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黄昏醉

笃定前行

<p class="ql-block"> 我为黄昏醉</p><p class="ql-block"> 文/劲草</p><p class="ql-block"> 暮色降临,夕阳洒下千万缕金色的光芒,悠悠移动的云朵披上了一层绚丽的轻纱。几只暮归的白鹭潇洒地掠过远处“魁梧”的山峰,使人产生“如在画游”的幻觉;辽阔的碧野上那勤劳忘返的农夫们,也给黄昏增添了一点灵动的气息……</p><p class="ql-block"> 这便是黄昏一一远离喧嚣的黄昏,优美、宁静!</p><p class="ql-block"> 黄昏,就连这个词儿也这么温馨醉人。它使忙碌的人们得以憩息,使浮躁的心灵渐趋平静。</p><p class="ql-block">黄昏意味着忙碌的白天行将结束,恬静的黑夜就要到来。黄昏是最佳的梦境,虽然没有万籁俱寂的境地,却也一样令人沉醉,让人流连忘返。</p><p class="ql-block"> 是黄昏,给隐居者的淡泊生活增添了许多雅致的情趣。于是,陶渊明醉然挥笔,一首《饮酒》水到渠成:“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p><p class="ql-block"> 是黄昏,使背井离乡的游子倍加思念故乡的亲人和朋友。于是,马致远由衷地吟唱出一曲《天净沙.秋思》:“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p><p class="ql-block"> 是黄昏,使身心疲惫的我得到精神的解脱和心灵的升华。独自站在高山之巅,我用“贪婪”的目光饱览大地、山川与河流。我为黄昏醉。</p><p class="ql-block"> 无论是短促的大雨把天空洗得纯净剔透、愈加高远,还是辽阔的田野披上闪烁的金黄,散发着烈日留下的热气;无论是路边的野花在争奇斗艳,还是林中的黄叶在翩翩起舞,黄昏依然如故一一即使你因心情悲凉而失望地感叹“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即使你因理想破灭而失落地感慨“沉甸甸的黄昏,沉甸甸的梦”。是啊,大自然有着自己的旋律和自己的秘诀;黄昏亦然,它又怎会因为你的感情不同而变化呢?</p><p class="ql-block"> 当平静的江面上倒映着落日的美姿,闪烁着鱼鳞般的波光时,我宁愿搁置心中的一切哀愁苦恨,来欣赏美丽的黄昏,感受它无穷的魅力,倾听它动听的声音,领略它赐予生命的这份厚爱。</p><p class="ql-block"> 黄昏为我美,我为黄昏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