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远赴人间惊鸿宴——天山南疆行(一)

虫语花香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8.cn/1ppwvcuu?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北疆金秋行摄之旅(一) 尽享大自然赐予的饕餮盛宴</a></p> <p class="ql-block">  时隔三年不到,又选择向新疆出发了。同样选择了火车,不同的是三年前走的是北疆线,这次是有着更加浓郁的西域文化和丝路风情的南疆。</p><p class="ql-block"> 秋姐依然到南京来和我汇合,两年前和秋姐在南京一别仿佛就在昨天。秋姐对人总是默默的发自内心的关怀,和她在一起特别的放松、随意,不用刻意去维护友谊,是个散发着温暖让人心里很熨帖的朋友。</p> <p class="ql-block">  我始终认为远途旅行乘火车对于我这个散漫而又随心的人是很好的选择。旅行的快乐不仅仅是在目的地,更多的是在旅途中。虽然相比快捷的飞机,乘火车似乎是有点折腾。但在火车上可以安静的感受着列车飞驰,田野、山川、河流,隧道扑面而来,阳光、阴翳;五彩、荒芜,交相变幻,享受着身体和灵魂都在路上……</p><p class="ql-block"> 所以我很喜欢这种折腾。</p> <p class="ql-block">  还没出行时,只要提起新疆,我口腔的口水就特别的充盈,因为出现在我眼前的必定是手抓羊肉,大盘鸡,烤肉串……所以到了乌鲁木齐第一件事必须是大快朵颐,那种对美食的迫切和急不可耐,都没有了形象,直到胃和心都得到了极大的满足,才有小伙伴想起没有为此次行程在新疆的第一餐留下美照的,先上桌的手抓羊肉已经肉去大半了</p> <p class="ql-block">  再次走进大巴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乌鲁木齐地标性建筑—80多米高的观光塔以及恢宏大气充满异域风情的建筑与刺眼的阳光交相辉映着,西域风情依旧浓郁,熙熙攘攘依然繁华。</p> <p class="ql-block">  寻找着两年前的印记,一切都是那么熟悉,有着同样的欢喜也有着些许别样的心情。</p> <p class="ql-block">  因在火车上收到领袖户外领队周古丽短信提示新疆地域温差较大,乍暖乍寒,希望大家备上寒衣秋裤。所以逛大巴扎一心就是要买条秋裤,六月的乌鲁木齐已经入夏,要买秋裤难度有点大。</p><p class="ql-block">心诚则灵,居然轻而易举的让我寻到秋裤,而且是这个店铺仅剩的一条秋裤。这条秋裤在今后一路行程可是立下了汗马功劳,很难想象没有它我会冻成啥。</p> <p class="ql-block">  傍晚(北京时间22点左右),乌鲁木齐的天空被无声无息燃烧起的晚霞染成了橘色。此时此刻起,我们得调整生物钟,适应新疆的时间了。</p> <p class="ql-block">  二十年前第一次见到赛里木湖,那安静的梦幻般呈现在我眼前的蓝色湖水,蓝的清澈纯粹,没有一丝的杂质,宛如一位不沾一丝人间烟火气的仙子,只一眼就深深驻进了我心里。</p><p class="ql-block"> 2018年秋,北疆行程和赛里木湖擦肩而过,错过了一次和她的约会。</p> <p class="ql-block">  时隔二十年再次站在赛里木湖边,感受着那一眼就再也挥之不去的情愫。她背靠雪山,依然如蓝色仙子般纯净迷人。阳光下波光浮动的湖面泛着层次丰富的蓝色,有淡蓝、灰蓝、宝蓝、深蓝……</p> <p class="ql-block">  湖边停泊的帆船,湖面上戏水的白天鹅,牧民牵着的羊驼,周边绽开着的紫色蓝色白色等各色小花和远处草地上吃草的骆驼以及蜿蜒的木步道让她多了些许人间烟火气,也是更加的生动,引人入胜。</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离开赛里木湖前往霍城县清水河镇,途经果子沟。果子沟是一条北上赛里木湖,南下伊犁河谷的著名峡谷孔道。果子沟以野果多而得名。沟内地势险峻、峰峦耸峙、峡谷回转、近处松桦繁茂,远处雪山层层叠叠,景色气势恢宏,令人赞叹。二十年前的果子沟也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那时汽车在险峻的山谷漫长的穿越盘旋,让我们身心俱疲,但车窗外奇美的景色,就像一支支兴奋剂,支撑着我们。</p> <p class="ql-block">  如今新疆公路第一座钢桁梁斜拉桥蜿蜒穿行于山谷之间,缩短了行程也更加的安全。桥面离地面有200-300米的落差,我们从谷底盘山而上,那腾在半空的桥梁优美的S型曲线就是一道让人赏心悦目叹为观止的风景。车接近和驶过大桥时贴心的王师傅特意放慢了车速,从上往下纵览果子沟风景区的全貌,那种置身于在崇山峻岭之上,蓝天白云之下的感觉太美太棒了。过了大桥穿过隧道很快又盘旋到了谷底。此时,想起了曾经看到过这么一段话:世间真正的美色都熨帖在大地,潜伏在谷底。</p> <p class="ql-block">  汽车行驶在果子沟大桥(视频特意保留了周古丽激情讲解的原声)</p> <p class="ql-block">  每到六月就会升腾起对新疆薰衣草的渴望。可能是媒体宣传的太多,大脑中深深植入的是满眼的浪漫紫色,人漫步其中,被淹没在紫色的花海中,与花共舞。可到了伊利清水河解忧公主薰衣草庄园,庄园的规模小的完全出乎我的想象,薰衣草也因为今年的倒春寒,开的似乎也没有那么活泼泼的,即使我们这些远方的客人来了也没有太大的精神头。好在我这人比较的随意而安,这么多年的旅行经历也懂的期望和现实是有距离的,只是长短不同而已。调整心情立刻融入其中,就想象自己是陶醉在普鲁旺斯紫色的花海中。</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六月的伊利解忧公主薰衣草庄园,紫色的花簇中是忙碌的蜜蜂和寻找诗和远方的人们,我更喜欢空气中弥漫着的薰衣草特有的香气。</p> <p class="ql-block">  带着淡淡薰衣草香的冰激凌,不仅仅是孩子们的爱哦,外婆也忍不住要从宝贝手中拿过来呡上一口。嗯,味道好极了:清新凉爽、沁入心脾!</p> <p class="ql-block">  从清水河来到昭苏,印象最深的就是好吃又便宜的羊肉串、烤肉馕和卡瓦斯汽酒,这一餐好解馋尽兴又便宜。只是我们没想到往后的行程常常是一个馕管几天的中餐,晚饭也多是对付,因为每天到达住宿的地方都很晚了,经过一天的舟车劳顿完全没了大快朵颐的激情和胃口。</p><p class="ql-block"> 唉,早知道我一定再多撸几个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下一篇<a href="https://www.meipian.cn/3pszq0wo?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 18px;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今夏,远赴人间惊鸿宴——天山南疆(二)</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