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写心:享受孤独

轩毅·Lizhong

<p class="ql-block">  以往爱热闹和社交的自己,从去年以来变得有些孤僻和冷漠,喜欢上了宁静安适的生活。活到近古稀之年,才学会孤独、不怕寂寞、学会自娱自乐,<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修心养性,尽可能不断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span></p><p class="ql-block"> 享受孤独, 并非是退休后,人走茶凉、世态炎凉的原因,也不是看破红尘,领悟到知音世所稀的缘故,而是放下过往,追求“难行能行、难忍能忍”、老了“淡泊明志”、“学知习艺”的一种精神。</p><p class="ql-block"> 享受孤独,说透了就是静下心来读读好文,反思修心,提高人生的境界、升华人生的智慧,离开烦躁的城市过着“隐居”的生活来打发时间。一个人,学会了享受孤独,才能聆听到生命如歌的旋律,不断完善自我,才能感悟到人生真谛。</p><p class="ql-block"> 享受孤独, 往事清零,坦然释怀,我择兴趣,阅读书籍,钻研摄影,拉拉二胡,上上网络,干干家务,帮带孙辈,偶然学做一顿饭,我用这种方式来打发时间。</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享受孤独,就会减少一些聚会和朋友间的来往,但不等于没有了朋友,只要</span><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8px;">有相同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志同道合、情意相投、彼此欣赏、性格能合着来的人,不管你处境如何,他永远会关注、关心、支持、给你动力,永远是你的朋友。</span><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我十分欣赏莫扎特的一句名言:“朋友,只有想着朋友幸福的人,我才称之为朋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span></p> <p class="ql-block">一杯茶,一本书,一部手机,一架相机,一把二胡成了我老年生活的伙伴。</p> <p class="ql-block">学拉一段《渭水秋歌》,无伴奏仅配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