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老师

香堂蜜语(陈老师)

<p class="ql-block">最近发生的几件事情,让我想说缘分妙不可言的同时,想说一说吴老师。</p><p class="ql-block">前几天碰到一个姐姐,说起吴老师的工作,她说“这么多年,你怎么不跟我说,时不时有亲戚朋友问补数学的老师,机构的不敢给人家介绍,你藏着个宝藏老师却不说。”</p><p class="ql-block">另外一个是,前几天来了个马上要上高三的学生,是七弯八拐辗转打听到吴老师的,奇妙的是那个孩子初中居然我教过(虽然我不记得她),上了两次课,小家伙高兴得像发现了新大陆,说数学原来可以这么有意思,居然能学懂能得分。</p> <p class="ql-block">其实这样欣喜的孩子年年都有,数学考高分的年年有,正好数学分够,就去了自己想去的学校的年年有,但我是怕人说王婆卖瓜,吴老师是只管教数学,从来不主动招生从不发朋友圈,所以多数人都以为吴老师在培训机构上点课的那种。</p> <p class="ql-block">其实私下,我们总是看到一个又一个神奇的故事发生。两年前的暑假,来了两个不同学校的孩子,都是高一要升高二,高一数学不及格。一个在小班制的民办高中,据说管理很好,来了两次,不来了。吴老师说那个娃,智力不差,但考不起一本的,我问为什么,他说鬼头鬼脑,家长鬼头鬼脑娃娃也鬼头鬼脑。“鬼头鬼脑跟学习关系很大吗?再说人家去其他地方补课了,厉害的数学辅导老师也不少的,据说文科很好的。”“文科好也好不到哪里去,数学不行就是考不起。”另外一个是名不见经传的公办学校的,老老实实认认真真的跟着他学。今年高考,那个“鬼头鬼脑”,果然连二本线也没到,而那个老实孩子,数学124分,总分超过一本线一大截。</p><p class="ql-block">“你到底怎么知道他们会是这样的结果?”</p><p class="ql-block">“说不清楚,但是我就是知道。”</p> <p class="ql-block">“现在英语大家都很高的分,语文差别也不大,理综会差很多,但文综差别很小,平均分都在240分左右,少于220和超过260的都不多,但是文科数学可以差好多,90分和120分,那可是差很多的,要是考130,就上重点了。”</p> <p class="ql-block">“那去年那个高三之前只考59分的,你第一次就说人家能考120,不会是你用罗森塔尔效应激励的吧?”</p><p class="ql-block">“不是,我真知道他能考。”</p><p class="ql-block">“你怎么知道的?”</p><p class="ql-block">“感觉!和他的思维,学数学靠思维。他后来不是一直就是每次进步一点点,90多,100多点,110多点,直到最后那次统测也没考到120,他和家长都不太信能考120,高考不是考了126,整个高中时代数学考最高就是高考。”</p> <p class="ql-block">“那,那个人家考试还没回来你就说能考135—138之间,他自己都以为能考140,但最后高考分是136那个你怎么知道的呢?”</p><p class="ql-block">“感觉,还有平时对他的了解”</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这样的事情,经常在我们爬山路上作为闲聊的话题,但我至今也没弄明白他是怎么能知道自己的学生能考多少分的。反正我是从来不知道我的学生哪个能考多少分的。他只要说“可以的!”的学生,认真跟他学,就没有过少于120的。也不全对,今年有一个,五一节才来,家长和学生都被他喷了一顿来太晚,考了113,差一丢丢可以上想上的学校。</p> <p class="ql-block">我们经常开玩笑,我们都是结婚之后才知道捡了个宝的人,结婚之前他不知道我会拍照写东西,结婚之后才知道是个宝,至少他当成是宝。结婚前我也不知道他是个宝,以为当年考哈工大也不是特别了不起,后来知道他当年的分可以上清华也不觉得特别厉害,今年才知道,考一本都是很难的。以为做辅导老师也不是特别了不起,因为做辅导的人也蛮多的,但是上一两次课就知道人家能考多少分而且还每次都能验证的,我不知道有多少,但就这一点,对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谜,而且我觉得我是解不开的。</p> <p class="ql-block">我承认他智商比我高,我尽力去做的事情,可以做得“还可以”,他尽力去做的事情,就能做到“很好”。我的思维和做事方式是虚线型,还带跳跃,他的思维和行为方式是实线型,顶多拐个弯。他决定靠教数学吃饭的那天,就把高中数学研究透了,而且每一次高考改革,他都比学校老师更早开始研究。</p> <p class="ql-block">只有八个座位的教室里外,14岁的猫咪花花,每年都看着学生离开,去开启大学生活。</p> <p class="ql-block">“锦上添花的事情,做过很多,雪中送炭的事情也做过很多。其实最有意义的事情是看着那些普通人家的孩子,正好数学够,可以上一本大学。”他不会凑着去巴结谁,从不主动去招生,但人家找到他,就尽全力教好人家孩子。</p><p class="ql-block">其实我们思维模式不同,很多地方都会有分歧,但也许是因为我们都很单纯,都很善良,知道自己普通,就尽力做好该做的事,知道自己还能有点用,就尽量去用自己所能,帮助他人。“善良能辟邪”,所以才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心心相惜,才成为别人眼中的“神仙眷侣”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