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双休日真带劲,星期六“狠”吃 ,星期天“疯”玩

pp曹(坚持原创)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这是我2019年2月的一篇旧习作]</b></p><p class="ql-block">这个双休日是儿子新学期开学后的第一个休息日,整个寒假的海吃嗨玩把家长和孩子的心都放野了,虽然已开学几天,但不论是家长还是学生的心思还都没有百分之百地投入进学习状态。以我家为例,仍旧是早晨赖床不想起、晚上happy泡电视,没有一点学习的氛围。这个状况自然不能允许长此下去,我和儿子协商达成共识:本双休日来次最后的放纵,星期六全家动手做大餐,星期天全家一起去春游,星期一正式回归正常的学习模式。</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星期六全家做大餐</b></p><p class="ql-block">准确的说,我们家的大餐很简单。</p><p class="ql-block">地锅鸡+阜阳菜盒子,这两样东西在我家最受欢迎,属家宴必备“头牌”菜,几乎到了百吃不厌的境界,也是我的看家拿手“绝活”。鸡是肥西满地跑的老母鸡,和青菜一起从生鲜传奇超市现买,面是红薯面与小麦面“三七”混合粉,是老家亲戚春节时赠送的,鸡、菜、面全是绿色健康食材。做这两样菜都不难,做地锅鸡时,先把鸡洗净剁块滚水淖一下去腥,然后锅底倒入足够多的豆油烧热,放入葱姜蒜及花椒和茴香瓣,炸出味后投入剁好的鸡块加盐和老抽翻炒,待鸡肉变色后延锅边贴上死面锅巴,最后把发好的粉丝和香菇盖在鸡肉上,注入开水盖上锅盖大火10分钟烧、小火5分钟炖即可。这期间确保两点,一是水要漫过鸡肉和粉丝,二是人不能离开,要时刻观察锅中情况,千万不能糊底;做阜阳菜盒子也再简单不过来,把买回来的叶菜(主要是菠菜、香菜、粉丝)洗净切成5公分长短的小段,放入油和五香粉及料酒待用,将麦面粉提前和成手抓成团的面剂子,用面杖擀成合适大小的面片摊开,把切碎的菜段均匀铺在面片上,打上鸡蛋撒上食盐快速用筷子拌匀,叠成块状,放入事先烧热的平底油锅内,盖紧锅盖,等闻到焦味后迅速加入一碗凉水闷盖3分钟即可出锅。蒸阜阳菜盒子的要点也有两个,一是食盐不能放的太早,否则叶菜会淹出很多水,搞得面片过于浠软包不住菜;二是闷盖时间是关键,如果掌握不准火候,菜盒子要么不熟要么熰底,影响效果和口感,我的“绝活”正是恰到好处的把握了闷锅时间,这一点连夫人都得服。</p><p class="ql-block">这次做菜盒子的创新点是面片用新买的手摇擀面机擀的,优点是面片薄厚均匀,缺点是太费事。由于是第一次用机械擀面片,程序比较复杂。</p><p class="ql-block">这顿大餐夫人洗菜、我主厨、儿子打下手,刨除味道好坏不说,由于我们一家都参与了劳动,所以都觉得这顿饭特别的香,特别的好吃!</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星期天全家去春游</b></p><p class="ql-block">准确的说,春游时节有点早。</p><p class="ql-block">连绵春雨一直让气温在1-10度间徘徊,料峭寒意又使得该来的春色不能如期而至,雨+冷搞得人身上像是长满了绿毛菌,燥得心慌胸闷,总想见见太阳,恰巧周日又是大晴天,我们决定撞撞春天去,出门坐上108路公交车直奔合肥植物园,那里离春天最近。</p><p class="ql-block">选择植物园,有另外一层意思,去寻找我们一家三代曾经的记忆。唐朝大诗人白居易作诗曰“炎瘴蒸如火,光阴走似车”,形容时光的快速流逝。光阴似箭、岁月荏苒,2011年的春天,我和夫人带着三岁的儿子陪老父老娘一起去逛植物园,记得那次比这次稍微晚一些,大约在5月初,植物园里人似海花似洋,一派生机盎然,这次再逛植物园,花依然灿烂、人依然鼎沸,而我一家已物是人非,敬爱的老父驾鹤仙去,老娘也回老家不来了,世道的变故不能不使我黯然出神。所以,我刻意顺着2011年的游玩路线走,刻意按照当年给儿子摄影的地点再拍照,就想拾回逐渐淡忘的记忆,追寻与父母一起的足印。</p><p class="ql-block">去植物园春游并非都是伤感,2011年我驮着儿子玩,2019年我并肩与儿子一起玩,儿子长大了,自己和夫人快老了,父亲去世了母亲回老家了,这里面蕴藏着对自然的敬畏,顺了天道便是人情!</p><p class="ql-block">22时41分,合上笔记本洗洗睡吧!我相信有一天的经历,自己肯定会做一个大大的团圆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