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三——神秘的青海湖

浩南【原创作者】

<p class="ql-block">  青海省属于中国地形第一台阶。所属的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少儿时期,从课本上描述,总觉得青海十分遥远,神秘,不可及。后来看到媒体报道,青海湖上“神秘怪兽”,“湖心巨大涡流”,“湖神降临”……更觉她迷雾重重,令人生畏。这引发了我的向往和探究欲。</p><p class="ql-block"> 甘肃省的三分之一边界和青海省相互接壤,犬牙交接的紧密程度可算得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目前,我所处的甘肃省会城市兰州离青海湖仅370余公里。多年的夙愿不是梦。明天就出发吧!</p> <p class="ql-block">  一大早,沿着京藏高速,一路向西。没想到途中状况不断,险象环生(容我以后细述),照例不到六小时的车程,结果,到下午五点才接近青海湖湖区。</p> <p class="ql-block">  当我打过盹的模糊双眼,往车窗外眺望时,天空彤云密布,浮云游移,辽远的天际似乎蜿蜒着一条银亮的水线,而且,这水线随着我们的车子的奔跑,一直不离不弃,跟随足足一个多小时。经旅伴赵亮提醒,那里就是青海湖。感叹青海湖的广袤:据2020年资料记载,青海湖面积4543平方公里,最长约104公里,最宽约62公里。湖面海拔3196米。含盐量1.25%,是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她地处青藏高原的东北部,湖面东西长,南北窄。略呈椭圆形,高空俯视如同一片肥大的白杨树叶。青海民间流传这样的话:“身背炒面绕大湖,跑垮好马累死驼”。足见青海湖宽广。</p> <p class="ql-block">  青海湖被四座巍巍的高山所环抱,犹如四幅高高的屏风。从山脚下到湖畔是平坦广袤,苍苍莽莽的千里草原,而烟波浩淼,碧水连天的青海湖象一颗巨大的翠玉,镶嵌在高山,草原之间,构成了一幅山,湖,草相映成趣的壮美绚丽的画卷。</p> <p class="ql-block">  青海湖象美妙的处子,早早地远远地向我们露出笑脸,频频的招手。但就是可赏不可及,这急死了我们车上的一帮大老爷。</p> <p class="ql-block">  到了,到了!傍晚7:30终于到达青海湖湖畔,导游给我们两个半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到晚上10:00集合。</p> <p class="ql-block">  我们一大群人,急吼吼的下车,直冲湖区。啊,好冷!我们穿着夏季服装,很难适应寒冷的湖区气温,纷纷瑟瑟发抖。</p> <p class="ql-block">  此时,已近晚上八点,青海湖畔正是夕阳西下时(推测家乡绍兴应该已是夜幕低垂了)晚霞之下的青海湖真是摄人心魄,让人沉醉迷恋:</p> <p class="ql-block">  惊叹青海湖的醉美,她如同浅酌几杯的女子,似醉非醉,面含桃花,粉色霞光给湖区景色,打上了圣洁金灿的光华;惊叹青海湖的清亮,一望无际,万顷碧波,如同孩子的眸子,一闪一闪,灵动无瑕;惊叹青海湖的多彩,漫天的红霞,巍巍黝黑的群山,碧绿的草原,大片嫩黄的油菜花,清亮深绿的波浪……。这众多的色彩,组成了五彩斑斓的华美仙境。此刻,难有合适的词汇形容。</p> <p class="ql-block">  晚上十一点,吃过真正的“晚饭”,因为住在湖畔蒙古包里,我意犹未尽。极度兴奋的心情,冲淡了倦意。便裹上预备的羽绒衣,冒着寒冷,来到湖边。傍晚的青海湖同样很美,只不过罩上了浓重的神秘面纱。</p> <p class="ql-block">  当血红的太阳徐徐落下,那雄奇绚丽的余晖便尽收湖底。高原的月亮似乎要千呼万唤才慢慢露脸。皎洁的月光洒在稳重而平静的湖面上,微风吹拂起清波,轻轻吻着湖水,发出婴儿熟睡般的梦呓。在潋滟的湖光下赏月,目光所及,水天一色,只有遥遥相望的几盏灯光,如同银河散落的星星在闪烁。</p> <p class="ql-block">  深夜,在遥远的故乡正是40摄氏度左右的酷暑盛夏,那里制冷的空调难消浑身的暑热。此刻,我睡在青海湖畔的蒙古包里,盖着厚厚的被子,外加“电驴子”(南方人叫电热毯)。今夜我和一位六十开怀的陌生游客拼房,胖老头胸有丘壑,他那灯笼一下的体型,如同青海湖一样藏着无数的秘密。他谈人生,谈为人处事,谈趣事轶闻,这让我耳目一新,受益匪浅……。</p> <p class="ql-block">  清晨,太阳终于出来啦。高原的太阳一出来,便那样的澄澈,蓝得透明的天空上,白云似乎触手可及。此时的青海湖,明朗妩媚到极致。水天相接处是美的令人心醉的清透的湛蓝,再近,是清白色的湖水轻轻拍岸,呈现一道道白色的浪花。空气是那样的纯净透凉,沁人心脾。真是一个惬意无限的早晨啊!</p> <p class="ql-block">  早餐是可口的白面馒头,和着白粥、酱菜。匆匆吃好早餐,我将开启下一站旅程。</p><p class="ql-block"> 2021.7.17.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