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抹回忆 ,很美!

年轻的老太太

<p class="ql-block"><b>  人生漫漫长路,每个年龄段都有活力,都有值得回忆的片段,但青春年华一定是最纯净无暇的时光。感谢自己在物资匮乏的年代,让青春有了一个记忆。</b></p> <p class="ql-block"><b>  童年的我,胖嘟嘟的脸蛋惹人喜爱,同时在奶奶的关爱下幸福的长大,由衷地感谢奶奶,用照片记录了我美好的童年。也许是童年的烙印,长大后,我也会用当时最奢侈的方式,偶尔去照相馆拍照。</b></p> <p class="ql-block"><b>  记忆中每到寒暑假,我就会跟着一位上海知青阿姨去奶奶家,这是某一年的暑假,奶奶给我买了一条新裙子,然后和奶奶姑姑她们一起在公园拍照留念。</b></p> <p class="ql-block"><b>  这两张应该是我初中和高中时的照片,为什么剪成这样已经记不得了。6-70年代照相馆只会拍黑白照,一张一寸照,给你一张底片两张照片,价格大概在几毛钱左右。</b></p> <p class="ql-block"><b>  16岁高中毕业时的我,记得和发小同学合影后,自己去单独加印的。</b></p> <p class="ql-block"><b>  18岁的我,已经在农村插队两年,回家时在照相馆拍的照片。照片是黑白的,颜色是后来奶奶找上海王开照相馆,最好的师傅手工添加的。记得当时照相馆还把这张照片当做样片,放在橱窗展示了好长时间。</b></p> <p class="ql-block"><b>  这张照片记忆犹新,发小同学特意到我插队的农村来看我,然后我们一起在插队的区政府所在地拍照留念。照片也是黑白的,颜色是后来手工添加的,但效果明显差了好多。</b></p> <p class="ql-block"><b>  20岁的我已经是一名造船工人,国庆节去上海奶奶家,特意烫了头发,和表妹一起拍了这张照片。大上海到底是两样,拍照手法之先进,当时这张照片美煞众姐妹。</b></p> <p class="ql-block"><b>  非常喜欢这组照片,20出头的我,在背靠山面临海的船厂,每天穿着厚重的工作服,和一帮男师傅们拉着粗壮的电缆,穿梭在船上的角角落落,有机会到市中心走走,于是在当时的王开照相馆拍了这几张照片。拍的是2寸艺术照,同样是黑白照,但底片已经改进。色彩也是后来奶奶在上海找王开照相馆,最好的师傅手工添加的。</b></p> <p class="ql-block"><b>  记得当时非常喜欢这件衬衣的领子,于是就有了这张傻妞照。</b></p> <p class="ql-block"><b>  这张照片当时被称为“渔家姑娘—海霞”,其实穿的衣服是当时很时髦的白+咖朝阳格。</b></p> <p class="ql-block"><b>  这张照片记得是和船厂朋友,一起在市中心照相馆拍的,毛衣是从上海买来的开司米,自己手工织的,但感觉照片拍的不好,像个傻大嫂。</b></p> <p class="ql-block"><b>  23岁的我,曾经用这张照片做过好多次 个人证件照。</b></p> <p class="ql-block"><b>  这张照片和上面那张是同时拍的,记得去取成片时,摄影师很内疚地提出要给我重拍,原因是没把整个头拍出来。但当时我非常肯定的认为是一张难得的艺术照,还很高兴地加印了好几张。就这样,歪打正着的成了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b></p> <p class="ql-block"><b>  这张照片也是奶奶在上海王开照相馆,找最好的师傅手工添加色彩的。放大后的照片,我用相框架一直放在我的卧室,也是我青春期的最后一张单人照片。</b></p> <p class="ql-block"><b>  这张照片记忆犹新,是在当时浙江船厂码头,军代表帮拍的。</b></p> <p class="ql-block"><b>  26岁我的人生转折点,那年冬天尊重父母之命我嫁人了,那时领结婚证不需要照片,结婚后要求先生去照相馆拍了结婚照。记得当时刚流行婚纱礼服照不久,拍前约定要作为橱窗样照展示,摄影师特意安排在晚上下班后给我们拍摄,当然拿到照片后我毁约了,因为我不想把婚纱照公布于众,让人评头论足的。</b></p> <p class="ql-block"><b>  结婚后在自己亲手布置的新家拍照留念</b></p> <p class="ql-block"><b>  和婚纱照一起拍的照片,毛衣是自己用开司米织的结婚服装,淡淡的血牙红毛衣,象征着美好的青春年华,和对未来生活的期待。如果说人生是五彩缤纷的,那么青春必是其中最绚丽的一抹;如果说人生是动静交融的,那么青春必是其中最活力四射的一份。感谢青春,在我的生命长河中,那么有色彩。感谢自己的执着,用相片记录了美好!</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