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朋友,是一生的风景

成芳

<p class="ql-block">君子絮语(4)</p> <p class="ql-block">莫言先生的一段话:“朋友,能走过3个月的已经很不容易,能坚持6个月的值得珍惜,能坚守1年的勘称奇迹,能熬过两年的才叫知己,超过3年的值得记忆,5年后还在的,应该请进生命里,10年后依然在的,那就不是朋友了,已经是亲人,是生命的一部分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520:致朋友</span></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有句话说:财富不是真正的朋友,而朋友却是真正的财富。</p><p class="ql-block"> 人这一生,有你们这些朋友是福气,也是人生一大乐事。</p><p class="ql-block">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金固铁人给我们发的远方的各种视频,那些都是我们特别是我无法看到的,还有你们唱的好听的歌,瓦沙其的诗,生活中的随笔,杨帆为我们拍了那么多的照片,为我们做了各种各样的相册。</p><p class="ql-block"> 虽然在忙碌的日子里,我们不像小时候读书那样天天在一起学习,现在也没有那么多的机会经常相聚。但我相信,好的友情,经得起时间的考验。</p><p class="ql-block"> 距离再远,阻不断心底的惦念,日子再忙,冲不淡我们的情义。</p><p class="ql-block"> 无论世事如何变迁,都能感情不减,友谊不变。</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芳菲2021..05.20</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老朋友你们好!今晨又读芳菲520致朋友,对其深表赞同。财富不是真财富,朋友才是真财富,世事变迁改变不了友谊,距离遥远阻断不了朋友间的惦念,有朋友真好。再听瓦沙其老朋友海边清唱惜别的海岸及珍嫂与瓦沙其合作演绎的送君,给人感觉真是超棒。随心所欲,自由自在,没有羁绊,乐在其中,夫妇二人琴瑟和鸣,相得益彰,听后看后留在脑海的画面太深刻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金固铁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老朋友大家好。昨晚芳菲发来了乐队伴演的合唱视频,我家孙娃和他们的奶奶看了,他们都说好。太晚了怕吵醒他们,今早我迫不及待地也看了视频,我佩服他们的欣赏水平,我完全赞同他们的说法,果然好看,演奏得有高度。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种形式大有当年重庆的唱红歌的派头,看后很提气。看到二古月老朋友其中的演奏,倍感亲切,原来老兄的二胡对比过去已经上了好多个台阶了。另外芳菲问恾果的采收期,我昨天发的那个小区的那棵树上的果实现在都可以吃了,小学的那些品种不同,还要到五月份。</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金固铁人2021.04.20</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老朋友你们好!芳菲发的二古月老朋友他们的采排视频,场面大气磅礴,音乐旋律感人,虽是老歌,久听不厌,虽是采排,也很精彩。</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金固铁人2021.05.20</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唱支山歌给党听,一条大河歌唱祖国,这些经典老歌久唱不衰,久听不厌,演绎的舞蹈久观不累。这些老歌也曾伴随我们成长,听到这些歌能将我们带回到我们成长的那个时代。歌曲充满的是正能量,带给我们的是听觉享受,视觉享受,精神享受。——金固铁人05.25</p> <p class="ql-block">  各位老朋友,昨晚那怕深夜,我都看完了二古月和芳菲发的视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共筑中国梦。表演内容丰富多彩,视频效果精彩好看。值得为古月芳菲点赞,值得为沙洋老年大学点赞。——金固铁人05.27</p> <p class="ql-block">  @金固铁人 早上好[握手]谢谢你懂得我的心。这首歌是我专门为你而学的。速度唱滴快了点。这可能是我要急着向你诉说思念之情的原因。一不小心,就赶时间赶速度,拍节就自然而然地流快了。你到南国几年了,想你是真实的。你知道,我没有读多少书,同学少朋友也少。这老了一算,就你们几个宝贝同学朋友老乡弟兄。比较好的是:现在科技发达,有电话有视频,能够随时取得联系。遗憾的是,看得见摸不着。不知道你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也是否想我们。说实话:我想你,士兵想你,病痛中的能哥更想你。皮老师、荣嫂、梅珍,我们大家都想你。你不在家,我们这几个老同学群龙无首,也是难得聚一回。唱这首歌给你听,只是为了表达我们对你的思念。——瓦沙其06.02</p> <p class="ql-block">  各位同学朋友大家早上好![握手][握手][握手][玫瑰][玫瑰][玫瑰][拥抱][拥抱][拥抱]我提议:远方的要多联系,近处的要多走动。不要腼腆不要彷徨,尽量要把今生的聚会时间增长。这句话是发自内心的老王。[呲牙][呲牙][呲牙]——瓦沙其06.02</p> <p class="ql-block">  瓦沙其兄,感谢你为我专门学歌唱歌,感谢你的惦记,感谢你的厚爱。由于当时的环境,委屈了人才。我可能是沾当时政策的光,比你多上了几年学,多认识了几个人,但称得上老朋友的还是你们几个。老朋友不可能有很多,有句话说不与人际关系好的人交往,大概就是我的那个意思。任务在身,羁绊南国,不能与老朋友们相聚,我也是时时想念。过去我都怕过夜晚,因为我常常做梦失眠,现在变得喜欢梦境,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现实中无法实现的事情在梦中可以完成。虽是梦,但也能起到画饼充饥,安慰人的作用。祝老朋友生意红火,全家幸福吉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金固铁人06.02</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老朋友大家好!昨日瓦沙其兄发了《胆大》诗。诗中用语很生活化,也没有说刻意去雕凿,这是作者灵感的火花。小妹半夜入厕偷窥大哥还在学习,她年幼无知,很羡慕哥那样,还未到上学的时候就哭着要上学,殊不知上学是件苦差事,真是事不经过不知难,初生牛犊不怕虎啊!诗写得有趣,构思巧妙,别出新裁。——金固铁人06.09</p> <p class="ql-block">  @金固铁人 谢谢老朋友抬爱。你这么一吹,我有点飘飘然了。真是老师的大手笔说是诗呢,能够调动学生的激情,太有鞭策力了。有点牵强[呲牙]。我的肚子里就那点东西,这点各位老朋友都很清楚[呲牙][呲牙]我就是春晚小品《懂文化爱音乐》里的原型人物。我唱歌我耍墨都是想拉动内需,希望我们大家一起来。把这个不多的群里搞得热热闹闹。[呲牙][呲牙][呲牙]——瓦沙其06.09</p> <p class="ql-block">  千福万福,不如晚年幸福;金山银山,不如平平安安;大富大贵,不如健康到位;千好万好,不如身体安好!早安吉祥![握手][抱拳][福]——绿色06.12</p> <p class="ql-block">  各位老朋友好,芳菲发的这个节目单,即霞映沙洋——县老年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演节目,有先声夺人之感。但愿能看到演出后的视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金固铁人06.18</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老朋友大家好!球舞节奏鲜明,改装的道具佩上翩翩美女,体现的是我们的祖国歌甜花香。限于当时的情况,虽然只能观赏到仅有的几个视频,但我还是能想得到那晚霞映沙洋的舞台上一定是精典不断,精彩纷呈,演员们的表演一定是沙洋22号晚的一道美丽的风景。谢谢芳菲的分享。——金固铁人06.24</p> <p class="ql-block">  我昨晚上就在体育馆东区方向第三排甲座位置,观看各个代表队参加唱红歌,没有等唱完我们就出来了,害怕最后人太多了。——绿色06.25</p> <p class="ql-block">  各位老朋友,这是我几天前拍的视频,视频内容是桂圆。上次芳菲对荔枝的解说我认为相当到位,这个桂圆的作业再请芳菲帮一下忙吧!——金固铁人06.27</p> <p class="ql-block">  老朋友大家好!别说什么岁月静好,那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的确如此。去年年初我们湖北疫情发生时,广州相对平静,危机意识还没那么强,感受还没那么深。这次广州发生的疫情到了我们身边,三次开展全民核酸检测,检测需要组织人员,后勤保障人员,安保人员,医生以及自愿者,缺少一样检测都不能完成,而且他们长时间在酷暑下工作,是很辛苦,不简单;接种疫苗的所有工作人员也是这样。没有他们的付出,后果难以想象,我们享了他们的福不知不觉。我们确实要发自肺腑地感恩感谢他们。幸福生活不能忘共产党,这是瓦沙其老朋友的又一次尝试之作,也是老朋友的心中之歌。这歌唱出了全民的心声。但老朋友要有心理准备,歌被唱红了,当心会有记者找你。也感谢芳菲提醒!——金固铁人06.30</p> <p class="ql-block">  为了明天更美好! 要把身体保养好,有了健康到处跑,品尝人生慢慢老, 新的一天又来了, 真诚问声早上好![玫瑰][玫瑰][玫瑰]——绿色06.30</p><p class="ql-block"> 各位老朋友好!我在这里吃了不少芒果,还很有点担心。看了芳菲做的芒果介绍,我才知道原来芒果竟有这么多益处!我也就放心了。我这一回算是来对了地方,我住的这个小区,小区周围的河边,步行道两边有不少芒果树,这些树都是处在当妈妈的阶段,走在这些地方还要小心翼翼,随时可能有芒果掉下来砸人。有的小区为了安全起见,还派专人敲掉芒果。不是果园的话,对随处可见的芒果是可以随便摘的。不过多数人都爱于面子,自己不动手,往往看看别人摘果子,好像都有一种乐趣,就像自己不钓鱼,看钓者起鱼时跟钓者一样有种快感。芒果有的成熟早,有的迟,我住的小区现在仍有少量芒果。有人爱动的,就可以拿个网兜下芒果,我们带娃的碰上了就可以吃几个。按芳菲的介绍,吃芒果有不少的好处,我差不多天天吃芒果,这些效果怎么在我身上还没有显现呢?是不是上了年纪的人,这些效果显现得慢些?我要耐心等待。</p><p class="ql-block">——金固铁人07.18</p><p class="ql-block"> 看了芳菲发的借粮湖采风行,感觉湖面的风拂面,荷花的香扑鼻,空中的鸟啁啾婉啭,遍地的稻碧浪翻滚,水下的鱼往来翕忽,那地方不错。谢谢芳菲分享,让没有到过借粮湖的也感受到了借粮湖的风采。</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金固铁人2021.07.18</p><p class="ql-block">荆门和我</p><p class="ql-block">荆门:已经不是你想来,就能来的地方了</p><p class="ql-block">回家:更不是我想回,就能回去的地方了</p><p class="ql-block">而我:也不是你想见,就能见到的人了</p><p class="ql-block">见面:你同意我同意,必须还得政府同意</p><p class="ql-block">我站在窗口望着远方,想我的诗想我的你。祝你早安!——瓦沙其08.08</p><p class="ql-block"> 老朋友大家好!芳菲发了伦兄的《那么动情》。演唱声情并茂,水平了得。第一遍听有点不清,再听效果就不一样了。已听不出伦兄的原声,伦兄的歌声完全脱胎换骨了,演唱水平不亚于专业歌手。——金固铁人08.20</p><p class="ql-block">秋天里的守候</p><p class="ql-block">落叶知秋</p><p class="ql-block">情谊醉酒</p><p class="ql-block">丰收难养自己</p><p class="ql-block">赚钱必须远走</p><p class="ql-block">暮然回首</p><p class="ql-block">赚到钱</p><p class="ql-block">才知青春流走</p><p class="ql-block">又是一个初秋</p><p class="ql-block">情谊真</p><p class="ql-block">人依旧</p><p class="ql-block">远隔千里网问候</p><p class="ql-block">想留友谊天地久</p><p class="ql-block">忆哪年初春寒抖</p><p class="ql-block">怦见荒野寂寞</p><p class="ql-block">好想偷牵你的手</p><p class="ql-block">没胆量</p><p class="ql-block">丢所有</p><p class="ql-block">想了很久很久</p><p class="ql-block">明白的时候</p><p class="ql-block">发现你已远走——瓦沙其08.25</p><p class="ql-block"> 各位老朋友早上好!瓦沙其兄不断推出新作,又有《秋天里的守候》问世,对此我是如获至宝,已拜读多遍。几亩田地,一年到头,虽然丰收,也难以养家活口。为了生计,不得不离乡背井去奔波。就在这奔波打拼中,不知不觉年华已逝。年华终归是流不住的,不管留不留都是要流走的,这是个自然规律,但友谊是不受规律约束,没有时间限制的。虽然年华留不住,但愿友谊长留天地间。瓦沙其兄内心丰富,重情重义,又善能将所见所想所感贯注于笔端呈现给读者,这是令人佩服的。你每一次涉及到友情的大作都是很打动人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金固铁人08.27</p><p class="ql-block"> @金固铁人 老朋友早上好。你是真正懂我的人。[强][强][强]大作谈不上,内心的活动总是有的。我就是,没胆量,丢所有。现在一事无成,白头翁一个。当我明白的时候,已经是水落三秋,甚至有的阴阳两隔。珍惜当下珍惜身边人。现在疫情严重,乙类新冠病毒还没完全消灭,甲类鼠疫又被发现。我们要想愉快地活下去,也是很难的。昨天发的易经预测下半年有三件大事发生,今天就来了一件。希望老朋友和家人,以及群里的各位同学朋友,都要小心对待,谨慎处置。胆大心细,活下来就是精英,就是英雄。祝大家有一个美好的心态,处事不惊,方能平安度过。——瓦沙其</p><p class="ql-block"> 成斌同学早晨好!谢谢你及所有同学们的关心!我现在!总的情况还好。就是病后!开始恢复进程快一些,后期恢复漫多了!并本人感觉留下了很多后遗症!如眼睛视力!做事力量!反应能力!走路和说话都没有阳刚之气!如果活动量一大还发现胸闷!气短!说话呼吸都有些困难!这都是病后的后遗症!看来!还要一段时间恢复!谢谢各位同学关心了,不过无论你们什么时候的聊天我都看到了!我在静静的自私的欣赏享受着这一过程!感觉也是美好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扬帆09.02</p><p class="ql-block"> 老朋友大家好。瓦沙其兄昨日又发了《无题》诗。说是无题实际上是胜过有题的,它是对过往的一种强烈回忆。这种回忆是能引起共鸣的。人本来就有回顾往昔的特点,我不知道别人是不是随着年令的增加回忆的特点也随之加重,但起码我就是这样。很多时候回忆一个情景,回忆一件事情,想让自己的思绪极力再现当时的样子,可以达到使人窒息的地步,但我还是变不了,总的感觉回忆是美好的。瓦沙其兄的无题诗写什么,即使我都不管,可他在诗中提到彭涨湖,这自然而然地将我带回了50多年前。彭涨湖的开发,围湖造田大概是在73,74年,那时我们都已初中毕业了(我们是73年6月毕业的吧),方圆好几里的人到彭涨湖捕鱼,挖藕采菱,打猪草,人们来这里讨生活都是开发之前的事了。在这很长一段时间之前我和瓦沙其兄互不相识。我们初识就是瓦兄提到的去彭涨湖的路上。现在回想起来那时我们可能刚过10岁不久,有一天瓦兄到彭涨湖挖藕,走在长堰沟靠农场6中队一侧的大堤上,我与刚玉等几个伙伴也是同样的目的前往那里,正好我们同行。刚玉熟悉瓦兄,一路上说说笑笑,有时好像还有点戏弄,可就是这初次的相遇,瓦兄给我留下了抹不去的印象,他那么小,又独自一人跑到这么远的地方来真是有胆量。没想到自那以后,团结万能又合家了,我们成了同班同学而且逐渐成为了好朋友,这一交就是50多年了。每每想起这些,那什么深泥抠菱荷,糠菜盛活命,那什么曲呀,情呀,还有诗呀,我都可以不顾了,我就要这段美好的回忆,我就在乎我们之间友情。</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金固铁人</p><p class="ql-block"> 老朋友各位周末好!芳菲对没说多少话专门做了说明,很能理解。朋友间应该是自由自在的,很随心所欲的。讲不讲话,是否发个什么议论,表个什么观点,要不要附和一下,这样的事都要受到限制,让人感到不舒服,这就不好了。愿说就说,心情好就说,不忙就说,有想法就说,想回复就回复,迟早回复等等一切都是随心,完全不必介意,其实我这样说也是为我开方便之门的,平时我就是这么想也是这么执行的。又,瓦沙其兄昨日你在回忆中说你曾抓住过一只甲鱼,是的。你不提到我都忘了,你说起那事,还原了当时的情景,在我脑海里出现了你的神态,当时做事你就有了大的人风格。现在回忆起来都是很有趣的。你说我附和打冷枪,我虽不记得了,但我不否认。那时的我还没有脱胎换骨,人之初,性本恶吗,那时我年幼无知,打架骂人是全的,又加上有孩子王带着我们一班小喽啰,这个孩子王就是你说的王 昌华,我们跟着他连河对岸宜桥的孩子都怕我们三分。我们队的老人都说我很不上闲。你看这样一个人当时哪有不打冷枪的道理。幸好老朋友没有记恨,而且我们还走到一起了,缘份哪!不知何时,也是我们队的人说我突然变了,与原来比判若两人,我自己心中清楚,因为我读书多了,又结识了你们这群朋友,便性乃迁了。金固铁人2021.09.04</p><p class="ql-block">感慨</p><p class="ql-block"> 说真的,老朋友发过来的这个花,我真的没有见过。说心里话,我只会看花,不会养花。也不懂得欣赏花。先前,我也弄了几个钵子试图养几盆花,可是都被我养死了。那时,我就弄懂了:为什么这个世界上那么多的美女,没有一个喜欢我?人说: 女人如花,一个花都养不好人,怎么会有美女去爱呢?于是,我不养花不养草,不养小动物,也就没有养美女养小三。[呲牙][呲牙][呲牙]就这样把年华虚度了。最喜欢的还是象棋。象棋能让我高兴,也让我沮丧。让我把孤独寂寞的时光过得充实美丽。想起象棋,我就想起了和老朋友在一起日子,同上客厅将军,同下厨房刷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瓦沙其09.13</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各位老朋友大家好!时光匆匆,一晃又过去个中秋节,我们只有怀着美好的心情,再经历364天的等待期盼下一个中秋节的到来。虽然中秋节已过,但我依旧沉浸在昨天的节日气氛里,读着老朋友们的微信,看着老朋友们的视频,想着老朋友们的深情。瓦沙其兄倡议昨晚赏月,我完成了任务,但我没有及时汇报。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我也觉得昨晚的月亮没有白玉盘这样的效果,不知是我老花眼,还是月亮本来的缘故,她外面毛绒绒的,又好像披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不过这也还别有一番风味。圆魄上寒空,皆言四海同。安知千里外,不有雨兼风。这里昨晚也下了雨,在老家可能还是不同的,大概人是老友亲,月是故乡明吧。金固铁人09.22</p><p class="ql-block"> @金固铁人 啊,下雨了?我们昨天的天气很棒,银月清晰美丽,娑罗树清晰如实。公园里有很多男女都在拍月亮。看到月亮很亲热,就像我们的亲人,亲善的很。我在公园里唱了一遍《想你的时候问月亮》。[呲牙][呲牙][呲牙] 瓦沙其09.22</p><p class="ql-block"> 各位朋友好!我昨晚七点左右看月亮时,月亮非常的亮,月亮女神好像披了一层神秘的面纱,非常漂亮。“今夜明月人尽望,不只秋思落谁家”。仰望清澈的月光,静静地倾听岁月的声音。思念亲人,思念逝去的岁月,思念近处的朋友及远在天边的朋友。祝福你们身体健康吉祥如意!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芳菲09.22</p><p class="ql-block"> 今晚,现在,刚看完电影《渡江侦察记》。我记得我以前在团结小学的时候看过,(也就是40多年前)学校所有的老师吃过晚饭,一起走过付场桥,到那边较远的一个村里看的。看完后就近走到一队的河对岸,乘小船过河,在一队老师的家里过夜,第二天早上又一起去学校。现在想起来,那时候真好!一个美好的月夜。好像没过很长时间,就像在昨天。 芳菲09.25</p><p class="ql-block"> @芳菲  幸福、美好的回忆相伴一生,我觉得那是幸福的。是甜的发腻的幸福。才子们常常调侃:那是又疼又安逸的幸福。年轻时的人们很腼腆,有想法都不敢说出来。向前多迈出一步,都不知道要拼多大的勇气。幸福是偷着乐的,常常是一个人在心里偷偷完成的。据说,世界上的幸福都是与月亮一起完成的。因为月亮是妹妹,美丽的嫦娥妹妹总是帮助人间完成一桩桩一件件美好的姻缘[玫瑰][玫瑰][玫瑰]。再苦再难心里也是甜的安逸。祝你天天好梦幸福!</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瓦沙其 09.26</p><p class="ql-block"> 各位老朋友好!芳菲观看老电影《渡江侦察记》,触景生情,回想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在团结学校的趣事。那个时代以及那一段时光至今想来都是美好的,是值得回味的。屈指算来40多年啦,同时也不免让人生出很多感慨,那时我们一起共事的老师和教工有的都离我们远去了。我曾想如果有一天我返回有时间,在条件可以的话,很想与健在的那几位聚一聚呢,毕竟共事一场不容易呀。 全固铁人09.26</p><p class="ql-block"> 老朋友大家好!谢谢芳菲和瓦沙其兄的邀请。热烈祝贺八运会就要召开了,热烈祝贺芳菲参与比赛。老年人能参与社会活动是件幸事。愿芳菲在比赛中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尽情地展示风采,充分地享受比赛带来的快乐。另运动会的举办也是属于非常时期,愿参与比赛和观赏比赛的各位老朋友在享受快乐的同时不忘做好防护。金固铁人10.25</p><p class="ql-block"> 好好!在没有其它事情时我们一定到沙洋拜访老乡同学👩‍🎓!</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绿色10.25</p><p class="ql-block"> @瓦沙其 :[强][强]歌唱的好听。@金固铁人 谢谢分享的视频,每天能够坚持做就好。也谢谢你对我参赛的鼓励。对于参加各种比赛的活动,我一直认为,比赛的结果不重要,得奖与不得奖不重要。我比较重视为了比赛,赛前的训练,这个过程我非常喜欢,参加比赛就是为了享受赛前训练过程,有点辛苦,也有快乐,这个只有参与其中,才能体会到其中的乐趣。要是能与@金固铁人 @绿色 @扬帆  @瓦沙其 你们这些人在一起天天训练,休息时聊一下天,训练时同甘共苦,互相帮助,趣长补短共同进步,应该是很快乐的。一有时为了一个动作,一技术要点要反复练,这方面我很有耐心的,比如打门球,我对它谈不上爱好,只是听了一句话,我问一位年纪比我大很多的一个球友:你们怎么打的这么好,这么准,他说:我们十几年练就的功夫,岂是你们短时间能够学会的。就因为这句话,我基本上学会了打门球。芳菲10.26</p><p class="ql-block"> 老朋友大家早上好!@瓦沙其 兄,爱屋及人,又一次感觉到你的高级神经运动,听到你那熟悉而亲切的歌声,看到多年到过的环境,好似返回故乡,与你楚河汉界,斗智斗勇。@芳菲 ,八运会开幕在即,运动员抓紧赛前的训练是必不可少的,很羡慕你这样的生活。你说得我很赞同,比赛结果不重要,有没有获奖没关系,我平时的确是这么想的。观看奥运会有中国运动员与国外运动员同场竞技时,我并不完全偏向本国运动员取胜,我常常的观点是每个运动员都是父母所生,谁的水平高,技术状态好,运气好,谁获胜都可以。参赛者都不是平凡之辈,都是赢家。获奖的本质只不过是获得一个名声,名声是微不足道的,关键是享受从训练到比赛的整个过程。这个我有体验。我在贾店小学时(那时你们在付场小学),参加过区汉语拼音比赛,中学时参加过区运动会,反正我在哪个学校都不会缺席运动会,获得的奖项最多也不过是笔记本和一张奖状。现在想来那些也没什么大用,主要是锻炼了身体,培养了品质,体验了整个紧张而刺激的过程。芳菲你能享受这个过程,为你高兴,祝贺你。广州这里地处南方,植被茂盛,到处都是树荫蔽日,特别是夏天与几位老友在小区,在河边,在公园的大树下,坐在石桌旁,下棋,玩麻将,谈天说地一整天都不会感觉疲倦,然而这只不过是一种奢望罢了。要是我们几个老朋友一起训练参赛,那是再好不过了。原来芳菲也有同感,其他几位老友也会有这样的想法的。虽然这样的事不能变为现实,但就是这样想想也会令人兴奋。荣嫂,伦兄至多月前,你们的《我在纳林湖等着你》,《那么动情》问世之后,现在又有新歌展示没有?听到你们的歌声犹如见到了你们。 金固铁人10.26</p><p class="ql-block"> 各位朋友晚上好!@金固铁人 说他读书的时候参加过运动会,想起来我读书的时候也参加过运动会,第一次是在大文读初中时,代表大文中学参加过李市区组织的中学生运动会,我的参赛项目是100米、200米的竞赛,跑道就是进李市高中的那条路,右边是水塘,左边是庄稼田,从外面向校门的方向跑,跑道是土路,7与李市的谭萍她们同场跑。不知道同在大文读书的@金固铁人 @瓦沙其 @扬帆 @二线十页刘社兵 你们几位参加了没有。读高中的时候也参加过李市高中举办的运动会,我的比赛项目是跑400米,我记得在决赛的时候,同在学校读书的老乡,当时是学生会的主席的@金固铁人 在赛道边为我呐喊、加油鼓劲过。将近50年过去了,有些事早就忘记了,但当时的那个情竞,我一直记得。那次比赛我得了第三名。现在想想,我的中长跑的成绩还是不错的。现在,我的孙女读初二,上星期六她放假回来跟我说,她们学校要开运动会,她报了两项,800米跑和跳远,我还担心800米太长了,能跑的下来吗,她说她们天天早上都跑,好多女生都跑不下来,但她说跑下来不是很费劲,还说老师要她参加接力跑,还要她跑第一棒,我听了很高兴,我说:能跑第一棒,说明你的各方面的应变能力都不错,很好!我也让她知道,比赛的名次不是很重要,只要坚持比赛按自已的习惯跑好就是很不错的,主要是锻炼身体!我边讲也边想起了我小时候参加比赛的情景,回忆是美好的! 芳菲10.26</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各位老朋友早上好[握手][握手][握手][拥抱][拥抱][拥抱][玫瑰][玫瑰][玫瑰][玫瑰][太阳][太阳][太阳]感谢金老师、皮老师的夸赞。听你们两位老师的表扬,我仿佛回到课堂上,接受老师表扬一样,眼光看地,还有点不好意思[呲牙]。其实,我的唱歌条件不好,一个破嗓子[呲牙],不过条件反射,破嗓子还偏偏爱唱歌[呲牙]。谈起运动会,由于我小时候身体不佳,没有参加过比赛,只在两次中学运动会时当过两次裁判。也算是重在参与[呲牙][呲牙]。读书也比金皮老师们读的少,就是现在和你们两位老师以及杨科长做朋友,都是你们不嫌弃才有我们今天的相互牵挂。感谢上苍把你们赐给我做朋友,也感谢你们不嫌弃我。我常常想念你们,也好想和你们一起唱唱歌下下棋,打打门球之类的运动游戏[呲牙][呲牙][呲牙]。不过,我还得劳动,也是必须劳动。因为我没有退休费,我就必须要去挣生活费[呲牙]。我现在还和年轻人一样,起早贪黑[呲牙][呲牙][呲牙]。到点了,我要去开店子门了。瓦沙其10.27</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老朋友大家好!@芳菲 回忆是有趣的,不过你还是别信马由缰地跑得太远了,先享受训练的乐趣吧。你说得没错。当时大文中学代表队是穿红运动衣,队旗上的字大文中学代表队是隗老师写的,领队是赵老师。比赛分两个地方,一个是我住的位置,还有一个是原初中。校门前那条土路本来就是条天然的跑道,我记得你的姿势是步幅小速度很快,谭萍也是会跑的,她是四班的区政府的。现在你孙女又成了班级代表队的顶梁柱,学校运动舞台的小明星。你孙女的英语也很出色,窥一斑见全豹,英语好其他科一定也不弱。看来你孙女是个全能型的学生。为老朋友有承前启后这样的后生欣慰。@瓦沙其 兄你别满口谦虚,你跟士兵兄都是一丘之貉,善以风趣示人。你要是上学多了,我肯定不会与你做好友了,你的智商太高,就是现在我都常感叹不及。你说每天必开门迎客,这是好事。人是要动一下的,你的开门就是一种习惯,就相当在健身,你不开门就是你的那些老顾客也会不习惯。你找到了一个消遣的方式,发现了一个挣钱的途径,占据了一个挣钱的地方,你还说俏皮话!我羡慕得不得了。金固铁人10.27</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各位同学好!静听着各位每天的回忆,对参加运动会的亲临高识!为你们点赞!也把我的思绪带回了那个年代!那时我也经历过几庙运动会,只是我天生性格,也没参加过大的运动会!只记得我参加过一次蓝球比赛,也不是我有特长而是当时老师觉的我个头高点,才赶鸭子上架!我就上场了,记得经常打球的杨必勤很凶猛接着球就往蓝下猛跑!我后面追不上!结果球进了。后来我也学着他们一接到球就直奔蓝下,大概看看球框就大方向往里投去结果也进了唯一的一球记得杨必一勤说了句,好快!我栏都栏不住这是我唯的一次运动!我还记得我和成斌,家法同学经常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我们把回家的路当跑道,把路边的草树当起止点就开始比赛跑,我和家法同学总是跑不赢成斌同学!当时成斌同学给我们讲他的小前辈金克廷很会长跑800米拿名次,还推荐去李市参加上一级比赛我们很羡慕现在回忆起来,确实好像就在眼前。各位同学好!我现在还未完全恢复复好!总不如从前!很少参与你们的信息交流!请各位同学谅解!扬帆10.27</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各位老朋友下午好,@扬帆 兄,世上很少有全才,造物主赐予了我们不同的秉赋,各人有各自的优势,也有各自的短板。现在回想我们曾经的岁月,还是觉得有趣的多,好玩的多。那段美好的时光虽离我们远去了,但感觉就如昨天前天。我很盼望我们以后的相聚回味。老兄不必介意群中露面多少,酒量大的多喝,酒量小的少喝,没酒量的不喝。你根据你的身体状况和情绪状态来,自由自在,我们没哪个老朋友会在意的。我们唯一的愿望就是你能完全康复。金固铁人10.27</span></p> <p class="ql-block">老朋友大家好!感谢各位对我生日的祝福。昨日我收到了珍贵的礼物,收获了满满的感动,今早醒来我依然沉浸在昨日的温馨气氛中。我的心里矛盾得很,我愿意不清楚我的生日是哪一天,这样我可以糊里糊涂地过,又不至于让老朋友们记挂费心。我在武汉时有个大冶籍的同学,这个同学瓦沙其兄说不定还有印象,就是那个大胡子,他从出生到成人没过个生日,因为他父母没有告诉他是哪一天出生,后来的身份证都是随便填的出生日期,在当初对出生时间没有很严格。我觉得那样也挺好,我很想向他学习。可是已经学不来了,唉。不过我还是感到知足,感到幸福,感到兴奋,感受到了老朋友们的深情厚谊。昨日一早瓦沙其兄拉开了序幕,接下来伦兄荣嫂为我定制了蛋糕,随后芳菲又奉上了我们过去的声影像。一天我都要忙着品蛋糕,蛋糕的美味是特别特殊的,那种味道是沁人心脾,难以言说的。老中青三代照片让我感慨,时光匆匆,芳菲虽称我小金,但曾经稚嫩无忧的我们转眼就步入了老年,现在才懂了记得少年骑竹马,转眼即是白头翁。老照片也引人回忆。那五个稚嫩的少年还是52年前的样子,那时的样貌,那时的穿着,那时照片的颜色,那时我们学习的场所,教授我们的老师等等无不引人遐想。尤其是我们那学校,那是我们成长的摇篮,那个地方至今还历历在目,可再要去寻访故地的话,我们不可能还看得到原来的旧迹。昔日的土邳已变成高楼,泥巴操场已替换成水泥砖块。昔时颓瓦碎墙,今之歌楼舞馆。物之成毁兴败,真不得而知也。芳菲还特地分享了朋友美篇,让我回顾了与老友们近一年互动的点点滴滴。我平常很喜欢听歌,但不欢喜听我自己的歌,因为那个嗓音实在是差了,昨天请你喝杯下马酒这支歌我没敢听,我却能想得到草原那幅画面。它将我的思绪带到了很远,我对老友们的热爱就如草原一样辽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