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七月上扬州

黄爱民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火热的天空没有一丝云彩,大地更是一片沸腾,仿佛就要燃烧似的,就在这样的天气下,踏上了扬州的路途,说老实话,没点勇气是不行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坐在远行的车上,伴随着晃晃悠悠的颠簸,脑海里最先闪烁出的当然是唐朝大诗人李白的传世佳作《送孟浩然之广陵》:“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其中那就“烟花三月下扬州”更是早已成为今天扬州人人人皆知的口头禅,然而此时的我,却全然没有这样的意境和心境,嗓子是干涩的,好像就要冒烟了,不禁自嘲:“呵呵,果然是烟字当头,不过是烟火而不是烟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三个多小时后,终于到了住宿的这家叫“英伦公馆”的宾馆,抬头望着天空,嘿,上海出发时的毒辣辣的太阳在这里没有了,而是阴沉沉的,看样子就要有一场及时雨,要是这样的话,还算不错,尽管对于扬州早已不陌生了,但是就冲这我也要为扬州点个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第二天一大早起床,拉开窗帘一看,果然气温凉爽了不少,玻璃上的雨滴告诉我,昨夜还真来了场及时雨,我自言自语地调侃道:“古人云‘烟花三月下扬州’,而我们却是‘烟雨七月上扬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一旁的夫人一听眉头一皱说:“不对吧,人家李白说的是下扬州,你怎么是上扬州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嘿嘿一笑诡异地说:“李白是四川成都人,他那里属于长江上游,到扬州当然是顺江而下喽。而我们上海处在长江口,往扬州不就是往上游去吗?所以是上扬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夫人露出一脸灿烂的笑容敬佩地说:“哟,你这作家就是不一样,脱口而出啊,嗯,还真是这个意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忽然夫人指着远端的天空嚷嚷道:“快看呀,多美的天呀。”我顺着夫人的手指一瞧:“呵……在昏暗的天空中,一抹灿烂冲破乌云,闪亮在空中。那一道金灿灿的霞光,连同周围紧紧围绕的火红、橙黄和月黄,发出耀眼的晨光,瞬间给大地披上一层五彩靓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呆呆地望着眼前的美景一动不动,直到被夫人叫醒:“别愣着了,快照相啊。”,我赶紧掏出手机一阵狂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沿着宾馆旁边的老街散步,寻找着那些老扬州的岁月记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不大的街面鳞次栉比的商铺正热闹地卖着早点,那阵阵飘香传来,我倒真感到饿了,我和夫人一头钻进了一家熙熙攘攘的早餐店,一盆蒸饺、两个包子,一碗汤面,齐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扬州游的第一站是被誉为“晚清第一园”的何园,说老实话,我还真没去过,以前去过个园,规模不大,因此对这个何园充满了期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坐落于扬州市徐凝门街66号的何园,又名“寄啸山庄”,是建于清代中期的中国古典园林建筑。进入园内,眼前顿时一亮,这座庄园的确与众不同,集复道回廊、骑马楼、园居院落、片石山房、山水园林、串楼和复廊与一体的规模庞大的古建筑群。尤其是是园园相连、桥廊相同、园中有山、绿意点缀、荷花池连池等特色十分鲜明,让人仿佛进入了大观园一般,恍然间自己变成了《红楼梦》里的刘姥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兴奋之余上网搜索了有关何园的介绍,从中得知,这座经典的晚清园林,是清光绪年间由湖北汉黄德道台辞官隐退到扬州的何芷舠所造。他购得吴氏片石山房旧址后扩为园林,建造了名为寄啸山庄,前后历时13年之久,可见其是心血之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曾在何园居住过的名人有很多,包括著名国画大师黄宾虹和著名作家朱千华先生等,都曾长期寓居何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出了何园,天空虽然没有阳光,但是却闷热难当,正准备乘车去下一站,忽然发现旁边有两辆红色的旅游专线车,上前一问乐了,这是一条将扬州各主要景点全部串联的线路车,而且每张票5元,可以当天反复乘车,这就解决自己乘车找景点的麻烦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开车的是一位看上去有六十开外的老司机,笑容可掬地向我们介绍扬州的主要景点,他建议我们到扬州主要看四个景点,包括:瘦西湖、大明寺、个园、何园,另外还可以去看看扬州东关街和古运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跟随着团队上了这辆旅游专线,从大明寺开始游玩,巧的是当我们等待上车去瘦西湖时,惊奇地发现驾驶员竟然还是刚才那位老师傅,看见我们这群游客他也很高兴,与我们热情招呼。其他游客奇怪地看着我们,不知道我们是什么关系如此亲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到了瘦西湖已经是中午了,闷热的气温让人非常难受,有胸闷的感觉,根本无暇游玩,草草转了一小圈,连著名的瘦西湖和五亭桥都没看见就出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在等候旅游专车时,我随口说了一句:“说不定还是那位老师傅的车。”没想到我的话一出立刻引起了等车的人群的共鸣,顿时爆发出欢快的笑声,大伙在欢笑中期待着,不少游客都向我发出善意的微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没想到世界就是如此之小,竟然又让我说着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当旅游车缓缓驶来时,驾驶室里端坐的果然还是那位老司机,没等车停下,等车的人都早已笑作一团,几乎所有的老乘客都把目光投向了我,夫人更是笑出了眼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老司机也乐开了怀,眼睛眯成了一条线,不知情的其他游客一脸茫然地望着我们,不知发生了什么事情。</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午饭后拖着沉重的双腿去有着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之一的历史老街——东关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远远望去,东关城楼高高耸立在前方,看上去气派非凡,很容易让人想起当年那种盛况空前的热闹景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翻看着手里的导游手册,了解这里曾经的灿烂历史。介绍说,东关街以前不仅是扬州水陆交通要道,而且是商业、手工业和宗教文化的中心。街面上市井繁华、商家林立,行当俱全,生意兴隆,各类商铺和特色商铺绵延数公里,一眼望不到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走着走着我实在走不动了,夫人见旁边有一个洗脚店,就拉着我一头钻进了黑乎乎的店,对里面的老板娘嚷嚷道:“老板娘,泡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犹豫地问:“这……行吗?不会违反规定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夫人笑着说:“我是你老婆,我陪你一起泡脚,花自己的钱,你怕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老板娘也乐呵呵地说:“就是啊,到了扬州不泡脚就算没来过扬州,走累了泡泡脚,歇一歇,解乏提神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既然夫人都说了,我一头倒在沙发上睡着了,直到夫人喊我走啦,才揉着睡眼问:“几点了,要回去了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夫人嘲笑道:“哎,你倒好,带你来泡脚,你倒呼呼大睡,睡得真香,呼噜都出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瞪着眼睛不敢相信:“不会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