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有痕——我的知青往事(七)

文道六十18872700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美篇平台上有关下乡知青的文章和图片犹如繁星般丰富多彩,参与话题的人数之众、涉猎区域之广、记录事件之泛、时间跨度之长皆令人瞩目。我作为全国1700多万城镇下乡知青之一,是那场浩大运动的亲历者,那些个劳其筋骨、晒其体肤、起五更搭黄昏、面朝黄土背朝天、与天斗与地斗的日复一日,那种身心俱疲、前途渺茫、无助无望的苦涩岁月,像一抹橡皮涂擦后留下的模糊印迹留置在脑海里,经年难忘。日出而作日落不息的日日夜夜,我不想拾人牙慧流水账般的再去描述它,只想把自己记忆深刻的几件往事简要记述,一事一议,独立成篇,参与话题一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七、W男生的礼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农场我们那批知青共73名,只有20多名男生,女生占了一大半。由于女生多,也就没有了特殊照顾,无论是家里的娇嗔公主还是兄姊众多的姐妹,都与男生一样的风里来雨里去,播种插秧、锄地收割、打药扛包、挖土筑坝,同工同酬。所以,想让男生怜香惜玉的吃苦在前,无异于天方夜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和闺蜜是可以教育好的子女(当时对地富反坏右后代的统称),在众多的女生堆里,在农场浓烈的政治氛围里,就更没有任何优越感了。我们自觉没有很好的人缘,常常是顾影自怜式的独往独来,对男生自然也没抱有博得同情的奢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然而,却发生了一件出乎意料的事情,至今想来,还叫人百思不得其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大概是初秋,阴雨连绵,空气潮湿凉爽。还不到抢收(大豆)抢种(小麦)的季节,农场的活不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那天,下午收工吃过晚饭没什么事做,天色还早,我和闺蜜相约着到场门外轧马路(在马路上散步),男生宿舍那排房前是绕不过的必经之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俩刚走到一男生宿舍门口,就被等在这里的W同学叫住了,他说这几天请假到外地探亲刚回来,给我俩捎了一件大城市的物品。没等我俩反应过来,他便折转身到屋里去取东西。这突如其来的举动把我俩搞懵了,感到既神秘又惊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不知道W男生的用意何在,几乎不敢相信眼前的真实。很快,W男生拿出一个约有两本杂志面积大小的方正包裹,递给我俩说,小意思,收着吧!别的再无话语。</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傻傻乎乎的接下礼物,点了点头,紧张慌乱的连声“谢谢”也没说就离开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走出场院大门,沿马路走了一段,我和闺蜜急着想知道包裹里究竟是什么?迫不及待的打开,哇!一方一圆,两个花型素雅色彩清淡的塑料台布呈现出来。这在物资极度缺乏、小县城里鲜见也买不到“奢侈用品”的当时,是何等稀奇珍贵!</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俩既感动又激动,冰冷的心中涌出一股暖流,随即又忐忑不安起来:无功不受禄啊……W同学你为什么单单给我们送礼物呢?我们该如何报答你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当年我们在地头配制农药</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W同学给我高中同班,身材魁梧壮实,性格外向,说话语速很快,感觉里他是个直率急躁之人。他爱打篮球,在校时是操场上的勇将,这一喜好也带到了农场,场院里的篮球场上,常常活跃着他健硕的身影。可是其聪明风趣和运动竞技却没用到正地方,劳动表现不佳,还常常调皮捣蛋惹事生非,给不少的女生排了长相(当今称颜值)名次外加绰号。是个让农场领导头疼无奈的主。有次他与附近的农民发生肢体冲突,打伤了人家,人家追到场里,场里调停不了又告到县里,县知青办把他叫去问话,全场知青为他罢工游行,还到县知青办请愿,才把他放回,事件算是有个了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这样一个狂傲不羁、桀骜不驯、女生都避而远之的男生,怎么会关注到我俩这种出身卑微、自甘孤独的女生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人性真是一个叫人猜不透摸不着的精灵古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那块台布我珍藏多年舍不得使用,仿佛珍藏着W同学的温情!今天,W同学虽然已因病去世多年,那块台布带给我的暖意,仍覆在我饱受冷漠的心灵深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们科技班的全体女生,相约穿上格子布衫,趁周末进城照相</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女知青和男生一样的同工同酬。拖拉机上坐最高处的那位是W男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似水流年,如今的科技班女生还记得当年吗?</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