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摄影】残荷——有一种美叫遗憾

碧雨瑞雪

<p class="ql-block">世界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美,一种是完美,如西施出水,不谓不美。一种是凄美,如黛玉葬花,谁说不美?当荷花最灿烂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完美,大家颂扬这种美。当荷花开始凋零的时候,你看到另外的一种美吗,也许我展现并不是你欣赏的美,可是我内心深处确有一种强烈的冲击,这就是我理解的残缺美——凄美,遗憾美!</p> <p class="ql-block">遗憾:菡苞出水常带粉,天生我素亦可欣。</p> <p class="ql-block">遗憾:手足随风追梦去,抚缨长笑绿可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凋零</p><p class="ql-block">接天莲叶荡然无,千里荷塘一望枯。</p><p class="ql-block">昔日娉婷繁盛事,今朝冷落画庭孤。</p> <p class="ql-block">遗憾:当初斗艳曾相妒,落瓣恩怨随风行。</p> <p class="ql-block">遗憾:喧哗莲塘舒广袖,游人谁知怜我心。</p> <p class="ql-block">遗憾:意切奈何黄缨短,残红翩翩诉衷情。</p> <p class="ql-block">遗憾:长梦昨日繁华事,依依今朝离别情。</p> <p class="ql-block">遗憾:姐妹端庄常宴客,我自含羞艳阳侵。</p> <p class="ql-block">遗憾:莫放晨曦佳日过,轻风留得半刻情。</p> <p class="ql-block">遗憾:情入惆怅终有缺,爱到深处逐波行。</p> <p class="ql-block">遗憾:长夜花不语,贪黑独起舞。</p> <p class="ql-block">遗憾:他朝可如厮,子荣父不输。</p> <p class="ql-block">遗憾:粉妆应笑我,徐娘风韵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风骨</p><p class="ql-block">瘦骨凌风意蕴颇,横斜简影暗香多。</p><p class="ql-block">韶光已去芳魂在,傲守冰心玉树歌。</p> <p class="ql-block">遗憾:同是沦落人,朝暮亦可舒。</p> <p class="ql-block">遗憾:荣华终退去,丑女方恋母。</p> <p class="ql-block">遗憾:一步三回头,春风何须顾。</p> <p class="ql-block">遗憾:他日终如汝,今朝莫踌躇。</p> <p class="ql-block">遗憾:我残三分艳,绿叶可尽睹。</p> <p class="ql-block">遗憾:不作回头客,潇洒入归途。</p> <p class="ql-block">遗憾:香腴退却后,正午日不出。</p> <p class="ql-block">遗憾:留连相拥处,斗艳那可服。</p> <p class="ql-block">遗憾:粉脂应犹在,惺惺诉旧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孤寂</p><p class="ql-block">霜染残装雨打磨,悲凉无奈涌心头。</p><p class="ql-block">人人都爱春光美,谁念枯枝风卷蓑。</p> <p class="ql-block">遗憾:应是时尚早,残红轻风出。</p> <p class="ql-block">遗憾:不是早起人,何得笑长舒。</p> <p class="ql-block">遗憾:落红应有情,踉跄醉屠苏。</p> <p class="ql-block">遗憾:情绝需时日,红残缨不除。</p> <p class="ql-block">遗憾:应效菡萏叶,身残仍护主。</p> <p class="ql-block">遗憾:自我赏孤芳,雁雀哪可妒。</p> <p class="ql-block">遗憾:芳华催泪下,形单落寞孤。</p> <p class="ql-block">遗憾:何不两相依,风凄潭水哭。</p> <p class="ql-block">遗憾:荣华终退去,我辈自救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超越</p><p class="ql-block">风霜雨雪苦残荷,淡定从容任打磨。</p><p class="ql-block">隐忍寒塘雕碧树,来年又是玉娇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