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技巧】美篇创作的三大自律八项建议

灵动色彩

美篇从2015年7月正式上线以来,截止目前,累计注册用户2亿,创作用户4000万,作品数3亿,上传图片60亿张,APP月活跃用户1200万,日访客数2000万。用户年龄覆盖宽泛,犹以具有文化层次、文化修养的中老年人居多。已成为<font color="#ff8a00">中老年人的精神自留地。</font><br><br>我在美篇正式上线之后一年之际成为美篇人,从一名普通读者到创作学院优秀导师,在美篇这片精神自留地上躬耕五年,收获满仓精神粮食,享用愉悦,也想与大家分享余粮,就是我创作五年心目中追求的目标,即<font color="#ff8a00">“三大自律八项建议”</font>。<div><br></div> 在美篇4000万创作用户中,我在其中只不过是沧海一粟,微不足道,但这3亿作品数的汪洋大海,是每一滴水汇聚而成,每滴水的能量作用都不可小觑。汪洋大海可以风光无限,平静载舟,惠及生灵,哺育万物,也可以兴风作浪,吞噬山河,涂炭文明。像美篇这样已经对社会具有巨大影响力的平台,必须具有责任担当,而这个责任,应该由每个参与者担当起来。<div><br></div> (本文插图,选自基于我的摄影作品编制的早安问候图集) <br><font color="#ff8a00">“三大自律”,</font>是我提倡美篇作者的责任担当:一是坚持正确方向,弘扬正气,做社会向心力和凝聚力的促进派;二是积极向上,精诚合作,辅助美篇大家庭日益繁荣;三是百花齐放,不断创新,维护美篇作品优质地位。这就是我心目中<font color="#ff8a00">美篇作者的道德规范</font><font color="#333333">,</font>美篇人都应该遵循自律。<div><br></div> <br>在创作层面上,对于一些技术性要领,我归纳为以下<font color="#ff8a00">“八项建议”</font>,我已经在前文《从普通读者到优秀导师》<a href="https://www.meipian.cn/3pjafb06?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网页链接</a>中提及,此处再次提出,一是作了些修改补充,二是为这些我心目中的目标助力加持,以邀创作者垂阅注目:<br><br>1、有感而发,随心而动,只在有灵感的时候写自己有体会有感受的文章,这样才能写出有血有肉有情感有价值的东西,不至于无病呻吟,空洞无物。<br><br>2、行文谋篇,要主题明确,条理清晰,段落之间要过渡自然,首尾要有所呼应。<div><br></div> <br>3、遣词造句要认真斟酌,提倡文风简约,用词达意,理性阐述与浪漫意境相辅相成,写作时在心中默念,聆听文字的节奏感,揉入一定的幽默自嘲,使之更生动活泼;时刻提醒自己天外有天,人上有人,要尊重读者。在精准表达意思的同时,注意内敛含蓄,口吻适度,不居高临下,不自以为是,不伤害读者。 <br>4、把握知识点、趣味性和可读性,要让文章有“干货”,有“亮点”,有思想,有谋略,让读者能从阅读中有所收获、产生共鸣。不仅要言之有物,还要言之有据,文责自负,不乱编胡说,不无谓浪费读者的时间。<br><br>5、为文章取一个好标题,既能涵盖大意,又能画龙点睛、提升内涵。<div><br></div> <br>6、努力做到图文并茂,相关插图的意境尽量与文章相关,插图的内容、形式、色彩等等,要为整体谋篇,有机搭配,以加强文章的趣味性和节奏感,做到适当,适时,适量,丰富视觉效果。<br><br>7、为文章配一段合适的音乐。要找与文章情绪一致的配乐,一般讲,以纯音乐为好,选节奏平稳,旋律优美、情绪婉约的音乐,不干扰读者阅文。如果找不到合适的音乐,宁缺毋滥。<a href="https://www.meipian.cn/3nswx9qf?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网页链接</a><div><br></div> <br>8、为文章创建一个“能说话”的封面,发挥好封面“方寸小天地、洋洋大世界”的作用,强化封面的推广作用。<a href="https://www.meipian.cn/3p4p28ne?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网页链接</a><div><br><div><br></div></div> <div><br></div><div>当然,天下文章林林总总,法无定法。我对于创作方法的念念叨叨,也只是一己之孔见,一思之偶得,这些是我心目中追求的目标,尚在攀登;若蒙赞成,你我何不一起努力!<div><br></div><div><font color="#ff8a00">要使文章成为手挥五弦,目送归鸿,云蒸霞蔚的优秀篇章,还得博览广阅,勤于笔耕,日积月累,逐渐闯出自己的风格来。不管是青涩、优雅、豪情,还是深思、严峻、浩叹,都会是人生一脉彩色的光缆,为读者大众提供审美琼苑。</font></div><div><br></div><div>人类成熟文明的传承,主要靠文字。区区匹夫,能写出一些有价值的文字,也能为传承文明作出些许贡献,千万别小觑了你在美篇的创作。<br><br><br></div></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