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劫(二)

三槐堂

<p class="ql-block">一会儿,护工引导我来到一个过渡厅堂,叫我在这里等会儿。不久,护工推出一架病床,叫我躺上床去。就这样,我被护工推进了急诊病人区。我的病床停在一个中厅,有70余病人。隔壁是一个大厅,这里很宽大,怕有好几百平方米。病人很多,病床挨着病床。医生,护士,护工来来去去,病人躺在床上,被推进推出,紧张而有序,俨然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不多时,有医生来询问病情,助理在旁边记录。然后,我又被推照CT。6点左右,我被挂上了液体。这时,老婆打来电话,问我晚饭吃点啥?我说,买一碗小米粥吧,热点,清点。约半小时后,护工送来了一纸碗菜叶稀粥。老婆打电话说,没有小米粥,只有菜叶粥。我说也行。于是,在护工的协助下,我慢慢的喝下了多半碗。护工说,喊你家属买湿巾纸,抽抽纸。我又打电话给老婆。不久,护工送来了纸和我的水杯。我打电话给老婆说,你跟儿子去吃晚饭吧,今天辛苦了!这一天,我们一家人早上8点钟出门,忙到晚上8点,又累又饿又紧张。中午,我老婆和儿子各吃了一两面条,我未吃早饭,中午喝的南瓜粥又全吐了,这就是我们一家全天的生活。真是一人生病,全家受罪!这一天是:2020年9月15日!</p><p class="ql-block"> 快到晚上9点钟了,儿子和老婆还在急诊输液室外面,我打电话说,这里有护工护理,你们回家休息,明天再来吧!</p><p class="ql-block"> 晩上10点过,一个陌生的电话打来:你是急诊科××床病人王××吗?我说是的,请问你是谁?他说他是医院外科手术医生,要找我家属。我便告诉他我家属的电话,请他联系。第二天,早上7点钟,家属便到了医院。她在电话里跟我说:昨晚10点过钟,一个姓C的医生打电话,叫我到医生办公室商量事情。我说,我已回家了。医生说,距离医院多远?我说,开车要一个小时。医生说,那明天早上8点钟前一定要赶到我办公室。所以今天这么早就来医院了。不久,老婆打来电话说:医生说明天为我做手术,住院部没有床位,为我在走廊加一个床位,等会儿护工就来推我上住院部。我马上就要从急诊科转到住院部了,心里十分高兴。从电话里也听得出,老婆也很高兴!上午11点钟,护工终于将我推进了华西医院三号楼11楼的中西医结合科的重症病室。这个病室共有六个床位。凡该科室收治的病情严重的病人,均需先在该病室住几天才转入普通病室。今天早上,刚好有一个病人转到了普通病室,我才住了进来,否则,就只好住走廊了。</p><p class="ql-block"> 下午,医生说,病人做手术,需要三个亲属献血,每人400毫升。于是,老婆一边通知兄弟们下午赶来医院,一边完善住院手续,申请陪护证,做核酸检测,急诊室交费等等。大多是手机操作,五六十岁以上的人困难重重,忙得不可开交。华西的收费很高,急诊科半天全额自费4000多元。来到住院收费处,工作人员说,预交8万。老婆说:老师,没有带够,交5万行不</p><p class="ql-block"> ?“不行 !”工作人员说。于是,急忙开车回家取钱。下午四点过,弟妹们来了,到献血处献血,经过审核,只有儿子和妹夫可以献血。兄弟58岁了,年纪大了,𣎴能献。还须另外找个人来。儿子和妹夫来到献血站,医院说,下班了,明天来!</p><p class="ql-block"> 17号上午,献血后,儿子被主刀医生叫去签责任书。责任书很详细,有十几页,密密麻麻的文字,不能逐条阅读。主刀医生捡要点告诉我儿。医生说:家人要有思想准备,胰腺无小手术。病人须要过以下几关:1.麻醉过敏关。有病人麻药过敏,造成意外,这不是主要的。2.手术意外关。胰腺尾部有动脉血管与脾相连接,病人胰尾坏死须切除,动脉血管有很大风险,病人胰腺周围散在脓肿,胰腺所处位置隐蔽,手术难度大。3.术后感染关。手术后,伤口存在感染风险,须在ICU观察。观察时间不定,少则三五天或七八天,多则半月以上。病人周身要插八根管子。4.胰腺手术后,做二次手术,三次手术均属正常。个别的可能做五六次。5.手术后,由于胰液分泌功能减少,可能患糖尿病和消化功能失调。听到这种种风险,我儿子双腿发软,一屁股坐在地上。他被吓哭了!讲完了,医生叫他签字。他说,我作不了主!需要同妈妈商量后再说。晚上,儿子查了很多资料,了解了该病患者术后的生存状况,又给他妈妈说了手术风险,最后说,老汉病了近一个月了,很虚弱,乘不起这个手术!我们保守治疗,坚决不手术!他妈妈同意他的观点。于是,原定的手术未做,医院采取了保守治疗。下午,护士送来一大口袋中药。每次一小袋,每日三小袋。第一次喝下半袋,不久便吐了。隔会儿再喝,不久又吐了。第二天,我跟医生说,这个中药我吃不得,吃了就吐。医生说,那就不吃。接下来的几天,开始保守治疗。每天一瓶人血白蛋白,一大袋(约2.5千克)营养液,两瓶活血化瘀的中药液体,两瓶泰能(目前最高端的抗生素),一瓶保胃的液体。每天上午9点左右开始输液,第二天早晨6点过才输完。中间加两次液,一次在晚上12点过,一次在凌晨3点过。我白天黑夜,吃喝拉撒全在床上。怕长褥疮,半小时须翻身一次。期间,我左手输着液,右手输着液,鼻子上吸着氧,胸口上绑着生命体征监测仪连接线。有的液体还有仪器控制,每分钟不得超过30滴。时值9月中旬,气温在20多度,医院的被子却是冬天的棉被,大概有5斤以上,盖上又热得难受,不盖又怕感冒,晚上无法休息,真是难受极了!我要求护士换一床薄的被子,护士说,只有这种被子。我说,这是冬天的被子,现在是夏末秋初,病人怎么受得了!我心想,这么有名的医院,未必缺这几个钱吗?怎么不为病人着想哦!这时,同我刚入市医院一样,我床头的墙壁上,用红色字体标注着“病危,一级护理”。病室住了6个病员。年龄大都在八十岁左右,病情都较重,每个病人都挂着相同的一大袋营养液。由护工全程护理,护理费150元/人.天。我正对着的病床上躺着一个干瘦的老人。他始终闭着眼睛,头发稀疏灰白,脸色灰暗,吸着氧气,没有一丝动静。一会儿,护工走到他床边,他感觉有人来了,睁开了眼,用手指了指床铺下面。护工掀开被子,发现他拉稀了,床上一踏糊涂。护工急忙换尿不湿,床单被套,擦身子,忙了好一阵子。这时,护工又送来了一个病人,与我邻床。这个床位的病人,刚才转到了普通病室,可能是专门为这个新病人腾出来的。这是一个年青人,30多岁,高个,皮肤黝黑,表情痛苦。护士马上为他打止痛针,又浣了肠。接着输液。护理他的是他妻子,一个穿着时尚,中等个头的漂亮少妇。这个病人是遂宁的,急性重症胰腺炎。床头墙上标的“病危,一级护理”。听他妻子说,这是第二次发病。原因是高血脂引起的胰腺炎。遂宁市医院不敢医他。他的血脂40多,是正常血脂的30多倍。</p><p class="ql-block"> 我在重症室住了四天,转到了普通病室。每天仍然同重症室一样,早上9点开始输液,第二天早上6点才输完。每天早上是病室最闹热的时候:不到七点钟,护士就来测体温,测血糖,查询病人的大小便量。一会儿是主管医生来查房,一队医生浩浩荡荡来到病室,围在病人床前。主管医生询问病人情况,助理医师作记录。一个病室的病人询问完了,又浩浩荡荡地走出病室,到另外的病室去了。不一会儿,又来了几个护士,挨个的查看病人,嘱咐病人多翻身,要防止皮肤长褥疮。不一会儿,又是一队穿白外套,戴口罩的医生来到病室。走在前面的是一个中年男人,疏着分头,头发一丝不乱。后面跟着一群医生,将病室挤得满满的,在个别病人床前问了几句,在病室里停留了不到两分钟,又到其他病室去了。看这阵容,可能是科室主任查房。</p><p class="ql-block"> 这几天,因为新冠肺炎,病室管理很严。家属必须办理了陪护证,才能进到病室。我爱人好不容易办了陪护证,来了两天,由于前几天太累了,加上淋了点雨,身体不适,有两天没来。今天好点,她跟我送早餐来,保安不让进。她拿出陪护证,保安看了看说:过期了,要重新申办!只好喊护工到门外取饭。病室有个病人,是凉山州的,50岁左右,做了手术20余天,是她70多岁的老妈护理他,两天后出院。保安和护士告诉她,你的陪护证过期了,不能再陪护了!老妈哭着求护士和保安:我几子后天就出院了,让我再陪两天吧!求求你们行行好嘛!保安说,不行!这是医院的规定,任何人不得违反!他儿子也说,我妈70多岁了,又无文化,你叫她出去住哪里?这时,病友们都替他求情,保安终于默许了,不再辇她了。这个病人急性胰腺炎,胰腺脓肿,手术后在ICU住了12天。手术后又转普通病室住了十多天了。现在能走能吃能睡,两天后出院。病友们都祝贺他!他说,住ICU病室,每天要一万多元钱,病人周身插满了管子,动不了身,难受得很。真是钱也吃亏人也吃亏!</p><p class="ql-block"> 我在普通病室住了一个星期,这天,护士又来抽动脉血,护工又推我去照增强CT。我躺在床上,吸着氧气。从十楼下到一楼,兄弟姐妹都在路边等着看我,为我打气鼓劲。我向他们招手致谢。第二天,主管医生对我说:复查结果岀来了,你的胰腺脓肿还在,没有好转。经专家会诊,还是要考虑手术。我说:我们商量一下再回话。她又叫我通知家属,明天早上十点钟到医生办公室找她。我打电话给老婆,转告了医生的话给她。第二天上午约11点钟,儿子来到我病床前,将医生给他谈的情况告诉我:医生说,你父亲的病,经过我们中西医结合治疗一个多疗程,疗效不很理想。胰腺周围的脓肿还在且没有缩小,经内外科专家会诊,还是要动手术!是动还是不动,我们一家三口受尽了煎熬,老婆儿子吃不不饭睡不着觉!想动,又怕我过不了手术关(床头墙上明显标着“病危,一级护理,身体太虚弱),不动,又怕脓包破裂感染腹腔胸腔!我也处于生死抉择的艰难时刻!第二天早上医疗组长查房,问我考虑好没有?我问医生:我胰腺上的脓包有好大?她说有5至6公分。我说,我身体太虚弱,手术风险太大,怕经不起手术!家属不敢冒这个风险。医生说,手术风险是大!你以为不手术就没有风险?不手术风险照样大!她说:如果不手术,我们已经没有其它的医疗手段了!前期保守治疗,我们用了现今最好的抗感染药-光子抗生素,疗效不理想,脓包没有消除,并且没有缩小。根据疗程规范的规定,此药不可再用!再用会破坏肠道菌群,引起肠道功能混乱。换用其它抗生素必定徒劳,可以说是无药可用了!再者,如不及时手术,一旦脓包破裂腐蚀感染腹腔胸腔内脏多器官,后果不堪设想!我说,我们再考虑一下,明天回你。医生走后,病友们大都劝我手术。有的说,做嘛!华西的手术,在全国都是名列前茅的,做了就好了!有的说,听医生的不会错。做手术还有一线希望,不做,希望很渺茫,你还那么年轻......!凉山的病友说,我手术后,在ICU住了十多天,现在基本好了,能吃能睡能走,后天就出院了!雅安的病友说,医生安排我明天去手术,我听医生的!该病友比我小两岁,家属没有陪护,也没有请护工。他身体较好,能下床走动,能自己订歺取歺,能吃干饭。床头标的二级护理。兄弟姐妹们也拿不准是动还是不动。我的思想在激烈的斗争!晚上,我躺在病床上,思遂万千,夜下能寐。我想不明白,我怎么会得上这个病呢?“因果报应”在我这里怎么就不灵验了呢?我这一生,善良朴实,勤劳孝顺,任劳任怨。七八岁起,就是母亲的帮手,带弟弟妹妹,搭起矮板凳洗锅,捡柴煮饭,喂猪放牛。十岁不到就学做农活,扯红苕草,理红苕藤,捉棉花虫,捡棉花,割麦子割谷子......。在家是父母的好孩子,在校是听话的好学生,从小学到初中,都是班干部,年年评为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从来未做坏事情。记忆中唯一一次脸红的事是二年级时,在学校阅览室拿了一本小人书--《董存瑞》。从小到大,父母重话都没有说过我一句,我也没有跟父母顶过一次嘴。学习上没有让父母操过一次心。甚至读高中这样的人生大事,父亲不让我读高中,我竟毫无怨言的绝对服从。班主任老师说,班上有一个上高中的名额,都会推荐你,可惜班上推荐时你没有来!初中毕业,就在生产队劳动,当记分员,当民办教师,带着弟妹们上学,语文数学音乐体育样样都教。在同事眼里,我做事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在领导眼里我兢兢业业,踏实肯干。在机关这些年,只知付出,不计得失,礼貌待上,热情对下。在兄弟姐妹眼里,我是他们的好兄好弟!我这么善良的大好人,怎么会得上这样的恶疾!常言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句话在我身上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呢!真个是:地耶,你不知好歹何为地,天耶,你错堪贤良枉为天!</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上,我联系了我的一个学生,她是我巿人民医院的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她主张手术。</p><p class="ql-block"> (未完待续)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