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人间仙都:千年河阳古村(2)

李惠庆

缙云千年河阳古村,它始建于五代末期,为元代古民居,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2000年成为“浙江省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div><br></div> 2021年7月14日,与朋友们一起前往千年河阳古村,去捡拾我心中的一片旧时光……<div><br></div> 我沿着古老的石板路走进河阳古村,眼前恍如时光在倒流…… <div><br></div><div>那古香古色、那原汁原味的河阳古村,呈现了久远的古朴和沧桑!</div> 走在鹅卵石铺就的古村道上,那斑斑驳驳的马头墙,已记录了古村千年的风雨历程。<div><br></div><div>此时,古村在清晨的阳光照射下,带给我一种旧时的含蓄和委婉的感觉!</div> 看介绍:河阳整个古村保存的很完整,有古祠堂15座,有传统古民居1500座。 来到“虚竹公祠”,据史料记载:公祠建于清代咸丰八年。 公祠的主人叫朱仲泰,号虚竹,他是晚清时期河阳村的首富。 <div>虚竹公祠,坐西南朝东北,整座祠堂占地面积1100平方米,费时四年建成。</div> 一走进大门,我就发现了两块特别光滑的石鼓,据说:是用了整整三大箩筐的铜板把它磨光的。用三大箩筐的铜板!不愧为是首富人家。<br> 虚竹公祠,最令我惊叹的是建筑上的木雕。据介绍:虚竹公祠建筑技艺高超,木雕砖雕精美绝伦,为河阳建筑艺术之精品。 <div>建筑的雕梁画栋,飞檐翘角,特别是镂空雕刻的牛腿、人物等造型皆是技艺精湛,栩栩如生。</div> 美不胜收的精致木雕。 离开虚竹公祠继续漫步古村…… 走在古村鹅卵石的小道上,尽管墙体已是斑斑驳驳,但是,透过墙体可以看到古村人家当年的殷实。 <div>走进院门敞开的古民居,家家户户房门大开,我可随意地在他们互通的院落里穿进走出,无人介意、无人详询,不由不感慨这民风的淳朴。</div> 民居多为四合院,尽管门楹上字迹早已脱落,有的墙壁业已斑驳……处处的苔藓,浓重的岁月的痕迹,但家家户户门前宫灯高挂,显出一派祥和的氛围。 古宅精致的木雕。 古宅精美的宫灯。 离开古宅,来到文翰公祠…… 文翰公祠,据史料介绍:文翰公祠是为祭祀清中叶朱文周、朱翰臣父子。文翰公祠建于清嘉庆十八年(1803),同治元年(1862)太平军进驻河阳村,局部被拆毁,光绪四年(1878)重建。<div><br></div> 文翰公祠现是全村朱姓氏族进行春秋大祭之地,并辟为河阳民俗陈列馆。祠堂左右厢房陈列着河阳民间使用过的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品。 公祠一角。 公祠堂屋。 公祠精美的木雕。 走出文翰公祠又来到一户民宅…… 也是一座典型的古村四合院民宅,看上去尽管有点败落,但家家户户门前红灯笼高高挂,有滋有味,显得活力。 走出四合院,漫步古村,拍摄了几张古村小巷…… 幽静的小巷子,景色很美。 来到循规映月,又称:园大门,此故居建筑群系清代河阳首富朱翰臣第二子朱柏轩住房始建于清乾隆甲申年,总计27间主房毁于太平军后重建,房套4门为始建古貌。 园大门也是古村的网红打卡点。 穿过园大门,就可以看到村中的荷花池塘。 望着荷花池塘,觉得古村处处有美景,尤其是被荷花池环绕着的古民居更是如此。 荷公特祠,古称孝子祠,始建于清光绪年间。 八士门:此门是河阳古村正大门,始建于元末,以河阳宋元门八进士命名,门前一对石雕系明太祖朱元璋所赐,人称“稀罕”。 河阳古村街。 古村游,尽管那些斑驳的房舍带给我一种很沧桑的感觉,但从中也让我回味到了历史文化的韵味。 有着原始特色风貌的河阳古民居,如果你来这里,不妨放慢你的脚步,像我一样去慢慢的体会这座古村的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