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歌儿

妹果

<p class="ql-block">  我办公室一位年轻的同事性格开朗,通常他找到要用的资料之类的东西,就会很快乐地唱一句,而且只有一句:看见了看见了看见了。有一次见他又开心地唱,我问他还能不能再接着唱下去,他用奇怪的语气问我:还有下一句吗?当我告诉他这其实是我小时候就唱过的一首歌时,他更是惊讶,说一直就只听人唱过这一句,以为不过是别人随口编的而已。于是我给他完整地唱了一遍,他还很高兴。</p><p class="ql-block">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流行的歌,它们都带有明显的时代特色。我们小时候唱的儿歌很好听,而且歌词很有生活气息,很接地气。以前的我们条件差,很多儿歌其实并没有人教,都是听广播学会的。有意思的是,由于年纪小没文化,有些歌曲的词听不懂,就凭自己的想像乱编乱造。我印象最深的是有首歌叫《我是公社小社员》,我和我一个小伙伴非常喜欢,但其中有一句词我们怎么都听不懂,所以每次广播里只要播这首歌,我俩就屏息静气地听,还是没听懂,为此很是纠结。有一天她急匆匆来找我,说她听懂了,是啥啥啥。我一听,这怎么有点像骂人呢?歌里怎么可能有这种词呢?但她坚定地说就是这样。我疑惑地看着她离去的背影,越想越觉得不可能,直到我姐放学回家,我壮着胆子把这事告诉了我姐,她听了笑了半天,然后告诉我是“割草积肥拾麦穗”,我恍然大悟,又连忙跑到那小伙伴家告诉了她,这才了了我们一桩心事。</p><p class="ql-block"> 我相信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记得几首小时候唱过的儿歌吧。最近刷抖音,刷到好多人专门发那些过去的东西,其中就有我们小时候唱的儿歌。除了上面说的那首,还有《小小针线包》《火车向着韶山跑》《井冈山下种南瓜》《草原英雄小姐妹》等等,听着很亲切。其实那时最有名的儿歌当属《我爱北京天安门》,无论大人小孩,没有不会唱的,就连改革开放前邓小平到美国访问考察,美国政府还特意让小朋友们排了这首歌欢迎他,这首歌名气之大、传唱之广由此可见一斑。</p><p class="ql-block"> 我想那些老歌我们之所以到现在还能记得,跟歌词简洁,曲调欢快琅琅上口有很大关系,这也是一首歌想要经久流传的重要条件,对我们这代人来说,它们就是经典。现在幼儿园孩子唱的歌里也有好些我们小时候唱过的,像《太阳当空照》《娃哈哈》《小燕子》等,传唱了好几代人,这些歌几乎成了每一代孩子的开蒙歌曲,这应该就是经典的魅力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