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果的美篇

青平果

<p class="ql-block"> 《漫步大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34</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大暑:我们走过了小暑,今天迎来了“大暑”他毫不客气地在前面加了一个“大”字,它标志着一年中最炎热的夏天来到了。天气预报连续几天的高温预警,像是在以一种特别的热情的方式,在欢迎“大暑”的到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大暑:日历轻轻地翻到,让我想起了童年的暑天,那可是热闹和有趣的。在每年的这个时候,我们都放了暑假,放假了,帮助家里干一些活,推着自行车,拿着镰刀到大地里去割几袋子猪,鸭、鹅吃的野菜,铲一铲家里的自留地。下雨天不能出门的时候,在家里突击写一下暑期作业,写的马马虎虎,整个暑假都是以玩为主。大热天的中午和几个小伙伴骑着自行车到家乡的水库大坝上去洗澡玩耍,在水里学游泳,我们小孩子打水仗,用手在石头缝里摸小鱼,那时的水又清又凉快,大家都玩得很晚才回家,有时回家的太晚,就挨家长的训斥,小孩子上水库玩多危险,下回不行去了,我想大家都会有这样的经历……!而如今,家乡的水库还在,但早已没人去水库洗澡和玩耍了,现在都在家里玩手机和电脑,在有大人对孩子看的也比较严,小孩子已经没有了那个情趣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大暑:天气都很热,那时条件有限,没有什么解暑的饮料,也没有冰箱。天气太热了,家长看着孩子们很热,就想了一个办法,从水房跳来,拔拔凉的井水,把一些小苏打和糖精,放着一个大一点的瓶子里,使劲摇一摇,再加上一些,拔拔凉的井水,盖上盖子,再使劲地摇一摇,让他们充分融合,过一会儿就可以喝了,冰凉冰凉的,还有一点点气,还有一点点杀口,现在还能回想起那口感和滋味。后来有了冰棍厂,厂址就在家乡的大水塔前,紧挨着机关食堂,经过几天的准备开始批量做冰棍了。卖冰棍的时间分中午和晚上,到卖的时候人山人海,有时候大家排着队,有时候拥挤着,还因为排队打仗。人们拿着小盆子,小木头盒子,各种盛具,争先恐后的往家买,给家人们解暑。后来人们想出了保温的办法,拿暖瓶装冰棍了,这样可以放的时间长,还能带到连队去。那时的冰棍很便宜,一根是5分钱,后来涨到一角钱。那时的冰棍只有奶味的,吃起来都是咯吱咯吱的冰碴子声,我想同龄人都不会忘了那冰棍的滋味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02年的时候,我儿子对我和爱人说:咱家要是能做冷饮和冰淇淋该多好,我和爱人一商量,就去上哈尔滨买机械设备和学习技术,经过一个多月的学习和准备,家乡的第一家冷饮厅开业了,在当时也是很轰动的,大人和孩子们都到店里来吃,我们家的冰淇淋和各种冷饮,因为做的好,样式新颖,口感好,各种水果口味的都有,大人和孩子都很喜爱,每天中午和旁晚,人都很多,有时候开到晚上12点多钟,每天我和爱人都很忙碌,但也很快乐。这一晃过去快20年了,当时的小孩子们也都变成了青年人,我和爱人都变成了中年人。当时的孩子们有的上了大学,有的到外地工作,他们有很多都结婚生子了,他们在夏天的时候带着孩子们回家省亲,走到我的店门口时,看见我很惊讶地说,大叔,你现在还在做冰淇淋呢?他对爱人和孩子说,爸爸和妈妈就是吃着他做的冰淇淋长大的,她的爱人说在城市里,他总念叨家乡的冰激淋,在城市里有很多高档的冰淇淋,但都没有家乡小时候吃的味道。她和爱人孩子在屋里吃着冰淇淋,说的上学时和吃冰淇淋的趣事,我听着心里很是欣慰,他们还没有忘记家乡,还没有忘记做冰淇淋的我和伴随他们成长冰淇淋。现在每年都有在外地探亲回来的年轻人,他们都会来我的店里吃冰激淋,回忆一下小时候伴着他们成长的冰激淋味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大暑:在骄阳之下,万物如在蒸笼之中,大暑节气,热是主题,风和雨是音乐合奏。大暑的天气,刮过万种风,下过千种雨,无论是南方或是北方,风雨都让人们牵挂。鸟儿藏在树叶下,蝴蝶蜻蜓在草上飞舞,蝉鸣不止,布谷声声,蛙鸣阵阵,这时人们宜静坐,让心回归平静。大暑的旁晚,是一天中最迷人的时刻,夜幕下的月亮,或圆、或缺。在我们的人生旅程中,我遇见了你,你也遇见了我,让你我相识,儿时的时光就象这“大暑”的时光,在不知不觉中流过——飞快的流过,我已人到中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者,鄂立光。</p><p class="ql-block">2021年7月22日大暑。</p><p class="ql-block">图片自拍</p><p class="ql-block"><br></p>

大暑

冰淇淋

冰棍

爱人

家乡

孩子

冰激淋

小孩子

冷饮

水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