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的家

清灵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房前是大片各色的鲜花,一年四季长开不败。一群小鸡在母鸡身边快乐地觅食。门前有葡萄架、花架、瓜架,夏日里阳光从细密的叶缝里照进,留下斑驳的光影。炎热的夏在这里转了个弯就消失了。</p><p class="ql-block">屋后有一个大大的院子,院子里也是各色鲜花常开,各种时令瓜果不断。院子不远处就是一座小山,野核桃,山楂,板栗,梨,山桃……满山都是。春天,迎春花黄遍山岗;夏天,山丹丹,石榴花红透山谷;秋天,金菊,大丽菊多彩多姿;冬天,雪花白遍山野……</p><p class="ql-block">小山下,有一条小溪潺潺自天上来,四季溪水清澈,鱼儿嬉戏。再远处的小山上,还有苍劲挺拔的翠竹。一夜春雨,冒出了许多鲜嫩的竹笋,在微风里亭亭尔雅,飘飘如仙。</p><p class="ql-block">我呢?在房前乘凉,在屋后忙碌。小鸡小鸭围着我转,小猫小狗在我腿上舔着蹭着。对了,还有一对可爱的小宝贝跟前到后,奶声奶气地说着什么,那可能是我的孙子……</p><p class="ql-block">这是我梦中的家园,依山傍水。它像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又像李子柒视频里的后花园,美丽异常又自由自在。生活在这里的人当然是安逸、清闲、舒心的。</p><p class="ql-block">哪里才有这样的家?</p><p class="ql-block">几十年前,村子里有一个近似这样的家。起先,才建好房子的院子里空荡荡的,和G先生在屋后马路上散步,捡到一棵别人丢弃的,快要死的棕榈树,带回家随意插在梧桐树下,没想到几年间就长成了一棵比屋子还高的大树,树叶如伞,根根坚硬。</p><p class="ql-block">那年从姚王回家,在臻儿外公的地里“捎”带了一棵枣树栽在井旁。第二年,树上便结出脆甜异常的枣儿。妹妹从镇上给我买了一棵枇杷树,几个春天,这棵据说是“公”的枇杷树上,竟然也结出了让人馋涎欲滴的金黄色果实。它们在春日里发芽,夏日里疯长,优悠哉游哉,其乐融融。尤其是枇杷树,刷刷几年就超出屋顶,以至于每年的果实全都归天空的鸟儿所有。</p><p class="ql-block">学校改建时,跟在校长后面去黄麓苗圃为学校购买树苗,问主人要了一棵紫薇,一棵芜琼,一棵腊梅,它们安居在我小小院子里后也不甘落后,你拥我挤,一不小心,紫薇窜出了院墙,成了最艳丽招人的“出墙红杏”。春日里便满枝灿烂,一路芬芳,挑逗着路人的嗅觉,让人欲罢不能。</p><p class="ql-block">可是,这样的美竟没能留住我们。为了孩子上学近一些,儿子上高中前,我们在镇上买了商品房,虽说小区环境还可以,可总也找不到“家”的感觉。陪儿子读书的三年半时间,我们是在那里度过的。</p><p class="ql-block">儿子大二那年,听朋友说省城房子即将涨价,没办法,为了孩子毕业后回省城工作,不至于租房子住,只好贷款又在省城为儿子买了一套房……</p><p class="ql-block">回顾之前,“幸福快乐”的生活似乎也就最初的那几年,没有负担少有压力。随着孩子长大,肩上担子越来越重。这一路走来无比辛苦,盼着前头或许会好些,谁知翻完山后又得越岭,似乎永无止尽。</p><p class="ql-block">是的,永无止尽。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在京城漂泊,住的是月租价格过千却又极其简陋的出租房。生活在出租房动荡不定,在这座城市四处流浪成了见怪不怪的事。三年中,我们已经搬了两次家。可就在昨天,委派二房东又告诉我:我们住的地方属于违章建筑,又要拆迁!而再一次又要搬到哪里呢?</p><p class="ql-block">什么是家? 如果买的房子就是“家”,为何明明有家却不能安定地住下来,却要在离家千里的都市四处流浪?</p><p class="ql-block">这让人恼恨又向往的“家”,何时我们才能停下奔波劳累的脚步?我梦中的家园,是不是在有生之年,也仅仅是个梦!</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