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着寂寞长大

杨柳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47, 47, 47);">寂寞能开花,无聊可结果。只是不知这花开何日,果结何时?但我相信这枚寂寞的花一定能在一座叫做无聊的城池里摇曳出属于自己的专属,不一定是禅意,不确定是佛语,但一定有一个解花语之人弹奏着琴筝,为我解开风铃,为你系好缘线,在红尘里有那么一次寂寞的守候,在一块最深最清净的田地里播种一盏无聊的清欢,那就是------心田。【题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47, 47, 47);">不经意间伴着一声哭啼在热闹的欢声笑语里我们和尘世有了一次零距离的接触,更有了风雨泥泞的亲吻。于是,在阳光下,在雨露里,在爱的滋润里我们随着四季成长着,成熟着,圆滑着,世故着,欢喜着,悲伤着。那些曾经,那些迷茫在吃一堑长一智的慧语里也成了一道伤痕一缕深深的印痕,风干的心事,温存的记忆,变成了财富,也变成了君子或者小人的借口抑或砝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47, 47, 47);">伤春悲秋,春花秋月,很美好的词汇,很优雅的意境,很婉约的词韵。很多时候我们不是随着时令而更换衣物改变心情,而是随着此一时彼一时的境遇而转换心情的角色和角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47, 47, 47);">我有些不太相信‘诗庄词媚’的说辞,诗言志,词蕴情,文写意,文字总是不知不觉随着一首歌一段音乐一本书一杯茶一缕风一弯月一池水而上下翻腾着五千年的心情。对仗工整的诗律我不喜欢,但清雅婉丽的清词小令我却敢苟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47, 47, 47);">我的心情,我的人生,自由得有点把握不住的风情,不羁的思维往往一个倏忽天南地北,南北西东的写着莫名其妙的美景。我不确定‘高处不胜寒’的意境,但我明了真真的那一份懂得,那一款深情。午后,我总爱构思我这不长不短的一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47, 47, 47);">我们在孤独里长大,又在寂寞里成长;我们在无聊的时光里寻觅清欢,又在清欢里喧嚣着无聊。一群人的热闹真的是说不出的一份寂寞,一个人的无聊真真是一份说不出的热闹,热闹的内心总是不甘寂寞的舔舐着过去现在未来的甜蜜与憧憬,还有心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47, 47, 47);"><span class="ql-cursor"></span>浮华的背后有的只是人去楼空的回忆,欢宴的场景只是没有不散的宴席的红盖头。良辰美景虚设,此去经年后,谁还记得【雨霖铃】的柳永,这就是岁月的无情,也是沧海桑田后回忆的一线玲珑。在一味叫做‘独活’的中药里煎熬着容颜,在一束叫做‘将离’的芍药花里曼妙着,如此这般,青丝不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47, 47, 47);">总能听到一句话---且行且珍惜。可是我们能做到吗?走马观花似的工作,骑驴寻梅似的生活,黔驴技穷似的记忆,总有些人长在了记忆里,更多的人和事真的是渐行渐远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47, 47, 47);">走着走着就散了,看着看着就陌生了,说着说着就离去了。那些物是人非的慨叹总是萦绕着我们的庸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47, 47, 47);">花开一时,何尝不也是花落一瞬呢?此时的圆月是不是去年花好月圆的那枚月亮?千江有水千江月,的确如此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47, 47, 47);"><span class="ql-cursor"></span>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缺与圆,清与浊都在心里,都在一份眺望里,更在一份遥远的记忆里,只是很多时候,我们被现实的雾霭蒙蔽,才会有了’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慨叹。那些禅意,那些生活的细枝末节,在打破花盆时方显真空,透透气,浇浇水,流线的人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47, 47, 47);">灯如豆般大,心似广宇阔。风动心不动,淡然莫执着。一直以来,想做一个真性情的小女子,想做一个温柔贤惠的好女人,因为这样的性情总能给别人温婉的感觉,还有爱情的错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47, 47, 47);">有真情的日子有信仰的岁月,阳光雨露也会给人健康茁壮的生命力。有情调的活着,有那么一丝调情的能力应该是一个真性情女子的显露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47, 47, 47);">我们总是希望执子之手,那么,就趁着岁月尚未白头;我们总是期冀与子偕老,那么,就赶快相濡以沫吧。在月光下,在竹影旁,喝口酒,与良人共赏花好月圆,只愿此刻,心淡然,情漫漫,思无杂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47, 47, 47);"><span class="ql-cursor"></span>那种相忘于江湖的怆然,还是让它成为一缕风烟,毕竟,我们都是食着人间烟火的子孙黄炎。一本线装书里,装帧的是一份唯美的古典。</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47, 47, 47);">谁见过彼岸花? 又是谁把它解语为曼殊沙华?难道必须花叶两不见,必须相离一千年。文字赋予我们情感,诗词给予我们浪漫,音乐教会我们博爱,漫画教会我们制作智慧的帆船,以便达到幸福的彼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47, 47, 47);">人生如茶,茶如人生,甘苦相伴。一道道茶,一枚枚棋子,一碗碗饭,一卷卷书,一盏盏灯,兀自站立,走着各自的风雨人生。过河卒子,无人护驾,别期望泥菩萨能保佑你过的了江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47, 47, 47);">忍得住寂寞,守得住风月,过得惯清寂,饮得下无聊,在山一程水一程的诗意里,体会出人生的酸甜苦辣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47, 47, 47);"><span class="ql-cursor"></span>一杯咖啡的苦,总有味蕾里的甜,有时候加糖的滋味真的是人生必须的一份欲望。阅历不同,境界迥异,求同存异也就成了生活里的一道禅,茶烟过处,袅袅佛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47, 47, 47);">写文字是寂寞的,寂寞着一份美丽;写数字是无聊的,无聊着一份必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47, 47, 47);">此刻的我,听着女中音略带沧桑和伤感的歌喉,品着歌词里的无奈,告慰自己,一定要低调,别张扬自己的孤独,别宣泄自己的无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47, 47, 47);"><span class="ql-cursor"></span>因为此刻的我感到一种夏日的清欢弥漫心田,浸润着我的烦躁,卸去我存储了很久的郁闷。记得似乎有一种转移法可以转移疲惫转移热闹,我用写文字来转移既是风又是雨给我的一份潮湿心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47, 47, 47);">凉意扑面而来,清爽萦绕心怀,就让这些不成文的文字开出一朵花来。这个季节是栀子花的花开时节,就让这淡白的花儿把我的心情白成一簇簇的心语,让这幽香的滋味把我的文字香成一碟菜,丰盈着我的视觉,美丽着我的嗅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47, 47, 47);"><span class="ql-cursor"></span>此时此刻,有一个符号在我眼前跳跃,有一个声音在我耳边回响,要快乐要开心要幸福,把枯燥的岁月在日子里开出一朵禅花,心里有禅,处处皆禅。寂寞也好,无聊也罢,我们总是在生活着,成长着。</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