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师,我想对您说…——纪念王冠老师90诞辰

陳人之美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王冠老师,苏州人,中学高级教师。1931年7月20日出生,1957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毕业以后分配到丹徒县大港中学,1982年调到谏壁中学。主教美术、做班主任。文革期间,积劳成疾,开刀去掉左边的肋骨与肺,后以半残之躯,坚持教学工作,专带美术学生外,兼教英语,教学尽心竭力,卓有成效,深受学生爱戴,直到1997年因病去世前还带学生去参观画展,整整40年,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了丹徒的教育事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夫人赵晴辉老师,无锡人,中学高级教师。1939年出生,2002年去世。1962年毕业于江苏师范大学,1982年和王冠老师一起从大港中学调到谏壁中学,任教过俄语、英语和语文,做过班主任。一生乐观豁达、育人无数,和王冠老师恩爱有加,是学生心目中一对永远的好老师。</b></p> 美好回忆 <p class="ql-block">三十年代(左为王冠先生)</p> <p class="ql-block">四十年代</p> <p class="ql-block">五十年代</p> <p class="ql-block">六十年代</p> <p class="ql-block">七十年代</p> <p class="ql-block">八十年代</p> <p class="ql-block">九十年代</p> 艺术作品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  让我们从王冠老师的作品中深深地缅怀,感受那个时代王老师的浪漫足迹……</b></p> <p class="ql-block">王冠老师素描作品</p> <p class="ql-block">王冠老师油画作品</p> <p class="ql-block">王冠老师摄影作品</p> 深情告白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  王冠老师诞辰九十年之际,历届学生通过一种特别的方式对恩师表达怀念之情,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b></p> <p class="ql-block">张甫雄作品</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丁悦说:</b></p><p class="ql-block">王老师我想对你说:每当我取得一点点成绩时都能看到你笑笑的脸,你是我生命中始终在喝彩的那个人。</p> <p class="ql-block">丁悦作品</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卞祖玉说:</b></p><p class="ql-block">缅怀王冠老师</p><p class="ql-block">卞祖玉2021.7.19</p><p class="ql-block">1963年9月,我到大港中学工作,在一个大办公室里办公,大办公室里教师比较多,除了政治、历史、地理老师外,还有俄语、英语老师和美术老师。美术老师就是王冠老师。当时多数教师都比较年轻,三十来岁,彼此相处甚好。</p><p class="ql-block">那时我是初三(4)班主任。为了布置教室,需要在前面墙上贴几个大美术字,我正犯难,王冠老师立即主动走到我面前对我说:“我帮你写!”没有多大功夫,他就把8个大美术字“团结紧张严肃活泼”送给我。我非常感激,连声“谢谢!”他笑着摇摇手对我说:“甭谢!”</p><p class="ql-block">有一天,1975年2月的一天,王冠老师对我说:“我给你们拍一张全家福的照片,怎么样?”我说:“太好了!”我回家跟爱人孩子们一说,他们都很高兴。我们就拿着一张长板凳往住宅旁边的菜田边上一放,我们夫妻俩坐在板凳上,四个女儿就站在我们身后,王冠老师自带相机很快就拍好了。不久,就把照片洗好送给我。我没有化一分钱。我们全家都很喜欢这张全家福照片,一直保留到现在,四五十年过去了,一翻看到这张全家福照片,我们就对王冠老师的好心存感激。</p><p class="ql-block">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一片祥和气氛。不知什么原因,1982年,王冠老师和赵晴辉老师调到谏壁中学去了。</p><p class="ql-block">1990年的一天,王冠老师到我家里来,问我有没有名人字画。我就把南艺院长保彬画的钟馗图和南京书法家尉天池写的一幅中堂(苏辙诗)给他看。他觉得很好。他知道我喜欢字画。临走时,他把尉天池的字带走了。我想不到,他对书法也感兴趣。大概是一年以后,他把尉天池的一幅大字还到我家里来,同时,带来一卷表好了的书法。我打开一看,是镇江书法协会主席李宗海先生86岁写的一首题画诗,我万万没有想到,李宗海老先生在上面写了这样一行字“祖玉同志雅嘱”。我平时只是仰慕李宗海先生,我和他素昧平生。一定是王冠老师在李老面前仔细介绍了我的情况,也许还送了礼品。我想,为了这一幅字,他一定烦了不少神,要去拜访,请李老写;要亲自去拿;要送到裱画店;要花钱去取;要从谏壁送到大港……想到这些,我非常敬佩王冠老师毫无私心、乐于助人的崇高人品。</p><p class="ql-block">今天,我们隆重纪念王冠老师诞生九十周年。王冠老师为人民立下的功德,我们永世不忘!</p><p class="ql-block">下面是王冠老师无私送我的“全家福照片”和“李宗海的书法”:</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孔志说:</b></p><p class="ql-block">王老师,您好吗?光阴似箭,一转眼您已九十,我也过了知天命之年。感恩生命中遇到您,您是我有生之年遇到的最好老师,没有之一!您永驻我心,想念您……</p> <p class="ql-block">孔志作品</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王一君说:</b></p><p class="ql-block">这幅画是在王老师和赵老师家里完成的,可以说是王老师手把手教的,那一年刚好13岁,在王老师学生里算是最小的一位。王老师是我的美术启蒙老师,小时候我总是像小跟班一样,跟着他去画室,王老师也带我参加各种大小的画展,也让我在童年时代看到了不一样的美丽世界……大学不是名校毕业,但是毕业后的工作一直和设计有关联,空闲的时间也会拿出画笔记录生活点滴,现在也在培养孩子画画兴趣,有一天她说:“我长大了要做一名美术老师!”在我看来也是一份传承,将来也能像王老师一样成为一名美术老师,桃李满天!——关门弟子王一君</p> <p class="ql-block">王一君作品</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王燕飞说:</b></p><p class="ql-block">色彩线条绘王冠,口碑伟岸;唐诗宋词照晴辉,桃李满园。</p> <p class="ql-block">王燕飞作品</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田进说:</b></p><p class="ql-block">春蚕到死丝方尽 蜡炬成灰泪始干——用书法作品来缅怀王冠老师。</p> <p class="ql-block">田进作品</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刘万才说:</b></p><p class="ql-block">当年,我与王冠老师接触的时间相比要少得多,我读初三时,他才从外地调到港中来任我们班的美术课,那时候,美术课作为一般的普通科目,一周只有一节美术课,平时与王老师接触的时间並不多,最关键的一次是在初三下学期有一节美术课,在美术本上,我以语文课里的一首描绘自然风光和景色的古诗为主题,画了一幅风景画,当时在课堂上,王老师非常看重我那幅画,並在我那幅画的基础上,他親笔又给予加工润色,使该幅画更加美丽漂亮,更有感召力,此后,王冠老师在作业本上把它裁剪下来,畄校存档,供以后学校举行学生美术画品展览之用,不到一年时间,我那幅画出现在校举办的美术展览上,供全校师生观看欣赏,让我至今难忘。后来我读高中时,很遗憾几乎与王老师没什么交往了。</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李丹说:</b></p><p class="ql-block">感谢师兄、师姐对这次活动的组织。群里照片让我想起了以前和王老师、赵老师在一起的时光。那个年代,如果没有王老师,我根本考不上大学,也不会成为现在的小学美术老师,是王老师改变了我的命运,让我从农民家庭跨进了知识分子家庭,也有了一个有尊严的工作。那时的我是懂非懂,回想起王老师对我的安排--考师范,这是他周全的考虑,真心感谢王老师!遗憾王老师年纪大离开我们早。</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朱令仪说:</b></p><p class="ql-block">王冠的艺术天才不容质疑,他是一个有正义感又很乐观之人。与他相处会轻松且有长进。年轻时的挚友,值得记忆。我家四人大港中学礼堂前的照片是他的随意之作,1972年的一个周日我们在那儿走过,他背着相机见我们就说來个合影吧,于是留下终身难忘的瞬间,比照相馆任何一张都好。斯人已逝,作品永存!</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刘砧说:</b></p><p class="ql-block">王老师,是一位很有天赋的艺木家和教育家。</p><p class="ql-block">上中学时我转学了,在港中认识了王老师。他在逆境中乐观,传授知识和品质。王老师也是一位有魅力的老师。他启蒙学生的艺术潜质,引导学生成为完善的人,激发学生有憧憬有追求。啊!尊敬的王老师!我是那么的幸运,在天天看长江水的成长中得到您的特別关爱。</p><p class="ql-block">赵老师很友善,对学生特別好,拜访中常留下来吃午饭。赵老师会做浸在糖里的完整的去皮西红柿。</p><p class="ql-block"> 王老师和赵老师的精神品格,与蓝海青山同在!</p> <p class="ql-block">刘砧作品</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刘菁说:</b></p><p class="ql-block">有幸遇恩师,胜读万卷书。想念您,怀念您——王老师</p> <p class="ql-block">刘菁作品</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刘路说:</b></p><p class="ql-block">感恩王冠老师的倾心培养,全心为学生的奉献精神!时常后悔,生前应多加探望及陪伴!愿老师一切安好,铭记老师一生恩德!让我们将光与美传递更多人!当年刚刚大学快毕业,闻知王老师噩耗,心里震惊悔恨,原以为有很多的时间和机会可以感恩回报,但人生总是这样,让我遗憾至今!一生感恩王老师、赵老师!</p> <p class="ql-block">刘路作品</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李强说:</b></p><p class="ql-block">王老师,我想对您说:</p><p class="ql-block">您上楼梯时停顿的脚步声,</p><p class="ql-block">您修改素描时用中指在纸上擦涂的嚓嚓声,</p><p class="ql-block">您在病床上的叮呤声,</p><p class="ql-block">时刻响在耳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您慈祥的笑容,</p><p class="ql-block">您张大嘴巴故作惊讶的幽默神情,</p><p class="ql-block">您从画室到宿舍的背影,</p><p class="ql-block">依然就在眼前!</p> <p class="ql-block">李强作品</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刘凌霞说:</b></p><p class="ql-block">悠悠三载师生情,浓浓一生书画意</p> <p class="ql-block">刘凌霞作品</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张风雷说:</b></p><p class="ql-block">你要真说我的先生——王冠,他有多么伟大,也不见得,但是正如一位学生所说,他将农村孩子带出苦难,能够考上大学,能够走出穷乡僻壤,这是许多农村学生感激他的师恩之所在。他一生没有做多少惊天动事,也没有什么传世画作,不过,他教书育人,深得学生喜爱。葬礼有那么多学生来送行。仅这一点,就足够证明,他还是一个很了不起的师者。</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吴庆文说:</b></p><p class="ql-block">王老师可能大家都不知,早年因得肺结核,也就是鲁迅文章曾写到的吃人血馍头的那种要人命,且沒法医治的痨病。大家只看到王老师整天苟着腰,笑哈哈的样子,其实他只有一叶肺,是在抱病为孩子们求知,一到夏天,气压低,温度高,正常人都难受,可王老师拖着疲惫的身驱,带着哪怕只有一线希望的孩子,到各个学校去求人,推荐,还自掏腰包。就在临去世前,还赴上海看画展,心心念念为着学生,<span style="font-size: 18px;">终辛劳成疾,是</span>赵老师和我找了部小三轮将他拖到医院,可为时已晚,终因肺心脑病,抢救无效,每每回忆二十四年前的那个夜晚,至今仍记得王老师那痛苦不堪,连大海都未能赶回来见最后一面,将赵老师一个瘦弱老人抛下,太惨了,不说了,可想而知,其实赵老师也有病啊,两位恩师,为我们丹徒人民教育呕心沥血,云南有张桂梅,我们丹徒早有这样的人,王冠、赵晴辉,愿天堂再无病痛!</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吴呈昱说:</b></p><p class="ql-block">我想对王老师说:王老师,我虽然没有跟您学画画,但我在摄影兴趣小组深受鼓励,激发了我对摄影的强烈兴趣,以至于影响了我的职业。我的人生第一张彩色照片是谏中运动会您给拍的,保留至今;1984年上半年,我第一次摸相机,也是在您开设的摄影兴趣小组。四十年过去了,我也到了您当年教我的年龄,您的慈祥与高德正指引着我走在普及少儿摄影的路上。</p> <p class="ql-block">吴呈昱作品</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沙红艳说:</b></p><p class="ql-block">时常怀念您的音容笑貌,往事历历在目,很懊悔参加工作没再与您联系,此生再也遇不到如您一般善待学生的良师诤友,感恩遇见感恩您的悉心教诲感恩您带给我不一样的人生,我将秉承您的善良在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祝福您和赵老师在另一个世界里依旧甜蜜幸福!</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张波说:</b></p><p class="ql-block">有人说过,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从小就喜欢画画的我在谏中被王老师唤醒,最终成为一名美术老师,直至现在他都在教诲我怎么才能做一名真正的美术老师。王老师是我一辈子的老师,谢谢您,王老师!</p> <p class="ql-block">张波作品</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杨旺根说:</b></p><p class="ql-block">美术艺术、戏剧等为人类创造了多少财富,是用金钱估价不出的。特别当今的财富丰盛的年代,人们更缺少不了美!王老师就是把美术手把手教会了我们丹徒的学子们,向全国各地、世界各地输送了多少人才!</p><p class="ql-block">赵老师她身体也不太好,但她对王老师一点怨言都没有,守护着王老师大半辈子,真不容易,赵老师也是我一辈子值得最最尊重的人,而且是个了不起的女人!</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吴素琴说:</b></p><p class="ql-block">我想对王老师说:做您的学生很幸福!感谢高考前那几周,王老师和赵老师总给我煲鸡汤,说多吃鸡腿考一百分。事实证明有效的,那年高考我英语考过了一百分。附带效应,吃鸡腿还跑的远,所以游历各国,最后选择在大土澳定居。</p><p class="ql-block">您不但教我们艺术,还教我们做人做事,随着岁月的增长,对一日为师 终身为父的感触越来越深!感恩您如父般的师恩!</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巫娉说:</b></p><p class="ql-block">人生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我走着走着、不断的走着,当我疲惫懈怠时,您的声音,常在我耳边响起,您的身影,常在我眼前浮现,您的教诲,永驻我的心田!</p> <p class="ql-block">巫娉作品</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陈红说:</b></p><p class="ql-block">我常想:人生若只如初见,该有多好?我是有多么幸运,在我最美好的高中时光,遇见了您做我的美术老师!是您,让我学到认知以外那么多美的知识和技能,美的种子从此埋进了我心里。</p><p class="ql-block">三年教诲,受用终生!</p><p class="ql-block">我会努力成为像您一样的人,用心关爱每一个学生,做一名浪漫而有才华的老师,把美好传承给更多的人。</p> <p class="ql-block">陈红作品</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邵遐远说:</b></p><p class="ql-block">王冠老师是我的恩师!指导我学习绘画技术,带领我考取美术院校!中途,帮我选择中国画专业!使我做自己喜欢的工作,从事自己热爱的专业!对王冠老师感恩不尽!王老师精神永存!</p> <p class="ql-block">邵遐远作品</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赵羽说:</b></p><p class="ql-block">王老师赵老师对我绘画上不厌其烦、精心指导,生活上无微不至的照顾,知道我喜欢艺术绘画设计类书籍,就把那么多艺术书籍都给我阅读,是我最好的艺术精神食粮,你们的音容笑貌常常浮现在心中,感恩是你们的学生,怀念你们。</p> <p class="ql-block">赵羽作品</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赵炜说:</b></p><p class="ql-block"> 由衷地感谢您,为我们编织了多彩的绘画梦,开启了漫长的追梦之旅。您的音容笑貌、殷殷教诲,似乎一直深藏在记忆的某个角落,从未远离。成长的岁月里,因为您的引领和陪伴,懵懂的青葱年华倍感温暖。曾经年少的我们,追随着您的步伐,第一次走进博物馆,第一次参观画展,第一次听闻学院派,第一次学习素描写生,第一次接触水彩、国画、油画……是您,将美育的种子播种在我们稚嫩的心田,生根发芽。感恩遇见您!</p> <p class="ql-block">赵炜作品</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赵育正说:</b></p><p class="ql-block">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在大港中学受教于王冠老师和赵晴辉老师,1977年恢复高考幸运考上,毕业后回母校大港中学实习并留校任教,前后近十年受惠王老师赵老师培育润泽,虽然过去了半个世纪,老师音容笑貌犹在眼前:</p><p class="ql-block">春风化雨如露润禾滋养学生心田</p><p class="ql-block">师魂靓丽师德壮美教诲恩重如山</p><p class="ql-block">无私奉献仁心仁德播撒爱的种子</p><p class="ql-block">三尺讲台用心用笔传承中华文明</p><p class="ql-block">天涯海角有尽处</p><p class="ql-block">唯有师恩无穷期</p><p class="ql-block">赵育正</p><p class="ql-block">2021.7.9.</p> <p class="ql-block">赵育正、赵晴辉老师和王大海合影</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赵金柏说:</b></p><p class="ql-block">王冠老师、赵晴辉老师永远活在我们心中!</p> <p class="ql-block">赵金柏作品</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赵金才说:</b></p><p class="ql-block">王老师赵老师永远活在我们心中!</p> <p class="ql-block">赵金才作品</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特别说明:赵金柏和赵金才为亲兄弟,两人同时给编者发来文字表达对老师的怀念,内容竟然一样!兄弟俩对老师的深情厚谊令人敬佩!👍</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赵顺凌说:</b></p><p class="ql-block">王冠老师是我心中的阳光</p><p class="ql-block">王老师,你是我心中的阳光!感恩有你,我度夜如日;如果没有你,我则将度日如夜。</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赵建平说:</b></p><p class="ql-block">王老师,我想对您说:妙来了!</p><p class="ql-block">(赵建平网名:清江水的妙)</p> <p class="ql-block">赵建平作品</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赵建丽、赵建平说:</b></p><p class="ql-block">我们这班(初一)班主任原是王冠老师,因王老师生病,就由赵晴辉老师接任,直到毕业。我们目睹老师家最困难的时期,所以我们这班同学每次聚会都提起尊敬的王冠老师和赵晴辉老师。王老师,赵老师,我们都想念您们!</p><p class="ql-block">(赵建平为王冠老师干儿子)</p> <p class="ql-block">初一(1)班合影,王冠老师为班主任</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郁美娟说:</b></p><p class="ql-block">美术,一直以来都是副课中的副课,王老师却让这门副科改变了穷乡僻壤里诸多孩子的命运。即使最终没有考美术专业的学生,也从王老师那里得到了最初的美学启蒙,丰富了学生们的审美体验,提高了他们的审美素养,塑造了他们一生崇尚美追求美的灵魂。这样的美术老师怎能不令学生们热爱追随和感激涕零呢!我就是一名无意中撞进王老师美学教育世界里的幸运儿!</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赵琴说:</b></p><p class="ql-block">致我最敬爱的王老师——我是一个来自农村的女孩,虽从小就喜欢艺术,但是真正把我领进了艺术殿堂的是您。您教我构图,教我绘画,还带我领略了光与影的魅力。还记得,那个冬天很冷,可那间不大的画室里却像温暖的春天。在画室里学画的日子成了我整个求学生涯中最难忘的经历。您不但教会我们知识,还教会我们做人的道理。可以说,没有您,就没有今日的我。对您的思念随着年龄的增长反而越来越强烈。千言万语汇聚成一句话:感恩遇见您!</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赵俊梧说:</b></p><p class="ql-block">王老师高超的绘画技巧和严谨的教学作风给了我深刻的印象,令我至今难忘。两位老师都早已离世,每次提起,我都唏嘘不已。我永远怀念他们!</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徐伟灵说:</b></p><p class="ql-block">做个平凡而不失趣味与格调的人,不是件容易的事。尽力为之,或许是对王、赵两位先生最好的记念。</p> <p class="ql-block">徐伟灵作品</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郭彤说:</b></p><p class="ql-block">王老师是我一辈子的恩师,艺术之路的领路人,一辈子都心怀感恩,记得我们在王老师那里学画的时候,写生静物素描,画好各种水果的素描、色彩,王老师总是把水果分给我们吃,课余时间放着音乐,教我们跳舞,那种轻松愉快的学画心情我至今难忘,王老师经常带我们看各种画展,带我们到师专考专业知识,那么慈祥、幽默风趣、生活无论多艰难,整天笑呵呵的表情历历在目,赵老师经常做了好吃的菜叫我吃,赵老师做菜那么好吃,经常叫我在她家吃饭,赵老师每每数落王老师不爱惜自己的一些不是的时候,那种爱的调侃、王老师憨憨的笑的表情至今无法忘怀,这哪里是数落,满满的爱怜和温暖,那个年代的夫妻感情是那么的简单、纯粹、让人感动......我现在努力教学和创作,也是把王老师的艺术之路发扬光大,用行动告慰王老师、赵老师的在天之灵,愿天堂没有病痛!</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龚俊霞说:</b></p><p class="ql-block">很怀念我的艺术启蒙恩师王老师赵老师,可以说王老师独到的艺术见解影响了我一生的审美取向,非常想念您,作为您的学生,我们感到无比的自豪!</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76, 79, 187);"><i>(说明:</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76, 79, 187);"><i>1.文中所有照片系王冠老师学生和儿子提供,都是王老师拍摄或保存的珍贵记忆,作品涉及国画、书法、油画、摄影连环画和设计等,皆为王冠老师和现各领域学生所作。</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76, 79, 187);"><i>2.文中人物不分先后,按照姓氏笔画排序。)</i></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