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夏天

故里云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大约八十年代初,那是一个夏天,太阳炙烤着宽大的水泥路,行人道上人色匆匆,天气热得谁也不愿大声说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从同济医院出来,有气无力,孑孓而行,浑身透汗,口干舌燥,实在渴的不得了,就到路边的售货亭买一瓶汽水,一口气喝下去,结果立马变成汗从毛孔里渗了出来,口里还是又干又涩又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个星期以来,高烧40度不退烧,尿血,到小镇卫生所打了一星期的吊瓶,还是不见好转,所长说去大医院检查一下吧,这不来了,人家医生看了,配了一瓶药,40多元,翻遍了所有口袋,都拿不出这么多钱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就这么来到同济,病没看成,还是回家找所长看吧,顶着烈日在公交站台上等车,热得受不了,兴许慢慢走凉快舒服点,就这么走走停停,好不容易挨到了归元寺长途汽车客运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此时,烈日西斜,车站上聚集了许多人,可能是最后一班车,车来了,人们蜂拥而上,我只能是眼巴巴地望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旅客都上车了,我才使尽全力从快要关闭的车门塞了进去,车上人已爆满,车里没有空调,空气污浊,一股馊臭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实在没有一点力气了,一下子瘫坐在踏板上,又闷又热,希望车子早点开动,车一开动,空气流动起来也许心里好受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然,此时最需要的莫过于有个座位,然而有谁会给年轻人让座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就在车即将开动之时,终于听到车后有一个男人说,那位生病的小兄弟,这儿有个座位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抬起疲惫的眼皮瞅过去,只见一个稍长的大哥站了起来,示意着把他的座位让给我坐,我好不容易挤了过去,一屁股坐了上去,人顿时轻松了许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大哥,谢谢你!我用微弱的声音跟他道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不用谢,逢船过渡是个缘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大哥,你叫什么名字,让我记住你。此时,我感觉这大哥就是个恩人,虽只是给我让个座,但此时如同救我命似的,这个座位对我太重要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只听得他说,他叫曾武汉,外地人,出身在武汉,现在是个业务采购员,出差去我们镇上的,正好也搭乘这辆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病痛的折磨,天热的难熬,体力的匮乏,心情极度的苦闷,就在这一刻被一股清流洗礼,轻松了许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几十年过去了,人家给我让个座也许忘到九霄云外了,可我那刻身体处在最无奈之时,曾大哥的让座,使我至今也不能忘怀。</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