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远游的夙愿 (荷) 散文

清净漪水

<p class="ql-block">  又到仲夏几十年了,总对荷花有万分缱绻依恋,那是在南京莫愁湖的荷塘里,那婷婷蹁跹的藕叶荷花,在仲夏和风细雨中,一个个穿着绿裙的风姿少女,绽放着艳丽笑脸,婀娜起舞,那妩媚令人销魂痴醉,细细的雨声从伞顶上传来,荷塘中的雨雾像层层细纱,氤氲着朦胧的芬芳,我静静看着,无限的眷恋,从此我的心中在寂寞时就深深地走进莫愁湖的荷塘,那也只能是一种向往。青海那苍茫的荒凉栓住了那一份靓丽的风景,那莫愁湖的藕叶荷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在青海出生长大,少童青葱流年时光,没见过太多的绿,无缘太多芬芳娇艳,只是记得母亲想念家乡时,就会对我流露出那无限的乡愁,那时候是我第一次在脑海里留下了荷花。妈妈的讲述是那样的柔美,可那荷花还是朦胧的美,长在水里的红红的花朵,大扇子般的绿叶端着一碗雨水,根是白色的甜甜的菜,还是在孤寂中想像着那荷花,长在外婆家的什么水里。</p><p class="ql-block"> 南京的莫愁湖盛夏里的记忆,那么美,那么迷醉在夏雨里,那静静的满眸温馨的翠绿,藕叶荷花清新的芬芳,翠绿中那婀娜多姿的藕叶。倩丽绚烂夺目,缱绻迷醉万种幻想……</p> <p class="ql-block">  还是清纯勃发的青年,便回到了祖居之乡,那伏牛山青山秀水的故乡,那是父母无尽的乡愁,从抗美援朝烽火狼烟中回国后,便匆匆走进青藏高原,支边公安的几十年艰苦卓绝,戈壁荒凉,天寒地冻的几十年,最精彩的人生都抛在了漫天风沙,冰天雪地的荒原苍凉。</p><p class="ql-block"> 我是在成年之后,梦想天真的少华之春,倜傥风流的心境,回到了伏牛山的家乡,应该说是祖居之乡,我最喜欢漫无目的的,充满热情的投进阡陌,青山绿水是一种忘情的陶醉。</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那乡野诱惑的欲望,就是那含着娇艳欲滴,纷飞着诗一般的激情,满眸温馨的翠绿,然而那分深情地,最美好地,最纯洁地,最鼓舞地充满温柔,温馨的相处,每一次看见这熟悉的绿,娇艳绚丽,对着那无垠的撑着伞的,碗着雨水的藕叶,不同形态绽开着花瓣,含着荷香的芳妍,都是依恋的缱缱,轻轻的雨中漫步其中,还是晴天拿着照相机,趴着的,半蹲着的,忘情的好一番心意的,留下不同的季节的莲花荷叶,满身子眼的莲蓬身影。没有无奈和徘徊的自在逍遥。</p> <p class="ql-block"> 一时之感,走在其中,便有垂暮的伤感,也有对自然的魅力的感叹坐在草地上,和风细雨,或是风和日丽,徐徐的夏风,带着潮气,耳边轻轻响起阿木古楞的牧歌,看着原野的葱茏,和那高大树木下的小木屋,情歌也会悠扬的在心中萦绕,陶醉之魂充满浪漫的意境,深远的那一段话,“只要心中有景,何处不是花香满径”,静静的原野远远的阵阵蝉鸣,大小不同的水鸟倏然在荷叶下飞出,低空盘旋之后又飞进藕叶荷花之间,便传出不同的鸣唱,仿佛在呼唤着自由的生活,歌唱者飘逸的荷风。</p> <p class="ql-block">  除了在南京莫愁湖,第一次看见荷花突感震惊,那花的美让我无法用语言表达,只是痴醉的看,那时候不会照相,但记忆深刻。</p><p class="ql-block"> 家乡的荷花让我平静很多,也让我更加挚爱荷花,我看到了更多不同颜色的荷花,为那姹紫嫣红的炫丽而沉醉,那无语伦比而又难以言喻的,层次各异的色泽,鲜艳而从容不迫的娇俏,总让人在离别时留有遗憾和眷恋。过不了多久牵连优然而生,不管什么天气都会风雨兼程,与此相依就安然自若,心静身轻。还没有忘记那篇旧文,那是第一次写荷,心情不能平静,自然写的不好。</p> <p class="ql-block">  高远的树木间,草地上盛开着娇倩的野花,微风中溢漫着淡淡的芬芳,什么花啊,识花君告诉我是文殊兰,我不是第一次看见,但是还是第一次感到不同的美,虽不是浓艳富贵,但那分不俗的娇艳,在优雅中灿烂,在草原上依然光彩夺目。</p><p class="ql-block"> 荷塘中的雨雾缭绕,在水中葱茏的倒影,潋滟着盎然激情。大片的绿地上不输美丽的草原,只是没有牛羊的身影,远远的传来不同鸟儿的啼鸣,远远的林地里,葱郁地树冠下,那孤独的木屋氤氲着古风,不知是索罗的,汤姆克鲁斯叔叔的,还是那个恋人遗弃的,不由联想飞扬……</p><p class="ql-block"> 也许是缘分,我走近木屋,西边一抹晚霞透过树丛,夕阳映出淡淡的红云,荷塘中的雨雾更加美丽,我真的想在这木屋里,想像着,诗一般的境遇,我在木屋的灯下,桌上一杯香茗旋转升腾着热气,哦,我笑了,夏天怎会有热气呢。</p><p class="ql-block"> 也许我应该静静的看会书,或者走在夜晚的荷塘上寻找(荷塘月色),荷塘月色是这样写出来的吗,我想问朱自清也不可能了,在荷塘里洗洗刚采的藕,或在采一把野菜,听着蝉鸣,鸟儿在藕塘中,在丛林中入睡了,回到木屋,安静的环境,神怡心旷,也许是响起了小夜曲,还在想像,小木屋依然关着,夜幕降临,幻想消失,推起车明天去迎接一抹晨曦吗?</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