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

萱公主·芈乐(袁南成)

<p class="ql-block">真相</p><p class="ql-block">文/袁南成</p><p class="ql-block">马秀是个年轻教师,住在小镇上。刚放暑假,邻居、朋友不是电话就是上门求她帮忙在假期辅导孩子学习,她胆小怕事一再推辞。可她奈何不了他们的纠缠只好勉强答应,告诉他们千万别声张走漏了风声。</p><p class="ql-block">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她看见别人辅导班开课,也偷偷在自家进行。开课不到三天,发现校长在门前晃来晃去,莫不是嗅出了啥气味来。她开始警觉起来,关闭大门让学生进出走后门。校长却是玲珑心,起先在门前每天走二三趟,现在在门前屋后巡查四五次,看来是盯上自己了。她感觉形势严峻,便灵机一动将学生转移到离家较远的学生家,以为绝对保密。</p><p class="ql-block">校长照常在她家周围转,却没发现蛛丝马迹,便疑惑不解,难道解散了?不会,相信自己的判断,一定是……</p><p class="ql-block">一天,校长起得很早,紧盯她班的一个学生出门,然后尾随跟踪找到据点。突然马老师的一个邻居买菜迎面走来,看见校长紧跟一个背书包的孩子,感觉不对就忙上前拦住校长大声说:“校长好!你这是去哪里?”</p><p class="ql-block">“我没事溜达溜达。”</p><p class="ql-block">“哟,散步呀!从东头散到西头这么远,还是你们清闲。近来几天看见你早中晚都溜达到这里,莫不是这里有你看中的猎物吧。”</p><p class="ql-block">邻居咯咯一笑走了,校长一阵难堪,再定睛扫视,小孩无影无踪了。校长没想到中间出这岔子,就失落地朝前走。</p><p class="ql-block">她知道这事后通知家长谨慎些,千万别被狼盯住了。校长回家绞尽脑汁想妙计,到处打听无果,就花钱每天请一个人去盯那个小孩,没几日查到了她辅导学生的地方。</p><p class="ql-block">校长心悦,电话给马老师说:“听说你在进行有偿家教,我善意提醒你,请马上终止行动,不听劝告后果自负。”马老师立即回话说:“校长,我确实没补课,不信来我家看。”电话后的马老师心里一惊,这机密的地方也被知道了?是真的知道还是在使诈呢?她知道校长贪财,但自己的话说出去了,不好去校长家里。</p><p class="ql-block">校长见她没有行动又顿生一计,过两天,校长带一个领导气派的人直闯马老师辅导点,正在上课的马老师一下子吓得脸色煞白,不知如何是好。“马老师,还有话说吗?”校长理直气壮地说,然后指着正在用手机拍照的人,“这个是市纪委的,专查有偿家教,有话你跟他讲吧。”马老师吓掉了魂,语无伦次地说:“领导,我是义务辅导,请高抬贵手,我立即解散。”领导严肃地说:“抓到了就解散,不抓住就说没有补课。上级三令五申不允许,你们偏反其道而行之,我们的工作还干得好吗?等待处分吧!”一孩子家长恰好听见,忙跑过来说:“领导们,马老师确实不是补课,是我们请来帮忙辅导孩子的,一分钱都没收,不要处分追责,她是无辜的,请你们原谅。”</p><p class="ql-block">“不处分,不追责,还原谅,那谁原谅我。”市领导大吼道,“此事绝不姑息。”</p><p class="ql-block">市领导的话惹恼了那家长,也大声叫喊:“领导,你怎么称呼,那里的领导。”</p><p class="ql-block">校长告诉说:“市局纪委的,郭处长。”</p><p class="ql-block">“你是郭处长,请问一下,我们周边乡镇都有补习班,本地也有不少,校长最清楚,你们都查处了吗?再说你校长以前任副职时都光明正大搞补课,现在是校长却不管下属了,眼红了吧。马老师是不是跟你们有仇,阴魂不散的,义务辅导也处分。马老师不要怕,处分你我们家长一起去市政府上访,说义务辅导也犯法,是哪里的规定。”家长气愤地说。</p><p class="ql-block">校长怕露出真相站出来假慈悲地说:“大哥,这辅导确实违规了,马老师知道。不要吵,有事好商量,凡事总有解决的办法。”然后拉马老师到一边在耳旁嘀咕了几句,就和市局领导走了。</p><p class="ql-block">校长答应给两条烟请吃一餐饭帮助摆平,马老师心想不追究,花点钱能了事就点头了。虽然马老师心痛,也认了,认为花钱消灾值得,以后不用提心吊胆地上课了。心没平静几天,又接到校长的电话,要她去办公室一趟。心开始发怵,不知道又是啥事,忐忑不安地来到校长办公室。校长见我从抽屉里拿出一张纸给她说:“你自己看看。”</p><p class="ql-block">“啊!举报信。”她惊讶地说,“是哪个挨千刀的举报我搞补课。”</p><p class="ql-block">“你躲过一遭,难逃这一劫。”校长关切地说,“这是市纪委返到中心学校校长再转我的信件,要求我立刻核查并写好回复,看来不解散不行了,不然我也脱不了关系。”</p><p class="ql-block">“我咋这么倒霉,是不是你们的眼睛都盯我一个人。目前只能求您了。”</p><p class="ql-block">“这节骨眼有点难,我试试看能否疏通。”</p><p class="ql-block">马老师扔下一沓钱拿着举报信离开了。</p><p class="ql-block">举报的事已平息,辅导课也结束,马老师紧绷的弦放松。一天遇到同事,在闲聊时谈及辅导学生时发生的事,同事“啊”一声睁大眼睛惊奇地说:“怎么!我也是这样。”于是打电话又询问了几个同事也是同样的模式。相互望了望说,一定有蹊跷。</p><p class="ql-block">后来打听到中心学校领导根本没有收到举报信,市局纪委也没派人下来暗访,连郭处长这个人都没有。真相大白,马老师和同事个个咬牙切齿,冲进校长办公室质问,校长霎时脸如猪肝色,全身在颤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核心细节:爱财如命,想尽一切办法不择手段来以权谋私,是现实生活中的真实写照。</p><p class="ql-block">2021.7.22.</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