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突发事件面前

蔡金定

<h1><b>五年前,我和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小张,来刭曾经在一起下乡多年的地方。</b></h1><p class="ql-block"><br></p> <h1><b>故地重返,看一看当年工作队居住的地方,因在居住处曾经发生一次难忘的"突发性事件",和探访多年在一起生活,劳动过的乡下一些农民,看到他们感慨万千,那时他们年纪还很小,现在有的当上村长和党支部书记,几十年的岁月里,大家互相惦念着。</b></h1><p class="ql-block"><br></p> <h1><b>来到几十年前,我们工作队居住的地方,我站在居住的门口,想起难忘的往事,在这里曾经发生过惊魂的″突发事件"。如今记忆犹新。那年,三明专署派了一个工作队进驻清流县古坑公社,工作队由市公安,文教,财政金融,商业等单位组成,我们几个人进驻老大难的罗坑大队,这里地处永安市,连城县,交界处,高山林密,贫穷又落后,情况十分复什。有一天晚上,工作队在开群众大会,我和小张发现,民兵队长没来参加大会,民兵工作很重要,我和小张离开会场出去寻找。小张终于在一个地方找到了。把他带到大队部来批评教育,他不参加大会,而出去乱搞不正当的男女关系,经教育后他认错了并写了检讨书保证改正,此事,我们也为他保密,请他家人领他回家。第二天清早有人来报告说民兵大队长上吊自杀身亡,我们立刻赶到他家,把情况向公社和县里作了汇报。下午一时多,村里十多人强行把尸体抬到工作队住处,放在小张床上。事态发展越来越严重,风雨欲来风满楼,工作队紧急开会,公安处办公室主任老万,他在公安工作多年,他有丰富的公安工作经验,他说可能要发生大事情,决定由公安处老万掩护小张和小陈夫妇二人尽快撒离,我和供销社经理大老张留下来,并迅速通知其他工作队员暂不要进村来。并向公社和县里报告事态发展,老万离开前,再三交代我们二人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下午四时多,电话外线被切断,村里纠集了一,二百人,包围了工作队住处,有的拿扁担和锄头,我迅速站在门口,阻止他们进入,大声喊着,乡亲不要激动,有事好好说,人群中一些人喊着:“民兵队长被工作队害死的,把工作队赶出村去,打死他",此时一位年轻人拿起扁担朝向我身上打来,被几位农民挡住了,逃了一㚒,此时此刻,我才懂的,站在我周边的樟树坑笫四生产队那些贫苦农民,是要来保护我的。此时我立刻站在椅子上,大声说,乡亲们,今天你们来了那么多人要把我们工作队赶出村去,要把我打死,但你们要让我把事说清楚说完,让大家听个明白,我把民兵队长的事全过程向大家说了,而不是我们害死逼死的,我十分注意有哪些人在人群中,是谁在人群中指手划脚,和观察现场的发展动态。我很担心大老张的性格,搞的不好也可能会冲出来和闹事的人拼命。就会出了不可收拾的局面。此时,我看到民兵大队长的母亲也在人群中,我说,大家可能不相信我说的话,现在能不能请民兵大队长的母亲出来说几句,听一听他儿子是不是工作队害死的?她老人家大声哭着说,“大家不要这样,工作队是好人,是我儿子他自已做坏事,自已找短见(自己上吊死的)",人群中突然鸦雀无声,接着我大声说,乡亲们你们不要上当受骗,要警惕呀,现在有些人故意无事生非在闹事,挑扒大家和工作队的关系,工作队进村来帮助村里建教室让孩子有地方读书,短时间內建了小型水轮泵发电,大家就不要再把稻谷挑到十里路外去碾米了,为了做好春耕冬种,在严寒结冰时,我们工作队带头跳进水田里挖稻根,完成了春耕冬种任务,一直走在各大队的前面,现在我们又和大家一起开山劈地,开挖晒谷场,你们看一看我的双手,我双手都是血泡,为了共同改变我们大队的面貌,现在有些人要来这里打我们,要把我们赶出村去,你们看这是一些什么人?他良心何在,我们正在全面清理大队的账务工作,发现有些人弄虛作假,冒领大家的救济款和补助款,这些人就跳了出来闹事,要把工作队赶出村去,大家想一想,人群中很多人喊着,“工作队是好人,为我们做了很多好事,工作队不能走...。"我看了人群中很多人在交头接耳,一批又一批村民离开了…。</b></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br></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此时太阳下山了,天黑了,来闹事和围观的村民也走光了,我把大门关闭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天已黑了,大老张看我走了进来,他说;“你一个人在那里,我是很担心,我看来的人那么多,下午太危险了,我想,今天我们二人会没有这条命了,还好的你把事化解了”,他看到我一个人呆呆的坐在那里,问我在想什么,这时我突然想起一件事,我叫大老张一起走进死者放的房间,在里面点燃一盏煤油灯,并用床单把尸体蓋住,因第一次接触到尸体,此时才知道,人死后手脚是多么冰凉,可怕,我们走出房间后把那间房门关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下午外面大喊大叫的嘶叫声消失了,晚上变的如此安静,窗外看到的是阴深深树木,村庄没有一点灯光,像一处无人居住的鬼村…。我和大老张座在那里呆呆的互相对看着,天气很闷热,肚子有点饿,但吃不下,因闻到隔壁尸体的气味,因只有一板之隔,夜深了,想睡又睡不下。大老张担心晚上是否会再来闹事,我告诉他,不会来,他们也不敢来,因尸体放在这里,他们怕“鬼”,说什么人死了会变成“鬼”,所以太阳下山了,家家户户门户都紧闭着,不敢走出门来,下半夜,我看到大老张一直吸着香烟,一支接着一支。其乎没停,我问他是什么事吸那么多香烟?他说闻到一股很难闻的气味,因我们住的离停放尸体只有一木板墙之隔,这时我才明白过来,大老张这时突然很激动的说,“今天下午我手里若有一把枪,他们若打进来,我会开枪自卫”,我说你当过兵的看你的性格可能会发生,一个人的性格决定一个人的命运,幸好你手中没有一把枪,若有的话,今天下午肯定会出大事,会发生一场不可收拾悲惨的局面,越想越可怕。</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盼望早点天亮,我们二人躺在一张床铺上,聊了很多事,真的有点累,不知不觉外面鸡啼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上午县人民武装部李部长,和公社带了一些工作人员,来到村里了解情况,赞扬我们把突发事件化解了。</b></p> <h1><b>几十年虽然过去了,但岁月留下这段历史的记忆,难忘的往事,是我人生道路上至今遇到最惊险的一幕,感恩在“突发事件"紧急的一瞬间,挺身而出救我的贫苦农民兄弟,感恩厦门市六中母校,在我毕业之时,送给我最珍贵的八个字“为学在勤,成事在勇″。</b></h1><p class="ql-block"><br></p> <h1><b>第二年春天,映山红盛开的季节,开遍了满山遍野,我们工作队离开了那里,村里沿途,不知多少乡亲农民含着热泪相送,我们依依不舍离开了村庄。青山绿水,满山遍野的映山红花,养育着勤劳,忠厚,朴实的农民,虽然我们离开了这里的乡村,但我们会永远想着你们,惦念着你们...。</b></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在突发事件面前》于2017年曾经在很少数朋友定向圈里发表过,化解矛盾得到了朋友圈里的点赞和好评,现重新整理公开发给大家分享。</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每当看到山坡岭上,满山红艳艳的映山红,把我带到难忘往事的回忆。</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