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2015)

墨下兰嫣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全家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班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都是好孩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梦想花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题记:生命如花,世界因如花的生命而精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王涛--人民教师 ;代旭--拥有美食城;王永凤--人民警察;方国超--好好学习;余丹--名扬四海的作家 ;方国勇--开一家服装店;黄文举--保家卫国的海军;周娇娇--做像M.C一样的老师;代鑫--科学家 ;刘俊--医生;韩朝镔--医生 ;李亚萍--画家;韩忠建--画家;李元洁--美食家方小兰--画家;赵祖乾--发明家;周远丽--画家 ;刘嘉丽--歌唱家;张凤英--医生;黄娅娅--歌唱家;代梅梅--护士;文云露--旅行家;韩朝俊--作家;代棋印--旅行家;孙金焱--老师 ;刘国永--旅行家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M.C--兰花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们一起为方星星祈福,祝愿他永远平安健康、幸福快乐!!! </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班级语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相信奇迹,我能创造奇迹!(2013.9.2)🌳我们能做到的,全力以赴;我们不能做到的,竭尽所能!(2015.5.25)🌳谁能守住自己的内心,谁就能笑到最后!(2015.5.50)🌳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对手、不是仇人,而是自己。战胜自己,才能获得成功!(2015.3.24)🌳正如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我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2013秋“与众不同的我”)🌳每个人都有权获得璀璨的人生!(2014.12.30)🌳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命运播下一种命运收获一种幸福!🌳做好每一件小事,积累起来你就能成大事!🌳生命因为唯一而珍贵,生命因为顽强而精彩!(张凤英)🌳知识不会自己跑到你的脑子里去,我们应该主动学习,让知识丰富自己的人生!(韩忠建)🌳阅遍天下书,游遍天下秀!(文云露)</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祖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14.6.1班级朗诵词)</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的祖国 高山巍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雄伟的山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俯瞰历史的疯狂雨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暮色苍茫 任凭风云掠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坚实的脊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顶住了亿万年的沧桑从容不迫</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的祖国 大河奔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浩荡的洪流冲过历史翻卷的漩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激流勇进 洗刷百年物污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惊涛骇浪拍击峡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涌起过多少命运的颠簸</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的祖国 地大物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风光秀美孕育了瑰丽的传统文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大漠收残阳 明月醉荷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广袤大地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多少璀璨的文明还在熠熠闪烁</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的祖国 人民勤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五十六个民族相濡以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东方神韵的精彩 人文风貌的风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千古流传着多少动人的传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就是我的祖国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深深爱恋的祖国</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爱你源远流长灿烂的历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爱你风光旖旎壮丽的山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爱你人民的性格坚韧执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的祖国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深深爱恋的祖国</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你是昂首高昂的雄鸡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唤醒拂晓的沉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你是冲天的巨龙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叱咤时代的风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你是威风凛凛的雄狮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舞动神州的雄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你有一个神圣的名字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就是中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幸福的味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星期一:布置教室(气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星期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活动“牵手”:佩戴笑脸。(拍照)😊M.C:致青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聆听花开的声音》故事分享(忆我们一起走过的那些日子……)😊分享蛋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1.意义:美好的童年时光圆满结束,掌声祝福自己!梦想起航,祝愿同学们在新的初中生活中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梦想卡分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点蜡烛,许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3.活动:“相约2018”我们不见不散!(写自己的愿望并装瓶封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4.分蛋糕🍰,大家high起来!(拍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材料准备:气球🎈,背景音乐《鹰之重生》、《我们都是好孩子》、《心愿》,蛋糕,绿色卡片,许愿瓶……</span></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15.1.8 星期四 多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水到渠成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只是冬日里一个极其乏味的午日:空气里弥漫着厚重的阴冷、潮湿。对于一个喜夏的人来说,我厌倦这种发霉的味道。该死的冬天、该死的寒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忽然,耳边响起熟悉的电话铃声,信手接听: "喂,这次你‘栽水,了!语文第一、数学第二…… "我的脑袋顿时瓮声声大作: “倒数第一?……”“语文第一、数学第二!你打开邮箱瞧瞧!" "我禁不起吓的!”我忐忑不安地挂断电话,慌慌张张地打开电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 ……我终于看清楚啦!公平小学六年级语文第一名!“我们班真是第一?太不可思议!太出人意料!”对着女儿和老公叫唤的我喋喋不休,兴奋地都要手舞足蹈了。此时此刻,震惊、喜悦不断充斥着我的大脑。如果有人问我:幸福是什么?我想 此时此刻刻我的心情,就是对幸福最完美的诠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一天,也就成为我,以及我的boys and girls最不寻常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我们共同创造了生命中最伟大的奇迹--你相信奇迹,你就能创造奇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汹涌的思绪慢慢趋于平静,这样完美的句号,正是我和孩子们几百个日子共同努力的结果。我深信,这不仅仅是对“2014”最完整的交待,更是孩子们走向高远明天的新起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教行天下、育在人心!在我的教育故事里,它不过真实的印证了中国最古老、最富哲理的四个字:水到渠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15.1.10 星期六 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分享快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今天是一个明媚的日子,透过玻璃门窗,温暖的阳光洒满我的心间。在这阴冷的季节里十分难得,让我分外激动!由此我联想到1月8日的情景:因为获得的巨大荣誉,我多想拥抱我们班的每一个孩子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月9日,是成绩单发放的日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带着宝贝,满载着甜美的糖果,艰难的行走在通往学校泥泞的山路上。几经周折,我们终于跨进跨了校园的大门。迎面走来笑盈盈的张凤英, “来,帮老师提一下!"我递过手中的包。“哇,好重!”她一边嚷嚷,一边向办公室走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紧跟其后,很快进三楼教室,看见孩子们正忙得热火朝天:扫地、拖地、擦桌……我暗自窃喜,忙而不乱,现在孩子们连扫地也积累了不少经验呢!趁他们歇息的瞬间,我赶紧发话: “一会儿大家把桌子拼成大方桌,再把五年级的同学请上来!"大伙儿疑惑的望向我,但瞬间又似乎明白了什么。(我的话就是“圣旨”,孩子们懂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时间一分一秒悄然流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当我站在讲台上,孩子们已经端坐在桌子周围,期盼的眼神一致望向我。等五年级的同学陆续坐定后,我又一次开口:“同学们,对你们在考试场上的表现,我用两个字概括--神勇!让我们把掌声送给神勇的自己!"孩子们热烈的掌声瞬间响起。当我的手指轻放唇边时,孩子们立刻安静下来。“这次期末考试,我们班实现了‘第六,的小目标,更大的惊喜是--我们获得了全镇‘第一’!"台下,雷鸣般的掌声迅速响起,孩子们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可不是吗?一切都来得太神奇、太出人意料,怎叫人不喜出望外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是的,我们班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奇迹!当然,五年级的同学表现也让老师喜出望外,他们的数学成绩获得了全镇‘第二’的好成绩!”太下掌声再次响起。此时此刻,每个人的脸上都荡漾起幸福的欢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下面,是老师兑现的承诺,请你们‘吃大餐’!"我一边说,一边打开桌上的包,取出早早准备好的美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当同学们剥开甜甜的糖果、品尝香脆的饼干、吸食软滑的果冻时,这无疑是一场欢巨大而又欢乐的盛宴。瞧,门外早早聚满了低年级的同学。也许,在他们的眼睛里,也写满了对幸福的期盼和渴望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情不自禁地闭上眼睛,很快便陶醉在了这幸福的海洋里!</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15.1.11星期日小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温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今天起床发现,窗外正细雨绵绵,屋檐上的雨滴如跳动的小精灵,给这个沉寂的周末带来喜悦的音符:叮--咚、叮--咚....这声响延续不断,直达我的心海。顿时,我想到了我们班的小超同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小超是一个爱笑的男孩儿,肤白、矮小。我刚到公平小学时,在第一次作文《我的新班主任》中,他因为仅有的五个字“成老师爱笑”而名声大作。后来,在我的不断催生下,他变成了我们班的星级人物--作文之星,从而赢得了全班同学的认同和赞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六年级刚开学,同学们个个都在庄严地宣读人生梦想时,唯独小超同学抱以一张笑意甚浓的脸庞。一个学期结束,次次测评都弄个尾名的他也总是一笑置之。写汉语拼音时,他笑着摇摇头。让他读一读生字,虽笑脸相迎却避而不答。临近期末,孩子们都在紧张有序的复习中。坐在前排的他时不时探出小脑袋:老师我的作业呢?我随手一指,他又缩回小脑袋开始耕耘。等到第二日批改作业才发现:小家伙写的词呀、诗呀勉强可读。小超就是这样一个男孩儿:爱笑,学习努力,成绩却是一败涂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月6日考完试, 1月9日发成绩单。在这短暂的三天里,孩子们一定都会放松放松,惬意的享受这自由的幸福时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月9日,当我怀着喜悦的心情跨进教室时,黄文举对我大声嚷嚷: “老师,方国超有礼物送你!”“是吗? ”我扫视了全班,却不见那张熟悉的笑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忽然,从背后传来怯怯的声音:"老师,给!"我回头下一看,小家伙正一脸笑意的奉上他的杰作-一个手工编织的"波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时,黄文举在一旁比划着: “我的那个底太小……”一脸险不甘心的样子。是呀,谁又曾想到:我们平日里这个不起眼的小超,会在短短的三天里,制作这么精美的礼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15,谢谢小超,给我送上了最温暖的礼物:一颗真诚的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15.14星期二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意犹未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今天阳光灿烂可我的心情却十分糟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学校账目的困扰、五年级学生的不思考,都成了今天火爆脾气的导火索。以前从来不把工作带回家,纯真简单的生活状态,已经被现在的忙碌代替、被琐事的杂事儿打乱。我变得一触即发,同事笑言:更年期到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走进办公室,内心的烦扰依旧。来到班里,我便向孩子们倾泻千里:三百多块钱,比起我的健康实在微不足道。无论是校长还是我,两人中谁说了谎话,现在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这件事找到了出口,我愿意自己掏钱贴上,但再以不愿意为学校的事瞎操心。三百多元,是我为自己的不成熟买的单,因为同样的错误不应该犯第二次!我以自己的生活为镜,希望我的学生学会成长,变得强大!孩子们纯真的眼神给了我温暖,那一刻,我紧绷的心释然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班会课的主题是“与好书交朋友”,任务是提前布置的,现在同学们个个信心十足的样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活动有两点要求,一是要介绍一位新朋友;二是学会倾听。在我的鼓励下,第一个冲上讲台的是黄娅娅。这个平日里显得忧郁的女孩儿,给我们介绍的是一个坚强、勇敢、上进的小公主。那一刻,我似乎看到了黄娅娅的蜕变,就像故事里的小公主,美丽又可爱!也许其他同学也感同身受,在故事讲完的一刻,班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精彩继续。文云露“一个马钉”的故事将活动推向高潮,让我们认识到:细节往往决定成败!余丹讲述了《狼王梦》,让我们感受到母爱的伟大。代旭“人生如书”的感悟、王涛的诚实守信;韩朝俊故事中小女孩钻石般闪闪发亮的心;方国勇的神采飞扬;代棋印讲述了鲁滨孙的冒险故事;还有更多蠢蠢欲动想要上台展示的身影……这一切,就像许多人挤在一起吃大餐,尽是一些意犹未尽的馋样儿,让人惊奇羡慕和感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作为这个大家庭里的一员,我有什么理由不骄傲呢? Everyboday,You are good!</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15.1.15星期四多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相遇之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今天是一个开心的日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因为工作的原因,早早起床的我整装出行,踏上通往官仓太平的路。透过汽车窗玻璃观看熟悉的景物,回想往日等车的辛苦,心中无限感慨:八年了!太平中学,这个我工作了八年的地方,真令人百感交集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站在校门外,望着这座沉寂的校园,我是应该像女儿回娘家一样欣喜?还是像门外看客一样迷茫?等了片刻,门卫陈叔笑盈盈的为我打开了门。哦,回家真好!走过空旷的操场,我的心却是满满的。周围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石,都曾带给我多少温暖的抚慰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时,只见二楼哗然一片,几个男孩快速冲下楼梯向我奔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成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老师,你调回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老师,你现在在哪里上班?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同学们将我团团围住,兴奋的神情塞满了他们不再娇小的脸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原来七(4)的同学,不,现在已经是九(4)的学生,变化真大!有几个已经高出我半个头,眼神里充满了自信和热情……一年半的时间,他们长大了。我心底欢雀声起:为小孩们成长欣喜、为他们拥有美好的青春欣喜!感谢你--美丽的太平中学!你不仅磨炼了我坚强的意志,更是孩子们成长的摇篮;你不仅带给我八年的成长经历,更让孩子们收获满满的知识;你不仅给了我非同寻常的人生经历,更为孩们挑供了生活的舞台…… 我坚信,你的明天会更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站在教学楼前,潘文艳迎了上来: “老师,好久不见,真想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个七年级属于我的“留守儿童”,此刻正大方地站立我跟前。“你长高了,更漂亮了!现在感觉怎样? "“很好!”她开心的回应着我,这个充满灵气而理性的女孩现在变得更加活泼。“前几次我来怎么没瞧见你? "我询问道。“我见到你了,只是偷偷地看……”今天的主动,是不是意味着我们的潘文艳同学又成长了一步呢?美丽的女孩,成老师为你娇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喧嚣声终于平静下来,同学们陆续走回自己的教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轰的一声,突然从楼梯口蹦出一张欢喜的脸,“老师!你来了 …你走了好久!真想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也想你们,我还给你们班写过一封信!"我一度将七(4)班两个爱笑的男孩弄混,更糟糕的是:我现在竟叫不出他的名字!不过,那张真挚的脸庞却令我记忆犹新。还有我们俩的“十年之约",正是眼前这个男孩写下的最美的青春誓言。我深信,这一切将永远刻在我的心里,因为这是老师的一份责任、一份坚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匆忙从兜里找出一块钱,在上面写下我的QQ号, “以后有时间,到我空间看看,那里有你们的故事!”男孩双手捧着这一块钱。那一刻我知道,这将是他又一珍藏的宝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直到回家静心写下今天的故事,我才忆起他--曹浩玄,这个与我相约十年后再见的阳光男孩,成老师为你加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教行天下,育在人心!感谢这些青春男孩、女孩!谢谢你们让我找到了人生的幸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15.1.23 星期五 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生长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15年1月9日,我没能如愿以偿地拥抱班里的孩子。最初的喜悦被几个孩子的哭泣淹灭,那一刻,我的心痛了。作为一名班主任,我为自己的失职而懊恼。每天我都在激励同学们为梦想而战、为班级荣誉而战。等到结果出来的时候,我又为自己获得的小小成绩沾沾自喜 .在,当孩子们意识到自己的成绩失衡而泪流满面时,我却爱莫能助。原来,我是如此的自私狭隘!我为自己的自以为是,使我错失了与同事间沟通的机会;我的自以为是,使我的孩子们遭受了成绩失败的重重打击。看到他们黯然失色的眼神,我的心也变得暗淡无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可我始终觉得有一块儿大石头压在心头。我质疑自己:难道我的所有努力都是错的?孩子们失落、痛哭;同事的话语里也参杂一些别样的情愫。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经过反复的思量,我终于找到了事件的出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原来,在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经历各种各样的疼痛。一些来源于生理,就像我的女儿,每年总会有几次叫嚷腿疼。另一些则源于心理,心长大了,懂得思考了,所以人们更容易感受到心里的伤痛,就像我们班的孩子。想到这,我的心释然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回忆起一年半以前,我刚接手了这个全镇倒数第二的班级,那时班里没有一个孩子悲伤。而今,这个全镇倒数第二的班级跃居第一名时,同学们却痛苦失声!这哭声,是孩子们 对人生的第一次思量;这哭声,是孩子对自己不满的宣泄;这哭声,如春雷响动,它将开启孩子们不一样的人生;当然,这哭声,也是对我这个担任他们一年半的班主任最真实的评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Every-body:就让我们牢牢记住,这人生中第一次心灵的伤痛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12.3.13星期五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自以为是”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今天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昨天,因为赵祖乾“打黑枪”、王涛“放学旅行”、黑板报出现"害马之群”,这一天也变成了“黑色星期四"。我的心里仿佛塞满了铅块儿,心情异常沉重,第一次有了逃离公平小学的念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早晨9:50,我飞速走进教室。朗朗的读书声令我收紧的心有了些许的安慰,孩子其实挺可爱!我把黑板报收尾的工作交给了手脚伶俐的孙金焱,他乐呵呵的接过我手中的工具,认真的忙碌着。我来回收抬着干纸鹤,不时地整理它飞翔的翅膀。这手中的小精灵,承载着孩子们多少绿色的希望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0:20,我终止了孩子们的读书声: "我有一个小小的提议,以后读课文时,尽量选读重点句段,这样既不会太辛苦,又有所收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接下来,我便如“迅哥儿”笔下的杨二嫂拉开了阵势:先来一阵儿“机枪扫射”,再行“招安”以安抚民心。开学已经两周,这是我首次发飙。也许,毕业班的工作正如深海暗潮涌动,我也只好小心驶得万年船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自以为是”、“自作聪明”、“自不量力”,这是我对同学们近期表现的评价和警示!我更希望今天是他们的一个转折点!从此以后,我们2015毕业班的生活,像文章里写的"春风吹绿了小草、吹红了桃花、吹来了燕子、吹醒了青蛙……”一样被唤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Every-body,Come o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15.3.18星期三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Family-Love🌼</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开学初,一直忙于黑板报的制作。在同学们的通力合作下,我们班终于打造出了一期全新的,以Family-Love为主题的期刊。我的心也尘埃落定,醉心于拍照、上传空间,我又给孩子们的记忆库里装入了新鲜的资料。幸福沁入心扉、传遍我们这个温暖的大家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年多来,我一直作手于激发孩子们变强大的欲望,引领他们认识自我、找寻生存的价值。一个学期过去了、又一个学期过去了,新的学期已经来临,我深信:孩子们曾经稚嫩天真的希望,也变成坚不可摧的梦想。作为他们的班主任,我有责任为他们坚守理想的信念!小学教育不是句号,教育的力量应该延续、传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有一个小小的期待:我们这个特殊的大家庭能走出一个又一个“天之骄子”。当他们跨入大学校门时,能回赠我一盆兰草,那充满生气的绿色,将会给学子们带来多少绿色的希望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Boys and Girls:当老师板着面孔训斥你们时,你们似乎能感受这张严厉面孔下爱恋的心?是的,老师爱你们!为了你们能走得更远、飞得更高,我甘恩成为你们的“仇敌”。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残酷的竞争告诉我们:强者生存,弱者淘汰。所以我们不能有半点的懈怠。在公平小学最后这段毕业时光里,我希望你们“今天比昨天好”、“每天都有小进步”、“打败最大的敌人--自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战胜小自我,就一定能成就大自我!孩子们,甩开膀子干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15.3.23 星期一 多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兰花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从孩子们的字里行间,我已感受到了春风拂面的概意。一度迷恋于桃花的粉色浪漫、梨花的洁白无瑕、菜花的金货贵气。但随着春意的浓郁,眼前的美景一天天消失殆尽,于是键生了许多无奈的情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教室窗前的一抹绿色,令我调帐的心获得了些许的安慰。这就是我热爱的兰花,更确切的说是兰草,因为迄今为止,它并未发出过一丝兰花的馨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对孩子们来说,兰草是耳熟能详的、有灵性的生物,他们的班主任老师总是不厌其烦地说:“你们考上大学的那天,就要给我送上一盆兰花!那样的话,我的兰园梦很快就能实现。"2014,2015两年,在我们相处的日子里,我总会以兰花为话题展开讨论。我深切地希望,我对兰花的挚爱,如同孩子们 对梦想的执着,深植在公平小学这块肥沃的土地上,一起生根发芽、一起枝繁叶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今天刚一放学,丽丽同学就给我送来了兰花。这个因为作文被我狠批的女孩儿,在短短的两天时间,已经第二次为我送上绿色。我笑称:“现在给老师送兰花的人,一定能上大学!老师前世可是巫婆哦!"或许是我的诱惑,早上批改作业发现,小女孩进步神速,我该偷着乐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这个播种的好时节,我希望我们可爱的周林丽同学,用你善良的心、勤劳的双手,去编织属于你的、最美的理想之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15.4.3星期五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关于思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今天早晨的演讲课上,当代旭掷地有声地问我: “老师,你总让我们思考,可你思考过吗? "那一刻,我的心涌过一丝悲凉。在班级里,代旭是我最贴心的小助手,我一度以为我们的心意相通:我懂她、她也懂我!看看,我又一次自以为是了!不过,我变得还算成熟,一直到王涛的演讲,我都在用心倾听孩子们的心。(给自己的表现鼓鼓掌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因为同学们在第二单元表现不佳,基础部分犯了不可原谅的错误。于是我发狠话:每人准备5min的发言稿,在星期五班会课上发言。要找出自己学习中的种种问题 ,并深刻反省。第一次带毕业班,我的心里有太多紧张。加上昨天的纸花事件,我的大脑像蓄意待发的弦一样,绷得紧紧的。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星期五刚到学校,我一改路上的悠闲自得,拉开了与同学们较量的阵势。今天不打算上课了,晨读再加上我的3节课,我就不信治不了你们,哼!我在心里一阵嘀咕,三两步跨进了教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教室里,孩子们规规矩矩地端坐在课桌旁,朗朗的读书声响彻耳旁,我的心也随之开始软化。但一瞬间,又被坚如铁的心带回现实。我果断击掌制止了他们的读书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段时间以来,我们大伙儿似乎都忘记了自己是谁!忘记了我们最初的梦想!今天,就让我们重新来寻找自我!首先请出女1号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只见余丹大踏步奔上讲台,在她自信端庄的肢体语言中、在她 极富感染力的音调中,我们仿佛看见了余丹如何从迷茫、不安里重拾自信、寻找自我、超越自我的倩影。余丹,好样的!此起彼伏的掌声是最好的点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最后走进教室的文云露,让我产生了一丝不快。但当他昂首挺胸站立于讲台之上,他仿佛一下子变得高大起来:激昂的演讲、对问题的深入剖析、对其他同学的激励,让我这个情绪低迷的成人也变得热血沸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向沉默少语的代鑫,连翻拷问时间的匆匆、发人深省的追问将我这个个性浪漫的人震住了:我甚至觉得自己就是一个浪费光阴的罪恶之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聆听着也思量着:这些有深度的话、富有哲理的语言出自班上的佼佼者,我作为他们的班主任也望尘莫及,真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呀!我的心底感到由衷的自豪和欣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次上台演讲,韩忠建的表现更令人刮目相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听到这个名字,大伙一定认为这是一个男孩儿。稍微了解她的人,该知道她其实是一个多么瘦小、自卑的女孩儿。可今天她完全变了样:说话干净利落、表达清晰明了、寻梦的路上充满了力量 ……这样的韩忠建,又有什么样的梦想不能实现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随着bouys and girls有序的上台演讲,最终批判课变成了欣赏课。带着这样的心情,我的坚如铁的心被彻底融化。孩子们,你们是老师的骄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15年4月3日,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因为我的孩子们带着“思考”踏上了追梦的新旅程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15.4.4 星期六 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美的轮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由于连日来阳光锋芒毕露,我的目光不由得被班里的大棉袄们吸引。在我的又一轮炮轰下,孩子推开了衣棚的门。于是,厚重的颜色被轻盈视丽的色彩替代,我的心也跟着变得亮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可是班上的方星星却例外。数学李老师赠送的棉袄,从穿上身那天起,就会陪他度过冬天、春天、夏天!每每想到这些,我的心就会异常心酸。所以,我打算给他买一件靓丽的T恤,让这个生活在自己世界里的小男孩也帅气一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星期五下班后,与女儿漫步在人行道上。我们分享着各自校园里发生的趣事,享受着盛春傍晚时分的这份闲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今天我带到学校的5颗牛肉干吃完了。我分给了王小桃一颗!"孩子自小就有一颗柔软的心,因为这,我认识了他们班里的王小桃,一个仅优胜与方星星的女孩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王小桃穿的是姐姐的T恤,就是上次我准备捐出的那件....."孩子望向我解释道, “吴老师后来送给了王小桃,可是现在她穿起来好紧!"女儿顺着嘴,一脸的忧虑的模样。"我想买一件送她,我自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存钱!”当她大声宜判似的告诉我她的决定时,我觉察到她内心舒了长长一口气。而我的心,也因为孩子的善良感动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今天上街途中,偶然心底两件漂亮的T恤,一件给方星星、一件给王小桃。我和孩子一边欣赏着、一边讨论着,心被这份甜蜜塞得满满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恍然间,我重新回到了童年。那个生活在一一贫如洗家庭的小女孩,曾享受过多少好心人的关怀和帮助啊!而今,我和我的孩子,一同为身边的人做着力所能及的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看,这就是生命的轮回、善的轮回!看它,妆点着我们平凡简单的生活,真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5.4.9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五、六年级研讨会上的发言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大家好!今天有幸站在这里,我很高兴,因为我又多了一次向各位老师学习的机会!我到公平小学工作还不到两年,这是第一次带毕业班。眼看班里的孩子们就要毕业考试了,可我显得比他们还要紧张,就如同自己当年参加中考一般。所以,什么经验、方法都是我目前最欠缺的、也是最需要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下面,我和大家分享的是近两年里,我在教学中的一点儿感悟,作为一名教师,首先应该弄清楚自己是干什么的:园丁、清道夫,还是教书匠?我以为自己不过就是一根拐杖,陪伴这些蹒跚学步的孩子健康成长。直至今日,同学将要舍弃我这根拐杖,蜕变成雄鹰在广袤的天空自由飞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其次,就是要弄清楚我们为谁服务。你了解你的服务对象吗?你知道他们想些什么、又最需要什么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班上一个叫孙金焱的男同学,平时比较懒散,但是脑袋瓜转得快。他在作文《最难忘的一件事》中写道:五年级“钻狗洞”的事至今令我难忘。当时老师很气愤,把我和王涛叫到办公室训斥了一通。还对我们说了一堆大道理和小道理,我听懂了一些……当前看到这段话,我有点哭笑不得。但又不得不静下心思考:每当我们在讲台上“激情飞扬”的时候,有关注过台下的听众吗?他们是不是在听?听懂了多少?所以,孙金焱的话给了我警示:说话要说孩子们听得懂的话;讲课要讲孩子们听得懂的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再有,就是要让孩子们认识自己、打扮自己、维护自己的美好形象。正如“世界上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世界上也没有丑学生,只有懒学生。我告诉班里的每一个同学:不会、不懂没关系,只要你是一个勤快人,一切都会迎刃而解。我引导学生从个人卫生、发饰、服装等方面开始作手,打造一个全新的自我。经过一前一后的对比,孩子们便明白了:自己原来可以这么美!从而学会从心底去珍视自己、维护自己的美好形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最后则是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当人们美国一位小学老师,让班上的学生 ,自己的理想。25年后再次打开这些尘封的信件发现: 书写理想的学生,绝大多数成为了有名望的人。理想信念真是神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美国这位小学老师的做法给了我启迪。从五年级接手这个班以来,我就作手引导同学们追梦的旅程。第一个学期里,孩子们很茫然,我便帮他们一点一点去找寻。三个学期下来,同学们的梦想从茫然到模糊、从口头到字面、从字面到心底,再慢慢的生根发芽……我坚信,班里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大声说出自己心中那个既简单,又平凡的梦!正是这一个个美丽的梦想,带领我和我的孩子们一次次战胜自我、一步步走过坎坷,一天天强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时至今日,当我一次次拷问孩子们:你们到学校来干什么?你们为什么而战时,他们总会自豪的回答: "为梦想而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2000年被迫“弃医从教”至今,十几年的教书生涯,我始终觉得自己是一个“教书门外汉”,不过,站在门外的我却看到了别样致的风景。偶尔还会由心底泛起丝丝幸福的味道,很甜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谢谢大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发言人:成绍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15. 4.9</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15.4.11星期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挣扎之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昨天到太平中心校报账,于是,这一天便有了不同寻常的意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忙完公事,与曾经的同事徐大军交谈甚欢。从他的身上,我看到了教育的朴实、生动。我们拥有许多共同的话题,关于孩子的。这一行的目的,还在于给班里的孩子们带回太平中学的信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漫步在空旷的操场之上,拍摄着这里的每一个角落:教学大楼、亭台、男生宿舍、食堂、综合大楼,以及新建的足球场和焕然一新的环形跑道。 此刻,这熟悉的、不熟悉都有了非凡的意义。太平中学,这个我曾经工作、生活了八年的地方,又将带给我多少感慨呢?(站在操场上,与马武、曹浩玄谈论着。看他们茁壮成长,我的心底涌过一阵阵欢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溜走。抬腕看表,时针快走到下午2: 00,响水小学召开的会议就要开始了。这两天来,一直纠结要不要参加这次会议。尽管已经准备好发言稿,可内心深处的不自信紧紧地拖着了我的双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代旭质疑的眼神,韩忠建台上的大胆言辞,让我感到羞愧不已。平时,我总是鼓励他们、严格要求他们。难 道我今天要做一个逃兵吗?内心有一个声音在 挣扎: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迈着沉重的步伐,我来到了响水小学。看到身边熟悉的老朋友,不安的心变得松弛。我们有说有笑,来到了二楼办公室。美女老师们围坐在一起,拉开了开会的序曲。娄云丽侃侃而谈,看她整洁的发言稿、长篇的言辞,就知道她是有备而来,我打心底佩服:不愧是数导主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第三个、第四个,看着身边的人一个个发完言,我的心紧张不已,手心里正捏着一把汗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终于,轮到我发言了!我结结巴巴、实话实说,道出了参加这次会议的紧张和不安。看着周围老师们安抚的目光,我慢慢镇定下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打开话匣,说起班上的孩子,我也开始侃侃而谈。孙金焱、方星星成了我发言稿上的座上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会议直到下午5:00才结束。从这次会议中,我看到了希望,关于小学生发展的未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静下心细想,这一天在我的人生经历中是独一无二的:因为我在内心挣扎中,战胜旧的自己,重新获得了新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15.5.3星期日雨转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梦转干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亲爱的孩子们,你们还记得我们一直坚守的美丽梦想吗?是的,我相信你们绝大多数人,象余丹、代鑫、文云露等,都会与玛丽居里相媲美。你们对梦想的不离不弃,令你们在半期考试中大放异彩。我要祝获七位同学,七位"90之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这次普通的测试中,最值得赞赏的是赵元庆、张凤英、代梅梅三位同学!尤其是代梅梅,老师一直见证着她的顽强拼搏:从上学期期末的“一雪前耻”,到现在的不懈努力,我看到了她对自己梦想的执著追求。从此,一个坚毅的女孩儿在她梦想的天空穿梭翱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帅气男孩赵元庆,这个学期是“稳定小天使”。不管别人是飞跃,还是堕落,他表现出的是极大的镇定,为他将来在大都市过上安定幸福生活的美丽梦想而努力、坚持。我相信,赵同学的明天是充满阳光的、是幸福满满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古灵精怪的张凤英,原来性格刁钻、不合群;如今却是那么的可爱,灿烂的笑意时刻陪伴她左右。在她的骨子深处,有一种绝世的人主感应,总会给她的习作带来许多意外,不得不让我刮目相看。这次半期考试,她再次用实力书写了精彩的篇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当然,太阳也会有黑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周娇妖、方小兰、周远丽,你们三位似乎遗忘了什么。这真是一件令人伤心的事啊!快两年了,我们相处了几百个日子以后,在这最后的毕业时光里,你们竟然回到了最初?我痛恨我自己,两年前如果我们不曾相识,那样就不会有今天的心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韩忠建、韩朝筷、方国超,请你们千万要抓住梦想的翅膀,不离不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梦转干回,阳光一定能穿透阴霾的乌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15.5.9星期六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奇怪的举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是一个奇怪的人,喜欢做一些奇怪的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上周星期五,就发生了几件奇怪的事。每一个月结束,我都要在下一个月初对班上的工作进行总结。故事就发生在这样的总结会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上一秒还是风和日丽,下一秒则变得波涛汹涌。短短的时间内,我的情绪幻化多端,真正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什么是瞬息万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总结会上,我谈到了同学们的学习:一次比一次好, 90分以上的人增至8人,平均分也提升到79,离我们班预设的目标仅一分之遥。安全、卫生等保持好 似乎一切都是美好的。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对周远丽、方小兰尤其不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星期一那天,针对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专门强调Girls三人组写出详细的学习经过。五天过去了,让她们上台时却躲躲闪闪、结结巴巴,怎叫人不大动肝火?于是,海水开始沸腾。我一改平时的“慈样”、“苦口婆心”,变得异乎寻常的“凶恶”。不知道这样的暴风雨能否洗去蒙蔽她们心灵的尘埃?时间是这样的匆匆易逝,我的心急她们何时能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屋漏偏途雨绵绵。第五节课上,在我们的“诗行千里”活动中,孙金焱有迷失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班里的同学,在两周里遨游于诗歌的世界,用他们的小手描绘着古代诗词的美轮美奂。赵祖乾整理了150多首,不愧为“诗歌第一人";游收集了108首经曲之作,代诗词的精雕细琢让人回味无....再到方国超的24首小诗歌,无不看出孩了们的用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可到了孙金焱这里,变得令人懊恼。这个曾经令我欣赏的聪明男孩,现在变得可恨之极,作业不交、书写缭乱、诗歌不足两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的怒火再次升腾1</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因此,这样的一天也成为我生活中最为奇特的一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15.5.21 星期四 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寻找真实的自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近段时间,我与班上的孩子们总是摩擦不断。周娇娇、孙金焱、黄文举、周远丽、方小兰、韩朝镔……测试啦、作业啦、默写啦……一切的一切,都让我恼火,甚至无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昨天早读课上,我手拿卷子匆匆走进教室。本打算重重训斥同学们一通,想到布置的默写,于是心软了:再给他们一个机会吧!孩子们温顺地拿出听写本,默默地开始了默写。时间一分一秒慢慢地过去,我焦作的心变得沉静。看同学们都停下了笔,我说道:“点到名字的同学,带上你们的听写本到办公室!其他同学,到值日班长赵祖乾那里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下课铃一响,周娇娇便紧跟其后,随我到了办公室。接过她的听写本,一番细查,小妮子完成得还不错!想前两日她在操场上背书的倩影,我的心里涌出了几分感动。不过,直到今日,她都是班上问题最严重的。所以,我在对她的默写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为她的过错提出了严厉的批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首先是在违纪方面,三月四月违纪次数都位列榜首。我将值周同学公布的违纪记录表,狠狠地扔到她面前,厉声质问道:“五月就要结束了,你还想继续保持违纪第一名吗?这是光荣榜吗?”她低着头,畏畏缩缩地回应我,“不!”接下来,我又开始了我的长篇“演讲”。从最初对她的美好回忆,到她现在的各种不良表现;从她的人生梦想,再到她的生活态度;从对她的殷切期待,讲到近在咫尺的毕业时光……直说得她泪眼婆娑,我口干舌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五年级的数学课,打断了这次谈话,我的说教也稍作停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转眼间又下课了。我们班点到名的孩子已经齐聚办公室等待,我刚一落座,他们便将我团团围住。于是,新一轮的说教又开始了。黄短娅的兴奋过头;韩朝镇的停滞不前;方小兰作文的不作为:韩朝俊的懈怠:王永风的倒退如流;韩忠建的创伤……每一个呆在身旁的同学,我都提出了忠恳的评价。同时,也表达了我的观点:我爱班里的每个同学,但绝不因为学习好坏定位爱。人无完人,我们都会犯错、都会遇到不懂的。但最重要的是,我们知错能改、不懂可以问!我期待看到最真实的你、独一无二的你!看着方小兰、韩朝俊转过身子擦眼睛,那一刻,我的内心是温暖的。我相信:我的谈话绝不会白费功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一天,在紧张而繁重的学习中,当孩子们问今天有什么作 业的时刻,我破天荒地说: “今天没有书面作业,如果可以,我希望你们回去找一找真实的自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谁能守住自己的心,谁就能笑道最后!这句话,是送给孩子们的,也是送给我自己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导语:今天,对许多人来说,是一个稀松平常的日子。而对于我们在场的每一个人来说,却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因为今天,是我们生命中不可多得的一次聚会,幸福相将从这里滋生,梦想将从这里启航!所以让我们永远铭记这个特殊的日子:2015年6月9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接下来,让我们走近《聆听花开的声音》,一同去分享它的芬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5.5.11 星期一 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致青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亲爱的同学们,当离别的钟声即将敲响之际,老师也将为你们的最后一课画上完美的符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感谢你们,在五百多个日子里,陪伴老师走过人生中不同寻常的两年。两年的时光,是你们让我找到了工作的快乐,体验到作为一名老师的幸福。两年的时光,是你们把我最爱的兰花摆在窗前,并把最美的祝福浇灌于花丛中。两年的时光,我们一起唱歌跳舞,在这片小小的天地里,留下多少欢声和笑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什么时候开始,你们悄悄住进了老师的心田?每天走进校门,总是渴望你们能笑脸相迎;每次批改试卷,总是期盼有奇迹发生;同学进步,我的心底胜过喝蜜;同学发挥失常,我的心又百般纠结……随着离别的日子一天天临近,我冷若冰霜的外表下,隐藏着一颗多么焦虑的心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而今,你们要走了,却要留下形影孤单的我独自惆怅。那会是一种怎样的心伤呢?也许,就如同破碎的玻璃散落一地吧!尽管如此,我还是要决然的剪断手中这一根根风筝线。因为我相信,原来的只风筝,已经蜕变成可以自由翱翔的雄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天底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孩子们,此时此刻,我们不必悲伤。因为今天短暂的离别,是为了明天更美满的团聚。相信奇迹,就能创造奇迹!孩子们,在未来的初中生活里,老师期待你们创造更大的奇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现在,请大家举起右手,向我们曾经流失的那些美好青春致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15.5.28星期四 阴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捉住童年的尾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今天天气比较闷热,人的心情也特别容易受其左右。所以,我的心绪并不太好。还没有跨进办公室,就听到姚校长的工作安排,让我到中心校办公室结账,我更是火冒三丈。静下心来想想:我们这间村级小学里,老师不容易、校长更不容易!所以,我想通了,欣然接受了学校的派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当然,这些都不是重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最让我放心不下的,还是班里的这群孩子。最近两次语文测试,只能用两字儿形容,恐怖!前两天没有收齐女生组的作业,原因是都做错了,真让人大跌眼镜!于是,我不得不重新调整学习步伐:六一活动开展前,放下所有语文学习,全力备战六一,孩子们听了我的安排。那叫一个乐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今天唯一的一节语文课上,我交代了两件事:一四练习歌曲《心愿》。二是确定最后一集班会主题,《捉住童年的尾巴》。在你们的童年生活中,有从学前班一路陪伴你们走来的李老师,有善良、严厉的徐老师。有为你们操心不已的姚校长。还有陪伴你们走过两年时光的班主任我……当然,你身边还有朝夕相处的同学、同桌。校园里和你们一起成长的一花一木。或许,在这些还有一个被你遗忘的自己。在这些人或事物中,谁最能打动你?谁最让你割舍不下?那就请你用自己与众不同的方式,记录下这特殊的一幕吧!它将汇聚成“捉住童年的尾巴”!充忙中,灵感走来。希望这个活动可以让孩子们学会感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15.5.30 星期六 小雨转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女孩儿们的成人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孩子们就要毕业啦!我承诺过班里的女孩子:在她们走之前,一定得给她们上一堂生理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中国,可以说是一个谈性色变的国家。所以面对这样敏感的话题,我还无从下手。我不止一次重申过我对教师职业的厌恶,但对孩子的喜爱又迫使我尽心尽职。两年来的数百个日子,我对班里的这群孩子已经产生了特殊的情愫。从最初的34人,到今天的28人,他们就像我的孩子一般。如若不见,就会心生牵挂。正是这份特殊的情感融入,使我的教育有了更长远的意义。我将尽我所能,一路护送他们前行。所以只要是班里孩子需要的,我都会讲,大胆地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觉得,教育应该具有延续性。“教行天下,育在人心”是我对自己从事教师这个职业的诠释。我所教授的学生,只有知识和心性都达到一个标准,我才会心安理得、才能得偿所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每个人都是赤身裸体的来到这个世界上,没有那一个人是围着围裙出生的。孩子们在听我的谈话时,忍不住放声大笑。所以,世界上没有肮脏的身体,只有肮脏的灵魂。男同学不敢安上女同学坐,那是你的心不够坦荡,不够洁白。一个两性的话题,就这样轻松进入主题。人类不管怎样进化,他终究还是动物。所以动物的本性与生俱来,永远不会更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剖析人的动物本性时,我把男人们看着是狼,这或许解释了“色狼”一词的来由。听到这儿,孩子们再次发笑。“狼狈为奸”凸显了狼狡猾的本性;狼在狩猎时集体出动,绝不单枪匹马;狼认定一个目标后不离不弃,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狼的眼睛里永远没有终极目标……这种理性的生活态度,决定了男人们将永远立于不败之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而女人的表现则完全不同。天气的好坏会左右他们的心绪,外表的美貌会迷惑他们的心智,争风吃醋会令他们发疯发狂……当一个女人把自己交付出去时,女人的情感世界便达到了极致。她会天真的以为,自己找到了人生的归宿。正是这种感性的生活态度,决定了女人们悲壮的人生!所以我告诫女孩子们:切不可轻易把自己交出去,否则,所有的苦果都将是你一个人承担!这些深奥的道理,孩子们或许听不太懂,但她们红而湿润的眼框,却是因为“触景生情”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未来的三年里,孩子们将迎来身体、心理发育的高峰期。当青春期的红色信号发出时,女孩儿们尤其要懂得珍爱自己,时刻警惕身体的伤害!一方面,绝对不能单独与男子待在一块儿;同时,也不要被“糖衣炮弹”所诱惑。大家唯一能做的,就是守护自己强大的内心,充实自己的实力,书写女孩们自强不息的青春之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15.6.2 星期二 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完美六.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15年“六.一”儿童节,对于我们班的孩子来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在公平小学最后的毕业时节里,同学们留下了怎样感人的画面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兔子舞》是我们班备战已久的体操节目,不但音乐充满了动感,而且意义远大,我希望通过团队体超的力量,去感染班上的每一个孩子,让他们体会健康、时尚的魅力。在这个全世界小朋友们欢庆的日子里,我的孩子们身着整洁、漂亮的服饰,在动感的音乐声中载歌载舞。欢快的身影不仅愉说了自己,更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那一刻,我知道孩子们做到了,而且超乎想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快乐的时光总是特别容易消逝。在各班精彩纷呈的节目呈现之际,时钟已经指向下午一点。接下来稍作休息,同学们先洗手、再有序的回各班教室吃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忙完一切,我走进三楼教室。见班里的同学已经收拾妥当,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谈笑者,很是惬意。过了一会儿,只见校长领着一群人从廊道上走来。呵,是来参观我们班吗?果不出所料,不到两分钟,一大群人便从隔壁班涌进了我们的教室。平时宽敞的教室,顿时变得水泄不通。在拥挤的过道里,周娇娇手拿两页纸向我扬了扬, “老师,有双面胶吗? "找代旭,她那儿有。"我拍头一看,学习园地一角正好缺了两页。这时,只见周娇娇踩到凳子上,高举着那两页纸往空隙处贴去。有一次,她险些跌倒,幸亏参观的人群将她扶住。我走上前,跟在众人后面,听着一干人等对我们班级的评价。“看得出,这里的老师很用心,村小弄成这样很不简单啦!"“说到作文,我可是门外汉,但单看这书写就不错!”“这字迹,真清新啊!现在的小学生了不起!”……这赞叹的话,听起来叫人好舒心!表面平静的我,心底却在大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随着集合铃声敲响,下午的节目开始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俗话说“好戏还在后头”,这话一点不假。看着刘国永缓缓走到红地毯中央,我愣是没回过神来。当轻柔的音乐声响起,她独特的嗓音发出动听的歌声时,我更是惊呆了:小妮子藏得够深的!接下来“三人组合”方国勇、赵祖乾、王涛的合唱,余丹充满活力的舞姿,让我这个平日里只顾忙于体操《兔子舞》、歌曲《心愿》督战的班主任吃惊连连。不过,看着这 一个个“意外”,我心里变得更加踏实:孩子们长大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和班里的孩子大笑着、拥抱着、畅谈着……于是,这个非同寻常的日子变得锦上添花!充满快乐的2015"六一"儿童节虽然已经离去,但它留给我们班的幸福感,一定会生根发芽、枝繁叶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15.6.9 星期二 阴转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怕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今天是我们班的毕业会!为这一天,我筹划准备了好久。现在,本该和孩子们一起享受“幸福的味道”的我,却迟迟不敢靠近。有一种惆怅,久久缠绕于心间,让我的双脚变得沉重。可我又是多么不甘心呀!于是,我不断徘徊:二年级教室里,走廊上,办公室……无论我身在何处,我的心都能聆听到孩子们的声音,感受到他们热烈的心跳。我的眼眶被感动着,有一种东西想要喷涌而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从六.一活动结束到现在,我一直忙碌着制作“魔法卡”,“全家福”,筹备活动“幸福的味道”。这些做法在人们看来是幼稚可笑的,我却做得一本正经。因为我的一意孤行,我和我们班的孩子变成了众矢之的。这场毕业盛会,开得真叫人心酸啊!它独独缺少了老师!缺少了老师们的祝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第一节课下、第二季课下了、第三节课又上了……我终于鼓足勇气迈进了教室。我指点王涛做这做那,以此平息内心的低迷。我不想因为我的坏情绪,影响到孩子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坐在我眼前的每一个同学都是好样的!像刘国永讲到的“我们今天要快快乐乐的!”“即使老师们不在场,我还是要大声说出对数学老师,英语老师的谢意!”于丹昨天的小固执令我难堪,今天代替我的全部发言又是那么掷地有声,让不快乐的我得以喘息。可我对他的谢意还没有说出口呢!不给青春留遗憾,哪怕只是“谢谢”两个字,明天一定补上!周娇娇的嬉笑,不止一次让我恼火。回想昨天,上一节课就是因为她学习不上进的缘故,我被余丹弄得下不了台。为此我狠狠地吼了她。到了下一节课,当我站在高高的桌子上贴气球时,她又递过双面胶,“老师,还要不?”昨天早上,我一走进办公室,就发现班里几个女孩儿忙碌的身影。还有办公室的地,一尘不染,显然是拖过啦。几个人挤在一起淌着手里的帕子,每个老师的办公桌湿哒哒的,看来刚抹过。班里的这几个女孩儿好多次穿梭于教师办公室,拖地抹桌椅。尽管常常被怪罪玻璃越抹越脏,桌子擦得不够干净,可是从不见他们赌气。到了第二天早上,熟悉的身影又准时出现,只是手里的帕子已换成白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班里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在我眼里,我的这群孩子善良,懂事。虽然有些小毛病,但他们总是知错就改。可为什么在别人眼里,他们却是这么的不堪呢?我要让孩子们high起来,什么也阻挡不了我们班快乐的步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打开蛋糕,用带着颤抖的语调说道,“今天吃蛋糕有两个意思,首先因为大家圆满的结束了小学生活,所以把祝福的掌声送给自己!”我的语音刚落,孩子们便热烈地鼓起掌来。“今天,我们的梦想起航了,我祝愿大家在未来三年的初中生活中,创造新的奇迹!”讲台下,雷鸣般的掌声再次响起。当我小心翼翼点燃了蜡烛,美妙的音乐奏响时,每个孩子都轻轻地闭上了眼睛,慎重的许下了自己的心愿。睁开眼,大家一起把心愿投进许愿瓶,那一刻,我和孩子们的心挨得更近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开始分蛋糕。女孩子们赶紧围过来,帮忙取碟、分发蛋糕,忙而不乱。很快,每个同学面前都放好了一小碟蛋糕。“还有老师的!”“我们把漂亮的花给老师!”“老师,还有你的!”……几个女孩儿一边说着,一边又忙着把完整的奶油花朵搬到小蝶里。准备妥当,他们又小心地端起碟子,一路护送去了教师办公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同学们开始品尝甜美的蛋糕。心急的男孩儿已经迫不及待,三两下就吃掉了盘里的蛋糕。然后,他们又拿着空盘,向我面前的塑料袋走来。我蘸上小团奶油,向对面男孩儿孙金焱的脸上抹去。“老师,可以抹呀!”小家伙兴奋异常,笑得眼睛都快眯成一条缝啦!其他人一听乐开了花,一场蛋糕大战开始啦!我左躲右藏也不能幸免,是谁在我脸颊抹了一把?下面的同学叫开了,“老师,你的脸!哈哈哈哈……”我也忍不住开笑,嘴里嚷嚷着,“别弄到衣服上!不好洗……”台下大乱,笑声一浪高过一浪,谁也不搭理我。看来孩子们玩性大发,管他呢,今天就让他们玩个天昏地暗!我一改平时的严厉,不断地宠着他们,娇纵着他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眼看要下课了,我迅速地把孩子们赶出教室,督促他们快快清洗干净。等大家伙陆陆续续回来,我们聚拢,挤在镜头下,一起喊“茄子”!就这样,我们今天的毕业会画上了完整的句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因为这群孩子,看,我不再惧怕哭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15.6.18 星期四 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最后一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离别的日子近在咫尺,看班里一些孩子的心总是浮在半空,心里着实有点儿担忧。于是,便有了一些学习以外的话,想要对他们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第一个进入眼帘的,是帅气稳重的阳光男孩儿赵元庆。这个学期以来,赵同学的表现一直很稳定,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中的其他,都让人心里感到无比的踏实。为此,我对他的表扬络绎不绝。也许是这种表扬过了头,“六.一节”过后,赵同学变得飘飘然了。尽管我提出了一些忠告,但他似乎还没有找回曾经的自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另一个叫人担心忧的,是赵祖乾同学。这个一心想要成为科学家的男孩儿,是典型的“聪明捣蛋型”人才。数学上有什么“疑难杂症”,找他绝对没问题;学习一旦认真起来,其他同学统统举白旗;课间操训导起自己的学员来,那吼声可谓惊天动地……当然,他早捣起乱来,也是一流的:谋划“打黑枪”是他;作业敷衍有他;搞恶作剧被逮着表现若无其事的还是他……所以,这真是一个叫人又爱又恨的“矛盾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提到黄文举,总让人升起一种敬畏之情,因为他的梦想是当一名保家卫国的海军。可是,他最近“接嘴”的毛病,不分场合的嬉皮笑脸,汉语拼音交白卷……这一系列的言行,多么叫人担心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韩忠建学习上的倒退如流、方国超对字的形同陌路、韩朝镔学习的停滞不前、王涛思想的懈怠、李元杰无所谓的生活态度……种种迹象显示,事态很严重,谈话迫在眉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孩子们,我不想渲染别离的愁绪,也不想增加毕业考试的压力,但我还是有一些临别的话要说。现在,我们抛开学习,讨论的是与学习完全不同的话题。“人最可爱的地方是什么?”我问大家。“温柔!”,“理想!”“思维!”……同学们七嘴八舌发表自己的看法。我说是“理性思考,我把这四个字作为礼物送给大家!”换句话说,理性思考就是要学会管理自己的人生。一天的时光,其实就是一个人一生的缩影,六点起床,七点吃早餐,十点早读,下午四点放学……就像人出生,成长,学习,工作,成家等。每个时期有每个时期的事情要做,切不可颠倒是非。否则,生活将陷入一片混乱。我告诫孩子们,要学会理性思考,科学管理时间。在未来的初中生活中,做自己该做的,想自己该想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很快下课了,我给孩子们上的最后一堂人生课,也在意犹未尽中画上了句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15.6.23 星期二 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特殊的一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span style="font-size:20px;">今天阳光灿烂,可我的心情却异常阴霾。因为我班里的孩子们已经完成了毕业考试,明天他们将彻底离开我的视线、走出我的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考试前,我慢步踏进教室。今年放了三天假,孩子们会不会患上“假期懈怠症”?如果是这样的状态,面对考试可使不得。我心里一阵嘀咕,得给他们提提神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像往常一样,我重新站在讲台上。看着台下个个身着整洁、漂亮衣服,且面带笑容,焕发着青春异彩的男孩儿女孩儿们,我打心底高兴。“你今天这套衣服好漂亮!”我对着王永凤称赞道。我喜欢孩子们打扮得漂漂亮亮的,谁叫他们的班主任也这么爱漂亮啊!“度完三天长假,我还担心大家没睡醒啊,大家醒了吗?”我朝着大伙发问。孙金焱、王涛、代鑫……一帮小伙儿笑盈盈地回答说,“早醒啦!”“同学们,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现在让我们一起唱《生日歌》,为可爱的刘嘉丽同学送去生日祝福,好吗?”“好!”孩子们齐声答道。于是,一首深情的《生日歌》便荡漾在教室四周。“同学们,歌声是动听的,祝福是浓郁的。带着大家这份美好的祝福,我相信刘嘉丽同学一定会越来越好!”我顿了顿,又一次发话:“在老师心里,你们永远是最棒的!今天,就让我们沾沾刘嘉丽的喜气,在接下来的考试中,做最好的自己!”听了我的话,同学们兴奋地鼓起掌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接下来,我还有两点要讲。”孩子们习惯性地掏出笔记本开始记录。“你们问我最近的心愿是什么,那就是完成我今天的一个小小愿望,与你们拍照合影。请大家一会儿考试休息时间,抓紧时间哦!”孩子们抬眼看我,心领神会地点了点头。“还有,考完试后在教室里等着我,我还有话要说!”唠叨完这一切,孩子们也该考试了,我只好退出了教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时间一分一秒悄然离去,我多么希望时间老人能停下行走的脚步。这样,我和孩子们就永远不会分开了!可惜,时间老人不懂得怜香惜玉,考试铃声无情地敲响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一把提过办公桌上的包,飞快地跑进教室。待监考老师一走,我对着孩子们讲开了,“今天刘嘉丽生日,我给大家带糖来了,现在分给大家!”我打开手提包,拿出预备好的糖果分给孩子们。分完糖果,我又接着讲话:“领成绩单的日子暂时定不下来,因为你们的试卷要交到县城统一批改。所以要了解成绩的话,发信息打电话也行。”孩子们的眼睛齐刷刷地望着我。“现在你们已经考完试了,假期这么长,我建议大家多看看书,增加点儿阅读量,好开阔一下自己的视野。还有,别忘了练练字……”叮嘱的话不断地闪过脑际,好像永远也说不完。“现在我还有一些话,要对女孩子们说,前面我讲的‘红色信号’大家应该会懂,它的出现,意味着你们真正长大了!为此,你们应该感到高兴!同时,也要时刻警惕,学会自我保护!”这一刻,他们就如同我待嫁的女儿,嘱咐的话不断,惜别的情不舍。我的喉头哽咽着,心里涌过一波又一波难过的浪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再次叮嘱孩子们,把课桌里的垃圾收拾干净,关好教室的门窗。我弯腰拾起饮水机下的兰花盆儿,脚步沉重的迈出了教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站在走廊上,看着孩子们陆陆续续走出校园,娇小的身影渐渐消失在路的尽头。那一瞬间,我的心房轰然倒塌。破碎的心不断下沉,下沉,仿佛跌入无底的深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15.6.25 星期四 多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离别🌼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离开班里的孩子们已经两天了,可我依旧沉浸在失恋的海洋中无法自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昨天,我和几个同事像往常一样有说有笑地走进教室。操场上硝烟弥漫,值日生们正热火朝天地打扫着各自的“战场”。我习惯性地朝六年级清洁区看去,平日里熟悉的身影不复存在,映衬着四周的忙碌和热闹,这块操场显得格外孤寂、落寞。我不忍再看三两步,登上二楼办公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搭班的数学老师笑言,“我们终于可以享受比校长还高的待遇,每天只上两三节课!”听完这话,我却开心不起来。一贯忙碌,忽然间停下来,还真有点不适应!我跑进五年级教室唠叨一些话,然后跑回办公室东翻西找一通,又一次跑回五年级教室。“叮铃铃……”上课铃声拉响了,可同学们告诉我,“老师,这节是语文课!”听到这话,我怏怏地走出教室。在才想起:今天星期三,第一节课我休息。看来,班里的孩子毕业了,我也病得不轻,还想抢姚校长的课上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重新回到办公室,坐在椅子上胡思乱想。唉,这样干坐着也不是办法,还是找点事做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拉开抽屉,开始整理几页彩色杏子,跳将出来。我已经分不清是余丹,刘国永,还是方小兰留下的了。但这已经不重要,因为班里女孩子们灿烂的笑脸,早就定格在我的心间。学生“电子眼”手册、语文归类复习资料,班级公约笔记……当这些平日里不起眼的用品一一呈现时,与孩子们共同经历的画面,正像一部纪录片,在我心里放映着。那是的唱歌、那时的奔跑、那时的哭泣……又一次打湿了我的眼眶。孩子们,老师想你们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为了缓解心底的哀伤,我匆匆跑出办公室,忙碌着将班里的花盆搬下楼来。孩子们走了,我一定要好好料理好这几盆兰花。三年后与同学们再见面时,它们一定是枝繁叶茂的。想到这儿,我的心情变得轻松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午间休息时,班里的黄娅娅、方国超、孙金焱几个孩子涌了过来,“老师!”“我们帮姚老师搬砖搬完了!”“老师,可以打篮球吗?”……笑容依旧、热情依旧,我落寞的心一下子被融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后来在留守儿童信息回访中,与学生家长聊的很投机。尤其是张凤英正在田间劳作的奶奶,不但和我聊了两个孩子的现状,还谈到孩子父母经历的是是非非。她告诉我,自己快70岁了,家里种了几亩地,每天早出晚归……从她欢快的语调中,我仿佛看到一个豁达、勤勉的老人,正屹立于大自然中,指点着儿孙们前进的方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今天刚义进办公室,我一眼瞅见了炉盘上摇曳的兰草。兰草是有生命的活物,许是感应到我和孩子们的念想,在毕业的这段时间越发的生机勃勃。看它同班里这群孩子一起成长,真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15.6.26 星期五 多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画中有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临毕业的时候,班里一些女同学,在我办公桌上留下了几张留言信纸。除余丹那张附有写上名字的小纸条,其他几张可让我头疼吗?因为我搞不清楚“谁是谁的谁”。后来到了班上,我笑侃道:“你们知道,老师向来懒惰,加上写的字又太难看,所以留言路我就不一一写了。”女孩子们用无辜的眼神望着我。“别急!现在我就把要说的话集体讲一讲,你们来写!”听了我的话,孩子们变得兴奋起来,慌忙掏出纸和笔,期盼的神情溢于言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转过身,在黑板上重重地写下一串数字,“这是老师的电话号码,一般情况不变。”孩子们的嘴里念念有词,边说边记。我知道这个号码他们已经烂熟于心了。但我还是做最后的强调:“这两个号码记没记住,你们都要认认真真写下来,还要保存好!”“知道!”孩子们清脆的回答声令人欣慰。在临走的这段时间里,每个同学都表现得异乎寻常的乖巧。让我这个仅仅陪他们走过两年的班主任,心生依恋。我嘴上总是对他们说,“大家不要悲伤,短暂的离别是为了明天更美好的团聚。所以,我们要笑着离开!”而今,即将离开的孩子个个笑意盎然,我却止不住心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接着,我又苦思冥想写下我的QQ号。孩子们看我绞尽脑汁的神情,不由得放声大笑起来,我也跟着傻笑不已。唉,我犯迷糊的毛病又犯了。同学们都把它当成家常便饭。“还有什么?快点问!”“你家在哪里?”“你最喜欢的动物?”“你的人生格言是什么?”“你的生日是哪天?”……同学们七嘴八舌问个不停,我也一一作答。看孩子在兴高采烈地写,心满意足地笑,我的心里充溢的是满满的幸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最后,孩子们终于结束了问题的狂轰乱炸。我调整语调,将来你们也许记不住老师讲的话。但是一定会记住我画过的三副画:‘水平线’,‘大肚汉’,‘绝缘强’!”听我讲到这里,孩子们又咧开嘴笑了。“别人是因为画的好被记住。我呢?却因为画得最丑,所以你们一定能记住!”同学们终于忍不住,放声大笑起来。男孩儿们笑得前俯后仰;女孩儿们则一改往日的羞涩,捂着嘴的双手早已放到肚子上。看这情形,就差满地打滚儿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孩子们激情的笑声回荡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在这笑声中,我曾经关于“水平线”、“大肚汉”,“绝缘墙”发人深省催人奋进的“大道理”,也许正静静地流淌在每一个孩子的心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15.6.29 星期一 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活着是一种姿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人活着,有比于地球上的其他生物。原因是人会思考,并将思考付诸行动。而人与人的活法,又有着千差万别。有人成功了,有人扬名了,有人幸福了……于是,我们羡慕着,嫉妒着。在这些复杂的情绪中,我们是不是会停下来思考?成功的人为什么会成功?扬名的人何以扬名?幸福的人收获了什么样的幸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其实想通这些问题,只需要一分钟。人活着就是一种姿态,它不关乎金钱、地位、名望;它是一种平凡而真实的存在、是一种简单而快乐的幸福体验、更是一种优雅的呈现!在如长河的平凡、乏味的日子里,优雅的生活需要你用智慧去装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昨晚,看了一篇讲述“中国大妈”与“法国优雅妇人”的文章。在法国的大街小巷,即使是年过八旬的老妪,也总是身着优雅长裙,脚踩高跟鞋缓缓而行,举手投足间尽显优雅。在这个国度里,修饰整洁、仪表靓丽,不仅是对自己的尊重,还是对他人的尊重。我想,在这种自尊与他尊中,法国女人获得的不仅仅是全世界人的点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不想对“中国大妈”们发表什么看法。因为,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大妈们付出了太多太多。通过这个事例,我只是要告诫所有如我一样的年轻的人们:爱惜自己,做最美的自己!在平凡的生活中,我们唯有脚踏实地的过好每一天,珍惜属于我们的每一寸时光;给简单的生活加点色彩,再用双手绘制出属于自己的七色彩虹。但那时,我们呈现给世人的,也将是一种高雅的姿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由此,我联想到发成绩单的时候,我对班里孩子们的最后叮咛:在未来三年的初中生活中,你们一定要健健康康、漂漂亮亮、快快乐乐,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或许,这就是潜意识中,我为他们量身定制的“青春姿态”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15.6.30 星期二 阴转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奇遇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span style="font-size:20px;">今天是孩子的期末考试,我也难得忙里偷闲一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早上一起床,我就对着镜子,照着昨晚电脑上学习的瑜伽课程,做了一次颈部调理。面带微笑的我,一边想象着瑜伽老师修长的脖子,美丽的容颜;一边憧憬着美好的未来。虽然没有音乐陪伴,但我依然做得有模有样、有滋有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做完肩部瑜伽,我打开电脑,再放上一曲轻音乐。和着美妙的音乐声,我开始收拾家务。一会儿忙于客厅整理,一会儿忙于卧室清扫,忙得是不亦乐乎。待收拾妥当后,我又坐到电脑跟前,开始整理昨天监考时写下的小文《活着是一种姿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打完文章,我伸了伸懒腰,抬眼看了看时间,呀,快十一点了!该给女儿准备午饭了!我赶紧换好衣服,关上电脑,出门直奔“街吧”而去。昨晚,孩子特指定这家的咖喱牛肉饭。可得跑快点儿,难得为女儿服务一次,千万别搞砸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急冲冲走进店里,老板告诉我,咖喱牛肉没货了,昨天重庆下暴雨,没办法送货。在热心店主的推荐下,我只得重新给女儿和她的两位同学订饭。临走时,店主还赠送了凉拌黄瓜。孩子们一定喜欢!我连声道谢,欢快地走出了店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来到学校,见周围送饭的家长越聚越多。我目光四下里扫视,终于逮着一空隙,我迅速挤上前,占据了一个有利的地形。看看时间,差一分钟十二点,来得刚刚好!对着空旷的操场,我眼巴巴的盼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会儿工夫,孩子们从各个教室跑了出来,如潮水般涌向了学校的大门。孩子们一个个从家长的手中接过午饭,又兴高采烈地转身离去。我的孩子呢?我四处寻找,终于看到女儿蹦跳着跑来,她身后紧跟着另外两名同学。我赶紧递过手中的饭盒,可是门缝太小,饭盒塞不进去。这是不知是谁搭了把手,放火终于地到孩子们的手中。还来不及道声谢谢,好心人已经淹没在茫茫人海中。我也赶紧退出,好给后面的家长腾出一席之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走进学校对面的菜市场,该给自己的肚子找点儿好吃的啦。我问路口的玉米棒子三元钱一斤。刚要转身离开,女卖家后面的男子发话了,“甜的很,自己种的!”女卖家也说到:“确实甜,买点试试!”禁不住他们的游说,我弯腰挑起玉米来。“差一两两斤。”女卖家边说,边弯腰拾起一个玉米放进袋子里。真是一个实诚的人!我心里想着忙,忙出钱包付钱。男子接过钱,又忙着找我零钱。原来是夫妻卖家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来到杂货铺,我要一小块米皮。旁边的男子接过去,放称上一称,“咦,太轻称不上?”我仔细一看,原来称没电啦。“店主不在,我也是帮忙的!”“哦,那一元钱你看行吗?”“行吧!”我递给他一元钱,提过米皮左右看了看,总觉得太少。“再加一块!”我又新挑了一块米皮加进去。男子接过米皮,真不知如何应对,店主回来了,他用手称了称:“一块四!”“刚才他已经给了一块,补四角就可以了。”旁边另一男子插话说。我赶紧补上钱,找回六角零票走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转身,看到有新鲜的小白菜。“怎么卖?”我问道。“三块钱一斤。”六毛钱怎么买?米皮加点儿蔬菜更好吃,还是买吧。心里嘀咕一阵儿,我弯腰捡起几颗白菜。“就五角吧!”卖家掂了掂白菜的分量,也懒得称了。我把手中的零钱塞给她,“六角吧!买这么少,我都不好意思了!”“没事儿!”她乐呵呵地回应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提着午餐,我脚步轻快往家赶。快到三叉路口时,一男孩儿满脸堆笑地迎了上来。“成老师,还记得我吗?我是你的学生!今年高考完,现在准备去二中填志愿。”大概是看到了我脸上的茫然,他又赶紧补充道:“太平中学的,你教过我们的!”“你看起来很面熟,不过我叫不出名字了!”“我叫殷远东!你上我们思品,上课的时候,你经常和我们聊天,分享你的故事……”男孩一脸的兴奋。“以前我总是上小科。”想想在中学的日子,我感到难为情。“你给我们上课,我印象最深。刚才看你远远地走过来,我就想是太平中学的老师!”看他都有点手舞足蹈了。他的快活传染了我,我笑着问,“你们高考成绩出来了,考的怎么样?”“没有上二本线,不过我打算上警校!”他低下头,瞬间又自信满满地抬起头。我暗暗自责。“我们这些体艺生,文化课不太好。今年高考题也比较难!”他好像看出了我的自责。“就是,六年级的题也是这样,考的和平时讲的都不一样!”这一点我倒是深有体会。一辆公交车驶了过来。“老师,我要去二中了!”他转身向我挥挥手。“好好干!”我对着他的背影大声说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是一名老师,事隔多年,依然被一名叫殷远东的学生记住。为此,我感到快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15.8.23 星期日 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滞后之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班有三十多个孩子,一个个孩子,就是一道道风景。在这些风景中,最为奇特的莫过于“滞后之美”。也许你会疑惑不已:滞后怎会美?那就请静下心,听我娓娓道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两年前的那个秋天,我带着些许激动和期待,踏进了公平小学的校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学校的安排下,我接管了“05级”这个毕业班。多年来,我一直和初中的半大孩子打交道。而今,面临的却是这群娇小可爱的学生,我感到手足无措。幸好,孩子们用笑脸接纳了我。第一天,就在我茫然间匆忙走近尾声。临下课,我给同学们布置了作文,题目是《我的新班主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第二天早上,当我兴致勃勃跑进教室,孩子们已经开始早读。讲台上摆放着一叠作业本儿,同学们交作业挺积极嘛,我暗自得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坐到桌前,我开始翻阅作文。正当我深情投入时,耳边响起一个怯怯的声音,“老师,给!”我抬头一看,身边站了个男孩儿,圆圆的大眼睛黯淡无光,白皙的脸庞因紧张而发红。我和颜悦色地问他,“你为什么现在才交呢?”听了我的问话,他的头深深地买了下去。“老师,他以前从不交作业的!”有男同学从书本里探出头替他解围。“他原来因为不交作业,经常挨打……”女同学也帮忙说好话。我赶紧接过他手中的本子,“看,同学们都在帮你!老师也会帮助你,加油!”小家伙这才微微抬起头,脚步轻松地回到座位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接下来的时间里,我细细品读了孩子们眼中的我。班上仅有两三个同学的作文具可读性,其余的只能用四个字形容“惨不忍睹”!尤其是这最后交来的作文,除题目《我的班主任》,全篇仅有“成老师爱笑”五个字。字虽然少了点儿,但确实抓住了我最大的特点。看着这份单薄的作业,我的心像塞满了铅块儿一样沉重。看来,我肩上的担子可不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耐心引导同学们。讲规范写字、讲写作技巧,逐字逐句启发孩子们练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孩子们认真写,我耐心改。一遍、两遍、三遍……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同学们的第一次作文完工啦!此时此刻,一个个孩子绽放出了笑脸,好似一朵朵盛开的鲜花,娇艳无比、惹人怜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星期五班会课上,我对孩子们的表现给予了大大的肯定。为第一次写作成功,我们还专门评选出一位“作文之星”。现在,你猜出他是谁了吗?是的,他就是写作文只有五个字的小超同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这场庆功会上,虽然小超同学的作文还不到两百字,也不是班里最好的。但他的努力,却是令人叹服的!同学祝贺的掌声响起时,滞后的小超成了班里最美的风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更令人欣喜的是,两年来,这道“滞后”的风景从未间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15.9.10 星期四 早(6:55)</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花开无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有一种喜悦叫等待,是在悄无声息心中静侯的淡然;有一种喜悦叫欣喜若狂,是在刹那间金线的一抹娇红;有一种喜悦叫希翼,是与孩子们离愁别绪后重新奏响的欢乐之歌……在花开无声的喜悦里,我驰骋在无垠的草原,欢歌雀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此情此景,怎少得了我可爱的孩子们?亲爱的同学们,离别后的第79天,老师想你们啦!两年的时光固然短暂,但却密实地记录了我们共同成长的轨迹。那些苦乐交织的日子里,是我在感性世界里成长的刻骨。我将彩色的纸蝶放飞;我将笨拙的手指挥洒;我将任性的自我撒泼。这样的日子一日复一日,一日又复一日……终于,你们曾经的灰头土脸,悄然换新颜,小小的心空,开始飞舞起斑斓的梦想彩蝶。于是,一曲动听的师生交响乐传遍校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亲爱的孩子们,感谢有你!在你们青春飞扬的时节,愿老师的祝福永远守护着你们。恰如叶间舞动的蝴蝶,待青春之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16.11.8 星期一 小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酸甜自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span style="font-size:20px;">幼年读《橘子的心》,我懂得了分享,并体验到分享带来的几多欢愉。念及此,我决定,给放学归途上的小伙伴们带去酸酸甜甜的橘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星期四,放学铃声一响,我和二年级几个女孩儿就飞快地冲出了校门。伴着身旁这群孩子叽叽喳喳的声响,我的脚底板变得轻快异常。此时,心中升起的一股股欢愉,似乎也要从喉咙里跳将出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下坡,拐弯,嬉笑……一股脑儿涌来,我们不得不收紧脚步,赶快“刹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成老师!”多么熟悉的声音啊,我抬眼看去,一张苍白的脸上泛起了浓浓笑意。多么富有温情的笑脸啊!往昔的美好,“”2015”的幸福时光,在这瞬间复燃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折翼天使”方星星,这个带着全班同学祈福而告别童年的小男孩儿,在阔别两年后,依旧记得他的班主任成老师。我为这份幸运沾沾自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方星星,你在玩儿什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么多啊?谁送你的?”</span></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只见小男孩儿深深地低下头,双手飞快地玩弄着厚厚的一叠纸牌。看来,我们的小男孩儿,又再一次沉入了他自己的世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哎,我带来的橘子给方星星,好不好?”我转过身,向女孩子们发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好!”苟紫彤一边仰起圆圆的小脑袋,一边清脆地回答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伴着这一声响,其他孩子也跟着连连点头。我赶紧掏出包里的橘子,转交给身边的方星星。看,这金黄色的橘子,在昏黄的夕阳下,正闪烁着金灿灿的光芒,多么耀眼,多么温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伴着清凉的山风,丛生的杂草,我们一路向前,洒下欢歌笑语一串又一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样的放学路上,空气中弥漫着一种幸福的味道:酸酸的,甜甜的,腻腻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致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尊敬的成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成老师,今天是你的生日,作为你曾经的一名学生,我向你献上最诚挚的祝福:祝你生日快乐,每天都有如糖果般甜蜜的心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教师是世界上最高尚的职业,您为我和同学们付出的一切证实了这句话。您为我们做的那一切,终有一天会得到回报,相信我们,也就是相信你自己哦!翻开记忆这本大书,有您相伴的那段时光,充满了欢乐,生活就像彩虹一样绚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虽然时间像一阵风,记忆也像一阵风,吹过了,便再也找不到过多的痕迹。但是不论是考试差极的成绩和您糟糕的心情,还是我们的欢声笑语,那段光阴的记忆,至今还清晰地留存在我的心里。其实,我们的记忆就像枝枝灿烂的花,虽然有时带点儿刺儿,但它们毕竟美丽地绽放在我们的过去。如今再想起,它们就像一个个记忆的标本,完好无损地封存在我记忆的小天地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都是好孩子,最最可爱的孩子……”“成长是一扇树叶的门,童年有一群可爱的人……”稚嫩的歌声曾回荡在教室四周。现在,它却荡漾在我的心里。《我们都是好孩子》、《心愿》这首动听怡人的校园歌曲作为我们的班歌,伴随我们度过了短暂却有美好的两年。多么令人怀念的记忆啊! 我还清晰的记得你为我们编写的《聆听花开的声音》。在我心里,《聆听花开的声音》=手拿相机,老师拍下的照片+夜晚灯光下老师写作的成果+老师对我们的关爱。这一串等式背后,记录了您对我们说不完道不尽的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知道您公务繁重,也知道您每天上班下班精神疲惫,但我还是想问一问您:可以为我复印一本《聆听花开的声音》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难得给您写信,我就跟您说说发生在我身边的一些事吧。有一段时间,一些让人生气、委屈、心烦的事情堵满了我的心。那时,我觉得自己看透了整个世界,它是如此的黑暗。我并不希望自己这个样子,我告诉自己:你不妨试试用另一种眼光审视世界。我常常对自己重复说这句话。就这样,我慢慢地走出了那段烦乱的时光。在我的日记里写着这样一段话:生活像一杯饮料,如果你用埋怨、生气的不良心态面对它,那它只能是一杯没有加糖的苦咖啡;如果你用活泼向上的良好心态面对它,那它会是一杯甜甜的蜂蜜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青春是一个人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因为我的童年让我怀念,所以我的青春我会倍加珍惜!在我房间的墙壁上,我用彩色纸条粘着一句话:青春,为梦加油!我用它时刻激励自己,为梦想做的一切小事,将来会成为实现梦想的基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成老师,我想对您说,我对您的敬爱是学生对老师发自内心的信赖与爱戴。它并不能用华丽的词藻衡量,因为这种爱没有言语可以表达出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Miss–Cheng,thank you,thank you everything!</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敬您爱您的学生:余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15.9.22</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15.11.5星期四晨6:10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寄信余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Dear余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你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15年11月3日早上,当我推开办公室的门,赫然发现办公桌上摆放的“双胞胎糖果”,一瞬间,熟悉的、甜蜜的味道便顺着我的眼、我的鼻、我的血管,轻轻地流进了我的心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像代旭写下的小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当祝福的季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来临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终会多一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如既往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思念与牵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是的,因为有你们的牵挂,这个属于Miss–cheng的日子分外绚丽。感谢“举哥”送我的最爱,感谢代旭亲手制作的卡片,感谢李雅萍电话的一路陪伴,感谢余丹的甜蜜祝福,感谢班里每一颗牵挂我的心!亲爱的孩子们,短短的几个月,你们长大了,懂事了,Miss–cheng为你们感到骄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余丹,当我静下心来品味你的“话字成蝶”,往昔便一一呈现。昨日时光,仿佛触手可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湖水是你的单眼睛,梦想漫天星辰,成长是一段路程,亘古不变的等候……”一个个歌词儿,像顽皮的小精灵,撕开了我封存的记忆。歌声划破长空,回荡在办公室里,回荡在操场上空,回荡在蓝天白云之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与同学们离别的最初,我的心如同破碎的玻璃洒落一地。我四下里找牙找,却生生地觉得少了些什么。后来,我想起了“紫霞仙子”的眼泪,那滴永远停留在“至尊宝”心尖儿上的泪珠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于是,我懂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秋风乍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昨日风光已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大浪淘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淘尽了多少尘世浮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今思我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昨日风光忽现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大浪淘尽尘世浮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独留下我们 相恋成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秋思》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两年的时光,我们一起牵手;两年的时光,有悲伤也有欢乐;两年的时光,如夜晚燃放的烟花夺目耀眼……于是,笑魇如花的我站在天桥之上,遥望着我的孩子:看他们用炙热的心、勤劳的手,书写着伟大的青春奇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相信奇迹,我能创造奇迹!带着这句宣言,我满怀期待:2018––我们不见不散!</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