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边老事

琼窗梦回

<p class="ql-block">  每当夜澜人静,我会思绪纷飞;想起家乡,想起家乡那村前的小桥流水;想起村囗的吊马桩,想起那聪明的古人智慧无穷,力大无比;还没有吊车的年代,是怎么把那二百来斤的四四方方石坨,砌上二米多高的围墙。墙脚下有一条跟着围墙像蚯蚓一样扭扭弯弯的青石板大路。</p> <p class="ql-block">  从村口往左转,沿着青石板路,来到村中间位置,抬头一看,四囗四四方方的水井,一字形排下去。水是从青石板路下,静静地,涓涓细流。井水冬暖夏凉,清冽甘甜,一年四季奔流不息,那怕是遇上大旱之年,水源照样不枯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远在他乡常常魂牵梦萦的四方井,更让我思念不已的,那些人,那些事,那些让人心动不已甜美情歌。这口水井是我们村二百多人用来吃水,洗衣,洗菜,洗全家所用的一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天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更是全村男人,女人,聊天,打卦(八卦丿,妹纸,伢崽暗地约会,细崽崽们戏水,游戏等等的休闲会所。况且在井边聊天干活两不误。又因为井的四周都是青石板砌成,现成的板橙,凉爽爽啊。在傍晚没事也往井边跑呀!</p> <p class="ql-block">夏天是水井最热闹的季节,傍晚,凉风习习,晚霞映红了天空。人们排着队在第一囗井挑水,好在他们打水的技能超牛,一担水桶挎在肩上,右边的手抠着水桶咚下一去,一桶水上来了,再左手抠着水桶咚下去,头一抬挑着就走。否则不知要排多长的队伍。</p> <p class="ql-block">  男人们扯上条毛巾来搓澡,小媳妇,小姑子洗衣洗莱,家长里短,互递信息。谁家娶媳妇用了多少聘礼银子,谁家又嫁女,嫁妆“满堂红”等等,满堂红就是客厅到卧室,桌椅板橙,到卧室的柜子永远有拉不完的话题。说不完的信息。</p> <p class="ql-block">  吃完晚饭,我把碗一扔,撒着脚丫就跑向井边,井边很宽右边有一个小坪圹,左边有一小池塘。池塘边上有一条路路下边还有一个小池塘,我家两棵大大的枣树将池塘荫住了大半个塘。</p><p class="ql-block">我的小伙伴,猫仔,春花,牛牛早到了,今天我们要东屋的小滿满(即叔叔)告诉我们用细毛竹丝扎翠鸟、扎蚂蚱、扎蝴蝶。用棕子叶织马蜂窝、织小皮娄等还有各式小动物。</p><p class="ql-block">小满满是个聪明绝顶的人,扯根茅草他都会变出许多花样来,他是我们孩子的王。我们边做手工,边唱歌谣;月光光西光光,保佑爹来保佑娘,保佑孩子上学堂,保佑姐姐会绣花,保佑哥哥当大官。保护村庄常平安。</p> <p class="ql-block">  在我心中永远藏着一位婆婆,虽然她其貌不扬,还瞎了一只眼,但她心灵手巧,村里的姑娘,媳妇都敬佩她,“说她绣只公鸡会唱歌,绣只虫子会放屁。”喂猪打狗干净利落,张口说话,出口成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的名字叫伊桂花,村里人都叫他桂花婆。她心地善良,最爱唱山歌。有人说,桂花婆婆,唱个歌听听,她头一扬,扯开嗓子就来劲,歌声清脆,甜美,一下子吸引无数人,她虽然没有歌仙刘三姐出名,但我觉得她就是我们村的刘三姐。</p> <p class="ql-block">当婆婆的一首唱下来,我手舞脚蹈真好听,真好听!婆婆再来一个吧,只见她不假思索地随口一出,“广西下来一条河,广西妹纸洗萝卜,我想帮他洗一个,别人笑我两狗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唱山歌是为了抒发内心的感情,倒倒心中的苦楚罢。她那句“年轻妹仔一朵花,十里行着九里香。”也表达了她真实的感受,女人还是年轻美,年轻香,年轻漂亮,年轻惹人喜爱!这句话也永远烙印在我的脑海里。</p> <p class="ql-block">每次我都要去井边打下看头,看婆婆来了没有,虽然婆婆聪明能干,但命很苦,她没有生下一男半女,丈夫在外另有意中人。把她只拿保姆使用,当时只有九岁多的我,懂事早,非常同情她,每次我都会粘着她,向她提许多问题,请她教我唱歌,她从不拒绝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时我会找到她家里,帮他干点小活,家里有什么好吃的偷点出来给她,这样不知不觉我们成了忘年之交。我由衷地对她说:婆婆你真好,真能干!她说:哎哟,那有你们年轻妹纸好;“十里行着九里香"。我唱这个十字歌给你听吧:"十八的妹纸嫩秧秧,十里行着九里.香。十人见了九人爱哟,十个郎仔来打擂台。”</p> <p class="ql-block"> 晚上,山村的月光如洗,大地如银。爸说要喝又凉又甜的新鲜井水,我提壶就走,老远,老远就听到了歌声,喂………,</p> <p class="ql-block">  我们这里无论男女老少,唱山歌都喜欢用喂字开头,把喂字拖得很长,很长,其目的是为了拖延时间,清清嗓子,考虑一下歌词的内容。</p> <h3>喂字过后,只听帅气的后生唱道:“砍柴来到岔路口,扯根茅草打个标;阿妹认得这个标,阿哥也识那个标,茅草扎成小翠鸟,哥在山中等妹了。茅草扎成蝴蝶花,妹在山中盼哥来,妹想哥来哥想姝,只才梦中才成对。原来是几对年轻妹纸和伢子,用山歌来约会,用山歌来联络感情,建立感情!</h3> <p class="ql-block">  在年轻人的对面,也坐着一大拨人,男女老少都有,只听到一个老先生,在讲故事,他时不时在装神弄鬼,又锋转路回,大卖关子,引得众人开怀大笑!只听老先生又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才子苏东坡与妹妹苏小妹,两人都很有才华,一天二人无聊,互相戏弄,揭短,哥哥说妹妹是凸头,未出庭前三五步.额头已刭华堂前。妹妹形容哥哥是马脸:“去年一滴相思泪,至今流不到腮边。”这诗写得太好了,虽然我还不能理解全部意思,但我记下了这两句诗。</p> <p class="ql-block">  家乡的美井,小满满的精湛手技,桂花婆婆的山歌,老先生的精彩故事,他们都是我启蒙老师,使我受用一生,终生难忘。</p> <p class="ql-block">家乡的 水井,几百年来纤纤柔柔,缠缠绵绵,涓涓.细流。又如一个貌美如花的美少女,永远述不尽心中的依恋,青青石板路,它像一个伟岸的丈夫,任凭狂风暴雨依然守着护着娇美的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年幼无知,井边便是我小孩的天堂,傍晚时刻有事无事都往井边跑………</p> <h3>图片来自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