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两万里(30)骑过独库公路南段

郑昌富👌网名:飞天神蝗

<p class="ql-block">骑行游中国喜欢讲故事</p><p class="ql-block">大名鼎鼎的独库公路风景确实不一般,她有丰富的地形地貌,几百公里的变化之大,这世上确实少见。</p><p class="ql-block">其实这几年我骑行过不少的大小峡谷,新疆的独库公路的景色,内地没有,这条公路值得我们一游。</p><p class="ql-block">今天的照片和视频有点多,但确实有风景。</p> <p class="ql-block">吃过早餐,带上了中餐,就离开了库车城,库车城郊的绿化树蛮好看。</p> <p class="ql-block">离城20多公里,见到这块指示牌,就应该正式进入了独库公路。所谓独库公路:从新疆的独山子到库车市这500多公里公路。</p><p class="ql-block">1974年毛泽东主席指示:要搞活天山!1974年到1984年,我们用了十年的时间,才修通这条几百公里公路,应该说是相当不容易啊!</p><p class="ql-block">后来我在独山子独库公路博物馆参观,知道了,毛主席应该是在60年代初,为了防止苏联的侵略,做出的指示。当时,修了几条天山公路,独山子公路是其中的一条。</p> <p class="ql-block">这是公路开头的地形地,光秃秃的石头山。</p> <p class="ql-block">到了一个休息处,我看了这块牌子。</p> <p class="ql-block">独库公路里面,其实还有很多村庄的。</p> <p class="ql-block">我最佩服这些自行车骑行者,特别是长途骑行的那些人。有坚强的体魄,刻苦耐劳的精神。</p> <p class="ql-block">奇形怪山河流变化之大,这应该是其他峡谷里面没有的,只有独库公路独有。</p> <p class="ql-block">一会儿就骑到了红石林,有朋友说我没有出镜,今天我老汉这张老脸再次奉献给大家看。</p> <p class="ql-block">独库公路的山水之美,给那些书法家们很多书写的机会。</p> <p class="ql-block">到了新疆这么久,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穿民族服装的维吾尔族的人。</p> <p class="ql-block">天山情!天山的情怀?</p> <p class="ql-block">独库公路南段有很多煤矿,有很多大货车开过,我开头还有点疑惑,不是不让大客车和大货车驾驶的吗?</p> <p class="ql-block">杜库公路上有很多风景,让人留恋难返。</p> <p class="ql-block">远远就看到有很大一条瀑布,飞流直下三千尺。</p> <p class="ql-block">他们取名玉龙瀑布</p> <p class="ql-block">盘山公路路面很宽大,这时候就没有看见大货车了,自始至终都没有见过客车,只有自驾游的小汽车,摩托车和自行车骑行者。</p> <p class="ql-block">有丰富的高山草原,远处还有雪山。</p> <p class="ql-block">一池浓墨映天山?我看见水是碧绿碧绿的,怎么成为了浓墨。这是高山湖泊,他们叫大小龙池。</p> <p class="ql-block">这是站在高山上看的盘山公路,有点风景吧?</p> <p class="ql-block">有朋友问独库公路上人多不多?你自己看吧!</p> <p class="ql-block">到处都是这种奇石怪山</p> <p class="ql-block">这时候天色也变好了,晴空万里白云飘飘。</p> <p class="ql-block">看远处的雪山</p> <p class="ql-block">高山的草原上有牛羊</p> <p class="ql-block">独库公路就是从这种草原上经过,看远处的汽车,但是骑行者看见的风景是最美的,骑行者看风景永远第一排。</p> <p class="ql-block">风景这么好,我也去草原上骑行一会儿。</p> <p class="ql-block">这个地方风景好,住宿的价格很贵。</p> <p class="ql-block">这是给客人们吃饭和住宿的蒙古包大毡房,其实当地的牧民们,都住的三间平房。前几天我在东北大草原就看见过,也问过他们牧民,平房里洗澡保暖都很好,他们现在都是固定的草原,不搬迁了就不需要蒙古包。</p> <p class="ql-block">这地方草原很美,就是不知道有一个什么世界文化遗产在这里?</p> <p class="ql-block">在这里自驾房车是最有价值的。我一开头准备在这儿住一晚,我连续问了三家小宾馆,一个标准间480元,我讨价还价,最少300元。那我认为非常不值得。原来他们这里,每年最旺盛的时候只有678三个月,其他九个月没人。</p> <p class="ql-block">这草原上很怪,下午都是晴空万里,很暖和。黄昏的时候突然起大风,突然变得很冷,还好,我马上穿上了雨衣,一会儿下起大雨,浓浓的山雾,哎呀,我说找个地方搭帐篷的,这种天气大风大雨的,怎么搭帐篷?</p><p class="ql-block">还好,只让我骑行的路上看见一个林管站,有两间空门面门敞开的,我本来骑过了,走!回头在那里搭帐篷。</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早上拍了一下,就是这个林管站。</p> <p class="ql-block">我看地图在这里拐弯可以去特克斯八卦城,我反正一个人,去哪里不用商量?那就在这里先去八卦城吧,所以只骑行独库公路南边的半段。先到伊犁转一圈,回头再来这里吧。</p> <p class="ql-block">这是早上看见的那拉提风景</p> <p class="ql-block">这个那拉提草原公园,我一个人就没有进去了,公园里面可能风景会好一点,其实这一路上的高山草原,我早就看饱了。</p> <p class="ql-block">远处看见高山很美,忍不住下来拍张照片。</p> <p class="ql-block">经过了一个骑兵连,搞了一个小小的风景区,是农垦兵团的骑兵连,现在都有军马骑兵。</p> <p class="ql-block">天山的北边草原上,有很多各种各样的鲜花。</p> <p class="ql-block">去新源县吃中饭,经过的新源县一中。</p> <p class="ql-block">在人民广场上看见了一块石头,上面写着:扬州新源心连心!</p> <p class="ql-block">还是路上的风景好</p> <p class="ql-block">骑行到下午四点多钟,终于到了特克斯八卦城,街上的路灯很气派。</p> <p class="ql-block">这八卦城和我想象中的不一样,和我想象的完全不同了,我心目中她应该是古香古色的,像江南水乡那种小镇一样。今天跑来一看,怎么变成这样了。</p> <p class="ql-block">90多年前,是新疆军阀盛世才岳父,在这里修建的八卦城,今天这里完全没有提到他?他为什么要在这里修八卦城?我也不清楚。</p> <p class="ql-block">在这里遇见了几个常德的老乡,他们刚到这里几天,准备做建筑工人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是今天八卦城搞成这样子</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看到的八卦城今天的面貌,据说是世界上最大,也是保存的最好的八卦城。却是这般模样,真的让我大失所望,不过今天这里的天气很好,所以风景也很好。</p> <p class="ql-block">是按八卦搞的街道</p> <p class="ql-block">我现在住的是青年宿舍,为了节约住六人间,也55块一个床位,管他嘞,只要安全干净就可以。</p> <p class="ql-block">晚餐以后,照样去散步,这是晚上九点多钟街上的情况。</p> <p class="ql-block">还是人民警察辛苦,特别是西藏和新疆的警察确实很辛苦,全部在街面上巡逻值班。我现在看到人民警察感到很亲切,有警察的地方才是安全的。中国的警察和美国的警察,印度的警察,那根本是完全不同。</p> <p class="ql-block">黄昏时候的八卦城</p> <p class="ql-block">到了晚上十点多钟,天终于黑下来,夜间的风景也不错。😄</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站在住的野马青年宿舍院子里,拍的夜晚风景。</p><p class="ql-block">好吧,今天的故事就说到这儿。谢谢您的观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