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深处的温暖

芷邑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p><p class="ql-block"> 记得那是一个金秋时节,我和妈妈还有弟弟扛着沉重的行李,没有过学校门口时时刻刻想着自己就要成为一名教师了,一进校门口就忘了自己也是一名教师了。</p><p class="ql-block"> 很远就看到了你的身影,粉红色的裙子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那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因为以后就很少见过这么高而且还挺漂亮的女孩子。更重要的是觉得以后能和你一起共事真是一种幸福。随行的姚校长把我托付给了你这个“大个儿”,然后看到你张开的双臂,我们很自然地拥抱彼此,并在你的引领下终于走向了所谓的“单身集体宿舍”,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床铺。最后,我不知道是用普通话还是家乡话,就半土半洋地对你说了声:“谢谢啊。”这也宣布着,我和你这个“大个儿”同事兼室友兼知己的生活从此拉开了帷幕。</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二</p><p class="ql-block"> 以前我以为我是不喜欢你这样的女生的:一张棱角分明的脸,皮肤在盛好的阳光下的白得透明,骨子里是倔强的,一句话不符合你的心意都要唠叨抱怨好半天,不喜欢吃亏被欺骗,带着一点儿中年人的世俗,看到不公平的事情会小宇宙爆发,然而更多时候像个没长大的孩子,脸上随时浮现着的笑容已经充分说明了一切。</p><p class="ql-block"> 这是刚开始我所知道的你了,很多时候我都这样想你,却不知道你事实上是不是这个样子。人和人之间的交往永远都隔着一层雾,所谓的朦胧美,要是看得太真切反倒别扭得慌呢。</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还以为你是个性格捉摸不定的女生,会不习惯你的冷淡,还有你生气郁闷的样子。想不到,两个月后我们便彻底混熟了,两个女孩都揭开了蒙着的面纱,原来都是爱说爱笑且爱发神经的人,有了这样的基础,我们的话题就没有停止过。有时甚至我听你讲的内容,只看到你上下开合的嘴唇,不一会儿便能听到你不知由来的傻笑,接着会看到你捂着肚子蹲在地上狂笑一阵后起身。继续自己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真是一个可爱的姑娘啊!我心里想。</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三</p><p class="ql-block"> 某个燥热难耐的夏日夜晚,我们在奥斯卡看完某个莫名冗长的电影后走到小吃街吃烧烤。夏天的夜晚总是有些微微发凉。如此般惬意的晚上,我们点了很多东西,吃得很饱。因为把辣椒放得太多的结果,我们都辣出眼泪来,大口大口叫嚣着找老板要水喝,引得周围的人群不断侧目。我们张扬地挥霍着自己的青春。这样的回忆适合放进黄昏般的气氛里,如同现在。时间的积淀不会让它改变什么,只是如酒般越封存越浓厚。</p><p class="ql-block"> 以及上班第一年那个元宵佳节之夜的焰火表演。你说,过完这个午夜十二点,二零零九年的新年也就过去了。离十二点还有一刻钟。似乎触手可及的感觉又似乎没有以为的意义隆重仪式非凡。</p><p class="ql-block"> 我看着时间。第一朵焰花正好标志着新年的结束升上夜空。</p><p class="ql-block"> 夜空中冉冉升起,璀璨继而消逝的焰火,给那个不太冷的冬夜画上颜色,给平淡的日子加上花边。</p><p class="ql-block"> 我在努力寻找一种语言表达我此时的感觉,却发现自己竟然被太多想要表达的梗住咽喉。生命的本质是平淡实在,我们总尽力涂抹颜色,想让它变得绚烂。你每一次的陪伴和倾听于我而言都是一种力量,可以穿透浮华的表面沉潜进自己的内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四</p><p class="ql-block"> 我们依旧是快乐的,一起起床,一起做饭,一起睡觉,一起各回各家。</p><p class="ql-block"> 聊天时照样各说各话,且风马牛不相及。</p><p class="ql-block"> 我说:我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活泼开朗的老妈和内敛的老爸性格正好互补,还有一个吸收两人全部优点的弟弟。</p><p class="ql-block"> 你说:我饿了我要吃东西。</p><p class="ql-block"> 我说:这周回家要给老妈买一对儿护膝,防止她关节再次疼痛。</p><p class="ql-block"> 你说:那边有家蛋糕店,我们过去看看吧。</p><p class="ql-block"> 之后我们就都沉默着,安静地牵起手,走向那个散发着甜香味的小房子。</p><p class="ql-block"> 隐约感觉到你有太多的故事我不知道。 我从来没有主动去问,直到有一天,在吃晚饭时,你低下头平静地讲述了你的家庭。那种平静的语气,至今依然让我心疼不已。</p><p class="ql-block"> 我亲爱的阿白,你不知道在听完你的故事后,我有多么想流泪,我想站起来抱抱你,或者拉起你的手,让你感受到我的温暖。可是,最终,我什么也没有做。我知道,你不过是想倾诉而已,你从未期望生活会有怎样的改变。</p><p class="ql-block"> 只是,我突然对你佩服起来。一个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竟没有丝毫的叛逆,身心发展都是这样健康,还如此阳光明媚,如同盛开的向日葵,永远保持着向上的姿态。</p><p class="ql-block"> 冷峻的力量也可以这般强大。</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五</p><p class="ql-block"> 更让我五体投地的是你的西藏之行。原来以为你不过是随口说说,没想到,你竟在众人诧异的眼光中,只身前往拉萨,追逐着自己的梦想,开始了这一段朝圣之旅。</p><p class="ql-block"> 你不知道我有多担心你。每天都要发短信,十分钟没收到你的回信便会胡思乱想。一遍遍祈祷,希望你归来时还是出发时的模样。你发信息过来,告诉我你所到过的每一个小镇,以及那里的风土人情。我细读着你的每一句话,为你的勇气而感动。</p><p class="ql-block"> 你像只不知疲倦的蝴蝶那样,始终渴求飞跃无限大的沧海,你扇动着爱的翅膀不肯停歇。我亲爱的阿白,我知道你是不能没有爱的姑娘。我有时惊讶于你生命力的顽强。你的生活在远方。</p><p class="ql-block"> 你的爱也在远方。</p><p class="ql-block"> 对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六</p><p class="ql-block"> 这段时间因为一些琐碎繁杂的事物,浓郁的心情常常多了很多的无奈。而因了想起你脸上的笑靥,心情便变得轻松起来。</p><p class="ql-block"> 光阴的花朵,常常在我们不经意的时候就灿若尘花,正如生命的旅途,我们和很多人相遇,和很多人分开。来来往往,匆匆忙忙,如果只是驻足,如果只是观望,那么该是多么的遗憾。我们能做的,唯有珍惜,珍惜这生命中的很多人。尽管心与心的距离,有时会难以琢磨,我们无法测量,可我们只要能够懂得珍惜,这样就好。</p><p class="ql-block"> 珍惜这遇到的人,珍惜你和我的故事,珍惜灵魂深处永不曝光的底片,就如珍惜这慢慢流走的光阴,</p><p class="ql-block"> 多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七</p><p class="ql-block"> 此时的洛阳已笼罩在落日的暮色之中,透过窗外,似乎隐约看到正从办公室出来的你,一蹦一跳地向我走来。转过头看那片暮色,想着上帝在天空中究竟藏了多少秘密,可以让漫长的时光中有无数次幸福而安静的凝望。</p><p class="ql-block"> 这样的场景已在梦中出现过无数次,让我有些怀疑它的真实。在最近的一个梦中,我点亮一盏灯,温暖了整个房间。就像温暖的你,点亮了我的整个心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