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七月的一封信》…………原创

陌上阡尘

<p class="ql-block">  枯竭了很久的灵魂,被一场急匆匆而来的雨唤醒,干瘪了的笔尖开始有了湿润的感觉,心忽而找到了倾诉的地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想写一封寄给七月盛夏的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都说,夏天是个热情似火的季节,滚烫的激情,如火如荼的演绎,民间素有“小暑接大暑,热得无处躲”的歌谣。确实,火辣辣的烈日当空照,连一向葱郁的绿叶也沉重的低垂着脑袋,每天,迎着热烈烈的阳光出出进进,恨不得如一道闪电般的穿梭而过,唯有夜晚的风才觉得有那么一丝丝的凉意入心。闲时,坐在邻居的蔷薇架下,亦或呆在自家的楼顶,喝着香茗,赏着花朵,感觉一种静幽与超然在内心涌动,慢慢的那颗被炙热熏烤得浮躁的心才安静下来,这时,你会发现,其实,夏夜里的光阴也是美好的,你能听见悦耳的蝉声,原来是在说着夏日光阴里的另一番深意。</p> <p class="ql-block">  七月,盛放最极致的当属太阳花了,在灿烂的阳光下,它舒展开五颜六色的花瓣,红的、黄的、白的、粉的……,每一种颜色都是那么的艳丽夺目,但我欣赏的是它们永远向着阳光,不懈的追求光明,从而为我们展现出最美丽的色彩,最耀眼的光芒,最动人的姿态。</p> <p class="ql-block">  七月,也是凌霄花绽放的季节,小区的路旁攀爬着一墙喜人的凌霄花,别提有多美,每每路过,一股淡淡的凌霄花香气扑鼻而来,那一簇簇桔红色的花朵,含着笑在召唤着你,妖妖娆娆的互相攀附着对你倾说着盛夏的深情。都说,凌霄花是开给蓝天白云的,花开处,晴空淡远,你在时,清净澄明。</p> <p class="ql-block">  我一度不喜爱种植这些会开花的植物,总觉得太美好太鲜艳的的东西,消失的越快。这些开的花灿灿的花朵要不了几天便香消玉殒了,怕的就是看见花开花落的凄凉。记得沈从文说“美,总不免让人伤心”。太美好的东西,具有太大的杀伤力,时常会让你心口出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但,随着年岁渐老,经历的世事多了,便不再以为然,或许真的是时过境迁多了许多的感悟,看淡看开了生命的跌宕起伏,反而开始热爱起来,并且对它们充满了欣赏和敬畏,那种花开花落的美,满地落英缤纷,同样都能震撼人的灵魂,开的时候深情,落的时候决绝,一样的为你铺开了一场视觉上的盛宴。</p> <p class="ql-block">  七月,从光阴的故事里走来,是一花一草的眷恋,是一人一物的美好,而那一山一水的风景就是我笔下多情的句点,让我们不管隔着多远,都可以持着岁月醇厚的杯盏,让眸间的温暖握手言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读着花谢无语美丽的文字,满怀深情的拥抱着岁月,尽情的与火热的夏天共舞,留下足够的空间盛放美好的事物,再也不浪费时间与精力去伤怀悲秋,去计较得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想,我的心里一定是属于远方的,我把脚步放在路上,忘记疲惫,忘记忧伤,只用心去丈量美好,那些美好叠加起来,就是温暖我的一束光,照亮我前行的路。</p> <p class="ql-block">  七月,如莲,此时,也是莲花最美的时候,有趣的人们相约同去观赏,满塘荷韵赏心悦目,你若仔细听,就能感觉“荷花送静气,竹露滴清响”的清新脱俗的气息,翠绿的荷叶丛中,亭亭玉立的荷花,像一个个披着轻纱在湖上沐浴的仙女,含笑伫立,娇羞欲语。素有“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形容莲的干净,圣洁。我爱荷花,爱它的高尚品格,爱它的顽强独特,它无疑是盛夏光年里一道晶莹剔透的光芒。</p> <p class="ql-block">  如果说,一年四季,最不爱的是盛夏的炙热难耐,它咄咄逼人的热浪,逼得人喘不过气,但幸好,有了这些可爱的精灵,有它们的陪伴,有花香的滋养,与它们美好的相遇,与它们相融一起,呼吸里自然就有了那么一丝丝的绿意,让我对这个滚烫的季节多了几分的热爱,少了些许的燥气。</p> <p class="ql-block">  心中安宁,便是好岁月,我一遍又一遍的呢喃着告诉自己。其实,人生走到最后,不就是健康的活着,还有什么比快乐的活着更有趣的事,我越来越喜欢安寂于平淡生活的自己,这个经历过生活脱胎换骨重塑过的自己,她磨平了锋芒毕露的棱角,安于现状,安于简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最美的心意,不过是,素常的日子,平淡烟火,眼前无长物,窗下有清风。</p> <p class="ql-block">  而且,我有理由相信,一个事事向着美好心愿出发的人,是能够接受生命中所有境遇的人,她必定会被命运所厚待,活得从容而洒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个七月,有滚烫的热浪,但,也有花香,有风酣,日正暖,饮风听雨,珍重好花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让我们用爱,用美,去发现,去感悟这个七月,让我们珍惜每一寸光阴,去填满时日里的缝隙。七月,我来过;七月,我爱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