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情怀

知秋

<div><br></div>夏天来到七月,可以说是夏得非常正宗了。入伏之后,暑气恹恹,人易困倦,尽好像被夺了心志一般,此固因晚间睡得不好,确也因昼长午静,心神慵懒。窗外是那绿森森的槐荫,树上响着唧唧长吟的蝉鸣,放眼望去,滇池无舟,柳下无人,说一句诗意的话,此便是白昼的子夜,子夜的白昼。到处真是安静啊,整个小区陷入到空山旷野般的幽寂,人在此时此境,需要做什么呢,又能做些什么,不如软泥似地倒在玉枕凉簟上去吧,不如歇手歇脚,歇目歇心地睡一个沉沉大梦去吧。<br><br>不可取处,亦在别无可取处,此中的无奈与恰好,正可以抚慰一个不喜欢赘言赘语的人。我固不可学那鲁莽的智深,带着一身酒足饭饱,和衣卧在山门下的青石上睡得口水滂沱,亦没有妙人儿那样的肤若凝脂,体似白玉,以便在轻纱垂流的曼妙中看得人心神荡漾,可此中的朦胧小睡,却也真的惬意而足意,眠透而通透。<br><br>从榻上起来,稍坐片刻,顿感神智清醒,心明眼亮,方才头脑中的杯盘狼藉,混混沌沌全然变得井井有条。看一眼窗外刺目的阳光,再拿起枕边书看上几行,只见上面写道:女夷鼓歌,以司天和,以长百谷禽鸟草木。孟夏之月,以熟谷禾,雄鸠长鸣,为帝候岁。一时间不知怎的,心里面便忽然想到立秋去了。<br><div><br></div> <div><br></div>入夏以来,便给自己订了一个小目标,每日户外5000步,风雨不改。只因考虑到以往不甚自律的旧疾,一直不敢宣之于口,贴之于墙。一开始倒还好,初夏清凉,人爱早起,沿着滇池湖畔走几圈,即可轻松实现。赶上阴天下雨,便只好打伞出去,虽然心里装着宏图大志,但脚下却可闲闲地走,一路走到亭子内,坐听一回湖上的雨声,如此地多去几个地方,目标亦可无虞。七月以来,烟火繁忙,像我这样没有自律的人,实在完成不了。只求明月之夜,能有个衣容如雪的人陪我说说话,以解我俗世的心宽,最好再有两个妙龄童子,青衣丸髻,两旁侍立,一人供香,一人摇扇,同我一起消受这片月色如水。<br><br>此时,心底极觉平静,希望能够清晰地度过今夏的每日每夜。眼下5000步的事虽已千古,但热烈向夏的心意却无大改,想我原也不是多么刻苦的人,何必定要拘出一个数字反受其困,倒还是随意走一走,随处看一看的好吧。<br><br> <div><br></div>滇池湖畔,淡黄的落蕊飘下来了,无风自落,颗颗如豆,在树荫下看着,便有一种说不出的清凉。夏日里的松竹,密枝浮叶,青青森森,实在有别于秋冬的严冷。还有那平地伏生的草色呢,叶芽尖纤,绵密细软,少一分过嫩,多一份太沉,恰好是无可挑剔的正青正绿。这草色令人想到白马,红袍,酒肆,草舍,故人就那样豪气地端起酒杯来了,故人就那样额手齐眉,长袍长袖地回敬他了。何必一定要在长安呢,何必一定是天涯断肠的分别。盛时青壮,日耀月明,今夏今昔的我,更喜欢想见他们的眉目清爽,抚剑执杯。<br><br>“春梦人间须断,但怪得当年,梦缘能短。”认真要说起什么遗憾揪心的事,谁不是满襟满怀,然已委实不在一条藤上的人,若生生地绑在一处,竟可惜了情分二字。秋风繁露虽远,可终究要来啊,到时,若没有一个好好的身子去挡它,又怎么受得了呢。逢君休问心中事,思量平生便可知。到此不必说了吧,到此须打住,免得笔下脚下,将西瓜皮踩得乱飞,认真滑倒了时,却无人相扶。<div><br></div>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周末走到湖边,正赶上骤雨忽至,抬头舒目,只见隔栏的湖上,洲岛如烟,白雨如烟,柳荷亦如烟。我素来爱柳,爱之盈,爱之柔,更爱其翠。是谁造了这个翠字呢,言绿而不说绿,非绿却能近绿,念在嘴里又凉凉的那么好听。雨中细细的柳丝,真格的翠得不行。柳丝真长啊,起风的时候,能吹出几个弯,待它垂下来,又几乎垂到湖水里去,“柳条百尺拂银塘,且莫深青只浅黄”,说不定,那位诚斋先生也在这里亲手量过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样长,这样翠的柳丝,在风里摇着,飘着,荡着,远看近看都是一棵通体优美的柳。似这样美的柳,去品吧,去慢慢品吧,这是何等松驰,何等悠远,何等多情的画风。我今日来这里,所为何事呢,听着湖旁的水浪,又傻傻地看着水浪上一点两点,三点五点的残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柔软的柳丝,你这样动情翻飞,莫非为了感谢东风,却不惜抽拂我年来清瘦的双肩。试想不久的一日,若没有我立于此处,没有耐心地看着杨花离乱于空旷的湖桥,那谁来证明你在今夏来过。可惜你不知道,世上的一些事,一些人,注定会远去,注定要远去,即使缱绻柔长如你,千百年来,又成功挽留过几个远行的过客?像我这样的人,也没有好到哪里去吧。你只是留人不住,而我,无人可留。</p><p class="ql-block"><br></p> <div><br></div>风很大,飘长的柳枝儿斜着摆,无数叶子翻过去,吹出柔软的鱼肚白。何不见落花,因暮春的落花已飞尽,唯有一些淡青的蕊,从槐树上雨点儿似地洒。劝一句:直道相思了无益,未妨惆怅是清狂。承认吧,认输吧,人事与花事,必有些命定避不开。<br><br>好在这里有蔷薇。绿沉沉,尖刺刺,似树非树,似梦非梦,高低错落的一大片。它们在风里摇,风里晃,枝条柔韧,舒展自如,不大不小的花骨朵儿,三五成聚,或扬或垂,红红粉粉,密若繁星。<br>  <br>蔷薇的叶,绿深如墨,蔷薇的花,开得沉着,它们生来便是一体的,在风里雨里,夜里昼里,越搓越结实。花阵退去如兵败,看蔷薇狂野如潮,像是用来断后的。<br>看见蔷薇,便想起那句“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br><br>粉泪朦胧,蓄久必落,缓一缓情绪,挪一挪视线。可是那花儿偏不放过她,一大片的开着,密匝匝地开着,不论看那里,都是花,都是蕊,都是大风里卷起吹起的落红。<br><div><br></div> <br>这样的阵势,唯有夏天的蔷薇能做到。词人来写,管你是同叔与永叔,美人来看,管她是闺思与闺怨。穿着牡丹缠枝的粉衣小生来了,只见他立于花野,展袖齐眉,念一句:子规啼青山,夏昼折蔷薇。<br><br>快意恩仇的剑客来了,疾风飞马,剑起花落,喊一句:借花见君去,明年还碧血。<br>望着雨后湖边开着的一片红,不觉腮边泪凉。在这里,只有我是赴约来的。<br><br>站在风天之下,立于花丛之间,看着空茫茫的远方,细想那人说过的一句话:你好吗?好久没有你的消息,有点挂念。只是,约的是这里吗?便是约的是这里,却不知说的是今年,还是明年。也或许,那人已来过。<br><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