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山峻岭路途远 白云深处有人家

高山流水

<h3>夏日回山觅踪影<br><br><br>公元2021年7月16日11时<br>女婿很长时间以来一直想去我女儿的出生地看看<br>在他的倡议下<br>坐着女婿的奔驰牌轿车<br>与妻子一行三人<br>离开坐落在天山南麓美丽的旅游胜地和静县城<br>沿着曾经熟悉的山间公路驱车60公里来到了离别已经35年的第二故乡7555旧址<br>曾经颠簸的山间石子路已被两车道的现代化柏油马路所代替<br>也见证着中国变化中国速度<br>行走在平坦的公路上舒服而惬意<br>再也没有了往日的颠簸<br>尘土飞扬灰头土脸的感觉了<br>陡峭的山峰面目依旧变化不大<br>大山依然巍峨挺拔的矗立在公路两旁<br>曾经繁忙的南疆铁路道轨悠闲的横卧在山脚下<br>公路旁的黄水沟泛着碧绿色的光芒唱着欢快的歌儿推波卷浪奔向广袤的和静平原<br>滋润着和静的土地<br>水是生命的源泉当水流到那里那里就会是一片生机勃勃的绿洲<br>就是人和万物生长的家园<br>如今的和静人们过着祥和安宁的生活<br>享受着中华盛世的富足<br>在这样的时代里我们才有闲暇的心和足够的时间去领略祖国山川的秀美<br>我从车窗向外望去<br>但见山花绽放并且会意的向我微笑着<br>路边的植被和参天大树也不停向我招着手<br>路边的小草随风摇曳<br>似乎在跳着欢快的舞蹈欢迎我们的到来<br>从车轮驶上这条记载我诸多记忆的山间公路起<br>我就开始热血沸腾心潮起浮<br>随着蜿蜒前行的公路<br>一幕幕往日情景浮现在了眼前<br>53年前为了响应国家三线建设的号召<br>我们从四面八方来到了这个山沟里<br>在那激情燃烧的岁月里<br>在那火红的年代里<br>我们住帐篷睡地窝<br>平地修路种菜盖房<br>劳动的汗水洒在了热火朝天的工地上<br>用青春热血克服了重重困难<br>一颗炽热的心只为祖国做贡献<br>创造了一个个旷世奇迹<br>铸就了7555人的光辉形象<br>只要人生可能能遇到的事我们都经历了<br>今日终于回到了你的面前<br>这里虽然不是环境优美的旅游胜地人间天堂<br>却是我终生难忘的地方<br>这里的山山水水都记载着我最美好的记忆<br>我17岁离开家来到这里<br>现在已经满头布满了白发<br>脸上的沟壑纵横交错<br>古稀的岁月年轮已渐渐临近<br>少时不解诗中意现在已是诗中人<br>巴仑台韭菜沟你是我人生的起点<br>这里就成了我人生的驿站<br>生活的家园<br>温馨的港湾<br>我无论走到哪里你都是我心中最牵挂的地方<br>在这里我收获了爱情<br>俗话说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br>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br>经过精挑细选<br>终于追寻到了终身赔伴的美貌佳人<br>幸福甜蜜的滋味时时溢满心房<br>从此生活中充满了明媚的阳光<br>1978,11,6日我可爱的女儿在十四医院出生了<br>听到女儿降生发出的第一声啼哭声是那样美妙动声<br>令我激动陶醉<br>她是上天赐给我们最珍贵的礼物<br>也是爱情的结晶<br>她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人生最大快乐<br>虽然当时山沟条件艰苦物资匮乏我们还是尽其所有给了她充足的吃喝<br>一致使她本来就行天生丽质冰清玉洁变得更加活泼可爱聪明伶俐<br>在这里演绎了人生精彩一幕<br>开启了人生的航程<br>阔别35年后我今天又回到了你的怀抱<br>虽然没有了当年的喧嚣<br>但从跨上山口黄水沟大桥起<br>我的眼睛已经不够用了<br>我试图要寻找到每一个过去的景色<br>但令我很失望过去的永远过去了<br>怎么也找不到了<br>从山口到我们老厂区的路两旁<br>现在的植被恢复得非常好<br>两旁的树木郁郁葱葱<br>只留下了一条车辆行走的道路<br>只见路旁河边的草地上绿草茵茵<br>大地仿佛被绿色覆盖着<br>在路边密林的掩隐下一个个农家乐炊烟袅袅<br>酒菜飘香<br>因为这里是冬牧场夏天很少有牧民在活动<br>成群的牛羊也去了夏牧场<br>这里只留下了绿色的草场<br>过去牧民住的毡房已被一幢幢崭新的平房所代替<br>形成了一个个大小不等的村落<br>在村落里可以看见好多家门口停着小汽车<br>门口种着各种绿色的蔬菜<br>我们的老厂区因为作为他用已经不能进去了<br>我们的车只能行驶到学校附近<br>过去学校的校址还有三栋较完整的校舍和配电所矗立在那里<br>成了当时我们7555仅存的唯一见证和形象了<br>在学校的校舍墙还能清晰看到发奋读书振兴中华几个醒目的大字<br>这里是我们7555孩子学习成长的地方<br>穿越时空我仿佛听到了朗朗的读书声<br>我想当时我们为什么不在那里立一块7555旧址的碑<br>给我们留下一块寻找记忆的凭证<br>而后从学校的大操场看去<br>在学校坡下后面菜地近处有三排房屋的残垣断壁<br>仍然矗立在那里<br>而且倒数第三排第一间我们家房屋的墙还一直仍然站立在那里<br>似乎是在等待着我去看望它呢<br>当我见到它的那一刻我真想热情地拥抱它深深地亲吻它一下<br>你虽然低矮但却给我留下了人生最美好的回忆<br>我的青春年华是在你的庇护下度过的<br>我的女儿降生后是在这里呀呀学语一天天长大的<br>我想这就是终身难忘的唯一理由<br>站在我住过的平房面前抬头看两面的大山依然是那副模样<br>山头上的松树依然挺拔苍劲<br>朵朵白云在松树上飘荡<br>我侧耳聆听仿佛听到了当年雄壮嘹亮宛转悠扬的军号声还在山谷中回响<br>半个世纪的风声雨声也回荡在耳畔<br>仿佛看到了一群群意气风发穿着蓝色工作服的俊男俏女笑盈盈的向我走来<br>我试图想用手抚摸他们真诚向他们诉说思念之情<br>可非常无奈那只是美妙的幻觉<br>大梦初醒后站在我们家的房屋前极目远眺过去的河滩<br>由于人类活动的减少<br>高高的大榆树已经直蹿云霄<br>在树下留下了一片片阴凉<br>河边的红柳和各种灌木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br>就像我们当初见到她的时候一样你想到河的对面都非常困难<br>在绿色簇拥下的那条非常熟悉的小河<br>依然是那样的清澈纯净<br>我和妻子在水里洗了洗手<br>并用双手撩起那甘甜爽口的天山雪水喝了几口<br>河水还是当年的那种味道<br>小河水清澈见底<br>涓涓细流在小河床的鹅卵石上吹呼跳跃奔腾的蜿蜒流淌<br>最后汇入黄水沟流向了和静平原<br>回味完旧时的光阴<br>回头驾车去了十四医院旧址<br>在这里只能找到过河的大桥和破旧不堪的过去的宿舍平房<br>当时比较先进气势恢宏的医疗大楼早已夷为平地<br>曾经为修南疆铁路为天山南麓的驻军和企业事业单位做出卓越贡献的十四医院<br>也早已淹没在历史的风云中<br>现在在医疗大楼的地址上建起了两座黄色的庙宇<br>成了藏传佛教文化重要的圣地黄庙<br>也成了久负盛名享誉全国的旅游景点<br>它也是东归英雄土尔扈特部和硕特部及渥巴锡文化传承的象征<br>巴仑台韭菜沟<br>虽然不是风景如画景色优美的人间天堂<br>但是每到夏日你总能勾起我一丝丝向往<br>你凉爽的气候没有使人感觉到夏日的浮躁<br>身在异乡才能够真正的体会到你是多么的美好<br>你那美丽的景色总是萦绕在我的心里<br>你是我永远难以忘怀的地方<br>也是我刻骨铭心的眷恋<br><br><br><br><br><br><br><br><br><br><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