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里的辣椒

谁家的三叔

<p class="ql-block">文/徐声明</p><p class="ql-block"> 上个月初,我将单位的一间“储物间”整理打扫干净,把电脑、打印机等物品搬了进去,这个地方,便成了我的办公室。</p><p class="ql-block"> 一天,有个同事进来,看了看说,没有空调也就罢了,没有沙发也不要紧,但是,至少也要弄点花花草草的盆栽呀,不然,你这办公室,和仓库有什么区别?我笑着回他,这里本来就是仓库,能做事就行,哪能向领导提这些过份的要求呢?这里面原来的东西都还在这,我呢,就算是单位里的一名兼职仓管员吧。</p><p class="ql-block"> 同事离开后,忽然觉得他说的不无道理,放一盆盆栽,也不花什么钱呀。</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将家里的一盆辣椒搬了过来。这棵辣椒,是爱人的闺蜜送的。那天,我在车库里和朋友打着小麻将,她突然出现在门口,手上拿着2棵辣椒,笑着问,要不要?我赶紧接着,是好东西,当然要啊。我当即放下了麻将,将其中的1棵栽在了花砵里。</p> <p class="ql-block">  我每年都会在花砵里栽点辣椒什么的。花花草草我伺弄不来,栽点辣椒我倒是蛮喜欢的。浇水、施肥、培土、除草,一个月下来,原本一枝独秀的辣椒苗,呼呼的长出了枝杈,白色的小花儿,开在墨绿墨绿的叶间,分外妖娆!</p><p class="ql-block"> 我将这盆辣椒放在靠窗口的一张小桌上。办公室里突然多了一个伙伴,感觉空气都清新了不少,里面虽然还是四面陡壁,却不再是那么沉闷了。</p><p class="ql-block"> 同事们看到我的辣椒,有的惊讶,说,长的还蛮可爱的;有的笑话我说,人家在花砵里种花,你却栽个辣椒,乱弹“驴子经”。我笑着和同事说,我喜欢,咋滴?</p><p class="ql-block"> 这盆辣椒,我是真的喜欢。这不,接连下了好长时间的雨,今天天晴了,太阳露出了久违的笑脸。我将辣椒搬到一个可以享受阳光雨露的地方。有些时候,人需要晒晒太阳,才能更健康,植物也一样,进行了光合作用,会长的更加漂亮。</p><p class="ql-block"> 让我意想不到的是,第二天下午,我那盆心爱的辣椒竟然不见了!单位里还有谁也喜欢这“盆景”么?我四处寻找,还真的在同事的办公室里找到了。那位同事说,下午看到这个,觉得好可爱,便搬了进来。同事见我找的认真,连忙说,是你栽的呀,还给你还给你。我笑着说,别,你们记得浇浇水,就像对待朋友一样,关心着就行。同事说,一定一定。就这么一盆辣椒,多几个人爱护,不是一件更好的事儿吗?</p> <p class="ql-block">  在这世上,其实,任何事情,都不一定会按照人的意愿而顺心如意的。就如这盆辣椒,还不到10天的时间,便耷拉着脑袋,又回到了我原来放着的地方,奄奄一息了。我赶紧将它抱了进来。我知道,同事太忙了,忘了照顾好它,我还知道,它只是缺水了,只需要让它喝足了水,要不了多久,便又会生机勃勃。</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上,那盆辣椒真的起死回生了,墨绿墨绿的叶间,不仅有白色的小花,还有一个可爱的辣椒,朝着我点头微笑。一一你看,连这盆辣椒都是这样,你给它浇一点水,它就会幸福的生长,我们人与人之间,如果多点善良、多点理解,世界就会更加和平,社会就会更加和谐,不是吗?</p><p class="ql-block">(2021年7月19日写于万年黄金水岸)</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