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二舅点赞

法律人李凤刚

<p class="ql-block">∽∽为二舅点赞∽∽</p><p class="ql-block">二舅实际是我的舅丈人,锦州凌海人、属狗、今年63岁,家有一儿一女,都已成家立业,可谓是儿孙满堂,幸福满满。其实二舅本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原本是锦州市南边娘娘宫蚂蚁屯的村民。但是当年为了儿女的发展,以及为了孩子的孩子的发展,按照当时的政策花了5000元办理了农转非户口,来到了凌海市,摇身一变变成了工人户。虽然是农民出身,但他基本上不干农活,有几亩地都包出去了。主要的生活来源靠外出打工。二舅很聪明,心灵手巧。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学了一手木匠活,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木匠。左右邻舍、周边附近都找他干木匠活。因为他木匠活干得漂亮,加上人品也好,得到大家认可。后来经常外出进城干装修活。我家房子装修就是二舅干的。活干得非常细,质量非常好。多年来,他起早贪黑,干活很辛苦,但收入很可观。二舅妈也有一手好手艺,会裁缝。他俩经过多年的打拼,不但自己买了楼房。而且也给儿子买了楼房,娶了儿媳妇,姑娘也打发出嫁了,一家的生活很幸福。</p><p class="ql-block">过去对二舅不是太了解。自从2018年6月27日,来阜新岳母家照顾岳父后,接触就多了。三年过去了,在他身上我看到了许多、也学到了很多、也思考了很多: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 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是奉岳母之命来阜新照顾岳父的(岳父今年90岁、岳母86岁)。人们都说:照顾老人、病人不是件简单的事,说着容易,坚持长久做起来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我岳父基本上不能自理,一时也离不开人。起居、穿衣、大小便、洗头、洗脸、洗脚、洗澡、擦身、吃饭、吃药、漱口、行走都离不开人。尤其是小便,由于岳父前列腺不好,小便频繁、憋不住尿,二舅就根据时间间隔给他接尿,尤其是晚上,接尿平均八九次。记得有一次岳父长了湿疹,腰部、臀部、腿上都有,他就用棉签儿一天上药五六次,使病情得到控制,一个星期就好了。岳父一但有点“风吹草动”,二舅就放下碗筷、放下酒杯、一路小跑,迅速去处理。照顾的非常周到细心,岳母非常满意,非常放心。他这种精神让我敬佩。</p><p class="ql-block">二舅也是一个非常勤快、干净的人。他除了照顾岳父外,其他活也没少干:扫地、拖地、做饭、洗衣服、收拾屋子、尤其是厨房收拾的干干净净,碗筷从不积压,吃完就洗,而且摆放整齐。他不愧是木匠出身,手真的很巧,虽然手指缺了一节、但切一手好菜。尤其是切土豆丝儿、干豆腐丝儿、酸菜切的很细,包饺子用的芹菜馅儿切的到位。在岳母的指导帮助下,岳父穿的:从内裤到内衣到外衣,从床单儿到枕巾到被褥都非常干净。岳父有时来不及经常尿裤子,他从来不将就,说换就换,从无怨言。</p><p class="ql-block">他也是一个有爱心的人。按照惯例,每月回家一次,主要是想孙子了,让他回家看看孙子。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三年来每次从家回来时从未空手过:锦州干豆腐、虾皮儿、小活虾、大活虾、梭鱼、虾爬子、螃蟹、憨子、蚬子等,而且每次买的都很多,都是回来当天早上去早市现买的,是绝对的新鲜。虽然每次回家时岳母都嘱咐他:不要买东西,有吃的。可是他嘴上答应了,回来时还是买这买那。我每次接他时,基本上都是两个冰镇的大海鲜盒,装的都是满满的。有一次他说:今天早上去早市儿碰见一份儿卖梭鱼的,就剩5条了,每一条5斤多,他也很难碰上这么好、这么大的梭鱼,平时也很难买到。他二话没说就把这5条鱼全买了。我问他多少钱一斤?他说:最后讲到每斤18元。就这5条鱼近600元,另外还买了其他的海鲜。他总是用浓浓的、往上挑的锦州话笑着说:“那咋滴,好吃着呢、让外甥、外甥女、孩子们吃个新鲜”。</p><p class="ql-block">三年来,二舅每次回家回来时都买很多海物。现在我明白了:虽然二舅和我们年龄差不多,甚至比他大外甥女还小。但是毕竟是二舅、是我们的长辈。他买东西的背后映射出的是一种中国历史传统文化美德的体現。是亲情、心情和惦念,说明心中想着我们。</p><p class="ql-block">这就是一个非常朴实、能干、不多言、不多语的二舅。可以肯定的说:二舅的到来给岳父岳母家带来了快乐和幸福,也实实在在的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也分担了我们做儿女的负担。他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为二舅点赞。</p><p class="ql-block">李凤刚(15641830002)</p><p class="ql-block">2021年7月20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