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气无踪晓梦寒|初学格律

筠心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暑气无踪晓梦寒</b></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5px;">文|筠心</span></p> <p>六月底我家发生了一件令人寝食难安的大事,整整一夜,我无法合眼......幸好,煎熬三十个小时后, 人力与神力的作用下,失而复得!之前欲哭无泪的我,紧紧地抱着他,泣不成声。</p><p><br></p><p>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次要的?我重新审视了内心,重新填写了一份人生的答卷。</p><p><br></p><p>我替他请了一个月长假。过去总是觉得不好意思,总是为他人着想的我,顾不得餐馆火爆的生意,也顾不得餐馆人手紧缺,第一次坦然地向老板提出:我要带他去旅行!那个自从来到荷兰,两年半时间里,一直默默地在餐馆辛勤工作的他, 我的儿子。</p><p><br></p><p>而荷兰的天气,也很配合我的计划,知趣地徘徊在二十度上下,明明盛夏却清凉如秋。虽然疫情又开始反弹,数日内新增病例从几百跃至上万,但我不改初衷。因为这是我家难得团圆,一个也不缺的旅行时光。</p><p><br></p><p>我以为短期内,生活里将不再有诗。然而,心情稍微平复后,诗一首接一首地来了......自然的花草,人文的景观,果然能给予我们温情与力量。</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重游孩儿堤坝(Kinderdijk)</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孩儿堤坝水泠泠,莲叶汀芦两翠青。</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举目行舟皆旧景,怎堪身世似飘萍?</span></p> <p>孩儿堤坝(Kinderdijk)是荷兰著名的风车村,离鹿特丹不远。于我,已是第三次游览了,但数这次天气最适宜。两年前暑假,陪同来荷探亲的妈妈,无奈遇雷阵雨,只是稍作停留;四年前春寒料峭,与外甥一起,记得蒹葭枯黄,冷风灌耳,游兴亦大减。</p><p><br></p><p>所以,无论是外在的景致,还是内心的感受,此次与儿子同游,都令我欢喜不已。我们兴致勃勃地坐了船,参观了风车内部,听了自愿者讲解介绍,甚至看了一小部纪录片。惊讶地发现,那些有着三百年历史的古老风车,至今有人居住。浪漫的风车爱好者,他们不惜重金租赁,也想体会一下从前的滋味。</p><p><br></p><p>的确,当时我的心情不坏。可是,小诗却以伤感收尾:“怎堪身世似飘萍?”半百人生,从宁波到杭州,从杭州到深圳,从国内到荷兰,为何我总是漂浮不定?为何我不能像那一座座风车,屹立数百年,而纹丝不动呢?尤其,我那漂泊的命运,也连累了儿子......</p><p><br></p><p>只能怪风车村的名字取得不好——孩儿堤坝,让我不禁想到了孩儿,想到了他的坎坷与伤痛。</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重游埃菲尔铁塔</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28, 128, 128);">小序:辛丑六月初重游铁塔,疫云似散未散,游客少大半,地摊冷清,不复旧日盛景。</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巍巍铁塔入青云,霜雪百年肤皵皲。</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接踵摩肩思旧日,冷摊谁问两三文?</span></p> <p>五年前的春假,我初游巴黎,从凯旋门步行走到埃菲尔铁塔;这次我们偷懒了,花了二十欧元,坐上那种观光的“嘟嘟车”,顷刻间就到了塔下。看得出儿子坐“嘟嘟车”,有点小兴奋,莫非想起了童年时在老家坐三轮车的经历?</p><p><br></p><p>一望而知,法国人对于疫情的防范意识比荷兰人强,街头随处可见戴着口罩的行人;这是“除公共交通必须戴口罩,其余不作要求”的荷兰,不可能有的。而且听说,自八月起,进入法国的商店与餐厅,必须出示两天内的新冠检测阴性证明。严格的防疫措施,必定导致旅游业境况惨淡。虽然对我们游客来说,不用人挤人,也挺好。</p><p><br></p><p>看着卖大大小小铁塔模型的小贩闲得呵欠连天,对比五年前他们与警察玩“猫捉老鼠游戏”的精神抖擞,不免教人感慨万分。</p><p><br></p><p>“小的一欧元,大的三欧元!”不知有几人会去帮衬他呢?</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初游圣心大教堂</b></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白衣一袭立擎擎,俯瞰巴黎气象清。</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有意为儿添把锁,晚来归鸟与云平。</span></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28, 128, 128);">自注:圣心堂位于巴黎北部蒙马特高地上,建筑通体白色;游人于围栏留有密密麻麻的锁。</span></p> <p>通往圣心大教堂的小火车,让我联想起六年前登香港太平山顶。当然,蒙马特高地要低矮得多。占据高地,居高临下,圣心堂已属独特;而其外观颜色,也十分惊艳。怎么说呢?睹之即有一股圣洁的力量,缓缓地注入你的血液。我们虽然不是教徒,但依然在这座天主教堂里,静静地坐了一会儿。我相信所有的宗教都殊途同归,能解决我们心灵的困惑与不安。在圣心堂歇脚的片刻,我轻松而惬意。</p><p><br></p><p>在我先生建议下,儿子收获了一枚圣心大教堂的硬币。借着宗教的力量,我们希望能给他带来好运与快乐。教堂外的围栏上,是与我们同样心情的人们留下的锁,层层叠叠,密密麻麻,不计其数,历经了无数风风雨雨。</p><p><br></p><p>唯一遗憾的是,民宿的房东强烈推荐教堂附近的某餐馆,却因当日预约已满,我们与美味、正宗、价格适中的法国料理失之交臂。</p><p><br></p><p>别了,圣心大教堂!别了,蒙马特高地!后会有期。</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芍药与绣球花</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一枝独秀雨摧残,暑气无踪晓梦寒。</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谁道人生皆失意?满株粉紫笑团团。</span></p> <p>很多文字非阅历不能体会。记得清代有一批者曾言:吾读《石头记》,惟至宝玉遭打一回泪下最多。当时读此, 我颇觉诧异。心思那宝玉不求上进,着实也该教训一番;慈母之爱,爱之适足以害之。</p><p><br></p><p>直到今年六月底,经历了天崩地裂般的恐惧与无助,想起王夫人的哭诉:“我如今已将五十岁的人,只有这个孽障,必定苦苦以他为法,我也不敢深劝,今日索性要他死了,岂不是有意绝我!”我今年刚刚虚岁五十,这一刻才真正体会了王夫人的心。</p><p><br></p><p>从法国回来的第二天,荷兰就下起雨来,淅淅沥沥,由朝至暮。新闻说德国、比利时、荷兰三国交界地带发生了洪灾,幸好我们所在的城市安然无恙。春天买蔬菜种子时,店家赠送的神秘惊喜花种,开出了仅有的一朵粉色芍药花,只是一夜风雨,就将其摧残殆尽。由花想到人,我唏嘘不已。</p><p><br></p><p>多亏前院的那一大株绣球花,给予我巨大的安慰与欣喜。是啊,“今年花胜去年红”,那一团团和气,那一朵朵祥和,告诉我们:夏天真的来了!</p> <h5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color: rgb(155, 155, 155);">* 铁塔图来自网络,其余皆作者自摄。</span></h5> <p>【上一篇】</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3p3c0is8?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蒲叶池边出剑光|初学格律</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