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童年

樊帆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池塘边的榕树上&nbsp;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p><p class="ql-block">草丛边的秋千上&nbsp;只有蝴蝶停在上面</p><p class="ql-block">黑板上老师的粉笔&nbsp;还在拼命叽叽喳喳写个不停 等待着下课&nbsp;等待着放学&nbsp;等待游戏的童年”</p><p class="ql-block">一首经典老歌巜童年》把我带到了我的童年时代,记得应该是1972年,我上小学二年级下学期的时候,江西师大附小文革后正式恢复招生,我作为一名师大子弟顺理成章地进入了这所现在被称为名校的子弟学校。</p><p class="ql-block"> 那时的我们没有学习压力,光上课不考试,可以说没有任何形式的考试,包括现在学生和家长最看重的期中、期末考试统统的没有,到了期末,说放寒暑假就放寒暑假,有时会叫背诵一段毛主席语录就放假。而且每到寒暑假也没有任何课外学习班和辅导班,有的只是两本薄薄的假期作业,分别是巜语文寒暑假作业》和巜数学寒暑假作业》,我们通常一个礼拜之内就能够全部完成,有的积极点的同学一放假就做完,有的同学则选择开学的前一周把它做完。其它的时间就是真正的假期。即便开学后,每天的学习就是上午上课,下午课外活动;上课的内容都是课本上那些东西,从来没有见过辅导书和课外作业,课后作业也是非常的简单,就是上课的内容,抄抄写写一些拼音字母和造句。真的是一句“毛主席万岁”都要学上一天。而这些对于我这个乖乖学生来说真的是驾轻就熟,记忆中当时唯一比较操心,劳神的事有二个:第一个就是天天要写日记,第二就是不定期的要背诵毛主席语录,比如巜纪念白求恩》、《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等,到现在我都能背出一二来,这些对我来说也不是问题,不仅练就了我的文笔还锻炼了我的记忆。记得我写的日记,还经常被老师作为范文在班上宣读。背诵毛主席语录更是我的拿手绝活,我甚至还要帮老师来抽查别的同学背诵。</p><p class="ql-block"> 当时我们的课外活动真的是非常丰富多彩,那时候学校进驻工宣队,开展了很多兴趣班,比如乒乓球班、文艺宣传队以及诗歌朗诵班等,每天下午就是课外活动时间,同学们根据各自的喜好,参加各种兴趣班,记得那时我参加了我们学校的文艺宣传队,经常和同学们去参加文艺表演,我的专长是唱歌,那时,我们的音乐老师是一位上海人,我们都叫她史老师,她非常和蔼可亲,对我们也非常好,让我记忆最深刻的是她总是表扬我说我的歌声很好听,就是声音小,然后就鼓励我大声唱歌,我当时真的是很卖力的大声唱,不料有一次临表演的前一天,我的嗓子突然哑了,我好着急,史老师也很着急,她就嘱咐我多喝水,少说话好好休息嗓子,并教我如何发声,现在回想起来都是满满的幸福感,后来每次文艺宣传队的唱歌表演,独唱、领唱都要我担任,不仅培养了我自信独立的性格,更是开启了我的音乐天赋和熏陶,到现在为止,我对音乐都情有独钟,也喜欢唱歌,让我的人生一路有歌声陪伴。</p><p class="ql-block"> 在我们小学高年级的时候,学校还组织我们参加学工、学农、学军活动,每天上午上课,下午就是课外活动,如在学校的空地上种菜、到工厂去学工,请解放军叔叔到我们学校来教我们用红缨枪训练。记得同学们自己动手做红缨枪,那情景现在都记忆犹新,我家里至今还留有一杆小时候用过的红缨枪。当然还有记忋中的向雷锋叔叔学习活动,写作文,做好事;还有写大字报、出黑版报、以及当时正好碰到汉字简笔化改革的学习等等,同学们都是带着满腔的热血积极地参加。总之,那个时候学习是轻松的,课外活动是丰富多彩的,我们大家也度过了一个非常快乐的童年。</p><p class="ql-block">现在随着年纪的增大,特别是看到现在的小学生课业负担那么重,家长们的压力那么大。我越发怀念起我的童年时期,小学生活的轻松愉快,那真是天堂般的生活,快乐童年!</p>

课外活动

寒暑假

同学

上课

童年

我们

老师

背诵

红缨枪

唱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