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的遐想(上)

云鹰

<p class="ql-block">  雨的遐想(上)</p><p class="ql-block"> 昨天,在与网友聊天中无意中聊到雨的话题,头脑中突然冒出一些想法。当时,想把它写出来。于是,坐在电脑前敲了一个多小时,就有了这篇《雨的遐想》。</p><p class="ql-block"> 在我国几千年的历史上,文人墨客笔下的雨,真的可以用浩如烟海来形容。</p><p class="ql-block"> 从小,我一直比较喜欢雨,喜欢她如水一样的清纯,云一样的飘渺,雾一样的朦胧。喜欢在飘着细雨的黄昏,独自一人踏着雨的节奏,走在一条悠长的街巷里;湿湿的街道上,行人寥寥无几,很静,很静的美;大街上那一颗颗树,经过秋风的吹拂和秋雨的洗涤,树叶一片一片地飘然而下,空气中多了几分宁静、幽深的气息。</p><p class="ql-block"> 啊!秋意拨心弦,秋风生情致,秋雨注缠绵,秋叶飘凄美。</p><p class="ql-block"> 在那个黄昏雨倾听着雨的声音的同时,任雨滴落在身上的,像有一双手轻轻的把我抚摸,那是一种多么温柔的触摸呀!同时,我也喜欢雨滴溅落在地面,暴出一片雪花的那个美丽的瞬间……</p><p class="ql-block"> 雨是有灵性的,她似乎顺乎人意“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雨同样也是温柔的,不见“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雨还是妖艳的,“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每当秋雨淅淅的季节,总感慨世界险恶,红尘滚滚,于是,便十分向往那“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的世外桃源……</p><p class="ql-block"> 风属烈性,雨属知性,风属艺术,雨便近乎哲学了。</p><p class="ql-block"> 我心目中的雨,就一个简单的“雨”字,在一些人眼中根本就不算什么,可对我来说,她好比生命即将终结的时候,如一抹美丽、温暖的晚霞,为你照亮了夕阳西下短暂人生的辉煌,替你刷洗了心灵上的一切污垢……</p><p class="ql-block"> 喜欢一个人在夜里倾听雨的声音,倾听着自然的旋律,“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她使我思绪不断,这思绪如同一片白云,飘在我心灵上空,使之变得宁静而高远。</p><p class="ql-block"> 凡人多一分世故,便多一份机智,多一份机智便少一份高雅。我倒宁愿少一份极致多一份高雅。醉心于皈依自然的高雅。</p><p class="ql-block"> 夜深人静,挑灯听雨,会心之状,不觉莞尔。</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住在瓦屋下,每当下雨便能听到淅淅沥沥、凄凄然然的雨声,长大了,住进钢筋混凝土的森林中,再也听不到那凄然的雨声,似乎觉得生活缺少了灵气,缺少了能让人感动的至柔的东西,心便在寂寞中慢慢的老去……</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便怀念起那瓦屋的雨声了。</p><p class="ql-block"> 听雨,用心去听,便能解读四季,感悟人生真谛。所以,我爱上了听雨,一年四季的雨季,总给我带来不一样的心灵体验。</p><p class="ql-block"> 听雨,这绵密的情感,是最容易被雨丝抽卷出来。因此,这雨淋湿了山川草木、淋湿了旧树枯藤,淋湿了石桥瓦屋,淋湿了酒楼茶馆,也淋湿了读书人的思绪。</p><p class="ql-block"> 听雨,是梳理心绪的最佳时机,在听雨中,仿佛可以参透前尘往事,在静境之中,把平日被尘世喧嚣打成寸寸结扣的心怀,放在这听雨的平台上,像用烫斗烫过一样,那心结也是变得顺畅了。</p><p class="ql-block"> 从我开始记事起,每逢下雨,总会一个人呆坐在门旁,用两肘支着下巴,静听那雨落的声音。</p><p class="ql-block"> 每当落雨的时候,那清新的雨声就像迷人的音乐一样侵入我的耳膜。尤其在夜晚,我端坐床上,凝神听着苍穹中万道的雨丝浇灌在我心田里,我的身体似乎膨胀起来,感到自己增添了无穷的力量,那是多么迷人的时刻啊!</p><p class="ql-block"> 要是遇上狂风暴雨,呼啸的狂风伴随着哗哗的雨声,加上一个接一个的闪电惊雷,那阵子似乎有千军万马从天而降,有惊心动魄之势。那样的时刻,我便会激动的手舞足蹈,心中充满无限的激动,似乎要投身于千军万马之中,向溃败的敌人冲锋杀敌一样,快活极了。往往雨霁云散了许久,我那心潮仍无法平息下来。</p><p class="ql-block"> 如今,我已步入老年时代,儿时幼稚的习惯改变了许多,唯独这听雨的毛病不但没改,反而更甚了。</p><p class="ql-block"> 这些都是些大自然赐给我们的瑰宝,而在这些宝藏之间,我犹甚喜欢雨的声音。</p><p class="ql-block"> 人生际遇不同,对雨的感受也就各异。我想,其实听雨是听灵魂的对话,听真情的奔泻,听年华的潺潺流淌。雨声所敲打的,除去岁月的回响外,还有昔日难续的旧梦与欲语还休的惆怅。似乎只有在这轻灵的雨声中,心灵才得以喘息,生命才得以延续。</p><p class="ql-block"> 杨万里在《听雨》一诗中这样写道:“归舟昔岁宿严陵,雨打疏篷听到明,昨夜茅檐疏雨作,梦中唤作打篷声。”听雨,可以听到“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的铿锵豪迈,也可听到“小楼一夜听春雨,深港明朝卖杏花。”的明艳清丽,还可听到“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的忧愁,更可以听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喜悦欢愉……</p><p class="ql-block"> 南宋蒋捷的《卢美人.听雨》的词云:“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流露出的是一种历经沧桑人生如梦感……</p><p class="ql-block"> 孟浩然的《春晓》“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这首诗浅显明了,读来朗朗上口。诗中明丽而稍带忧郁,表达作者喜爱春天和怜惜春光的情感,其中,并隐含着诗人对春光流逝的淡淡哀怨以及无限遐想。这首小诗,初读视觉平谈无奇,反复读之,便觉诗中别有天地。它的艺术魅力不在于华丽的辞藻,不在于奇绝的艺术手法,而在于它的韵味。整首诗的风格如行云流水般的平易自然,悠远深厚,独臻妙境。</p><p class="ql-block"> 唐.杜牧《江南春》“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千里莺啼绿映红”展现了江南明媚春光的自然风光,处处莺啼,无边的绿叶映衬着鲜艳的红花。这种有声有色、生气勃勃的自然景色是江南特有。“水村山郭酒旗风”写了江南独特的地形风貌,临水有村庄,依山有城郭,在春天的和风中,酒旗在轻轻地招展。这是多么明丽的江南啊!一二句写的是晴景,三四句写的才是雨景。“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在春天的微雨中,则另有一番风光,在山清水秀之处,还有南朝遗留下来的数以百计的佛寺。这些金碧辉煌,屋宇重重的佛寺,被迷蒙的烟雨笼罩着,若隐若现,似有似无,给江南的春天更增添了朦胧迷离的色彩。</p><p class="ql-block">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p><p class="ql-block"> 这首《如梦令》是宋代词人李清照的早期作品,虽只有六句话,却如似一幅美图。内容曲折而含蓄,语言美而自然,笔调跌宕而有致。</p><p class="ql-block"> 刘禹锡《竹枝词》“杨柳青青江水平,闻郎岸上踏歌声,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情却有情。”词中有两个巧妙的隐喻,用的是语意双关的手法,即写了江上阵雨的天气,又把少女的迷惑眷恋念和希望一系列心理活动巧妙地描绘出来。此诗以多变的春日天气来造成双关,以晴寓情,具有含蓄的美,对于表现女子含羞不露的内在感情,十分贴切自然。后两句也因此成为人们喜爱和引用的佳联。</p><p class="ql-block"> 上部完</p><p class="ql-block"> 云鹰</p><p class="ql-block"> 2021.7.8二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