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的青春岁月(九)

<p class="ql-block">文字:雪</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鸣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青春的舞台上,无悔的篇章是当然的主旋律,但我们时常也书写着惆怅。当一片片落叶从眼前飘过,一丝丝伤感便在心头浮现。青春的我们总是多愁善感,为书中的主人公的悲惨命运落泪,为自己追捧的明星的出现而尖叫,为一部偶像剧的圆满结局而欢笑。有时我们是忧郁的,有时我们是困惑的,有时我们又是现实的,但是这些心头的触动又常常是莫名的、无端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光阴似箭,稍纵即逝。一转眼,时间就走到第二学年的下学期,学校的教学楼、学生宿舍楼终于竣工了。教学楼矗立在学校正门口,有五层高,每一层两边有十几间教室。学校当时只招了两批学生,因此只有几个班在上课,显得空荡荡的。搬进新建的学生宿舍楼,条件比以前的强多了,只是还没有住几个月就要毕业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那年好朋友爱菊在王家河矿结婚了,爱枝和我到矿上去送礼。爱菊是我们“四姐妹”(连爱玲、武桂香、刘爱菊和我)中年纪最小却最早成家的。她丈夫小潘家是农村的,爱菊是家中老大,她有三个弟弟妹妹,生活很拮据。但成家后小潘努力勤奋,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后来他们调到陈家山矿,小潘经过努力进入领导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转眼,我们马上要毕业了,同学们每人都买了“毕业纪念册”,那些天除了上课,大家都互相留言祝福同学们。学校组织同学们拍照留影纪念,想着不久就要分别了,大家真有些依依不舍。想一下,人生何尝不是一场又一场的离别,离别出生,离别童年,离别青春,一直到生命的尽头,这是我们跟时光的离别。在这样的离别里,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种别样的离愁;在这样的离别里,我们唯一能够回去的只有零碎的记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11月初,谈了半年的男朋友柯长青所在的外科有一个北京“外科肝胆技术研讨会”的邀请函,外科李主任把这个机会让给了他,他想带我去北京旅游,我没有答应,毕竟还没有结婚名不正言不顺的。母亲知道此事后决定让我跟柯长青一起旅行结婚,我不同意,因为我们马上要毕业实习了,我怎么好意思请假呢?后来征求了几个好朋友的意见后,决定随男朋友一同去北京。我去寇老师那儿请假,老师也爽快地答应了并热情地祝福我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那个他,是老乡赵叔叔介绍的,赵叔叔在男朋友医院总机室工作,看他老实本分,打听了解情况以后告诉了父母,说男朋友工作怎么好、怎样有前途。后来我们便开始相亲了,没有花前月下,没有卿卿我我,甚至都没有看一场电影,稀里糊涂地就和他踏上了婚姻这条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在北京,我们游览了天安门广场、故宫、十三陵等景点,爬上了长城。那些日子,我们住在地下室,每天吃两顿方便面,以至于我看到方便面就反胃。回来后,我们住在医院的筒子楼宿舍,我就在郑莲花家里请了在矿上实习的同学吃了一顿饭。那天,莲花妈妈买菜做饭,忙前忙后辛苦了一天,真感谢阿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看来我和丈夫是真正的裸婚,他家兄弟姐妹七个,他排行老二和老大是双胞胎,可想而知那时他家生活条件有多差。在那个年代能填饱肚子已实属不易,哪还有多余的钱?结婚时他家什么也没有给我们,我们是真正的白手起家。唉,谈恋爱时他从不透露他家的任何信息,成家后他说害怕说出来,把我吓跑了。他心眼真多,我那时候也没想那么多,认为他家那么远(在新疆)无所谓。我后来说他是骗婚,他笑称我害了“红眼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1986年12月我们毕业了,除了少数人同学们大都又回到了原单位。当初我们一同分到二小学校的十一位同学,如今只剩下陈乃静、邢青莲、曹春霞、王丽芳,加上我和张俊英、李改荣。李丽西安矿院毕业后留在了矿务局技校任教,高丽华第二批考入职工中专,毕业后直接调进矿务局财务处。日子晃悠悠地走到87年,没过多久,李改荣和她技校的同班同学王其栓结婚了,王丽芳和中学王老师(家在矿上)也结婚了。几年后他们调到了咸阳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久,李改荣生了女儿贝贝,她每天忙得晕头转向,我们常去给她帮帮忙。有一次我抱着贝贝玩,突然觉得肚皮上一阵发热,一看原来是贝贝尿了。曹春霞和穆建立(市环保处小车司机)去河南旅行结婚了,他们都是回族人,我曾对春霞说穆建立配不上她,可她却说没有办法,回族人只能找同族人,不能和汉族通婚。我和春霞是无话不谈的闺蜜,从她那儿我知道了许多回族的风俗习惯,如吃斋、净身等等。她旅行结婚也没忘记从河南给我带一本《汉语语法》回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好朋友俊英调到矿上教育科工作,曹春霞调回市环卫处当会计。我怀孕后上了一学期课,1987年9月丈夫就让我休假了。接着李改荣调到市属小学,张俊英调到桃园矿二小中学部,过了不长时间,陈乃静调到桃园矿二小,邢莲调回市属一所小学。一直休假到90年我才回学校办调动手续,后来丽芳调往咸阳,她是最后一个离开焦坪二小的,至此1981年11月分配到焦坪矿二小的十一位老师全部调离矿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几年,张俊英、李丽、李改荣和我相约一同故地重游。我们来到昔日的矿区走进曾经的学校,不禁感慨万千。由于焦坪矿开采多年,资源枯竭,煤矿早已转型,许多年轻人都调往陕北神木煤矿,矿区只剩下一些年老体弱者。学校早已改成家属区,宿舍楼大门“铁将军”把门,站在大门外,望着熟悉的楼道,搜寻着曾经住过的房门,大家激动不已。我们又来到操场、锅炉房,走进教学楼,搜索三十多年前的美好记忆,回想起曾经的一幕幕,曾经的酸甜苦辣,曾经的青春芳华,大家情不自禁地潸然泪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请您欣赏青春岁月系列文章:</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8.cn/3ltmsrqe?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大山深处的青春岁月(五)</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8.cn/3mv6q4v2?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大山深处的青春岁月(六)</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8.cn/3o2tv7if?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大山深处的青春岁月(七)</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8.cn/3p1epn9b?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大山深处的青春岁月(八)</a></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i>谢谢您的关注、欣赏!</i></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i></i></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