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那一年

追梦人

<p class="ql-block">2020年9月,这个初秋即将出发,让青春在支教中闪光,跋山涉水,为梦而来。</p> 出发篇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收拾行李,即将启程</span></p> 依依惜别 在路上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一路倾盆大雨,经过重庆酉阳县,窗外远山上云雾缭绕,让我对乌江山峡,百里画廊的沿河充满了向往和期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4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了沿河县第四中学 报道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由于我们县距离最远,一路又下大雨所以是最后一批进入报道会场的支教老师,所有人都在等待对接会的开始,进入会场后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从桌子上的表册找自己所分的学校,这一刻大家都充满期待的在仔细查找,然后向工作人员打听所在学校离县城的距离,我也不例外。</span></p> <p class="ql-block">9月4日那一天,我记忆犹新 。饶校长亲自驱车到沿河四中报道点接应了我,区区一个支教教师受到如此优待,让我深深感受到了沿河教育人的热情。</p> <p class="ql-block">这段路是沿河到官舟的高速路上,窗外云雾缭绕人间仙境般的画面深深地吸引了我,沿河这边的高速路桥梁和隧道特别多,所以差不多一块钱一公里。从沿河到官舟这段路,基本上都是在桥梁和隧道里行走。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支教是一种历炼,也会是一种收获。</p> <p class="ql-block">由于当天时间有点晚了,安排的宿舍电没有通也还需要收拾打扫,所以当天无法入住宿舍。送我们去的局领导和校领导也到支教学校关心我的安排情况然后合影留念,校领导曾经也是这个学校调走的,然后我们到他家吃了晚饭后,晚上他们就回玉屏了。官舟虽然只是一个镇,但是这个镇很大,(后来通过了解得知这个镇上有十多万人口,四所完小,二所初中,一所高中)很多条街道,而且感觉每一条街道都差不多是一样的,开车转悠了好久也没有找到酒店,一转角忽然看到一家叫通达宾馆的灯箱正亮着,透过光亮看到门口正好还有停车位,天色已晚索性就把车停在宾馆门口的停车线内,然后就进大厅去问有没有房间,进入大厅喊了半天都没人回应,正准备要离开的时候,从二楼下来一个年事已高的阿姨手里抱着小孙孙回应了我,说有房的今天都没有客人入住。自建房设计的宾馆已经很陈旧了,看得出来平时应该很少有客人来入住,阿姨带我看了好几间房,说实话都没有看中,因为所有房间推开门都有好大一股的霉味。没办法,已经夜深了。又不熟悉环境,就只能将就住一晚了。挑了一间二楼临街有窗户的房间,然后下楼把行李箱从车上搬上来,顺便办理住宿登记,然而阿姨告诉我不需要登记。房价喊我开个60块钱就可以了,倒是很便宜,只是来洗澡的时候才发现没有热水。平时都认床的我,那一宿是嗅着房间霉味更是无法入睡,第二天早上起来穿过过道,站在楼梯间的窗户边才发现,原来昨晚我住的这个宾馆离学校那么近,看着不远处雨后清新的校园,半山上云雾缭绕有一种空山新雨后的朦胧感。</p> 入校篇 <p class="ql-block">早上离开宾馆来到学校,学校后勤处把我安排住在一楼,厨房有灶台可以方便做饭,地上铺了瓷砖,这些是学校龚老师家之前入住的时候自己装修的,后来他们家搬到另外一栋楼去了,所以房间就空着,当天龙老师就把电接通了。</p> <p class="ql-block">  开车上街买床,买蚊帐,大采购</p> <p class="ql-block">采购、打扫、一番收拾整理住的已安顿好,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室一厅一厨一卫)。</p> <p class="ql-block">9月5日住宿安顿好,出门一路询问路人找到了农贸市场,这里的食材很好。</p> <p class="ql-block">第一周我的课表还没安排好,学校田老师生病住院,我被安排先带田老师的初二,初三的历史课。走进教室的那一刹整个教室的桌面上都堆满了书,感觉学生们都畅游在书的海洋里埋头勤学。这场面深深地吸引我想去走进他们,了解他们。经过一番沟通交流,我发现他们对我这个支教老师也充满了好奇心。</p> <p class="ql-block">9月7日晚饭后,觉得一个人待在宿舍无聊。便想着去操场上走走,走出宿舍,穿过行政楼门口的马路耳边传来朗朗的读书声,这声音的方向是从田径场传来的我寻着声音走去,爬完台阶眼前一亮。感觉自己闯入了一片阅读圣地,原来这里的学生每天下午六点半要拿书到田径场,或是走廊上,教室里,楼梯间继续半小时晚读,这画面一下子让我回想起十多年前我们读书时候的场景。</p> <p class="ql-block">星期五很快就到来了,外面下着雨就没出门,晚饭后出门丢垃圾感受到了秋的一股寒意迎面扑来,蓦然回头才发现校园里几栋楼只有我的住处亮着灯,我猜想周末是不是老师们都回城或是回家了。如果只剩我一个人在学校,还是有点害怕。于是发了一条朋友圈,大学同学看到后喊我快来沿河,想想来这里一个星期没有一天晚上睡着过,反正一个人在学校也有点害怕,去同学家还可以补个觉。然后就去了同学家了,到她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喊她给我铺床睡了一个好觉。同学也做了一桌丰盛的菜,酸菜和渣豆腐让我吃出了记忆中家乡的味道。饭后同学带我逛了三桥,走在三桥上人来人往,川流不息像赶年场一样,感觉沿河人好多!</p> <p class="ql-block">可能是水土不服,也有可能是气候的原因。到这里没几天鼻炎就犯了,然后到街上药店买了一些药💊。效果不佳!</p> <p class="ql-block">鼻炎+喉咙痛+失眠</p><p class="ql-block">凌晨四点半起床烧水喝</p> <p class="ql-block">人在异乡不要生病,要好好吃饭,照顾好自己,这样才不会想家。由于身体不舒服夜饭有点夜哦!</p> <p class="ql-block">最近胃病又犯了,连续几天晚上半夜痛醒来。今天起来胃痛得厉害,据了解德江县人民医院的医疗技术不错,于是下午开车到了德江县人民医院,医院里很难找到一个停车位,七弯八拐的最后把车停到了医院最边远的传染病楼那边,挂完号恰好赶到医生下班时间,给我开好处方医生就下班了。从医院出来天已经快黑了,回到学校已经快八点。晚饭还没吃身体不适就不太想做饭,然后就去街上吃了个炒粉。今天是我的生日,今年的生日礼物就是医生开的二盒胃痛药💊。</p> 教学工作篇 <p class="ql-block">9月29日第五集团生物优质课在二中举办,有幸担任了活动总评委,一天的听觉盛宴累并快乐着,因为从中收获了很多。总体感受 三新:理念新、思路新、手段新,三美:语言美、教风美、板书美。</p> <p class="ql-block">刘老师的生物优质课赛前磨课</p> <p class="ql-block">杜老师的优质课赛前磨课</p> <p class="ql-block">国庆节放假回来就要开始做实验了,实验前的准备工作,配置碘液</p> <p class="ql-block">  实验前的准备工作</p> <p class="ql-block">办法总比困难多,实验室没有水,我买桶装水来准备学生实验,没有药品我想尽办法从我们那边学校带来药品配制实验材料,到医院购买生理盐水,各种采购这么久以来的准备一早上的忙碌就这样付之东流了!我自己的专属实验服也报废了,剩下的少量药品对我又是一种新的考验,这二天就安安心心的在实验室里准备,也提醒我时刻都要认真仔细容不得半点马虎。</p> <p class="ql-block">显微镜下的多彩视野。发现美和探索美,探究让我们的课堂更加值得期待!</p> <p class="ql-block">百闻不如一见,一见不如实验</p> <p class="ql-block">终于看到洋葱表皮细胞的庐山真面目了,同学们排队争先恐后地观察。</p> <p class="ql-block">实验课同学们很是喜欢和兴奋</p> <p class="ql-block">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p> <p class="ql-block">只要用心到哪里都能够因材施教,不同的讲台一样的青春。</p> <p class="ql-block">10月底到北京大学学习,带回来几张北京大学的书签奖励给学生,部分学生获得了书签,给他们种下一颗北大梦的种子。</p> <p class="ql-block">11月7日又是一个艳阳天,早上下课路过教室,很多学生把饭抬到教室里吃。食堂的饭菜看上去还不错,晚上去上晚自习,一个学生送了一束菊花。</p> <p class="ql-block">11月底天气很好,有助于开展教学上的几个演示实验,准备的几组演示实验,第一组植物的蒸腾作用,第二组植物运输作用,第三组细胞吸收作用。</p> 晨晚读篇 <p class="ql-block">晨曦,校园里的读书声。</p> <p class="ql-block"> 书声朗朗夜窗明,</p><p class="ql-block"> 种月耕云踏梦程。</p><p class="ql-block"> 他日荣登龙虎榜,</p><p class="ql-block"> 乌江岸上颂师情。</p> <p class="ql-block">路灯下学习的小女孩,整个学校学习氛围很浓厚,敬佩老师们的敬业精神,下完晚自习很多老师们都还会留下来在教室里辅导学生。学生们也会学到很晚,一份耕耘才会有一分收获。</p> 社团篇 <p class="ql-block">红包制作灯笼,剪窗花</p> <p class="ql-block">制作纸浆画</p> <p class="ql-block">纸浆画成品</p> <p class="ql-block">剪纸,蛋画</p> 批改作业篇 <p class="ql-block">批改这些作业真的是一种享受</p><p class="ql-block"> 赏心悦目!</p> 听课篇 <p class="ql-block">张老师化学优质课赛前磨课,教室里的横幅标语振奋人心。</p> <p class="ql-block">第五教育集团语文优质课</p> <p class="ql-block">蔡老师生物公开课</p> <p class="ql-block">田老师实验技能大赛赛前磨课</p> <p class="ql-block">杜老师实验技能大赛赛前磨课</p> <p class="ql-block">田老师语文优质课赛前磨课</p> 思绪篇 <p class="ql-block">一个人的时光总是会给自己带来无限的思索和遐想。到了一个新环境,夜晚来临一个人还是有些害怕,来这里这些天一直睡不着,晚上开着灯等待黎明的到来。夜听蛐空鸣,这里的夜晚静悄悄!生活不会按你想要的方式进行,它会给你一段时间,让你孤独和沉默。在这段独处的时间里,看一本书,做一些有益的事,你在孤独时播下的种子,或许在你看不见,想不到的某处悄悄发芽!</p> <p class="ql-block">又是三更无星夜</p><p class="ql-block">忽来屋外蛐鸣</p><p class="ql-block">极轻的声</p><p class="ql-block">屋中的灯,备课的人</p><p class="ql-block">还有杯中未尽的水</p><p class="ql-block">似是独享夜的静</p><p class="ql-block">又似对夜蒙蒙的醉!</p> <p class="ql-block">静夜的空下</p><p class="ql-block">依旧是秋雨不停</p><p class="ql-block">它似是要用尽气力</p><p class="ql-block">书写心间的难言</p><p class="ql-block">却是忘了看一看</p><p class="ql-block">那倚窗的身影</p><p class="ql-block">在秋凉的夜雨中</p><p class="ql-block">能否洒然释怀</p> <p class="ql-block">今夜又是一个失眠的夜晚,下晚自习回宿舍外面同事打死蛇,一个人也有些许害怕,听着房间里小动物们的弹奏声,窗外窸窸窣窣的声音。只能开着灯等待黎明的曙光。</p><p class="ql-block"> 夜 思</p><p class="ql-block"> 虫鸣入轻窗</p><p class="ql-block"> 孤影闻秋凉</p><p class="ql-block"> 一缕心头过</p><p class="ql-block"> 点愁眉间藏</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冬.已寒</p><p class="ql-block"> 时间在时间里往复</p><p class="ql-block"> 年华在年华中沉寂</p><p class="ql-block"> 又一寒冬又年末</p><p class="ql-block"> 满树霜雪风也凛凛</p><p class="ql-block"> 如果秋是等待</p><p class="ql-block"> 这冬的冷寒</p><p class="ql-block"> 便能凝结</p><p class="ql-block"> 未果的期盼吧</p><p class="ql-block"> 让凌乱的思绪沉眠</p><p class="ql-block"> 已忘了曾有的追逐</p><p class="ql-block"> 也淡了心上期盼</p><p class="ql-block"> 静在寻常故事里</p><p class="ql-block"> 且寻一份闲散与无忧</p><p class="ql-block"> 片刻的欣喜,偶有的怅然</p><p class="ql-block"> 都将在琐碎中琐碎去</p><p class="ql-block"> 昨天、今天都值得感慨</p><p class="ql-block"> 期望,都安好</p><p class="ql-block"> 得失都是成长!</p> <p class="ql-block">  2020年最后一天,元旦放假,从杨姐姐那里吃饭回来,就待在宿舍,过了晚上十二点迎接新年的炮火声震耳欲聋。对于晚上害怕听到炮火声的我,今夜又是一个失眠的夜晚,索性就看看书。</p><p class="ql-block"> 新 年</p><p class="ql-block">悄然之间新年又至</p><p class="ql-block">就像冬雪落幕的时候</p><p class="ql-block">必然有春的灿烂</p><p class="ql-block">街角挂起的红灯笼</p><p class="ql-block">仿若携着浓浓的欣喜</p><p class="ql-block">红彤彤映暖了冬的寒冷</p><p class="ql-block">离家的人们欢笑相聚</p><p class="ql-block">安然中回温故乡的味道</p><p class="ql-block">忙碌的人们暂停脚步</p><p class="ql-block">静嗅新年新的气息</p><p class="ql-block">许多事在年末沉寂</p><p class="ql-block">许多梦又从年初启航</p> 惊悚篇 <p class="ql-block">国庆放假回来,持续的阴雨天气,筷子全部发霉。</p> <p class="ql-block">国庆收假回来,一直持续的阴雨天气已经转凉,而小动物们好像还很活跃,下晚自习回来。宿舍外面的花坛边有蛇出没,幸亏被学校老师打死了,打开门蟋蟀在地板上溜达,卧室的桌子上鼻涕虫正在慢慢爬行。虽然是生物老师,但我还是很害怕这些小动物的。</p> <p class="ql-block">12月天气转凉今天下午去买菜,车子电瓶出问题在学校修了一盘车,在铁将军工具的帮助下车子终于可以打起火发动了,开上街去买完菜,准备开车回学校车子又打不起火启动不了。又只能从后备箱拿出铁将军工具协助电瓶发动了车子,这才顺利把车开回学校停起。2盘修车弄下来手都磨破皮了 ,停好车拧着菜回宿舍我的门口水漫金山寺,楼上是那家水管出问题了,整个水顺着楼梯都流到了我住的一楼,宿舍门口成了水帘洞!万般滋味,皆是生活!</p> <p class="ql-block">春天来了小动物们又开始活跃了,昨晚才被吓得惊魂未定,今天窗外又一条蛇🐍 光顾,🐸青蛙也不晓得从那里跑进屋里来,宿舍里鼻涕虫到处爬来爬去,各种小动物的光临让我有些害怕。</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端午节回校,回到宿舍打开喝水的杯子发现里面有些黑糊糊的东西不知道是啥,往杯子盖子上一瞧,顿时吓得我赶紧仍了,好大的一只鼻涕虫在杯盖上。原来杯子里黑糊糊的东西是鼻涕虫拉的便便,惊吓!后来我都不敢用杯子喝水了,改用矿泉水瓶喝。</p> <p class="ql-block">已经6月了一楼整个屋子的地面,冰箱门,房间门上都在冒水整个屋里都是湿哒哒的,除湿机,暖风机,电热毯都用上还是解决不了潮湿的问题。</p> <p class="ql-block">开车5年都没发生过刮擦,今天中午在四完小被别人直接撞上来,被吓到了!下午管走路又被钉子把裤子划破,倒霉的时候走路都要滚跟斗!生活在考验我…………</p> 生活篇 <p class="ql-block">宿舍的第一餐伙食做了一个简单的蛋炒饭,第二餐就丰富一些了,一菜一汤一水果。一个人的生活也要充满烟火气……</p> <p class="ql-block">豆花是这儿的一道美食,是用酸水来点所以味道不错,用心感受生活,一个人的晚餐一锅简单而朴实的豆花火锅。</p> <p class="ql-block">9月22日今晚煮了一个丛菌火锅,杨姐姐、杜妹妹我们一起共进晚餐,保持对生活的爱与热忱,每天活得热气腾腾,人间烟火,能暖你我</p> <p class="ql-block">11月23日下午放学后在隔壁楼曾姐家吃火锅,晚自习前美玲老师给我送来自己做的糖醋萝卜,下晚自习回来客厅户栏上小芬老师给我放了自家做的豆腐,厨房窗台上曾姐姐给我放了二包黄金豆,今天她们对我投放了各种好吃的,卧室里的花是上个星期去上晚自习一个小女孩送的,我找了一个玻璃瓶瓶好生养起来,一个人在外感受到了温暖。</p> <p class="ql-block">1月15日和小芬老师去了沿河,然后去了河西农贸市场买菜,进入农贸市场就能感受人间烟火扑面而来,豆花,渣豆腐,豆腐干,豆腐丝,酸汤水豆腐,海椒粑,荞麦面 。</p> <p class="ql-block">1月16日和小芬老师去了县城小芬老师家教她制作香肠和豆腐香肠,忙碌的一天。</p> <p class="ql-block">沿河的美食多多,有灰豆腐,红薯粉等等……比较有名的西施小吃,既然来了沿河就一定要去西施小吃尝尝红薯粉和卤鸡脚,西施小吃并不是老板娘长得有多好看,而是她调制的那碗折耳根海椒味道太巴适了,她家的秘制卤鸡脚入口即化果然是名不虚传。还有红星桥的高粱糯米包子,一口咬下去肉沫豆腐陷汁液浸入味蕾香糯可口。</p> <p class="ql-block">今天是腊月初八了,没有腊八粥食材就熬了一碗绿豆粥。无论身处何方,生活都要充满烟火味和仪式感,过了腊八就是年 。</p> <p class="ql-block">9月初来沿河报到的第一天一路上都是云雾缭绕下着大雨,一学期结束今天回去又是云雾缭绕下大雨,最美的风景都不及回家的路。</p> 新学期 <p class="ql-block">2月28日早上起床看到办公群里通知下午四点全体教职工到会议室开会,又是一个下雨天赶紧收拾东西十点出发。路虽远,吾亦前行!新学期,官舟二中我来了。</p> <p class="ql-block">新学期的第一天路上出了一点状况,平时开车没有开导航的习惯,全凭记忆或者看路牌。今天也是如此没开导,在杭瑞高速过了思南段到德江合兴那段路应该分支到沿榕高速,前方刚好被一辆大货车遮住了视线,该右转下沿榕高速,结果错过了那个出口,等发现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只能沿着杭瑞高速毕节遵义方向继续行驶,找最近的出口下然后在上高速倒回来,最后在遵义的凤岗东站下高速然后在上的高速,多跑了好几十公里,这也是开车以来第一次跑错高速,下午三点多才安全到校。</p> <p class="ql-block">刚好赶上会议时间,宿舍外面的樱花🌸开得正艳。</p> <p class="ql-block">开完会,天已经黑了。回到宿舍准备打扫卫生,结果没有水。杨姐姐打电话喊我去她那边煮了碗粉吃,吃完回来正好来水了,便开始收拾整理打扫卫生,推开厨房的窗户 ,窗外下着蒙蒙细雨樱花🌸和白玉兰花也竞相开放。一个寒假不在屋里也狼狈不堪,忙到十一点多才收拾好。</p> <p class="ql-block">昨晚一场雨早上起来洒落了一地花瓣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细雨无声拥花落,</p><p class="ql-block"> 不再妩媚花枝俏。</p><p class="ql-block"> 一朝成泥化作尘,</p><p class="ql-block"> 唯有暗香送蹉跎。</p> <p class="ql-block">厨房能治愈一个人的孤独,孤单的时候到厨房去,把日子煮成诗。开学第一天,动手做了几个小菜喊杨姐姐,小芬老师,田野妹妹,杨薇美女来我宿舍一起吃饭。</p> 活动篇 <p class="ql-block">新学期第二周女神节到来,下午男教师们上课全体女教师到霸王谷开展活动。</p> <p class="ql-block">浑浆豆腐,打糍粑是土家人在重要的节日用来招待贵客的美食。踏入这一片热土,别样的山、别样的水、别样的生活环境,承载着太多的感动、感恩、感谢为之拥有……节日快乐。</p> <p class="ql-block">霸王谷景区位于思渠镇乌江西岸,与乌江黎芝峡紧紧相邻。对面是重庆市酉阳县,从“人字瀑”旁往西2千米可至。霸王谷景区山形极为奇异,酷似楚汉相争时期的历史人物,布局场景几乎包揽了楚汉相争时期发生的所有大事,巧合之极。西楚霸王、虞姬、范增、虞子期、桓楚、八千子弟、刘邦、张良、韩信、萧何、周勃、樊哙等人物形象栩栩如生,演绎楚汉相争时期追韩信、刘邦拜将、明修栈道、暗渡陈昌、楚汉河界、四面楚歌、霸王别姬、乌江自刎等悲壮历史场景。</p> <p class="ql-block">这里石峰高耸入云,直指苍穹、千姿态百态的石笋、石岩、石壁和石林,简直就是一部楚汉相争的奇书。在这个纵深有1000多米的大峡谷里,100多座大大小小的奇峰、桅峦、连绵起伏,如竹笋般林立,奇怪的是,这些石笋、石岩、石壁的阳面和相对的排列顺序,都能让人从楚汉相争的故事中找到脸谱和情节,西楚霸王项羽的金戈铁马气吞万里河山之气势,汉帝刘邦阴沉而又高高在上的帝王之嘴脸,萧何、张良、范曾运筹帷幄、布局谋篇谋士之神韵,韩信的一代将才之风范,美女虞姬的一往深情和生离死别的哀怨,以及项伯的心之各背。这些石笋、石岩、石壁、石林有楚河汉界、萧何月下追韩、明修栈道、音渡陈仓、拜将台、十面埋伏、四面楚歌、霸王别姬,有汉代君臣像和项羽十十八勇士,栩栩如生,让人感叹这是天公造就,鬼斧神工。走出霸王谷,耳边不禁响起了四面楚歌。昔日的风云人物何去矣?只留下座座山头、一片片石林和一个个故事,让人去缅怀,让人去领悟。不禁想起苏东坡的《水调歌头》“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来。</p><p class="ql-block">峡谷深处,沿一条土道随坡而上,不远处便可见一具有土家风情浓郁的乡场—思渠—忽隐现在山林之中。吊脚楼、转角楼、花栏栅、花窗格,古色古香;背篼、背架、背桶,独具特色。鼎罐饭、浑水豆腐,别有风味。</p> <p class="ql-block">3月28日我和杨老师驱车去晓景看望一起来的戚老师母子。支教的日子,在他乡俺们周末小聚。</p> <p class="ql-block">最美人间四月天,有暖风,有新绿,有花开,有希望,每一次经历都是一次历练和成长,一路上离不开家人的支持,领导的指导,同事的帮助,感动、感恩、感谢……</p> 出行篇 <p class="ql-block">早就听闻夹石中学的升学率一直名列前茅,赫赫有名。五月的第一天开车从官舟出发到德江县城,然后从德江县城穿过共和镇,长堡乡,到了新滩码头,新滩码头离夹石镇只有十几公里路程了,远远的就看见夹石镇的指路标识牌。说实话这一段乡村路真的难跑,有些地方让车都是问题,又窄又陡,有些地方坡度大于50°,还跑错了路。最终到了夹石街上,街面狭窄,二边的房子后面全部都是山坡。导航把我带到了夹石中学大门口,夹石中学座落在乌江边上,门口瞧去一块大石头上雕刻着夹石中学几个大字,遗憾的是没能够进到学校里面去看看。只能在校门口拍了几张照片然后就离开了,离开夹石镇跟着导航来到了舟门村的乌江边上,也是下午夕阳西下,短暂的停留然后就往回赶 ,回去的路线经过了甘溪,淇滩,沿河县城最后回到了学校,这一段行程虽然有遗憾但也算是了却了一桩心事。</p> <p class="ql-block">5月2日,为了坐船去感受乌江山峡,百里画廊。特意起了个大早。六点起来从学校开车出发到县城码头附近找了一个停车场把车停好。然后到码头买票,来得太早,售票点还没开门,等了好一会儿,工作人员开始售票了,35一张船票坐到重庆的龚滩古镇。9点准时发船,从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这趟船的终点站是洪渡镇,每一天只有一班船跑,当天没有船返回。只能等到第二天早上才有船从下面回城。但是今天有一批北京来的客人下午二点半会从龚滩古镇包船回来,如果需要返回可以记下船长的电话。</p> <p class="ql-block">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航行,将近中午一点到达了龚滩古镇,沿着步道转了一圈,顺便询问了房价,可以看到江的房间要九百多,而且目前只剩于少量房源。于是决定转一会就打道回府,据说龚滩古镇的卤豆腐味道不错,于是找了一家小店,点了一份卤豆腐,一份冰凉粉,坐下来慢慢品尝。刚吃完就联系船长询问回去的时间,电话接通船长说北京包船的客人时间提前了已经准备要开船了,赶紧加快步伐往码头跑去。还好赶上了,只在龚滩古镇停留了一个小时。 龚滩古镇 是 中国 历史文化名镇、 重庆 市第一历史文化名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古镇位于 重庆 市 酉阳 县西部,与 贵州 省 铜仁 沿河隔江相邻,古镇坐落于乌江与 阿蓬江 交汇处的乌江东岸的凤凰山麓,是一座具有1700多年历史的古镇。古镇现存长约三公里的石板街、150余堵别具一格的封火墙、200多个古朴幽静的四合院、50多座形态各异的吊脚楼、独具地方特色,是国内保存完好且颇具规模的明清建筑群。</p> <p class="ql-block">5月3日,原本计划今天去桃花源,早上起来外面一直刮风下大雨,然后就在宿舍待了一天。</p> <p class="ql-block">5月4日一早驱车去了酉阳桃花源寻找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 从学校出发到桃花源只有八十多公里,一个小时的车程就到了。</p><p class="ql-block"> 寻源记</p><p class="ql-block"> 桃花源里无桃花</p><p class="ql-block"> 静待明年绽百花</p><p class="ql-block"> 旧时渊明倘若在</p><p class="ql-block"> 必赴屋前话桑麻</p> <p class="ql-block">  陶渊明一首《桃花源记》,让无数人心目中多了一个世外桃源,桃花源在人们心目中是一个理想的避世隐居之所,这里没有纷争,没有喧嚣,有的只是自由惬意、舒适安乐的美好生活。那么,世界上真的有“桃花源”存在吗?在我国有很多叫桃花源的地名有很多,但我觉得重庆酉阳的桃花源更像。置身于世外桃源景区中,这里有陶公学堂、秦乐坊、归园田居、躬耕园、秦趣苑等于秦晋时期生活气息非常密切的景点。在这里还打造了一处遗世独立的古村落,即“秦人村落”,村子里的村民穿着古朴,让人恍若穿越回了千余年前的那个古老的村落之中,回到了当时的“桃花源”。</p> 学习篇 <p class="ql-block">党史学习</p> <p class="ql-block">党史学习<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让我的党性得到深刻教育,心灵得到洗礼。我们党百年征程,历经风雨;百年征程,成果辉煌;我自豪,为华夏子孙,</span>让我重新认识伟人们建立和发展大中国的历经风雨,激励着我们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为指引,坚定地行走在教育强国的伟大征程上!增强做好坚定文化自信,做好中国教师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自信心。</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我们党百年征程,历经风雨;百年征程,成果辉煌;我自豪,为华夏子孙。</span>祝福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p> 离别篇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时光匆匆,一年的支教工作接近尾声,离别将至,给学生们做的叶脉书签,愿莘莘学子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span></p> <p class="ql-block">于初秋相识,至盛夏离别,感激我曾来过并认识了你们,相信今日的友情是明日最好的回忆。感谢晶妹妹,龚妹妹 ,田姐姐,谯姐姐,黎姐姐这些天来的盛情安排。</p> 孩子们的离别感言 <p class="ql-block">“相聚时难别亦难”,相聚是一份友谊,是一种缘分,春去春回来,花谢花会开,聚散离合,只是一瞬间,聚不是开始,散也不是结束,感谢大家曾给予我的帮助,鼓励和支持,以后的日子,愿你们多保重!</p> <p class="ql-block">一年的支教工作圆满结束,回家路上, 阳光温热,云朵可爱,晚风吹来,也是甜的,明天你好。</p> <p class="ql-block">支教路上,虽有艰辛,但也充实。在支教的同时也学到了很多知识,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也改变不了什么,但我是一束光,带给孩子们的是光明,我有一份爱,给孩子们的是温暖。一年的时间不长,二百多个日日夜夜不短。风里来雨里去,无怨无悔,有付出才会有收获。也许时间会冲淡我们的记忆,但永远冲不掉我对支教生活的美好回忆。支教工作给了我一段无极限的体验与感受,努力做一个有温度有情怀的教育追梦人。我相信这段经历将是我生命中一段难忘的回忆,也是我投身教育难得的财富,更是我成长的重要平台。</p> <p class="ql-block">我只想拉住流年好好的说声再见,原来,真正的告别没有长亭古道,也没有“劝君更尽一杯酒”只是在和往常一样洒满阳光的清晨,有的人永远留在了昨天……</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  长长支教路,浓浓三区情</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