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志良的美篇

袁志良

<p class="ql-block">岁月照相机</p><p class="ql-block">由打卡以弄堂为主题的城市集市思考到岁月人生</p> <p class="ql-block">  在北外滩来福士打卡,我是认真的 。</p><p class="ql-block"> 我在撰撰攘攘的人群里穿梭,努力寻找记忆中的痕迹。这是一个穿越过去的打卡点。公共电话亭,电视墙、理发店、饮食店、小厂家、小搁楼,以及热水瓶,搪瓷面盆、煤饼炉与煤气灶交错转行 …完美复刻九十年代的老弄堂,真是无可挑剔。再加上三个活龙活现,栩栩如生的蜡像。卖茶叶蛋的阿婆,卖玉兰花的阿娘 ,卖报刊的阿叔,时而休息等候.时而和顾客互动.他们的真淳与平静,毫不矫饰造作。和他们在一起,就像置与阳光下和谐与温暖 。</p><p class="ql-block"> 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有的穿梭在集市的自由,有的融和在朋友的快乐,有的包裹在家庭的温馨.有的依偎在伴侣的幸福,他们行走着.身前身后是一张张或苍迈或风雅,或清新或世故, 看着看着,我陷入了一阵沉思,有了些许清凉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春花秋月,寒来暑往。在这空气里都弥漫着诱人香味的集市里,至今回想起来.甜蜜里竟然有一丝的苦涩,我知道我的童年回不来了,我的青年回不来了,我更清楚有些人是再也回不来了,我不会哭了,因为我的生命里永远有像城市集市这一份温存的记忆,它早已成为了我人生不可磨灭的一段精彩过往 。这就是岁月人生。</p><p class="ql-block"> 在流转的岁月里,它不断变换着自己的角色 ,而我们呢,和它一样,在漫长的岁月里.也在不断变换着自己的角色 。</p><p class="ql-block"> 我来不及认真地年轻,待明白过来时,只能选择认真地老去。(三 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