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

燕归来

<p class="ql-block">儿子撑着伞和一个男孩在一起,余光告诉我是一个“陌生”的身影,不是常找他玩的那几个孩子,但那面孔,好生奇怪,猛然间还是令我怔住,男孩见到我,低了头。</p><p class="ql-block">某个周日里,街道上雨下得正紧。</p><p class="ql-block">“妈,这是李志杰,你学校七年级的,和我外婆一个村上的……”</p><p class="ql-block">我仍若有所思,只在心里笑儿子朋友圈从八年级又拓宽了。思索着那个名字,突然我的心头一个激灵:“王子!这不正是那个王子吗!”</p><p class="ql-block">他朝我微微一笑时,脸上那份熟悉的稚嫩、淡漠的神情,令我忍俊不禁,不久前那个生动、鲜活的场景又一次清晰地涌现在我面前:</p><p class="ql-block">我先带着七年级某个班的劳动课 ,那天我刚进教室 ,后面有几个孩子就骚动不安 :“老师,让我们排节目吧 ,星期三就要彩排了 !”“是呀, 让我们排节目吧 !”几个孩子即刻附和着 。为了两周后的校园艺术节 ,这几天 ,学生们的确有点忙乱 ,体育课 、早读课都有排练的身影 。</p><p class="ql-block">“好吧 !”我欣然应诺 。</p><p class="ql-block">在一阵欢呼雀跃后 ,同学们搬动桌椅 ,在教室后面腾出了一块空地 。</p><p class="ql-block">他们阵容庞大 ,排练的是话剧《白雪公主 》。</p><p class="ql-block">“老师 !老师 !你可要好好给我们指导、指导 ,班主任放手 ,完全让我们自己排练 …… ”几个女生叽叽喳喳向我嚷,然后是同学们随声应和。</p><p class="ql-block">“你们先表演 ,我看看吧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个高高胖胖、神情有点“肃穆 ”的女孩已坐在了中间的一个凳子上 ,扮演贤惠的王后 ,一个矮小机灵的女孩在一旁尽量提高嗓子做旁白叙述 。</p><p class="ql-block">有个女生双手插在裤兜里 ,脸蛋肉嘟嘟的 ,眼睛有点凹陷 ,但眼角尖峭 ,眼神犀利 ,显得目中无人 ,他嘴唇外翘 ,嘴巴不停 ,语言放肆而专断,在人群中晃来晃去 ,显得尤为活跃 。果然 ,她上场了 ,扮演后母 ,摇头晃脑 ,对着“魔镜 ” (一个同学单膝跪着 ,双手做托举状 )一副凶神恶煞的样子 ,恶狠狠地说 “……什么,世界上最漂亮的女人是白雪公主?!…… ”从她一上场,那傲慢 、玩世不恭的神态 ,恶毒霸道的语气及表情,就逗得同学们笑声不断 ,包括我也被她满身每一个细胞里散发出的那种表演的天分及投入的神情而诧异、发笑。“我要杀了她——” 她咬牙切齿 、双手插腰、目光斜睨 ,眼神残酷蛮横 ,一只脚不自觉的在地上抖动着 ……围观的同学笑的更厉害了,那个拿“镜子 ”的几乎要笑场了 ,那几个还没上场的 “小矮人 ”,有的瘫坐一旁 ,有的跪在地上 ,半爬着的 ,捂着肚子的,都大笑不止 ……</p><p class="ql-block">该“白雪公主 ”上场了 ,“后母 ”女孩急着回头招呼 :“快点!快点! 该你了…… ”</p><p class="ql-block">果然 ,是班上那个眼睛最大 、最漂亮特别的女孩 ,带着严严实实的口罩 (因疫情),露出一双黑葡萄般 、水汪汪的大眼睛 ,眼底袭着一份惹人怜惜的怯弱与茫然,长长的睫毛,一闪一闪 ,平添了几分迷人与娇怯,她的一举一动,都显得娇柔怯弱 。</p><p class="ql-block">一会大家焦急地喊着:“李志杰 ,快!快 !” </p><p class="ql-block">“王子!王子 !该你上场了…… ”</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王子的扮演者 ,竟还坐在自己的座位上 ,磨蹭蹭的不出场……</p><p class="ql-block">排练暂时终止 。</p><p class="ql-block">“老师 ,把李志杰换了 ,让班长演王子吧! ” “后母 ”跳到了我面前提议。</p><p class="ql-block">“什么 ,后天就彩排,你们人还没定下 ,台词还记得这么差? ”我有点无奈 。</p><p class="ql-block">这时, 那个“后母 ”已上前 ,蹲在中间被晾在那里孤零零的“白雪公主 ”面前 ,看着那双一闪一闪美丽的大眼睛 ,真诚的说 :“晓雅你说,咱们班上谁最配演你的王子 ,由你来决定 ……”</p><p class="ql-block">“去 ,别胡闹 ,你们谁是负责人 ,班干部吗 ?以前是怎么决定的 ,仍按原来的练 。”我大声说 ,并看了眼一旁的班长 ,的确是班里最靓的仔 ,但皮肤偏黑 ,有点小滑头 ,他狡黠的笑着早在不断推脱 。</p> <p class="ql-block">在几个同学的软磨硬泡下 ,“王子 ”终于登场了 ,果然是一位“奶油小生 ”,除了高大帅气 ,皮肤还白白嫩嫩,满脸稚气 (穿着、气质完全不像农村娃 )。身旁的卫士 ,气宇轩扬 、剑眉星目 。“王子 ”每次走到“公主”身旁蹲下身要扶“公主 ”时(吃了毒苹果 ),总是要求“公主 ”身体朝他那侧挪一下 (便于自己扶,我提醒他走近公主,自己调整好角度 ),我奇怪他,每次机械地用手轻按“公主 ”肩头 ,丝毫没有表情 ,看着那双大眼睛 ,嘴里总是程序式的说完台词 。</p><p class="ql-block">几次排练后 ,在记台词方面, 已经有了明显进步 ,台词记得最熟 ,简直是戏精附身的就是“后母 ”了 ,她几乎是整个话剧灵魂式的人物 ,最没有“气质 ”、不在状态的就是“冷漠无情 ”的“王子 ”。</p><p class="ql-block">我不觉暗暗慨叹 :是谁选定的呢 ,还是生活预留的 ——于千百年后的这一角色 ?真是“狠”而“准 ”!</p><p class="ql-block">后来,他们的表演竟还得了奖。</p><p class="ql-block">“李志杰是乡里七年级的 ,咋跑县上来找你玩? ”下午,吃饭时我不觉问儿子。</p><p class="ql-block">“他是来他妈这儿了 ,他妈住在县里打工 ,”儿子的话匣子打开了 ,“他爸和他妈离婚了 ,他平时和他后妈在家里总是吵架 ,他后妈不干活 ,在家里总是玩手机 、拍抖音 ……”</p><p class="ql-block">“哈哈哈 ……”我不觉笑了 。</p><p class="ql-block">“真的 ,妈 ,我问长得漂亮吗 ,他还给我看他后妈拍的抖音了 ,他说 他后妈总打他 ,不给他吃饭……有时奶奶也不向他 ……后妈几乎每天都骂他 ,他恨死他后妈了,又不敢骂 ,怕他爸回来用他那LV皮带抽他 ,他周末就躲到他妈这儿来了 ……他还有一个哥哥,去打工了 ……他爸说只要他好好读书 ,什么都愿意给他买 ,每次他爸回来都给他好多零花钱 …… ”</p><p class="ql-block">“是吗 ,哈哈哈 ……”我笑得更响了 ,只是笑声空洞 ,末了,似乎有眼泪要泛上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