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毛主席汇报

青花瓷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向毛主席汇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2军抗美援朝记实(3)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2军军长吴瑞林遗著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span class="ql-cursor"></span>(1979年10月25日,于301医院)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 吴继云整理 </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i>(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在42军阵地上)</i></b></p> <p class="ql-block"><b>毛主席接见 肯定黄草岭战役</b></p><p class="ql-block"> 1951年5月底,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奉党中央、中央军委、毛主席指示,指定邓华同志率第一批出国作战的四位军长,回国向毛泽东主席汇报朝鲜战场的战况。</p> <p class="ql-block">  1951年5月底的一天,聂总长办公室主任安东来接我,就在车上他才告诉我说:“是毛主席要接见你呀”。</p><p class="ql-block"> 我听了以后一愣,心里既兴奋又紧张。</p> <p class="ql-block">  汽车经新华门进中南海,直到毛主席的住房外停下来,我们下车。</p><p class="ql-block"> 毛主席站在门口,我向主席敬礼,主席说:你太瘦了呀!</p><p class="ql-block"> 我回答说:我身体还好!</p><p class="ql-block"> 毛主席说:我听说你累得吐血了嘛。 </p><p class="ql-block"> 我说:那是内伤,过去的伤口破裂而出血,经治疗现在已经很好了!</p><p class="ql-block"> 毛主席问我:伤口痛吗?</p><p class="ql-block"> 我回答说:不痛。</p><p class="ql-block"> 主席又问:你是突破三八线时伤口破裂的吗?</p><p class="ql-block"> 我回答说:是的。彭总把他用的药,都送给我了,以后军委、东北军区也送药给我。</p><p class="ql-block"> 主席问:你能坚持吗?</p><p class="ql-block"> 我回答说:我坐着担架,坚持指挥战斗。</p><p class="ql-block"> 主席说:这就是为什么你军在最困难的情况下,也坚持下来了。</p><p class="ql-block"> 我回答说:这是靠党中央和主席的指示,志愿军党委和彭总的指挥下进行的。我虽吐血,但对群众采取保密,下面干部都不知道。</p><p class="ql-block"> 主席说:有了你们这些同志坚持指挥战斗,我们什么也就不怕了!</p><p class="ql-block"> 主席请我坐下来,要我脱下上衣,又递给我了一把芭蕉扇。</p> <p class="ql-block">  主席说:现在言归正传吧,我要问你几个问题。主席说:我从电讯上看到,吴瑞林在公路上炸石头,炸毁、炸伤敌人的坦克车十余辆,你说说是怎么回事啊!</p><p class="ql-block"> 我向主席报告说:第一次在黄草岭。我在抗日战争期间,看见过日本鬼子修公路炸石头。我就采用了他这个办法,叫工兵在山缝中,塞上小包炸药,扩大口子,再装上二百公斤炸药,用电发火,用电话机起爆,炸毁敌坦克车5辆,炸伤敌坦克车8辆,致使敌人地面部队五六天未敢行动,只是在空中轰炸。第四次战役是在三个不同的方向(龙头里、元宝山、中元山)都使用这种办法,炸坏敌三五辆坦克,炸掉了敌人一个营的大部分,敌人又连续向我轰炸了四五天。</p> <p class="ql-block"> 主席微笑着说:美帝国主义有飞机、大炮、坦克的优势。我们有山头,有石头嘛,他用手指着我头说:还有这几千、几万、几十万人的头脑嘛,这就是我们强大的优势,这是敌人无法占领的优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