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大学同学的故事(5)

闲人不闲

<p class="ql-block">  在解放军南京通信工程学院读书时,每次返校都是班上最热闹的时候,同学们都大包小包的带了家乡的土特产,一到校就刮共产风,大吃特吃,东西南北中的口味都在这里集中了,那是最享受舌味的时候。第二个学期老广们还带来了一个大桶不下20斤的花生油。</p> <p class="ql-block">  但我就有点苦中作乐了,原因是火车上包被划了,到是没什么值钱的东西,但从家里带来的好不容易才调的全国粮票全丢了,那可是我一个学期的口粮,只有赶紧写信回家由老婆去想办法。</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贵州人好辣,我带的是我自己在家里加工制作的油制辣椒,原想他们都怕辣,没想到老广们不怕辣,北方的同学不怕辣,连江南的同学都辣得直喝水还说好吃,很快几个大玻璃瓶装的、用腊肉香肠豆豉辣椒制作的贵州味油辣椒就干光了,到现在我女儿也只吃我制的油辣椒,老干妈辣椒她碰都不碰,当时怎么就没想到卖油制辣椒呢?</span></p> <p class="ql-block">  但也有悲剧的时候,有一次刚返校,大家还在狂欢。正遇时任总参通信部长到南京通院视察,走到我们宿舍门口时不知学院那个领导随便介绍说这里住着国家人防委托办的人防班,那时全国人防的通信工作就是通信部人防处在管,部长一听就说那就看看同学们。</p> <p class="ql-block">  这下麻烦来了,事先没准备,部长一到走道上就有点乱七八糟的,想进宿舍看看有的宿舍连进都进不去,桌上、地上、甚而床上都是吃的,吃完没刷的锅碗就这样放着,部长很生气,指责学校管理不到位,这下可好,必须进行整顿了,学校想挣只眼闭只眼都不行了。</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不过通信部对我们不错,我们反映伙食差而且贵,部里研究后给我们每人发了补助费,还专门给各地人防办下文给我们按月发生活补助。</span></p> <p class="ql-block">  补助费虽然不多,但最起码吃菜可以买好一点的菜了。一年后又新招了一个人防班,再加上有一个也是地方委陪的师资班,吃饭的时候人就较多了。</p> <p class="ql-block"> 学校食堂还是不错的,沈阳的蒋加宁同学是回族,是不吃猪肉猪油的,每次食堂都要把锅洗刷干净单独给他炒菜。</p><p class="ql-block"> 学校有时也有鱼吃,都是3、4两重的小鱼,记得余大姐喜欢吃鱼头,常找同学用鱼身换鱼头吃。但余大姐与姐夫带着小孙女来贵阳旅游时,我尽然把大姐的爱好忘记了,不然就应该请她吃酸汤鱼了。</p> <p class="ql-block">  在我们班上按地域来看的话东北同学算多的,除了前面提到的同学赵静、李锦丽、李忠祥、蒋加宁、冯德利外,还有周兴旺、任丽梅、朱延红等共8人。朱延红来自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不是朝鲜族,但刚开始我还真以为她是朝鲜族,因为人长得漂亮、文静、温柔,就是一邻家小妹的样子,像极了我们在电影里看到的朝鲜女孩子形象。</p> <p class="ql-block">延边的朱延红</p> <p class="ql-block">  班上以省为单位比例最高的是内蒙,有包永祥、张峰、张海霞、郭晓辉4人,晓辉是个很有生活情趣的人,前段时间在微信里还说他头发都白了,在单位里大家都称他“老郭头”。</p> <p class="ql-block">  班里还有一个瘦瘦的来自唐山的张进政小兄弟,也是一个很活跃的,好玩的地方总有他的身影,对我总是称大哥,在承德见正航时他知道了力邀我去唐山,考虑到时间关系最后没去。</p> <p class="ql-block">唐山的进政小兄弟</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们班有男同学25名,女同学15名,来自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有汉、蒙、满、回4个民族,来自31座大、中、小城市。</span></p> <p class="ql-block">  虽然年龄与知识结构参差不齐,但同学们将华夏高尚的道德素质,丰富、幽默、浓郁的方言及各地的风土人情汇集在一起,即有大西北男子的豪爽,也有东北姑娘的倔强、泼辣,即有中原小伙的风流倜傥,又有江南姑娘的纤细柔情。</p> <p class="ql-block">  89年毕业到现在,32年过去了,大部分同学都已退休或快退休了,时间过得好快好快。因分得太散,集中太困难,但感谢老包建立的这个微信同学群把大家聚集在一起,这种方式也挺好的。</p> <p class="ql-block">  我与大学同学的故事暂时先说到这里了一义,感谢部分同学和我一起分享和回忆我们的故事,老了记忆差了,很多事情都记不起来了。</p><p class="ql-block"> 在文中有语言不当的地方也请老同学们原谅,现在身体状况不是很好,不知怎么搞的一上了60岁身体总会不间断的出状况,再加上一退休小外孙就来到这个世界,退休后就没有外出了。</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与同学见面最近的是2013年和湖南的李建中在解放军南京陆军大学短期学习时在一起,他当时是指通处长,我们约了与寇老师见面并敬了老师酒,一晃又是这么多年了过去了。</span></p> <p class="ql-block">与寇教授、李建中在南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