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历险记

良友

<p class="ql-block">  三十五年前,1986年5月11日公司美术组一行七人前往宜昌参观美术作品展览,顺便游览了三峡和张家界。短短十多天的行程给大家留下了终生难忘的记忆。近些天,大家在群里相聚在一起,谈起这段往事,仍兴奋不已。每晚在网上你一言我一语,共同追忆当年的情景,互相转发珍藏多年的老照片和画作,让我们又一次回到了那让人梦绕魂牵的快乐时光……</p><p class="ql-block"> 那次同行的有黄金甫、张日坤、李永胜、郑金龙、徐青、田亚和我。虽然我是带队,却封张日坤为外交部长,封李永胜为旅游部长,一切具体事务都是由他们张罗,我落个轻闲。七人在外有如一国总统出行,多个部长跟随,两个美女秘书相伴,你说这是何等幸事。</p><p class="ql-block"> 前七天游了三峡、奉节、白帝城、巫山、大宁河、小三峡。后游张家界。现将张家界游的浪漫惊险经历给大家娓娓道来。</p><p class="ql-block"> 三十五年前交通还很落后,在宜昌市内没有直通张家界的火车,只有几十公里外的一个山区小站鸦鹊岭可通往湖南慈利县,这里紧邻张家界景区,是最近的一条通道。当年我们在宜昌将行李与画箱都寄存在码头后便轻装出发了。</p><p class="ql-block"> 夜晚到达鸦鹊岭,这是个只有一间屋子的小站,周边全是荒野山崖,站内空无一人,我们七个不速之客的到来给这个冷清的小站增添了一点生气。我们来到站外的一块空地上等候列车,此时伸手不见五指,看着四周怪异的山崖轮廓,想着鸦鹊岭叫人发怵的名字,总感寒毛卓竖。李永胜见两个女孩有些胆怯,便故意开玩笑说:“讲个鬼故事吧?”张日坤立刻响应。吓得田亚连声说道:“不要!不要!”弄得大家哄堂大笑。</p><p class="ql-block"> 从鸦鹊岭乘坐火车,沿途经过松滋、澧县、新安镇、石门县到达慈利县后乘车经黄龙洞到达张家界宝丰湖景区。我们爬上徒峭的山崖终于见到了宝丰湖。它是在高山间筑坝蓄水而成,景色十分壮观。现在翻看当年速写中记载的时间是1986年5月18日6:50。天色尚早,阳光照射在山岩的头上,湖水清澈碧绿,宛如人间瑶池。我们乘坐游船在湖中游玩,目瞪口呆地欣尝着无处不是的美景,象是都要喝醉了一般。许久大家才想起拿出速写本画起了速写。早晨的雾气还湖面上漂动,奇形怪异的山峰倒印在水中,田亚阵阵的笑声打破了四周的寂静……</p><p class="ql-block"> 这一天我们就在宝丰湖景区写生、拍照、嬉戏玩耍乐不归蜀,直到下午才下山。穿过施家寨山口时大家见景色奇特,又都坐下来画起了速写。</p> <p class="ql-block">宝丰湖速写</p> <p class="ql-block">施家寨山口速写</p> <p class="ql-block">  当天晚上我们是住在村民家中,室内刚刚粉刷一新,院外还放着木工刚做好了几张床,床单被子全是新的,这是一家正准备开张的村民旅馆。我们这第一批客人的到来,主人非常高兴。晚饭是柴火做的,袅袅炊烟从山村的老屋中升起,背景是晚霞映衬着绵延起伏的山峦,多么诗情画意。大嫂特地拿出腌制的野味麂子肉给我们做菜,香得不得了。可能是昨晚在鸦鹊岭一夜未眠,这一晚睡得连梦也没得做。</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一早结账,大嫂把饭钱都写进了住宿发票中,好让大家回去公款报销。临走时大嫂客气地说:“欢迎再来。”可三十五年了,谁也没来。再说景区这多年变化太大,你就是来了上哪儿去找?</p><p class="ql-block"> 又一天的翻山越岭开始了,沿途美景让人应接不暇。爬上南天门,路经仙女献花,穿过御笔峰,攀上点将台……,无不为这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观所震惊。直到天黑才到达天子山,行程足有几十公里山路。难怪田亚走不动了,多次要求停下来,可李永胜坚决不同意。大家都知道旅游部长的浑名叫“犟”,他非犟着要走,你能怎么样?再说当年这里旅游设施还不完善,沿途没有住宿的地方,停下来是危险的,因此我也没发话。黄金甫也受苦了,他一直肠胃不好,总要拉稀,走一会儿就要钻树林。犟就给他起了个浑名“黄甫一标”,标就是方言“打标枪”,弄得他哭笑不得。“老鼠”这个浑名是田亚起的,这也是郑金龙在张家界的一重大收获。直到多年后,仍名声大震,真实姓名反而被人遗忘了。大家饥肠辘辘往前赶,真有些筋疲力竭,路上见一村民在野外烧竹筒饭,香气扑鼻,可把大家馋死了。只能眼巴巴地瞅着,还能讨饭不成?</p> <p class="ql-block">大家爬上垂直的钢梯登上点将台</p> <p class="ql-block">点将台顶部面积很小</p> <p class="ql-block">大家不顾危险坐在悬崖边</p> <p class="ql-block">田亚在写生</p> <p class="ql-block">我在写生</p> <p class="ql-block">  天子山旅馆是个竹棚搭建的简易房子,由于海拔高,晚间气温很低,盖的被子虽然很厚,但湿漉漉的非常不舒服。房间是用竹席隔成男女两间,我睡在靠竹席边上,隔壁女人们说话声清晰可闻,甚至翻身都能感到动静,或许我与她们实际上是睡在一张床上,之间仅一席一隔。张日坤吃完饭来到大厅与一群外地游客聊天,也许是喝了点酒,多次在别人面前掏出记者证说:“我是记者。”在一旁围观的郑金龙亲眼看见他掏了八次记者证。此亊一直成为我们之间的笑谈。细心的黄金甫害怕张日坤前来睡觉走错门,误入女孩子的房间,特地将一块木板挡在女孩门前。而此时,我早已倒头睡着了。累呀!一切非份之想都顾不上了。</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又开始沿着山顶小路步行,我们跟随着别人盲目的前进。心中完全没概念,今天去哪儿?为什么来这里?都赖得问。其实旅游部长、外交部长也是迷糊的。</p><p class="ql-block"> 当爬到天子山顶时,看见许多杜鹃花还在盛开,张日坤不顾危险,在一些险要位置采摘了一大把杜鹃花,站在山顶向正在爬山的游客大声喊道:“谁爱我!我就把花送给她!”话音刚落,有两个湖南妹子同声回应:“我要!我要!”张日坤连忙冲上前去,将花毕㳟毕敬地献给了她们。为此张日坤多日兴奋不已。老鼠瞅准机会也给田亚送上一把花,田亚个子高,老鼠站在台阶上,田亚站在下面照了张”结婚照”。大家都戏称这是一个土家族小伙娶了一个美若天仙的女孩。</p><p class="ql-block"> 山上海拔高,风又大,我只穿了件短袖衬衣,冷得受不了。徐青立马从包里翻出她的衣裳给我穿上,虽然是件红花的女装,此时也顾不得了。之后队伍中就多了一个似男似女且风姿绰约的怪人。</p><p class="ql-block"> 来到将军岩对面一栋红砖青瓦房屋前,见到几位当地的女孩,她们热情地请我们到室内歇息一下,中午还请我们吃了一餐饭,价格非常便宜。饭后我们在李永胜的带领下一头钻进屋后的一片山林中。这儿景色非常美,道路却走着走着就没影了。上山的石砌台阶才上一半就没路了。此时,突然大雨倾盆,我们男生没伞,只好在一个山壁的小洞口躲雨,那洞口很浅,田亚、徐青躲在里面,我们在外面,雨下过不停,我们只好边等边唱歌,雨声伴随着歌声在深山老林中回荡……。也不知过了多久,雨慢慢停了,李永胜说继续往深山里走,大家都把眼光投向我,此时我不得不发言了,我分析说这可能是正在建设的景区,道路都没做好,不能再往里走了,得回去问清楚再做决定。于是原路返回,去问那几个女孩,她们说幸好你们回来,那里还未开发。她们特地带路指引去走一条山涧小路,这里可到鸳鸯瀑布、神兵聚会、水绕四门。 我心中无不得意地想,当领导的不光只会无为而治,在关键时刻也要果断决策,给党指出光明前景!</p> <p class="ql-block">郑金龙献花田亚</p> <p class="ql-block">山中遇雨</p> <p class="ql-block">  告别了热心的女孩,我们开始了下山之路,沿着一步一步的石砌台阶走进了深谷。不久就听见了山脚下的流水声,渐渐声音越来越大,有一团一团的水气在向上升腾,细小的水珠甚至滴落在我们的脸上。一个转弯,突然看到两条白色的水帘从旁边的山岩上飞流直下,跌落入下面一个不大的深潭中,喷起的浪花形成雾气把四周笼罩。我猜想这大概就是“鸳鸯瀑布”了。大家满心欢喜,拿出毛巾在冰冷的池水中洗把脸,擦擦汗,各自找个干点位置坐下来休息了一会,又沿着溪流向下游继续前行。山谷十分狭窄阴暗,脚下是大小不一的鹅卵石,溪水在脚下流淌,两边都是高耸的山岩,它们像是列队的神兵在此站岗。走着走着天色变暗,山峰都变成了黑色魔影,有的昂首挺胸、有的附首张望、有的张牙舞瓜、有的挥动长矛,有高有矮、有胖有瘦。我们就像是七个小矮人走进了巨形怪兽包围之中,心中不免有些恐慌,大家默不做声好像生怕被怪兽发现,担心被抓了去当了它们的晚餐。</p><p class="ql-block"> 天色越来越暗,山谷中一片漆黑,到现在还没找到一户人家,难不成今晚大家要在山谷中饿着肚子露宿一晚吗?正担心时,突然前方发现了一个分叉路口,一条往左,一条往右。于是都停下了脚步,等着我的决策。我叫旅游部长带一人往右方向前进,打探前面的情况。叫外交部长带老鼠往左的方向打探情况,我们总统车队原地等侯他们的反馈信息再做决策。不一会儿旅游部长回来报告说,他的这条路越走越荒凉。外交部长带着老鼠回来报告,他的这条路的溪水边发现了白色的水管。我上前一看,还真的亏了老鼠的天生本领,在一个不显眼的地方埋着一根通往下游的水管。当时我说:“好,沿着水管定能找到人家。”这时大家心中开始升起的希望,继续向前赶路。很快前面发现了灯光,沉默半晌的我们开始欢腾起来。</p> <p class="ql-block">  晚上大约八点多钟我们终于到达了著名的景点“水绕四门”。只见几栋两层的木结构房屋,围成一个方形的结构,这是在山区见到的最大建筑。因天黑,只觉灯火通明,游客众多。当年是怎么住宿吃饭已完全想不起来了,但有一当地女孩却给我留下了印象。晚饭后,我和张日坤在一楼大厅里见到一位穿着土家族服饰的女孩,个子高高的,大大的眼睛非常漂亮。张日坤立马被吸引了过去。也许是他一身记者气质的打扮,女孩对他十分客气。交谈中得知她是当地土家族人,刚从上海读旅游专业学成归来,现在此地从亊旅游接待工作。日坤问她为什么这里叫水绕四门,她耐心地回答道:“此地本来叫止马塌,在西汉年间,开国元老张良曾到过这里,见此地景色太美,当即下马不归,后人便称此地为止马塌。这里分别有三条溪水从三个谷口流经这里,四面环水,所以称水绕四门。”标准的普通话加之专业的知识让我顿生敬意,正说着,有人叫了一声,女孩便告辞离开,张日坤眼盯着女孩的远去的背影直发呆。半晌回过神来惊叫了一声:“完了!完了!”我问:“么事呀?”他说忘了跟女孩拍张照片。可此时女孩早已无影无踪了……</p><p class="ql-block"> 一早,我们吃完早饭便到屋外的一块平地上画起了速写。现在我们看到的当时画的速写中徐青和我都留下了当时的日期都是:1986年5月21日。早晨的太阳才刚刚升起,把昨晚的黑暗一扫而空,四周变得清澈透明。环绕四周的奇峰异石尽显容姿,淡淡的云雾在山间飘荡,溪流潺潺,竹茂树繁,花香鸟语,好一个写生的场地。</p><p class="ql-block"> 画完速写后,我们到溪水边拍照,并租借当地土家族服装化妆拍照。大家穿上服装,有人站在溪水中,有人骑在马上留下了许多珍贵的镜头。其中有一张让大家笑破了肚皮,那就是我化装成一个土家族姑娘的样子,让田亚徐青笑得直不起腰来。前些年,我无意中翻出了这张照片,只见我穿一身土家族姑娘服饰,戴着银制的帽子,配上耳环项圈,梳着刘海,涂着口红,自己特地抿着嘴将两颗大门牙隐藏了起来,让本来就很大的眼睛显得更加突出,美呀!活脱脱一个漂亮的土家族大姑娘。</p><p class="ql-block"> 拍完照,又开始了新的一天行程。</p> <p class="ql-block">我的水绕四门速写,日期1986.5.21</p> <p class="ql-block">徐青速写:水绕四门 日期1986.5.21</p> <p class="ql-block">徐青土家女照</p> <p class="ql-block">  离开水绕四门向左拐是一条平坦的小路,我们穿行在峰峦幽谷之间,心中充满了清新之感。这儿植被繁茂,溪水长流,人称“山水画廊”。沿途有“千里相会”、“跳鱼潭”、“双龟探溪”等奇峰异景,让人大饱眼福。突然一座陡峭的山崖高高地耸立在眼前,它拔地而起,三面笔陡,有棱有角,在阳光的照射下金光闪烁,气势雄伟,形同古代的兵器中的金鞭。这就是著名的“金鞭岩”。大家围着它三面环视,无不为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惊叹!</p><p class="ql-block"> 大约走了一个多小时,便到了“黄石寨”景点。在一个山谷中有一个景区接待站,一条欢快流淌的溪水从门前穿过,一座木结构简易桥梁悠闲地躺在溪上。上山的路口旁边有一块岩石,上刻有“黄石寨”三个大字,因名字与我们黄石市名相同,大家倍感亲切。于是就在石头边照了一张合影。旁边还立有一个招牌,上画有上山游览的路线图,他人并没在意,只有我仔细看了一眼。沿着上山的台阶我们兴奋地向上攀登,可谁也没有想到,一个突如其来的危险与灾祸即将降临到我们头上。</p> <p class="ql-block">  在一个半山腰较为平坦的路边,大家坐下来休息。看见旁边有两个人在石头边一玩扑克牌,便上前观看。一个光头年青人拿出三张牌,旁边放上一些钱,他在石头上来回更换三张牌的位置,让另一个人猜,谁猜对了这钱就归谁,如果输了你得付他这多钱。另一个也是个青年,长长的头发,一口广东普通话,好像此人并不机灵,明显我们旁人都能猜对的,他总是猜错了。大家都为这个外地人着急,都说他太笨。他红着脸说:“怎么办啦!大家帮帮忙吧!”要我们跟他一起参予。犟性子急,上去压了钱,很快赢了。但紧接着输了个净光,日坤接着上,也是先赢后输,损失很大。犟为了捞回本钱,大声喊:“哪个有钱,借我。”有着女侠风范的徐青此时急得涨红了脸,拿出自己的钱也参予其中。甚至在旁边观战的田亚也为队友的损失而愤愤不平,立刻掏出钱来抗宸救灾。老鼠见田亚一个小女孩也参予了,自己怎能不拔刀相助?一场混战,我们损失惨重。我和黄金甫在旁边急得没法,我的领导权威此时已受到严重挑战,怎么制止都无计于事。细心的黄金甫过来跟我说,那个光头身上有一把钢刀,还有枪。我过去一看,光头正弯着腰玩牌,后背裤腰带里明显插着一把钢刀,刀把就露在外面,还有一件形似枪的物件藏在衣服里。此时犟和张日坤已开始与光头发生争吵,且还有肢体动作,徐青奋不顾身也冲上前与之讲理,一场血腥的冲突即将发生。我预感事情不妙,强行上前将犟拉开。可犟说我们人多,还想跟光头来硬的,我把金甫看到的情况告知后才不得不怏怏地离开。</p><p class="ql-block"> 大家心情沉重地开始上山,那个广东青年,也跟随我们一起走,边走边说:“我都输了几千元啦!钱都是花的呀!没了再去赚啦!”我心想这小子肯定是个有钱人。但走了一段路后,他借故说有东西掉在下面,回去拿,便返回走了。到此时大家才明白原来他们两个都是骗子,我们上当了。</p><p class="ql-block"> 走到一个山顶休息时,大家都默不做声。我说:“现在大家还剩多少钱,我们统计一下,看还有没有钱继续玩。”于是都申报了各自剩余钱财,最终通过估算所有资金加到一块只够返程。于是宣布明天回宜昌返回黄石。</p> <p class="ql-block">  慢慢走进了核心景区,气势磅砣的景观让众人眼前一亮。刚刚埋在大家心中的阴霾渐渐散去,都被眼前的美如画卷的天下奇景所吸引。有的奇峰像天书宝匣、有的像定海神针、有的像南天一柱、有的像金龟探海;座座岩峰都如一件件精美绝伦艺术品,如剑、如针、如龙首、如现代摩天大楼。山间云雾缭绕,水气袅袅升腾。怎不叫人心旷神怡,宠辱皆忘!大家纷纷拿出相机拍照留影。</p><p class="ql-block"> 之前的不快似乎都忘了,又恢复往日相互打闹,开起了玩笑。老鼠又戏说张日坤在天子山掏八次记者证一事,徐青也跟着他帮腔。谁知此时的张日坤并未从刚才的阴影中走出来,心中本来不快,现在又有人笑话他,当即发了火,一人忿忿地从我们中间离开了。之后的游玩过程中到处找寻都没见到他的身影,我们对着群峰高声呼唤着张日坤的名字,只听到群峰的回应,没了他的踪影……</p><p class="ql-block"> 游玩景区怎么回去呢?大家没了主意,难道原路返回吗?这时候我忽然想起上山时看到的那块招牌,记得这个旅行线路是个环形线路,走另一条道也可以下山的。便带着大家从另一条路下山。可是走走着,这条路上一个人也没有,越走心中越没底。因为我们的方向是离来的位置越来越远,该不是走错了吧?犟此时不肯继续走了,想要原路返回。此时天色已晚,正当着急之时,突然看见山下走来两个人,我立刻上去寻问下面是不是可以到接待站,回答是肯定的。这下都放心了。走了很久,终于我们听到了亲切的溪水声,看见那座溪水上的木结构桥,心中的石头总算放下了。可另一块石头还未放下,那就是张日坤去了哪里了呢?快到接待站,远远就看到一棵大树下站着个熟悉的身影,大家兴奋地说:“是他!是他!”,都像见到亲人一样跑了过去……</p><p class="ql-block"> 当晚我们是在张家界一个小镇住宿的。这里像个集市,商店、旅馆、银行、车站等什么都有。一早起来我们就坐在旅馆的走廊上开始画起了速写。此时都是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描画最后一眼的张家界……心中默然叨念: 再见了张家界,我们还会再来的!</p><p class="ql-block"> 三十五年后的今天,我们终于在微信群中又回到了张家界的怀胞。</p> <p class="ql-block">张日坤为大家拍的合影 右起郑金龙、徐青、李良友、黄金甫、李永胜、田亚。那时我们多年轻!</p> <p class="ql-block">徐青留影</p> <p class="ql-block">徐青在张家界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这是在张家界画的最后一张速写</p> <p class="ql-block">后记:本文是根据几位当事人在群聊中共同回忆的资料写成,完全按真实经历描述,只作为彼此收藏而已。文中张日坤是当时的摄影师与记者,因几年前去世,许多当年的照片已无法找到。现仅收集了部分照片和速写发表在这里还请体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