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记事:我与郑老的两面之交

轩毅·Lizhong

<p class="ql-block">  方今暑夏,在老家度过,空闲时间我总喜欢翻阅一下家乡的历史资料和一些旧照片,无意间翻出了我和郑铁林先生的三张照片,我轻轻地抚摸着这泛黄的照片,深情地凝望着当年我们的容颜,35年前的往事像电影一般在我脑海里浮现,不由得唤起了我对郑铁林老师的思念,掐指一算,他已去世六周年了,世寿八十二岁。</p> <p class="ql-block">  我与先生有过两面之交,第一次是1986年定西县县委书记高存弟邀请甘肃省书画界名家书法家尹建鼎、书法家赵正、美术家陈伯俙、画家曹无、摄影家郑铁林等来定西县开展学术交流,我十分有幸也参加了这次活动。</p> <p class="ql-block"><u style="font-size: 15px;">【第一排画家曹无(左二)、定西县委副书记郭南(左三)、摄影家郑铁林(左四)、书法家尹建鼎(左五)、定西籍书法家杨玉天(左六)、定西县委书记高存弟(左七)、书法家赵正(左八)】</u></p> <p class="ql-block">  郑铁林老师在定西县委小会议室给我们讲述了《摄影艺术与美术》的讲座并与大家亲切交谈,当时他已50多岁,秉节持重,慈眉善目,蔼然可亲,平易近人,给我们每位同志留下了深刻印象,<span style="font-size: 18px;">摄影界都知道郑铁林老师是摄影大师,了解他的人说他的书画更好。</span></p> <p class="ql-block"><u style="font-size: 15px;">  【郑老师授课时我为先生倒水的瞬间照片】</u></p> <p class="ql-block">  我从其它老师那里了解到郑铁林先生的一些情况,说郑老师一生太苦,走过的路太曲折,太艰难……</p><p class="ql-block"> 17岁他就担任了北京工人日报社美术编辑和摄影记者,1956年响应支援大西北的号召去了西藏,1958年调入甘肃日报社,他怀着新闻记者的强烈社会责任感,跑遍了陇原大地,摄影佳作在省内外流芳溢彩。</p><p class="ql-block"> ……不幸的是他却在逆境中渡过了漫长的26年,“文革”时期,郑铁林被列入牛鬼蛇神之中,他被下放到陇南礼县永坪公社,考虑到他有摄影技艺,1975年他从礼县农场被调到了武威饮食服务公司照相馆。后来入狱,1979年11月他被平反出狱,1984年他才回到原单位《甘肃日报》社。逆境可以毁掉弱者,也能磨炼强者,不管他身处何地,经受多少苦难,他一生苦苦追求艺术的精神让人感动,这种精神给人激励和催人向上。他在文化艺术方面取得卓越的成就,<span style="font-size: 18px;">被尊为“摄影家” “艺术理论家” “金家” “书画家” “佛学家” “杂家”甚至“中国新闻界的怪杰之一”。</span></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u style="font-size: 15px;">【在郑铁林老师宿舍留影,我们第二次见面】</u></p> <p class="ql-block">  先生的人生遭遇令人同情,对艺术的追求令人敬佩,他的人生经历总是触动我的神经,我抱着对先生的崇敬之情,决定去兰州拜访郑铁林老师。那年的冬天我乘坐火车来到兰州,周转公交到甘肃日报社他的宿舍,他深居简出,除故交和同行外很少与陌生人会面,怕周围世界对他的干扰,门上贴着“谢绝会客”的四个字,在别人的引荐下他接受了我的来访。</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好多资料对郑铁林先生这样介绍:他首先是一位读书人,杂学家,中国著名摄影家、书法家、国学大家。郑铁林(1934—2015),号铁魔居士,辽宁沈阳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甘肃省摄影家协会理事、《兰州晨报》艺术顾问、兰州大学新闻系客座教授、甘肃省文史馆文史研究员、甘肃省书画研究院顾问。毕生从事新闻工作,历任东北《劳动日报》、北京《工人日报》、拉萨《西藏日报》、兰州《甘肃日报》、《兰州晨报》等的美术编辑、摄影记者、图片编辑等职,工作时间长达52年。 生前主要著作以及艺术实践活动:著作有:《摄影美学特征》(1988年10月出版)、《清风朗月》(1994年11月出版)、《禅艺》(1998年8月出版)、《铁魔窟禅艺》、《悟道的瞬间》、《摄影艺术理论文集》、《铁魔窟独白》(英文版,美国出版)等,发表艺术、佛学、禅学、书画、金石篆刻等数百篇评论文章。同时,对古文字学、考古考证学、金石学、篆刻学、佛学、禅学、密宗、道学、哲学、心理学、社会科学等做过50多年的研究。1997年曾在台湾举办个人书法展,1998年主编《兰州晨报》“书画专版”。被列入《世界名人录》(中国卷2),《中国摄影家全集》以及诸多专业名人词典。2015年2月由杭州西泠印社出版社出版发行个人书法集《铁魔禅书》。</p><p class="ql-block"> 好多人对他是这样评价: 他是一位心地善良,又很天真纯正的知识分子。他是一位特立独行的人,终其一生,是一位追求唯美的苦行曾。他喜欢哲学范畴的美学,更喜欢生活中的美学,他用摄影、书法的触角,集一生所学之美,通过这两条绳索,登上了艺术的大美之境。</p><p class="ql-block"> 轩 毅</p><p class="ql-block"> 写于2021年7月22日.定西</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郑铁林书法作品欣赏</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