风味一般般,倒是对藏在里面的名人住所有兴趣,特别想去瞅瞅!</p> <p class="ql-block">我觉得吧,这次旅行是四个人一起行走的,而不是按我一个人的意愿行走,我得迁就一下孩子们,他们需要吃吃喝、玩玩乐,留点遗憾下次再来,下次我得拽哥哥陪我来故地重游。</p> <p class="ql-block">我在这条巷子里给我最亲爱的人和最亲爱的同事寄了明信片,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有这样的习惯,也不知道他们喜欢不?反正我喜欢,如果别人寄给我,我一定好好珍藏(暗示性很强)。我们在这里收到了长城开放的通知,可开心了,决定明天去清华园找哥哥拿车自驾去长城,因为明天预约了国家博物馆的门票,无法改期,长城之行只能安排到后天了。</p> <p class="ql-block">刚好在我写游记这天,大家都收到了我的明信片,看得出他们都很开心,原来不止我一个人喜欢寄明信片,我同事也有这个习惯,我觉得挺好的,或许,这就是生活的意义吧!</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18px;">【Day5】</b></p><p class="ql-block">不知不觉已经出来5天了,是这次出行有喜欢的玩伴?还是有我的好哥哥在这里?我竟然不想家,我一般出行5天就会开始想家的,这次有点乐不思蜀啊。</p> <p class="ql-block">今天的行程是到天安门看升国旗、中国国家博物馆、天坛公园等,行程有点紧,因为下午要赶去天坛,今晚还得赶去清华园拿车,所以在国家博物馆里我观看得不够尽兴,很多历史宝贝都没有认真看完,建议花一天的时间观看,依然是留点遗憾下次再来吧!</p> <p class="ql-block">我们在凌晨三点赶过来天安门已经很多人了,尽管如此,我依然喜欢这种气氛,在这里可以深深的体会到大家热爱祖国的心切、瞻仰国旗的尊严,这种氛围是在课堂里感受不到的,所以早早的过来等候了。</p> <p class="ql-block">看完升旗仪式我们就开始了各种各样的拍照留念,1921-2021,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们赶上了,天安门广场的布置非常漂亮。</p> <p class="ql-block">拍照完毕之后我们又回公寓补觉了,这一觉补到了11点才出门,妥妥的慢游啊。</p> <p class="ql-block">地铁直达国家博物馆,博物馆的建筑好高大尚啊,是世界上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总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总用地面积7万平方米。建筑高度42.5米,地上5层,地下2层,里面还有餐厅,餐厅里都是一些简单的餐饮,我们的中餐也是在这里简单解决的,第一次试吃自动加热米饭。</p> <p class="ql-block">国家博物馆是世界上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也是中华文物收藏量最丰富的博物馆之一,位于北京市中心天安门广场东侧,东长安街南侧,与人民大会堂东西相对称,是历史与艺术并重,集收藏、展览、研究、考古、公共教育、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隶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p> <p class="ql-block">相片拍得不是很好,是因为要迁就太多人了,要迁就着不要把人头或者手机拍进来了,下图就是从远古时期到近代的历史年表,大家拿去不用谢我。</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有一个习惯,不管到哪个城市,都喜欢去看博物馆或者博物院,到了北京,这个必须要来的,国家博物馆和我在其他地方看的不太一样,从远古时代一直演变到现代的记载,受益匪浅啊,我也不一一详述了,推荐大家去看观的时候尽量安排一天的时间,不然就有点走马观花的感觉了。</span></p> <p class="ql-block">这里陈列了所有时期的钱币,包括一些外国古期的钱币,这也是我比较有兴趣的,这些钱币好精致啊,拍了好多相片,还有好多还没来得及细细品,不够时间参观了,直奔天坛。</p> <p class="ql-block">天坛公园在北京市南部,东城区永定门内大街东侧。占地约273万平方米。天坛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天坛公园在明、清两代是帝王祭祀皇天、祈五谷丰登之场所。天坛是圜丘、祈谷两坛的总称,有坛墙两重,形成内外坛,坛墙南方北圆,象征天圆地方,同时是世界上最大的祭天建筑群。1900年八国联军曾在天坛斋宫内设立司令部,在圜丘上架炮,文物、祭器被席卷而去,建筑、树木惨遭破坏,我们继续谴责他们的暴力行为。</p> <p class="ql-block">我发现北京的每一块草地都是绿油油的,打理得特别好!</p> <p class="ql-block">逛完天坛我们就坐地铁到清华园找哥哥拿车车,哥哥突然说起我们没有逛二校门,得去二校门拍照留念,在西门拍完相片之后就去二校门打卡了。</p> <p class="ql-block">清华大学二校门,位于清华大学主干道之一的清华路,是清华园内最具代表性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是清华大学的象征。二校门始建于1909年(清宣统元年),原为清华正门,1966年8月24日,二校门被“清华大学红卫兵”推倒、砸毁。1991年清华校庆80周年之际,在清华校友捐助下,二校门得以原址重建。它不仅仅是清华园的鲜明标志,更是长期以来清华人勤奋求实、荣辱不惊之品格的象征,怪不得哥哥要我过来看看呢。</p> <p class="ql-block">这里面的每一处建筑都经历了各种的风风雨雨</p> <p class="ql-block">拍照完毕就去甲所找哥哥一起用餐,过来这么多天还没有跟哥哥小酌一杯,今晚是时候发挥一下品酒的技术了,可是今晚要开车回公寓啊,怎么办??我女朋友为了支持我,被迫开车,虽然我没见她开过车,不试一试怎么知道呢?哥哥说他们明天到石门山庄开会,刚好在长城脚下,他的车被我开了,我们逛完长城就不要赶回市区,到山庄参观一下,在山庄住一晚,第二天和他一起回市区,我们就这么愉快的约定了。</p> <p class="ql-block">晚餐完毕之后才发现我女朋友的车技好特别,被迫开车失败,他们决定让我们住甲所了。我好惆怅啊,因为我们还要回公寓拿换洗衣服,刚好是在反方向,北京的交通让我崩溃啊,今晚都没有衣服换洗了,明天不管多塞车都得回去拿衣服,不管了,睡醒再说吧!</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37, 35, 8);">【Day6】</b></p><p class="ql-block">起床之后赶紧导航查路线,懵圈啊,哪哪哪的路线都是红色的。</p> <p class="ql-block">今天的行程是八达岭长城和石门山庄,行程不算紧张,不急!!我足足开了一个早上的车,才到长城!快到长城的时候我让oldyato把小孩们叫醒,他们可是一路睡过来的,还不愿意醒,阳阳在睡梦里说:“妈妈你等下再叫醒我,等我把这个梦发完先”,oldyato竟然说:“好吧,那你赶紧把梦发完就起来了啊”,我听完一脸懵逼!这是什么对白啊?各种的折腾完毕登上长城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两点了。</p> <p class="ql-block">为了节约时间,我们是缆车上,步行下的,刚开始的时候特别多人。特别是排队坐缆车,小翔看到排队坐缆车的人就崩溃,一直问我能不能退票,我都开了一个早上的车过来,这个时候问我能不能退票,打死也不退啊。</p> <p class="ql-block">八达岭长城,位于北京市延庆区军都山关沟古道北口。是中国古代伟大的防御工程万里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明长城的一个隘口。八达岭长城为居庸关的重要前哨,古称“居庸之险不在关而在八达岭”。建于明朝弘治十八年(1505年),对八达岭长城进行了长达八十余年的修建,共1300多里。</p> <p class="ql-block">小翔和阳阳爬长城的速度太快了,我和oldyato追不上,oldyato还畏高,我瞻前顾后的,太难了!两位老母亲真是不容易啊,好不容易叫停他们,相片还没有拍好,又跑了。</p> <p class="ql-block">小翔和阳阳在跑长城</p> <p class="ql-block">他们在前面跑,我们在后面追,也是因为这样,我们成功的被小孩儿们带偏了,我们的车停在西边的停车场,他们把我们带到了东边的下山出口,相隔十多公里,只能请车把我们带回停车场拿车了。</p> <p class="ql-block">我的车技一向了得,没开多久就到石门山庄门口了,还要等人出来开门。石门山庄坐落于北京市八达岭镇,毗邻居庸关长城,是一家非盈利性的学术交流服务机构,秉承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致力于服务清华大学的学术交流活动,肩负起培养科技人才、推动科技创新的责任,更好地服务学校和社会。该中心会向着发展新理论、提高中国学术研究水平的方向发展,以期成为集学科研究、学术探讨为一体的学术交流中心。</p> <p class="ql-block">石门山庄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初,是清华大学绿化基地,80年代起承办清华大学博士生论坛和学术交流活动,已成功运营30余年。拥有客房、会议室、餐厅、卡拉OK、主题酒吧、拓展器械、乒乓球室、台球室等设施。山庄内部的设计也很特别,果然是才子交流中心!</p> <p class="ql-block">放下行李,小翔陪我到处走走,到处参观,哥哥他们在开会,护花使者就由小翔担任了!我们在这里渡过了一个愉快的夜晚,认识了好多才子才女,跟他们一起交流过后,瞬间觉得自己是那么的藐小。哥哥特意把今晚活动所有布置都参照广东的风格,我知道他想借此让我放松心情,以此减轻我的心理负担,真心感谢暖心的哥哥!</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37, 35, 8);">【Day7】</b></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早晨5点钟就醒来了,在山庄里到处走走,很惬意,觉得这里的空气都是甜丝丝的。今天的行程是早上故宫,下午哥哥带我们去平谷摘水蜜桃。</p> <p class="ql-block">8点多用完早餐我们就往回赶了,哥哥要赶回清华园开会,而我们也要赶去故宫参观,在清华放下哥哥,我们就往故宫方向走。好不容易塞过去了,才发现停车难的问题,在故宫附近找到一个停车场,停一次150元,我没有听错150元,我果断要走,他主动还价120元你爱停不停!后来把车停到王府井去了,我才恍然大悟我为什么要开车过来呢?地铁他不香吗?我还在自言自语的时候,阳阳说:“开车来好啊,我们可以上车就睡觉”,那好吧!</p> <p class="ql-block">北京故宫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旧称紫禁城,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北京故宫以三大殿为中心,占地面积约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有大小宫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余间。</p> <p class="ql-block">北京故宫于明成祖永乐四年(1406年)开始建设,以南京故宫为蓝本营建,到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成为明清两朝二十四位皇帝的皇宫。</p> <p class="ql-block">在故宫里,很多大殿都不能进去观看的,有些能进的各种宫,在里面也看不到原有的摆设和模样,已经改成购物中心,这是我觉得比较遗憾的地方,花费精力最多的一个景点,看到的都是红墙和广场,挺失落的。</p> <p class="ql-block">从故宫出来我们去了后山的景山公园看故宫全景,在这里耽误了和哥哥汇合的时间,被哥哥嫌弃了好一阵。</p> <p class="ql-block">从哥哥那里去平谷要花一个多小时,眼看就要天黑又要下雨了,哥哥着急我们体验不到摘桃子的乐趣,怕我们有遗憾,所以一个劲的唠叨我,叨了好长一段路(我哥哥真好)。还好,天公作美,不但在天黑前到达,还没有下雨。我们都第一次这样摘水蜜桃,oldyato特别开心,现场直接吃了一个,我也吃了一个油桃,太美味了。</p> <p class="ql-block">平谷大桃产于素有“中国桃乡”之称的北京市平谷区,平谷大桃以个大、色艳、甜度高、无公害而驰名中外。</p> <p class="ql-block">“平谷大桃”生产栽培历史悠久,明清时期已拥有皇家贡桃之传说,解放前已有成片桃园栽培。</p> <p class="ql-block">平谷区是中国大桃生产第一区,大桃面积、产量、品种和上市时间居全国区县级首位,油桃也特别大只,而且特别好吃,感谢我哥哥带我们来体验平谷摘桃。</p> <p class="ql-block">可爱的女友</p> <p class="ql-block">现场摘桃子</p> <p class="ql-block">我决定把这一袋桃子带回广东去,和我最爱的人一起分享。</p> <p class="ql-block">摘完桃子,哥哥带我们来到一个特别有禅意的餐馆,哥哥特意告诉我,这家餐馆的老板很年轻,年龄才40出头,这里面有几个意思呢?他们餐馆做的菜做得好好吃,菜式好特别,在这里吃的每一道菜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p> <p class="ql-block">晚餐过后哥哥送我们回公寓,心里特别的不舍,因为要跟哥哥暂时道别了,天下无不散之宴席。最美的相遇,不言过往;最好的离别,不问归期。我们也即将结束这次的行程,明天下午的飞机,今晚我没有好好睡觉,一直在翻看手机里的相片。在北京这几天太充实太感动了,还有好多好多的细节我没写进来和大家分享,留在心底当成永恒的回忆吧。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未来的日子,我们仍然可期,时光不老,我们不散!</p><p class="ql-block">&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